审计信息

  • 2022-06-08导出word州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 ...

    州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 ...


    州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宣讲活动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按照州审计局“117543”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面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扎实推“四项行动”,做实“质量提升行动”。近日,州审计局派出由总审计师带队,法规科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的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和普法宣传组赴各县市审计局及审计现场开展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并结合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宣讲专题讲座。并将编印的《甘南州审计局审计质量管控手册》和《经济责任审计法规汇编》送到每个基层审计人员的手上。

    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同审计普法和依法治理及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现场,通过面对面交流、专题讲座、疑点解答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讲,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审计理念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严格的审计执法质量检查,是对审计项目和执法质量的全面系统“体检”并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翔实的“清单式”反馈,使县市审计机关认识到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感知现状、觉察差距。采取“面对面”交流,疑点解答等形式,解决了基层审计人员的困惑,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举办专题讲座,对新修订《审计法》及配套完善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行全方位、全面系统解读;并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结合投资审计转型做好“三个转变”和具体投资审计项目中应关注的重点和内容等,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自觉增强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州审计局旨在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普法宣传为契机,唤醒全州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将严谨的工作作风贯彻到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并推进探索和开展研究型审计,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审计全过程,增强研究型审计的质效和能力,推进审计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强化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履职担当精神,增强全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进一步在主责主业上下功夫,以审计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审计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围绕打造“五无甘南”,构建“十有家园”,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 2022-05-17导出word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
    1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doc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大数据审计中心

    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州委审计委员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计划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

                                                                   20224月7


    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为加强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统一调度审计力量,加大资源整合、创新组织方式,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省审计厅和州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中提供更加有力保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全州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精准发力、精准实施,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重点。紧扣甘南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甘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中长期审计项目库,结合甘南州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形势,及时跟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立项研究,加强和改进年度项目计划管理,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规划的有机衔接,安排年度项目时须充分考虑规划的分步实施,确保既能分阶段、分步骤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又能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质量。

    (三)坚持全面履职聚焦主责。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权力边界,坚持需要与可能、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深入研究,科学统筹安排各类审计项目,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审计的专长和优势,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四)坚持统筹兼顾科学管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认真落实“两统筹”管理,坚持全州审计“一盘棋”,统筹实施全国、全省、全州统一组织重大事项的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坚持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实施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坚持科技强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州委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各类审计中要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关注。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对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回访”力度,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同时,加大与其他监督的协调沟通,建立同向发力、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更有效、更权威的审计整改合力。

    三、重点审计项目安排

    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紧扣党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重点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科技创新、民生项目实施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

    2022年度全州共安排重点审计项目2大类69项。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或授权审计项目6项,全州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63项(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1项、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12项、县级财政收支1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8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或审计调查3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24项、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6项)

    1.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聚焦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提升、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方面,重点关注各项政策衔接落地情况、防止返贫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兜底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效果和就业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打造涉藏乡村振兴样板、社会救助、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绩效情况,揭示和反映抽审的县市各项衔接政策贯彻落实、项目落地见效、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牵头组织实施。由省审计厅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甘南州舟曲县、临潭县实施审计并单独出具审计报告。州审计局重点对卓尼县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2.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部门单位信息化建设,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对相关部门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绩效监督检查,对涉及的资金管理使用、设备采购等情况进行审计,揭示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提高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水平。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统一组织实施。由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负责对省直部门实施审计调查。州审计局负责对州直相关单位实施审计调查。审计结果由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统一汇总后报审计署。

    审计时间:2022年1月至4月。

    3.全省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全省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分清类型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落实占补平衡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地膜回收、减少化肥使用量、最低价收购补贴及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资金面积核实等方面投入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同时,关注国家、省州各类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统一组织实施。由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对省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州开展审计调查。州审计局以“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全州审计力量,对8县市开展审计调查,于10月30日前将审计结果上报省审计厅。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4.全省对口援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对口援藏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以持续推动夯实脱贫基础,规范对口援藏资金管理,提升对口援藏资金综合效益,促进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重点关注对口援藏政策执行情况、项目建设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资金绩效。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统一组织实施。州审计局以“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全州审计力量,对州本级和8县市对口援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于10月30日前将审计结果上报省审计厅。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10月。

