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 2024-01-18导出word州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州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州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3年,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工作部署,积极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深入谋划审计法治建设

    (一)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引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和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3次法治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系列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重要党内法规制度,让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坚持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突出重点部署,谋深做实审计法治工作,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组织领导,将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适时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对局机关2023年度法治工作作出总体谋划和科学安排,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督促分管局领导和相关科室按照责任分工做好法治各项工作,并开展监督落实和经常性检查工作。

    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审计监督职能。认真落实“两统筹”管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七围绕、七突出”工作思路为基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面完成州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2023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四强行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全面落实全州审计机关“一盘棋”思想,优化资源配置,发挥监督合力,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全州“四强”行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围绕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持续开展财政审计;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专项审计;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开展对东西部协作和援藏资金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等审计;围绕促进民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持续加大对民生资金审计力度;围绕全面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认真开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权利规范运行,认真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护航助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推动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更加权威高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形成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既把握总体、努力做到全覆盖,又突出重点、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引领全面整改推进。印发《甘南州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甘南州审计局整改督查工作操作规程(试行)》,2023年8月29日,州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问题277个,截至目前已整改257个,整改率达93%,有效地促进了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利用。

    三、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健全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审计方案审核、审计项目法治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整改等工作机制,使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整改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根据审计署印发修订后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审计文书审计文本参考格式的通知,汇编了《主要审计业务种类和审计文书审计文本参考格式及优秀审计项目考评办法评分标准手册》,并分发给审计人员,要求审计人员全面深入学习,并由法规科进行集中专题辅导,以促进正确运用和规范执法。

    (二)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一是始终将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坚持客观求实,扎实高效开展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组织开展全州审计业务质量大检查,全面促进了全州业务质量的提升。按照《甘南州审计局审计质量管控制度》,落实落细质量分级负责制,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审计质量管控体系,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查询、审计工作底稿编写、审计项目审理等环节,提升审计质效,全面落实审核、复核、审理工作责任制,全年完成81个项目审理工作,出具审计项目法制审理意见书81份,提出审理意见建议507条,巩固深化了“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果。二是以“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考评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工作,以目标为导向,着力提升人员创优意识。2023年组织开展了“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考评工作,充分发挥优秀的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三)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持从严治审,依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机制,着力提升报告层次、拓展报告深度。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审计工作信息,通过甘南审计微信公众号公告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注重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纠错功能,倒逼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积极完成州委、州政府和其他单位需要配合协作的各项工作。累计抽调17名业务骨干参加省、州委巡视巡察和巡察整改评估工作以及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大检查等各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各项工作中抽调、选派人员主动担当、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得到了相关部门、单位的充分肯定,展现了新时代审计人风采。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

    (一)坚持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修订后审计法学习宣传工作,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为被审计单位、各县市审计局宣讲审计法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区分对象、精准宣讲依法审计有关要求,积极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通过推行科室轮流主讲制,组织开展每周四上午“审计法治+业务大讲堂”,加强审计干部对新修订的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促进审计执法程序合法、方法遵法、标准依法、保障用法。二是利用“12· 4”宪法宣传日,联合合作市审计局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了以《认真贯彻宪法精神,提高全民法治观念》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认真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发放宪法、审计法等法律宣传资料及手提袋100余份,现场回答咨询15余人次。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与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该所指派2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对审计组在审计现场遇到的难点审计事项法律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并于12月8日邀请该所高级律师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从民法典实务操作及案例分析方面为全局干部职工做了专题辅导。四是利用甘南审计公众号,及时更新法治宣传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和覆盖面,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活动实效,营造审计监督的良好环境。

    (二)落实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制。年初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和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实行普法依法治理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直接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内容。落实述法工作制度,局主要领导每年向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进行述法。年初制定普法要点,明确普法内容和审计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充分利用甘肃省公务员网络培训网、法治教育网、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网等学习平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审计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作为必修课,开展系统学习培训。引导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2023年,审计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下,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对审计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基础是审计干部的法治素养。目前,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与这一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2024年,州审计局将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南贡献审计力量。

     

  • 2023-10-10导出word州审计局结合2023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督导县市审计机 ...

    州审计局结合2023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督导县市审计机 ...


