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sjj/2021-00010
  • 标      题:州审计局作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审计局
  • 成文日期:2020-12-28
  • 发文日期:2021-01-05

12月24日,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州审计局局长汪磊翔向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

《审计整改报告》指出,全州审计机关把握大局,高位推进,统筹谋划审计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对照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着力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尤其对成因复杂、需一定整改时限的问题,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倒排时间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州审计局采取现场推进、下发整改通知等措施层层落实,对照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逐一对账销号。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整改落实。积极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通过落实督导、主体、监管三项责任,完善整改报告、整改跟踪检查、整改协作联动、整改责任追究、整改结果公告、整改结果运用等六项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提高整改实效。着眼服务宏观管理决策,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督促州直各部门单位和县市政府将整改工作与建章立制、风险防控、加强管理紧密结合,提升整改效能。

《审计整改报告》表明,全州审计机关深剖细究,对标对表,全力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按照州委审计委员会、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相关州直部门单位和县市都能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对整改难度较小的问题做到即审即改,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转变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快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规范。2020年,全州审计机关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问题线索15件,已办结10件,5件问题线索正在查处中。追责问责处理6人(次),其中:诫勉谈话1人,约谈2人,通报批评3人(次)。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113个问题,截至11月底已整改86个,整改率76%,需要长期跟踪整改27个,占24%。通过整改促进规范各类资金66608.45万元。

《审计整改报告》强调,全州审计机关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抓实抓细审计后续整改工作。2020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州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报告中反映的需要继续跟踪落实整改的问题仍有27个,这些问题主要涉及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和县级财政决算审计项目等,是一些整改难度较大、消耗整改时间较长的问题。一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部门往来款数额较大且长期挂账未清理,部分单位借出款项不规范,部分单位应退未退涉企保证金,个别县市挤占各类专项资金数额较大,个别单位应征未征水资源费及水土保持补偿费,个别县市违规出借招商引资履约保证金以及个别单位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二是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县市政府债务数额过大、隐性赤字数额较大,个别单位违规举债等。三是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县市个别项目造成损失浪费、擅自变更建设内容、建设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工程项目未按期完工、个别项目配套或自筹资金未到位、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以及个别单位信息自建系统未按规定进行安全性检测、测试等。四是行业部门监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县市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未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不集中,部分项目未按比例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个别单位应退未退各类保证金以及甘南州入河排污口监管工作不到位等。五是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县市部分国有资产闲置以及未批先征土地等。

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既有主观上重视不够造成的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财政资金监管不严格、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建设项目推进缓慢、行业部门监管不力等原因;也有客观上因地方财力困难,被动形成政府债务、隐性赤字、违规举债、配套资金落实难等原因。问题成因较为复杂,有的属于历史遗留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有的属于体制机制改革尚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属于建章立制促进规范管理的问题、有的属于争取更多资金予以解决的问题、有的属于多部门联动共同整改的问题。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督促跟踪落实,持续提高整改质量和效率,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梳理细化、分类督促、跟踪督察,加快工作进度,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改合力。在督促审计整改方面,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要求其在法定期限内落实审计报告要求、执行审计决定,同时开展审计回访工作。加强与人大财经委、纪检监察、州政府督查、财政等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形成整改合力。二是落实整改机制,紧盯问题不放。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州审计局指定专门科室、专门人员按旬报、月报、季报分别落实,汇总上报整改结果;对整改难度大、整改时限长的问题,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再梳理再研判,及时向各相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提出阶段性要求,准确安排和指导相关单位进行有效整改,做到问题清单清、整改台账明,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实行分类督促,确保逐项整改。坚持分门别类,准确区分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整改标准,对审计决定反映事项,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审计处理处罚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并及时提交审计处理处罚结果。对审计报告反映应整改的问题,实行分类督促,对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专项资金等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定期上报审计要情,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实现对账销号。对因工作不力、拒不整改的单位和责任人移送相关部门追责问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