    5.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东西部协作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东西部协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项目建设运营,资金规范使用和效益发挥等。

    组织方式:配合做好天津市审计局对卓尼县、碌曲县审计调查;省审计厅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甘南州舟曲县、临潭县实施审计。州审计局以“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全州审计力量,对州本级和合作市、夏河县、玛曲县、迭部县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10月

    6.2021年度全省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和加强政府债券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摸清州、县市政府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增减变化情况以及政府债务责任划分和实际偿还情况,分析政府债务偿还能力,重点审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关注未按要求使用债券资金或闲置、损失浪费等情况,揭示和反映有关部门和县市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等。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牵头组织实施。州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要求配合审计或采取“上审下”“同级审”“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1月

    (二)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63项)

    1.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13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州级及州级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贯彻落实过“紧日子”、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资产资金、政府采购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情况、信息化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等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关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对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住建局、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人大办6个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进行审计。对州委办、州纪委机关、州委组织部、州网信办、甘南日报社、甘南州广播电视台等6个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6月

    2.县级财政收支审计项目(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依法理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县级预算执行和收支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摸清县级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特别关注县级预算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情况,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完善预算管理、规范财政分配秩序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清理和有效调度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地方政府依法理财、规范管理。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对碌曲县政府2020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4月至6月。

    3.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8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认真履行经济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和对所属单位监管、贯彻落实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规范用权。同时关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州委会议管理处、州机关事务局、州残联、州中等职业学校、合作一中、合作二中、州藏医院、州畜牧科学研究所、州运管局、腊子口风景管理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纪念馆、夏河县黄正清将军纪念馆、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等14个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职以来(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对合作市、碌曲县、迭部县、玛曲县4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4月至10月。

    4.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3项)

    1)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专项资金跟踪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围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小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评价系统六大重点建设内容,重点关注规划制定、项目计划编制,项目落实建设、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点对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11月

    2)重点生态修复治理资金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生态环境恢复和生态系统功能提升,专项资金效益发挥为目标,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项目落地建设,废弃工矿地整治,生态修复治理资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在政策执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点对卓尼县、夏河县人民政府2019年至2021年重点生态修复治理资金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3)沙化草原治理鼠害天敌野化繁育生态控鼠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省州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项目组织实施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挪用、损失浪费财政资金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点对甘南州沙化草原治理鼠害天敌野化繁育生态控鼠项目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6月

    5.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24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基本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合理评价项目投资效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竣工验收等制度和规定的执行情况,设计、施工变更的内容和程序,概算投资的调整、执行、控制等情况以及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及拆迁补偿情况、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招投标及项目概算调整等情况,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政府投资绩效。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涉及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集中供热、给排水等重大民生项目和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进行跟踪或竣工决算审计。具体为:对甘南州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甘南州留置场所建设项目、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项目、甘南州全域旅游培训基地(扶贫车间)建设项目(一期、二期2个子项目)、甘南州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伊合昂片区、坚木克尔片区2个子项目)、玛曲县河曲马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玛曲县齐哈玛黄河大桥项目、临潭县冶力关镇滨河南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卓尼县大峪沟AAA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阶段)、卓尼县大峪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市环城东路道路及给排水工程(一期、二期三期3个子项目)、合作市怡安家园建设项目(A5A6A9号楼室外工程、B7B8号楼工程、B区三期室外工程、四期B3B5号楼工程、四期B6号楼工程、地下车库一期及附属工程6个子项目)、临潭县2016年羊永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临潭县冶力关镇集中供热工程、临潭县古战乡道路及排水工程等23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224月至12月。

    6.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1)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落实及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聚焦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提升、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方面,重点关注各项政策衔接落地情况、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组织方式:配合做好省审计厅对舟曲县、临潭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州审计局重点对2021年卓尼县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落实及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2)全州供销系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和经营质量,促进供销系统健康规范运行、更好服务全州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大局为目标,结合全州供销社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检查供销社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对下属企业监督管理情况;检查所属企业财经法规执行情况,财务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有无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损失,在项目建设、物资购销、资产租赁和处置、土地使用权出让、合作经营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损公肥私、挪用公款等问题。同时关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对州供销社十八大以来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各县市审计局对所属县市供销社十八大以来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6月