    州审计局结合2023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

    督导县市审计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深入贯彻全国及省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不断提升全州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持续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近日,州审计局派出由二级调研员贺荣华带队,法规科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的2023年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督导组赴各县市审计局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并结合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督导县市审计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检查督导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同审计普法和依法治理及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深入各县市审计局通过检查资料、工作座谈、面对面交流、疑点解答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检查,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审计理念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本着对党忠诚、对审计事业负责的态度,检查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以及审计署、省州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有关指导意见,围绕“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的要求,重点检查了审计程序不合法、审计结论不恰当、审计处理处罚不合法不适当等质量问题并及时督促纠正。对于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审计档案编制不完整、不规范,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格式不够规范、内容不够具体、分类不够准确,政策法律法规名称、文号、条款项目序号及内容错误等对审计业务质量未造成实质性影响的问题,通过小微问题清单形式现场予以指正。

    严格的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是对审计项目和执法质量的全面系统“体检”并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翔实的“清单式”反馈,促使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及时纠正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不断促进提升全州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采取“面对面”工作座谈交流,疑点解答等形式,解决了发展阶段审计人员的困惑,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问题反馈和疑点解答,并结合督导县市审计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广大审计人员自觉增强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甘南州审计局通过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督导及组织全州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为抓手,促使全州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将严谨的工作作风贯彻到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倡导开展穿透式审计,并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审计全过程,增强研究型审计的质效和能力,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履职担当精神,增强全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进一步在主责主业上下功夫,以审计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审计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贡献审计的智慧和力量。

     

     

     

  • 2023-09-08导出word关于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

    关于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


    关于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

     

    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州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本次审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7月至20236月,共实施审计项目80项,审计发现问题277个,其中督促整改问题124个,153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当中,更好发挥了审计监督在建设现代化新甘南中的独特作用。

    ——加强收入调度,提升财力保障

    2022年全州积极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10.44亿元,较上年增加16.98亿元,争取其他补助资金4696万元,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7%,扭转了增收乏力的趋势。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96亿元,统筹用于“三保”、民生、乡村振兴等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同时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规模和效益的有机结合,主动开辟增加财税收入的主阵地、主战场。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

    2022年全州财政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通过整合涉农资金17.9亿元,重点投入58.59亿元,争取债券资金47.68亿元,有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疫情防控,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短板,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强化财政管理,规范资金运转

    2022年深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掌握州县财政运行的真实情况,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完善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

    州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逐项逐条跟踪落实整改,成效显著,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131条,已完成整改130条,整改率99.24%,充分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一、州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此次重点审计了州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和州直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一)州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州财政局在全国疫情反复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州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靠前发力、提升效能,扭转了收入大幅下滑、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不利局面,较好地服务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但审计也发现存量资金盘活不及时,支出进度缓慢等问题。

    (二)州直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所提供的2022年财务资料能真实地反映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预算单位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内部控制不规范等问题。

    二、县级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重点对合作市2021年至2022年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合作市在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通过采取有力措施用好财政转移支付增量、大力盘活市级存量,全力做好“三保 ”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资金,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但审计也发现财政预决算编制不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存在漏洞、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门财务管理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三、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226月至20233月,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卓尼县、夏河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卓尼县、夏河县人民政府基本落实了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了兜底保障措施,全县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拓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审计也发现政策措施未落实落细、项目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226月至20236月,重点对甘南州畜牧综合试验场沙化草原治理鼠害天敌野化繁育生态控鼠项目财务收支、迭部县、玛曲县2021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甘南州民政局、甘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玛曲县、夏河县、碌曲县2021年度对口援藏资金及东西部协作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五、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州审计局以加强基本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合理评价项目投资效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为目标,重点对棚户区改造、交通、卫生医疗等45个重大民生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或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提出意见后,建设单位核实(核减)结算不实金额13183.90万元,上缴结余资金2711万元,追回挪用资金50万元,超概算项目向主管部门进行了备案。

    六、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项目审计情况

    (一)重点生态修复治理资金专项调查审计

    202210月,分别对夏河县、卓尼县人民政府2019年至2021年重点生态修复治理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内控制度不健全、固定资产未入账、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

    (二)对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227月,分别对合作市、临潭县、迭部县、卓尼县、舟曲县、碌曲县人民政府和甘南州自然资源局、州农业农村局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违法占用和破坏耕地、土地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七、审计建议

    针对发现的问题,州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提出如下建议:

