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sjj/2021-00003
  • 标      题:2020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审计局
  • 成文日期:2020-05-22
  • 发文日期:2020-05-27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促进、服务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工作安排,认真做好2020年度审计工作,加强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优化整合审计资源,认真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统筹谋划,科学制定了《甘南州2020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2020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共涉及3大类项45个子项目,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

一是围绕“六稳”要求,持续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方面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执行以及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重点资金分配管理情况,揭示、曝光各项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全面,重点项目不落地,配套措施不完善、不适应等问题。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宏观性、整体性分析研判,从促进执行、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操作性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国家、省、州各项政策措施在全州范围内有效落实。

二是围绕任务目标,持续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五大生态”,以落实国家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四不摘”要求落实、扶贫项目绩效、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着力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效,避免脱贫摘帽后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现象,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促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围绕污染防治、绿色崛起、生态文明、全域旅游,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平台,充分融合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资金和项目效益发挥以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等,助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关注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维护地方经济安全。

三是围绕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持续抓好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金盘活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通过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全面掌握预算执行整体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编报的完整性、科学性,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合规性以及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政策执行、非税收入管理,各类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预算管理不科学、不完整,预算执行走过场,财政性资金使用率低、损失浪费等问题。切实规范预算编报、审批、执行程序,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落实,持续抓好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继续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惩治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和手段,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精准聚焦“五大生态”,加快构建“十大环境”,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通过对审计结果的宏观分析,坚持实事求、客观公正的原则,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促进权利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有序推进。

五是围绕专项资金规范使用,持续抓好“三促进”专项审计。切实强化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各项审计中,都要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政策目标等统筹考虑,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更加注重履行节约、过“紧日子”理念,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率和使用效益。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关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产权保护、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财政惠及企业贴息贷款等情况。促进就业优先,关注复工复产扶持、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情况,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违规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六是围绕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持续抓好惠民涉民等民生专项审计。以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目标,积极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自然灾害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等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促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发挥社会效益

目前,《甘南州2020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定后印发各县市审计委员会,州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审计机关贯彻执行。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