    3)城乡低保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侵害为目标,检查低保政策措施和相关规定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保障对象是否符合条件、是否应报尽保,有无违规享受待遇、欺诈骗取保障资金、擅自提高或降低保障标准,有无截留、挪用低保专项资金等问题,确保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合规。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采取“上审下”的方式,重点对迭部县、玛曲县2021年城乡低保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4)全州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政策情况,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为目标,全面摸清全州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资金底数,重点对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性补贴、绩效考核奖励等资金补助的面积、对象、标准、程序以及实施项目的绩效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调查,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和省、州相关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政策不落实、执行不到位或“打折扣”以及虚报面积、擅自调整发放程序和标准、违规发放补助等突出问题,促进草原生态加快恢复,保障各类政策措施和补助资金落到实处。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以“上审下”的方式,重点对玛曲县、夏河县2019年至2021年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其余县市由州审计局统筹全州审计力量,以“交叉审”的方式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州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体审计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在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二)注重调查研究,提升审计质效。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部署要求,把研究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全州审计机关要首先确保2022年全国、全省、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完成,在此基础上着眼县域实际情况,围绕中心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全局性、整体性审计项目,相关科室要立足审计项目实施,加强审前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审计目标、重点、内容、效果、建议等做到心中有数。各审计组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紧扣重点、锁定疑点,坚持查深查细、查实查透,切实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提出切实可行、具有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审计项目完结后,各审计组要按照实际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把经验和方法总结出来,把不足和短板归纳出来,把成因和效果分析出来,推动后续审计立项选题和组织实施更加精准,持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从严科学管理,增强监督合力。牢固树立全州审计“一盘棋”理念,继续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开展审计。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通过加强审计现场审核、审计法制审理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方式,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对出现重大审计质量问题的严格追究责任。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其他重事项及时报告,重大审计项目结果及重要情况专题向州委、州政府报告。同时,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协调工作,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拓展审计的覆盖面。并结合项目审计,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审计(评估)报告中,存在财务会计信息失真、财务造假等虚假鉴证行为的,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核查工作。

    (四)增强法治理念,树立良好形象。“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公正做出评价,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要充分认识国家审计准则规范性、约束性、控制性作用,增强遵守规范的意识,在各项工作中自觉以审计规范办事、以标准执行,切实做到“以创新规范立业”。要不断夯实“文明审计”这一保障线,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在审计过程中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与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交流沟通,耐心听取各方面意见;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严肃对待每一项审计内容;注重对证据材料的全面收集,真正做到用证据说话,以理服人,达到审计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互统一,不断提高审计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坚持廉洁从审,严格纪律要求。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报告。要加强审计现场资料管理,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宣传纪律,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或披露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不得在网络、微信等社交平台透露、发布任何与审计相关的信息。同时,严格执行审计项目档案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归档责任制,切实做到审计档案材料“应归尽归”,确保归档材料齐全完整。

    相关文档

  • 2022-04-11导出word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48日,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州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海同志作了题为“忠诚履职尽责 全力护航大局 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审计智慧”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州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成效显著,审计工作质量效能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发挥,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提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了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新风貌。一年来,全州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749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270844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41842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5363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资金6090万元;核减投资额23458万元;出具审计(调查)报告905篇;提出建议1400条,被采纳1313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128篇。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落实州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修订《审计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更是打造“五无甘南”,着力构建“十有家园”的起步之年。全州审计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具体安排,准确把握政治定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审计创新,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全面做好“经济体检”工作,坚决当好“经济卫士”,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17543”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要紧盯主责主业,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要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不断推进自身建设;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至四级调研员,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表彰了2021年全州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项目。