    (一)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细化支出预算标准

    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增强预算执行的精准度,同时加强对各部门预算编制的审核指导,从源头上规范预算编制工作,强化预算的约束力,提升预算的严肃性。

    (二)摸清国有企业底数,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全面摸清国有企业底数,理顺产权关系和出资关系;监督管理所属国有或控股企业的运行状况,建立健全财务监督机制,培植国企成为地方财源,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三)积极组织本级财政收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积极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同时严格按规定拨付或监督各类资金的使用,督促预算单位资金的执行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全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依据审计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并举一反三,积极清理消除管理制度存在的缺陷和漏洞,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本次公告的是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县市和部门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州审计局将认真跟踪督促整改,在12月底前公告整改情况。

     

  • 2023-09-04导出word十三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十三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十三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91日,十三届州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州委书记、州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何谋保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各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四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听取了2023年上半年全州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甘南州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甘南州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甘南州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甘南州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

    会议指出,审计机关既是监督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全州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牢牢把握“六个聚焦”要求,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州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用政治眼光看待审计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着力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到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全州审计机关要如臂使指明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高质高效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让“守土有责”思想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要如影随形担责任,促进审计提质增效,要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政府债务、粮食安全、能源保障、金融风险、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精准识别问题,主动预警风险,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穿透力,要不断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前瞻性,多措并举的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如雷贯耳强本领,切实抓好自身建设,要深入开展政治立审、法治兴审、创新活审、科技强审、从严治审行动,加快提升科技审计、数字审计水平,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要以锻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为重点,练就审计干部有担当的“宽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全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光荣使命。

     

  • 2023-08-31导出word州审计局局长杨林海向州人大常委会作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

    州审计局局长杨林海向州人大常委会作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


    州审计局局长杨林海向州人大常委会

    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近日,州审计局局长杨林海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甘南州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结果表明,全州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计工作报告从加强收入调度,提升财力保障;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强化财政管理,规范资金运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四个方面肯定了2022年工作成效。重点从州级财政管理审计、县级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项目审计六个方面反映了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建设项目实施等277个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细化支出预算标准;摸清国有企业底数,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本级财政收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






     

  • 2023-07-03导出word【“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督查政策落实 彰显为民情怀——甘南州审计...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督查政策落实 彰显为民情怀——甘南州审计...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督查政策落实 彰显为民情怀

    ——甘南州审计局持续开展高龄补贴审计调查工作

     

    627日,州审计局审计组在舟曲县主持召开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会议由审计组成员主持,舟曲县政府办、卫健局、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公安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上,审计组宣读了《审计通知书》,介绍了《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并对审计涉及电子数据采集提出具体要求。县人社局、卫健局等部门对高龄补贴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就配合好此次审计工作对各部门提出了相关要求。

    会议指出,扎实开展舟曲县高龄补贴专项审计调查,是对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执行、资金落实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和精准把脉,通过审计监督提高各县市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工作规范性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高龄老年人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协调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及时如实提供审计所需资料,二是审计组要坚持依法审计,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三是被审单位要高度重视,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

    630日,州审计组在详细调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高龄补贴发放情况,对舟曲县憨班镇黑峪村和峰迭镇瓜咱村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入户调查。

    审计组通过随机抽选方式,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对高龄老人家庭信息、身体状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入户调查,核对相关数据信息,了解资金发放和老人们对政策知晓情况,切实促进了老年优待政策落地落实。

     

  • 2023-06-26导出word审计署发布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央财政赤字26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审计署发布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央财政赤字26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审计署发布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央财政赤字26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今天(26日)上午,审计署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一年一度的“经济体检”,结果如何?

    报告显示,2022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07552.14亿元、支出总量134052.14亿元,赤字26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分配中央财政投资6400亿元,其中安排中央本级支出1467.5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4932.5亿元,主要投向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领域。

    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方面,2022年,重点审计的41个部门及所属188家单位收到的财政预算拨款2285.59亿元,发现各类问题金额109.8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部门本级预算执行总体相对规范,但所属单位仍问题多发。存在利用部门职权或行业资源违规牟利、收费或转嫁摊派等问题,金额达6.19亿元。

    审计发现失业补助被蚕食等问题

    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促进就业、住房租赁、城乡义务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本次审计报告也专门公布了民生问题审计结果。

    在促进就业资金审计方面,审计署重点审计了24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3个地区,发现稳岗补贴被劳务派遣公司滞留截留和骗取等现象,此外,还存在部分地方职业技能培训弄虚作假;以及失业补助被蚕食等问题。

    在住房租赁资金审计方面,发现违规利用公租房抵押融资的问题,涉及金额157.5亿元。

    审计署还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进行了审计,发现7省教育部门及45所学校违规收取赞助款10.05亿元。4308所学校违规收取补课费、强制学生购买电脑等9131.2万元。710所民办学校实际控制人通过违规分红、关联交易等转移学校资金9.42亿元。

    在乡村振兴方面,部分项目出现经营亏损、种养殖成活率低及设施闲置废弃等问题,涉及帮扶资金71.72亿元。

    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00多起

    近年来,审计署推进审计全覆盖,就是要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成为审计报告中的一项重点内容。

    审计署在对33户央企进行审计时发现,一些企业资产管理仍较混乱,存在央企实物资产管理混乱、违规出租出借资产资金,和违规运营等问题。

    25家金融机构违规开展存贷、理财、信托、保险等业务,其中银行存贷业务违规问题仍较高发。

    此外,还有行政事业资产配置使用不够集约高效、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仍未消除等影响国有资产安全的问题。

    审计报告显示,20225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00多起,涉及1800多人。

    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将依纪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审计署将跟踪督促,在今年年底前公布全面整改情况。

     

  • 2023-05-22导出word关于做好2023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计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审计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审考办字〔20233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单独划定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25号)要求,现就做好我省2023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职责分工

    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审计厅共同负责。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组织考试报名、网报技术支持、考务组织实施、合格人员资格证书发放等工作;省审计厅负责政策咨询、资格审核抽查等工作。

    二、考试科目及方式

    初、中级资格考试科目均为2科:《审计相关基础知识》《审计理论与实务》,题型为客观题。

    高级资格考试科目为1科:《高级审计实务》,题型为主观题。

    2023年度初、中、高级资格考试方式均为闭卷笔答。

    初、中级资格考试自2022年起实行成绩滚动管理,应试人员须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应试人员须通过高级资格考试,方可取得高级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三、考试大纲

    使用审计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的2023年度初、中、高级资格考试大纲,各级别考试大纲统一公布在审计署官方网站(www.audit.gov.cn)“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栏。

    四、考试时间、科目及考点设置

    (一)考试时间及科目

    (二)考点设置

    此次考试仅在省直(兰州)设置考点,具体地点以准考证打印地址为准。

    五、报考事项

    (一)报考条件及范围

    为方便报考人员就近参加考试,本次考试只接受现工作地、居住地在甘肃的考生报名参加。具体报名条件见附件。

    (二)告知承诺要求

    1.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报名时选择告知承诺制的报考人员对本人所填报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有效以及符合报考条件作出承诺,愿意接受考试管理机构的核查,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并接受处理;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电子文本),一经提交即具有法律效力(不允许代为承诺)。在报名时未选择告知承诺制或者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报考人员需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2.考试管理机构将按照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的相关要求,对所有应试人员实施全程社会监督,严格核查报名材料,加强对虚假承诺的惩戒。

    3.若应试人员所填信息与本人真实信息不符,或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4.对虚假承诺的处理:

    1)给予考试报名无效、取消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无效处理,且不退还已缴费用。

    2)应试人员有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或者成绩证明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处理并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失信人员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视情况向社会公布,并通知当事人所在单位。

    4)考试报名须由本人操作,报考人员仔细核对所有报名信息无误后再提交保存。报名期间因个人信息、考试科目、考试级别(因档案号不同,考试级别填报错误系统将无法合成考试成绩)填报错误,以及错传照片、错误缴费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

    六、报名时间及流程

    本次报名采取全国统一网上报名方式。凡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请及时登录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服务平台(http://zg.cpta.com.cn,按程序报名。

    (一)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610日至62018:00

    资格审核时间:610日至62118:00

    网上缴费时间:610日至62218:00

    (二)报考流程

    1.报名注册。实行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首次报考人员应在报名前完成用户注册,已注册的报考人员不需重新注册,但须补充完善相关注册信息。网上报名系统将对身份信息、学历学位等注册信息进行在线核验,提交注册信息24小时后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查询核验结果,核验完成后方可报名,如有未完成核验的项目,选择考试报名时会有相应的提示信息。请报考人员及早在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完成注册,报考前认真阅读报考须知和报名条件说明,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相关事项。