  • 2022-03-11导出word州审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评估会议

    州审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评估会议


    州审计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评估会议


    3月10日下午,州委巡察整改督查评估组在州审计局召开了十二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评估会议。州委巡察整改督查评估组组长加洋久美同志,评估组成员李雨兰、拉浪吉、林彤来、姚彩娟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海同志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林海同志紧扣主题,代表局党组从巡察整改程序、反馈的一般问题整改情况、重要问题整改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等四个方面向州委巡察整改督查评估组做了详细的报告。指出,州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州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得整改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印发了《落实十二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州审计局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既定的任务和时间节点,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巡察整改阶段的重要工作职责来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压实整改责任,将整改任务到岗到人,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机关规章制度,各项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整改任务已全面高质量的完成。

    州委巡察整改督查评估组组长加洋久美同志在点评汇报时指出,一是州审计局党组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州委部署要求,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州审计局党组思想认识到位,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有力,整改反馈问题程序规范,整改责任落实有力,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成效。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充分发挥审计的独特优势,依法全面履职尽责,以发展成果检验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

    会后,督查评估组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等内容,逐条逐项对整改落实各类印证材料进行了查阅。

  • 2022-02-09导出word关于审计机关查询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账户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关于审计机关查询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账户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 2022-01-18导出word甘南州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甘南州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甘南州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甘南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将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将定期学法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一是加强党对依法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局党组、分管局领导、支部书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合力和成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经常把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结合审计本职工作反复讨论研究,进行多次安排部署。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宣传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使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成为自觉行动。三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审计业务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讨论审计法治专项工作,并要求审计机关在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四是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年初,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甘肃省公务员网络培训网、法治教育网、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网等学习平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开展系统学习培训。五是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十二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深化思想认识,聚焦反馈问题,逐条归纳、逐项盘点;积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有序组织整改。

    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21年围绕全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进,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组织对全州七县一市新增财政资金管理拨付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过程跟踪监督审计。二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审计。重点开展了2020年省审计厅对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反馈问题的跟踪落实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新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三是持续对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绩效、作用发挥、“四不摘”要求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以及东西部协作和天津援建资金审计。对碌曲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管理以及2019年至2020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对碌曲县20182020年天津援建及东西协作资金、项目进行了审计。同时,持续跟踪落实以前年度扶贫资金、项目绩效情况以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安全和项目规范运行,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为“五无甘南”创建提供坚实的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四是持续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重点对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州级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夏河县20192020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认真落实执行“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充分利用收集的各类电子数据和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全州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推进了各级预算单位会计电算化进程,提升了审计效率、拓展了审计深度、扩大了审计覆盖面。五是持续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按照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对州本级、卓尼县、夏河县、合作市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进行了审计。对州本级和七县一市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六是全面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开展政府重大投资审计项目审计。将甘南州文化馆和非遗中心装饰装修项目等4个建设项目列入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对州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建设项目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七是全力做好州县乡换届服务和监督工作,持续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一托N”的审计模式,结合同级审、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等项目同步开展了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

    (一)不断健全完善法规制度,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一是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工作。通过积极汇报衔接,2021310日,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投资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州政办发〔202123号),积极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改变“凡投必审”现状,坚决不搞“以审代结”,杜绝以审计结果作为项目工程验收、支付工程款的前置条件和竣工结算依据,逐步实现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切实提高投资审计的质量效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基础。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完善“领学、帮学、促学”机制,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讲法、守法,发挥核心作用和示范效应。坚持每周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制度,星期一上午以政策理论学习为主,星期四上午以审计业务(法治)学习为主,不断巩固和提高审计业务知识和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坚持开展科室负责人轮流主讲制度,结合各自科室专业由科室负责人每星期四上午开展轮流宣讲。每年组织开展全体审计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进一步丰富了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增强了依法审计、公正执法的能力。为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严格执行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坚持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 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问题(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围绕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环节,健全既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审计工作机制。凡是出具的审计报告,均由局业务会议讨论审定。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有效作用。与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该所指派2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审计决策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审计组在审计现场遇到的难点审计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并于20219月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讲系统的讲解了审计法律知识。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柔性执法方式,落实“两轻一免”清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依法审理、客观求实、严格把关,有效助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近年来,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履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20219月,局主要负责人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12月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二是严格落实审计廉政公示制度。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审计廉政监督、廉政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审计人员不想、不敢、不做违纪违规的事。异地审计外派党员3人、时间在一周以上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抓好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现场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审理工作。落实了审计组长审核、科室负责人复核、法制机构审理工作责任制。加大了审理工作力度,严把审计程序、审计评价、定性处理、法律法规运用、审计文书等重要关口,对法制机构就业务部门提交审理的项目资料不全或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实行退回、限期补正机制,确保了审计执法的合法合规性。四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当即整改。对于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做到分期分批整改。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管理、动态管理、销号管理。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突出重点,增强普法实效。一是全面及时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计机关落地生根,推动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法律法规,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和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二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跟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法治培训有机融合,抓实、抓细学习贯彻和教育培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将法治建设和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学习平台、甘南审计微信公众号,甘南州审计局微信群,定期推送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和参与线上知识竞答等方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疫情防控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有计划的开展了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法律八进”活动。