    2.填报信息。报考人员选择考试名称、选择省份及考区,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填写报名信息,确认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电子文本)。
    注意:我省“两州一县”(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报考人员,在“选择地市”栏目中,请务必按照本人工作单位所在地,选择相应的州或县;其它地区的报考人员在“选择地市”栏目中,请选择“甘肃省省直”。因报考人员个人原因选择错误无法享受“三区三州”优惠政策的,责任自负。

    3.上传照片。2023年新注册的报考人员采用近期彩色标准1寸半身免冠正面证件照(尺寸25mm*35mm,像素295px*413px),照片底色为白色。须下载并使用报名系统指定的“照片审核处理工具”,未使用该工具审核处理而自行上传的照片,报名系统无法审核通过,报考人员将无法完成网上报名。

    4.资格核查。注册时身份信息和学历学位信息在线核验结果为“核验通过”的报考人员,系统自动审核报名资格,无需人工审核,可直接缴费。
    凡个人信息在线“无法核验”以及“核验不通过”的报考人员,须进行人工核查,人工核查分为网上提交资料核查和现场提交资料核查。

    人工核查工作由甘肃省审计厅人事教育处组织实施,凡在核查中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其报考资格;对弄虚作假者,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网上人工核查适用人员范围及提供材料:

    ①具有中专以下学历或2002年以前取得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的报考人员,上传学历证书原件彩色图片;

    ②取得军校学历的人员,上传电子学历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彩色图片。未申请电子学历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的需上传学历或学位证书原件彩色图片并提供学籍卡或毕业生登记表等有关学历学位的佐证材料。

    以上报考人员登录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http://zg.cpta.com.cn),点击“报名信息确认”后上传证明材料页面。如因个人原因上传图片模糊不清或上传错误导致无法通过资格核查,后果自负。

    【提示】:上传文件格式必须为“.jpg”,文件要求大于100KB,小于300KB

    2)现场人工核查适用人员范围及提供资料:

    适用范围:①在报名时未选择告知承诺制的报考人员;②在报名时作出承诺后,在未缴费且报名截止前撤回承诺的报考人员;③报名信息确认后,网上提交资料不清楚或提交资料存在异常的报考人员;④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中存在虚假承诺行为的人员、存在严重违纪违规行为或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被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且在记录期内的报考人员。

    提供资料:①从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下载的报名表1份,并签字确认;②本人身份证件(与报名时一致)、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③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国民教育系列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④从事审计相关工作佐证材料。

    需现场人工核查的报考人员须带齐以上资料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审查。

    5.网上缴费。网上资格审核通过的报考人员,须在规定时限内登录报名网站进行网上缴费,未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缴费,视为自动放弃报名。缴费成功的报考人员可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https://zwfw.gansu.gov.cn,选择“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在查询(打印)中选择票据查询打印功能,输入缴款码信息自行打印非税发票,发票只能打印一次。

    收费标准:初、中级每人每科62元,高级每人90元。(收费依据见甘发改价格〔2020546号文件)。

    6.打印准考证。缴费成功的报考人员请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http:// www.cpta.com.cn)点击所选考试打印准考证。
    打印时间:2023919-924

    (三)报名咨询电话及地址

    资格审核及政策咨询:甘肃省审计厅人事教育处

    联系电话:0931-8929315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中央广场1号后楼329

    网报技术咨询:甘肃省人力资源考试中心

    联系电话:0931-467623089486454810240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1415号劳动大厦A7

    七、成绩查询及证书发放

    考试结束三个月后公布成绩,届时应试人员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查询考试成绩。

    应试人员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应在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 30天内,向甘肃省人力资源考试中心提出成绩复查申请,由甘肃省人力资源考试中心汇总后提交审计署考试中心进行成绩复查,收到反馈的复查结果后,甘肃省人力资源考试中心将第一时间通知复查申请人,复查后的成绩为最终成绩。

    各级别资格证书或合格证明发放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人事考试”栏目或甘肃人事考试网通知公告为准。

    八、考试须知

    (一)应试人员凭准考证和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含临时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进入考场(两证缺一不可)。应考时,应试人员应自行携带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橡皮,无声无文本编程功能计算器。严禁将手机、耳机、电子笔和其它电子设备、提包、资料等物品带至座位。

    (二)初、中级各科目试题均为客观题,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作答,题本空白处可用作草稿纸使用,不另配发;高级各科目试题均为主观题,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在规定的答题卡上书写作答,配发草稿纸,考后收回。严禁将试卷、题卡带出考场。

    (三)考试开始5分钟后一律禁止入场。请广大应试人员务必密切关注考试所在地交通、天气等方面情况,提前熟悉考场路线和考场位置,准时参加考试。

    (四)应试人员应做到诚信参考,若有违反,将按照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1 号)严肃处理。

    (五)考试结束后将采用技术手段进行雷同答卷的甄别和认定,对认定为雷同答卷的,将给予成绩无效处理,涉及违纪违规的按相关条款追加处理。

    附件:关于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事项的说明 一、初、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具备良好的审计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符合初级、中级、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人员,即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一)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及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1.高中毕业,取得初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10年; 2.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5年; 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4年; 4.具备双学士学位(包括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2年; 5.具备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学历,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1年; 6.具备博士学位。(三)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1.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6年; 2.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5年; 3.具备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学历,取得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4年; 4.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2年。 二、应届毕业生报名考试 应届毕业生可以凭所在院校开具的应届毕业证明作为符合相应学历条件,报名参加当年度初、中、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试合格人员领取证书时应补充提交学历学位证书信息等。 三、港澳台和外国籍人员报名考试 港澳台和外国籍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港澳台和外国籍人员持内地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的,可以直接填报相关信息;持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或者国外高等学校学历或者学位证书的,学历、学位证书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符合考试报名条件的港澳台和外国籍人员在内地工作地或居住地就近报名。 四、其他职称、职业资格人员报名考试 取得二级造价工程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可以直接对应初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按照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报名参加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书、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或者在取得资产评估师、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时满足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规定的学历和年限条件,可以直接对应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按照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报名参加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取得会计师、经济师、统计师、工程师中级职称,可以视同具备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按照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报名参加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根据有关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资格规定,相关职业资格可对应的会计、经济、统计、工程中级职称如下:

    具备其他系列副高级职称以上资格,在审计相关工作岗位从事审计相关工作满2年,可以视作符合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报名参加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五、免考条件和程序

    获得审计硕士专业学位人员按照规定条件报名参加初级或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可以免试《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科目,仅参加《审计理论与实务》科目考试。

    六、从事审计相关工作界定

    在审计及相关合规、稽核、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岗位工作;或者在会计、经济、统计、工程或教育科研等岗位工作,且有相关审计实践经验的;可以视同从事审计相关工作。

    七、工作年限计算

    取得相应学历学位前后的审计相关工作年限合并计算,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日期为考试年度的1231日。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审计厅

                                                    2023519

     

     

  • 2023-05-04导出word甘南州审计局召开合作市“四强”行动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

    甘南州审计局召开合作市“四强”行动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


    甘南州审计局召开合作市“四强”行动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和2023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420日,甘南州审计局召开合作市“四强”行动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州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审计组组长行燕主持会议并讲话。合作市副市长贾长龙,市财政局、市发改局等23个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项目主办人员及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审计通知书,解读了审计实施方案,副市长贾长龙介绍了合作市“四强”行动政策落实情况并做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合作市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契机。希望合作市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此次审计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就开展好此次审计,行燕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增强工作互信,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此次专项审计调查较以往审计有所不同,具有覆盖面广、时效性强、投入审计力量多等特点。审计组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在全面准确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客观公正评价工作,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对审计调查的相关内容,各单位要及时提供相关政策落实的印证资料,做到不推诿、不扯皮、不拖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即知即改,以整改成效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审计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开展工作,主动保持与省审计厅主项目组的沟通联系,学习省厅好的经验和方法,力求做到五个统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问题审深审透。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准则》开展工作,如实反映审计结果。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听取、研究、分析被审计单位意见,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三要严守工作纪律,确保审计工作质量。要严格遵守“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和有关廉政规定,切实落实好保密责任,要树立好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就配合做好本次审计工作,贾长龙在发言中表示,一是提升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迎接审计;二是强化统筹协调,以高度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审计;三是强化整改落实,以高度的执行力、落实力巩固审计成果。

     

     

  • 2023-04-14导出word2023年审计工作思路

    2023年审计工作思路


    2023年审计工作思路

     