    2021年甘南州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在审计法治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有差距;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客观求实关系方面仍有不足。在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中,甘南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制定全州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契机,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持续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促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在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2021-12-06导出word甘南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甘南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甘南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迎来了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执法的良好环境,增强审计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守法意识。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宪法宣传周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海主持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学习了《宪法》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同时,派出审计组结合审计工作,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工作座谈、实地查勘、调查了解、交换意见、反馈问题等时机向被审计单位“一对一”宣传、解读新修订的审计法,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起到普法效果,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

     

    宪法宣传周期间,州审计局普法受训人数达400余人次,主要以《宪法》、新修订《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民法典》《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大力宣传《宪法》、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审计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干部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促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推动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促进进一步严格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提升审计质量,确保依法规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 2021-11-19导出word州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州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1116日上午,州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传达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州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杨林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和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今后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审计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局领导干部、各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学、带头学、深入学,要多措并举,切实将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起来,与各项审计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体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战略性意义和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做到以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二要强化组织领导,牢记职责使命。广大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地位,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党支部先锋引领作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深学研学、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斗,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审计干部要在学习中准确把握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自觉扛起使命担当;深刻领悟“三次飞跃”的重大内涵,增强学习新思想的自觉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作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十个坚持”的深远影响,注重汲取智慧力量;深刻领悟“四个必须”的实践要求,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性,要把学习会议精神融会贯通到审计工作创新中,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发挥审计的独特优势,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三要强化政治担当,服务中心大局。审计机关要把全会精神的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作为思想引领力,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做到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好经济监督的责任使命,把审计监督工作做实做好。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环境革命重大成果,持续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等重点工作,全面抓好年底各项工作收尾,确保全年各项审计任务圆满收官。


  • 2021-10-25导出word甘南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考评工作

    甘南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考评工作

    20211019日至21日,甘南州审计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2021年全州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考评工作。旨在借助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平台,促进全州审计人员学习、交流、沟通,促进全州审计项目质量持续提升。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考评工作,评选前局党组成立了评选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组织考评工作汇报,对考评工作予以指导和安排。抽调州县市审计局负责法制审理及业务骨干14人组成考评组,开展公开、透明的考评。

    考评期间领导亲临现场督导考评工作,并对评选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对标对标考评。考评组要熟悉优秀审计项目考评的办法和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提高评选质量、严格评选标准、考评出大家公认的优秀审计项目,切实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领作用。二是体现素质能力。通过优秀审计项目考评这个平台,考评过程中要加强交流、学习、切磋,把兄弟县市和州局好的做法带回去,把不足和缺陷提出来,促进审计质量上台阶上水平。三是严格考评标准。考评组要严格按标准扣分(加分),把扣分(加分)的理由、依据如实反馈,做到有理有据。

    此次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考评是州审计局2018年以来第四次组织的由各县市审计局和州局业务科室业务骨干共同参与评选的一项工作。通过评选,不但选出了全州的优秀审计项目,参评人员展现出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参评人员将考评现场作为了“找差距、取经验”的业务交流学习平台,为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州审计项目质量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2021-09-20导出word甘南州审计局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会议