    2023年,全州审计机关将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为契机,切实将研究型审计建设贯穿审计全过程,充分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创新,按照“七围绕七突出”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全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党的领导,突出审计机关的“政治性”。突出审计政治属性,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行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积极主动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州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工作,充分发挥州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持之以恒把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细。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审计服务的“主动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立”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在加强重大政策、防范风险、财政资金、民生保障、经济责任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彰显审计服务工作的主动性。

    三是围绕政治基础,突出党建工作的“引领性”。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培育党建新品牌,激发构建局机关党建工作活力和工作新格局,以巩固提升“四项行动”成果转化,多措并举的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共驻共建资源清单和服务项目”责任制,继续加强帮扶工作和“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夯实政治机关基础,推动机关党建和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发展同促进。

    四是围绕主责主业,突出审计职能的“全局性”。聚焦重大政策措施,强化贯彻落实审计;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强化项目资金审计;聚焦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财政资金审计;聚焦“三农”和兜底政策落实,强化民生审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投资审计,全力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通过统筹调配全州审计资源,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监督模式,高质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五是围绕问题根源,突出审计整改的“协同性”。持续做实做细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整改落实行动的开展,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采取措施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汇聚监督合力,构建贯通协同机制,形成同频共振、相互支撑,衔接顺畅、配合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确保各类问题能够整改到位、清仓归零。

    六是围绕提质增效,突出审计监督的“重要性”。坚持突出源头抓质量、严格审理抓质量、强化整改抓质量,持续深化审计项目成果开发和运用,实现审计监督效益的最大化。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案件和问题线索移送、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事项,优化全过程管控措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与完善,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七是围绕自身建设,突出干部素养的“精湛性”。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审计现场纪律执行监督检查,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建立健全素质培养、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强化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全面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不断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加强审计干部专业化建设,持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干部知识结构,持续锤炼审计人员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


     

  • 2023-03-28导出word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政治定位和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将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将定期学法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每周星期一上午的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一是加强党对依法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局党组、分管局领导、支部书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合力和成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经常把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结合审计本职工作反复讨论研究,进行安排部署。邀请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解答各种法律问题。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使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成为自觉行动。三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审计业务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讨论审计法治专项工作,并要求审计机关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四是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每周四的科室审计业务轮流主讲大讲堂,有计划推进法律知识的学习和研讨充分利用甘肃省公务员网络培训网、法治教育网、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网等学习平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开展系统学习培训。五是持续推进十二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问题整改。对个别未整改到位问题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整改。

    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落实“两统筹”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117543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紧紧围绕《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全面落实全州审计机关“一盘棋”思想,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全年州审计机关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59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610417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13924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0740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资金7599万元,核减投资额14518万元,移送处理事项18件;出具审计(调查)报告445篇;提出建议652条;被采纳546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82篇。

        三、注重发挥监督合力,深化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与纪检监察等机关持续深化协作配合,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与纪检监察等机关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审计事项18件。二是州审计局向纪检监察机关报送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报告及审计结果报告等材料35份。三是协助加强检查考核。选派审计骨干6人参加省委巡视、州委巡察等工作。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

    (一)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基础。一是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完善“领学、帮学、促学”机制,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讲法、守法,发挥核心作用和示范效应。坚持每周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制度,星期一上午以政策理论学习为主,全面推进星期四上午科室审计业务轮休主讲大讲堂,以审计业务(法治)学习为主,不断巩固和提高审计业务知识和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二是每年组织开展全体审计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进一步丰富了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增强了依法审计、公正执法的能力。为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提升决策水平。一是局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 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问题(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围绕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环节,健全既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审计工作机制。凡是出具的审计报告,均由局业务会议讨论审定。重要事项决策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经集体讨论决定。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审计报告和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坚持依法审理、严格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有效作用。与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该所指派2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对审计组在审计现场遇到的难点审计事项法律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三)加强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履职。一是依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倒逼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20229月,局主要领导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12月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二是严格落实审计廉政公示制度。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审计廉政监督、廉政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审计人员不想、不敢、不做违纪违规的事。异地审计外派党员3人、时间在一周以上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抓好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现场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审理工作。落实了审计组长审核、科室负责人复核、法制机构审理工作责任制。加大了审理工作力度,严把审计程序、审计评价、定性处理、法律法规运用、审计文书等重要关口,对法制机构就业务部门提交审理的项目资料不全或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实行退回、限期补正机制,确保了审计执法的合法合规性。四是注重加强自我监督。对全州七县一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加大通报力度,狠抓问题整改;对2名县市审计局局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五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当即整改。对于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做到分期分批整改。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管理、动态管理、销号管理。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全面及时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计机关落地生根,推动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法律法规,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和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深入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推动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修订审计法。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能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学习平台、甘南审计微信公众号,甘南州审计局微信群,定期推送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和参与线上知识竞答等方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疫情防控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有计划的开展了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法律八进”活动。