    甘南州审计局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会议


    913日,州审计局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会议。会议全面部署安排《2021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中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陈克明同志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对《2021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中12个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分解安排的通知》,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以大局为重,努力克服困难,以新时代审计干部新要求,增强新观念,适应新常态,确定新思路,运用新技术,在本次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实现新成效,取得新成果。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学习,筑牢履行监督职能的基础。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监督是一项非常具体、细致的监督,所有参与本次审计工作的成员,要全面加强学习,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工作,严格按照项目分配表时间节点,做到审计有计划、审计结果有依据。二是以实干促成效,不断提高审计创新能力。审计人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紧跟时代潮流,更新审计理念,坚持审计过程合理、规范、严谨、科学,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改进和加强审计工作。三是以突出重点为突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审计人员要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审计工作新理念,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本次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讲方法,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审计中发现的新问题、新难点要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方法,在重要岗位、重点内容、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带动审计整体功能的发挥,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加强纪律性,做到依法审计,廉洁自律,自觉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树立审计形象大舞台。

  • 2021-09-03导出word甘南州召开2020年度全州财政收支审计问题交办会

    甘南州召开2020年度全州财政收支审计问题交办会

    8月31日,州政府召开2020年度全州财政收支审计问题交办会。会议通报了省审计厅对甘南州2020年度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向有关参会单位下发了审计问题交办单。副州长郭子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审计反馈的问题,聚焦薄弱环节,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人员,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调度,在整改中做到定制度、定责任、定时限。州财政、审计部门要在做好衔接汇报工作的基础上,抓好整改调度和任务推进,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好一周一报和销号管理制度,对整改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要及时通报约谈。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财政收支管理制度,解决好“屡审屡犯”等问题,确保审计问题“清零见底”。

  • 2021-08-12导出word甘南州召开2020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进点会

    甘南州召开2020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进点会

     

    8月11日上午,省审计厅审计甘南州2020年度财政收支情况进点会在合作召开。省审计厅副厅长魏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郭子文出席会议并做表态发言。

    魏炜指出,一要高度重视此次审计。甘南州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是“十四五”时期开展的第一个“上审下”项目,要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审计力度,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等事项开展审计。二要切实突出工作重点。在总体把握甘南州财政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绩效情况、各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执行情况和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三是积极协调配合。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协调联络,对审计组要求提供的资料,要及时、完整、真实地向审计组提供审计资料,要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四要加强审计整改。要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以真认账、真反思的态度对待审计指出问题。

    郭子文代表州政府作表态发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待审计,主动接受审计,自觉接受检查,诚恳接受监督,努力把全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二要全力支持配合。认真细致做好统筹协调、沟通联络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审计组开展工作,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三要坚决抓好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动态清零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细。对照审计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真正使接受审计监督的过程变成查补短板、改进提高的过程,坚决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 2021-07-12导出word省审计厅开展对口援藏审计工作专题调研

    省审计厅开展对口援藏审计工作专题调研

    7月5日至7日,省审计调研组来我州调研2019年以来对口援藏资金管理使用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期间在州审计局、碌曲县、迭部县分别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州发改委、州审计局、碌曲县、迭部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了汇报。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对口支援工作,对甘南藏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援藏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推进了甘南藏区跨越式发展,维护了社会公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对实现共同富裕、民族团结统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甘南州审计局要认真落实省长批示,扎实推进援藏资金审计工作,省厅将根据此次调研结果,进一步加大省级层面统筹谋划,形成全省审计合力,确保援藏资金审计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自2014年天津对口援藏我州以来,全州审计机关把加强对援藏资金的审计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开展援藏资金审计过程中,始终坚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将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纳入全州审计机关重点审计项目之中,以援藏资金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推动实现援藏资金援受两地的民族融合和共同发展,最大限发挥好援藏资金绩效。

    通过调查了解和实地走访,调研对甘南州审计机关近年来在援藏资金审计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全州审计机关干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组深入碌曲、迭部两县对正在两县开展援藏资金审计组的同志进行了慰问和现场指导,对部分对口援藏项目进行了现场查看。州审计局、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 2021-06-25导出word强化审计监督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强化审计监督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强化审计监督服务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州审计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及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工作

     

    为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到具体审计工作之中,在审计监督和服务中解决一些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州审计局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求,全面启动碌曲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9年至2020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东西部协作及天津援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工作。6月21日,在碌曲县召开了审计进点会议。州审计局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碌曲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涉农资金代理机构等34 个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上,州审计局审计组宣读了《审计通知书》、解读了《审计实施方案》,对此次审计的意义、实施范围、内容、时间、具体要求作了详细安排。碌曲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凌平代表碌曲县委、县政府作了工作汇报,并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和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尽管在现行标准下全州农牧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整体脱贫,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 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统筹安排,强力推进。

    会议强调,州审计局同步开展两个项目现场审计工作,既是2021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中的一项既定任务,也是为了落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全州审计机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监督保障的具体行动,更是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碌曲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被审计涉及单位部门以及审计组全体成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开展乡村振兴和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二是靠实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审计工作。碌曲县政府和涉及的相关单位要珍惜这次难得的“体检”机会,充分理解审计、积极配合审计、大力支持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迅速整改,做好发现问题后续整改落实工作。本次审计涉及资金量大,又分散在多个部门、乡镇、村,甚至到户到人,任务十分艰巨,审计组要对涉及项目和资金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筛查手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三是严格遵守纪律要求,树立良好审计形象。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要准确把握重点,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按照“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因地制宜、聚焦重点”的原则,客观公正评价,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和不足,注重从机制体制和推动长远发展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以高质量的审计结果推动碌曲县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为州委、州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审计组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规范言行、克服困难,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按期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欢迎各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组,如发现相关问题及时向州审计局党组或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反映情况。

  • 2021-06-10导出word州审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交流

    州审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交流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学习效果,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6月7日上午,州审计局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研讨交流。

    会议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在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求实》杂志(2021年10期)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第一章总论、第一章第一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等。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5名党员干部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情况,谈收获、谈体会、谈感悟,坚持把学习党史和对照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和检视思想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助推各项审计工作落实落地。


     

    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感知历史脉动,紧密聚焦“五无甘南”创建,巩固提升全域旅游无垃圾、小康村“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等中心工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打造精品审计项目,推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以坚实的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2021-05-03导出word州审计局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测试

    州审计局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测试

    422日,州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全体审计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测试。

    考试采取闭卷笔试测试形式。此次考试,局领导高度重视,考试现场,单位与每个干部职工签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接着局分管领导强调了考试纪律,领导班子集体参加测试答题。此次考试组织有序,考场纪律井然,以考促学,务求实效,确保了测试的公平公正和严肃。

    通过测试,下好防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先手棋”,提高干部职工防诈、识诈、拒诈能力水平,达到“宣传一人带动一片”的目的。

     

  • 2021-04-15导出word2021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4月14日上午,2021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委托,州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世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贺荣华同志主持会议。州人大、州政协、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的领导同志,各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州委、州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省驻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州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和任振鹤省长对全省审计工作批示精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州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安玉荣同志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州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实效,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全州共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534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35.27亿元。通过审计处理,促进增收节支9.97亿元,出具各类审计(调查)报告656篇,提出意见建议1059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126篇;向纪检监察及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5件。

    会议强调,2021年全州审计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具体安排,准确把握政治定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审计创新,立足审计服务,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充分发挥审计的独特优势,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地见效,促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出新贡献。做好2021年审计工作,全州审计机关将按照“113333”的思路开展工作,即贯穿一条主线,服务一个大局,抓好三个落实,做到三个坚持,务求三个突破,实现三个提升。

    会议要求,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方向。发挥好审计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好审计的监督检查作用、发挥好审计的纠错纠偏作用。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狠抓审计管理,在两统筹、全覆盖上下功夫;狠抓审计监督,在查问题、防风险上下功夫;狠抓审计整改,在提质量、增实效上下功夫。践行“三立”精神,全面夯实审计监督基础。强化能力素质保障、强化纪律规矩保障、强化工作作风保障。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要依法接受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自觉完成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2021-04-06导出word州审计局召开“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州审计局召开“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4月1日,州审计局召开全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 动员部署会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安玉荣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贺荣华同志主持会议。全体审计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上,宣读了《全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全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相关通知。《方案》对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细化;《通知》对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职责和分工进行了明确。

    会议指出,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是为了全面巩固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而开展的,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全社会对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强化全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责任,完善整改检查制度,督促所有查出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有关要求,扎实部署安排,多措并举推进,全面总结成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彻底解决,销号清零。推动被审计县市、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审计发现问题是审计的“前半篇文章”,扎实做好审计整改是审计的“后半篇文章”,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是提升审计监督成效的关键环节。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从完成政治任务的高度推动整改落实,从严守纪律规矩的高度检验整改成效。二是要强化责任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全州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项目计划统筹推进,在做好年度计划项目审计和整改落实的同时,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对审计署、省审计厅2017年以来审计甘南州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对州、县市局2020年审计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进行起底排查,分类整理、剖析原因,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三是要强化分析总结,提升活动成效。活动推进的效果怎么样,只有全方位的总结才知道。州、县市审计局要将审计整改贯穿于2021年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狠抓工作落实,及时总结提炼各个阶段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年终要全面进行总结,向省审计厅汇报全州活动开展情况、取得成效等情况。同时,全州审计机关要以甘南审计微信公众号、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各县市审计局、州局各业务科室每月至少报送一次工作动态和信息简报,加强对活动的宣传,交流学习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推介整改成果。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持续提升审计引导力和影响力。

    会议要求,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按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抓实抓细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一是高位推动抓整改。以抓好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二是靠实责任抓整改。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强化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传导压力靠实责任,对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分别提出整改意见,既要整改具体问题,还要举一反,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巩固审计成果、提升审计价值。三是跟踪问效抓整改。严格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原则,对本单位、本科室审计过的项目逐个逐项逐条摆列清单,详细说明问题表现、违规性质、法规依据、整改要求和时限等要素,科学合理、分类施策,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对一些长期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移送相关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处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进一步增强审计的权威性。

  • 2021-03-16导出word州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州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州委工作安排,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迅速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以鲜明的政治站位、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教育中,确保全局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3月15日,州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局党组书记汪磊翔同志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安玉荣同志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省、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体审计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党中央作出这一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指示要求,不断坚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体审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委明确的安排,自觉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筹起来、贯通起来、衔接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站位有高度、落实有力度、推动有速度。聚焦关键内容,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一要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程,永葆忠诚之心;二要通过了解党的伟大贡献,铸就信仰之魂;三要通过重温党的性质宗旨,担当为民之责;四要通过弘扬党的革命精神,赓续拼搏之脉。

    会议强调,全体审计干部要牢牢把握关键任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审计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担当作为,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在强化政治忠诚担当上来;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来;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在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上来;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上来。

    会议要求,全体审计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站位、立足实际、主动参与,做到认识清楚、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要以示范引领促学习;二要以创新方式促学习;三要以优良作风促学习。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依法履职尽责,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2021-02-04导出word州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州管领导干部考核大会

    州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州管领导干部考核大会

    1月27日下午,州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州管领导干部考核大会。州委第四考核组对州审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会议由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磊翔同志主持。州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上,汪磊翔同志代表州审计局领导班子对2020年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述职,并进行了个人述职述廉,班子其他成员提交书面述职述廉报告。同时,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州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2021年,州审计局将继续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全面推动审计机关成为最讲党性、最讲忠诚的政治机关。二是科学谋划“十四五”审计工作。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科学分析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环境,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前着手,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州审计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保障措施等,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统筹协调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密、信访、平安甘南创建、帮扶等工作,全面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局机关各项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完善党建工作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建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从严管理干部,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反腐中的促进作用,着力打造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公正的审计干部队伍。同时,继续把审计整改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四是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管理,维护班子团结,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为标尺,立足审计服务理念,坚持审计创新,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努力打造成一支忠诚担当、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在新的一年里,使全州审计工作再创佳绩,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作出新贡献!

    会后,考核组与州审计局副县级以上了领导干部和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