    2022年州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2023年的法治政府建设中,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州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契机,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持续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促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在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 2023-03-15导出word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州重...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州重...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

    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大数据审计中心

    2023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十三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计划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

                                                             2023310


    2023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为加强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项目、统筹调度配置审计资源,加大资源整合、创新组织方式,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按照省审计厅和州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2023年,全州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聚焦聚力“十大高地”、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财政、产业等5大政策取向,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服务全州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建设等诸多工作有效提升、合理增长。

    二、审计项目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州大局。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举措,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全州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全面履职,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权力边界,坚持需要与可能、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坚持大局观念、系统观念,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统筹安排各类审计项目,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审计的专长和优势,从促进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入手,揭示和反映重大政策落实、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审计重点。紧扣甘南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甘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中长期审计项目库,结合甘南州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形势,及时跟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立项研究,持续加强和改进年度项目计划管理,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规划的有机衔接,安排年度项目时须充分考虑规划的分步实施,确保既能分阶段、分步骤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又能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质量。

    (四)坚持统筹兼顾,科学管理实施。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认真落实“两统筹”管理,坚持全州审计“一盘棋”,统筹实施全国、全省、全州统一组织重大事项的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坚持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实施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坚持科技强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州委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各类审计中要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关注。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对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回访”力度,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同时,加大与其他监督的协调沟通,建立同向发力、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更有效、更权威的审计整改合力。

    三、重点审计项目安排

    2023年度全州共安排重点审计项目2大类51项。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或授权审计项目5项,全州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46项(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1项、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13项、县级财政收支1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9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8项、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5项)

    1.甘肃省“四强”行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实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揭示和反映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四强”行动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及重大安排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市州及县市审计机关重点关注《甘肃省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确定的主要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以县域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相关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和用途管制情况,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政策措施落实等。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重大政策执行处负责牵头实施,采取贯通式、协同式、“1+N”组织方式,省州县三级联动,实现全覆盖审计。 结合“上审下”“同级审”以及其他重点审计项目,重点对合作市、卓尼县、玛曲县、夏河县“强县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各县市审计局根据全州工作方案,结合其他重点项目开展审计。州审计局、各县市审计局须对所辖区域内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实现全覆盖审计。审计结果由州审计局重大政策和财政金融审计科汇总后上报省审计厅。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月。

    2.全省生态环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促进提升生态环保资金使用绩效,健全完善能耗排污、环境容量等政策,有力支持工业基础较强地区加快发展。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相关项目立项、管理及效果情况,地方政府、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责任情况,重点检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以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等。州审计局结合甘南实际,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围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小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评价系统六大重点建设内容,重点关注规划制定、项目计划编制,项目落实建设、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牵头实施,抽调市州审计机关资环审计人员参加。州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工作方案,在配合省审计厅完成审计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对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玛曲县)进行审计调查。各县市审计局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其他重点项目同步开展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月。

    3.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目标,国家重点帮扶县主要围绕东西部劳务协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就业产业扶持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检查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公益性岗位管理分配、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等情况。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主要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关注相关衔接规划编制执行,防返贫机制运行,城乡融合发展、财政、金融和保险配套政策落实,农村特色产业项目发展等情况;围绕粮食安全保障,重点关注耕地保护制度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以及粮食产运储加销协同机制建立等情况;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关注乡村建设规划制定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道路建设、供水工程和水源地保护等基础设施管理运行情况,促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统一组织,由甘南州审计局采取上审下的方式,对卓尼县实施审计。同时,州审计局重点对夏河县2022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各县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对本县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列入年度审计项目。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月。

    4.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确保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依法合规,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为目标,揭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相关市(州)、县区工作专班成立情况,地方政府履行实施主体责任情况,搬迁群众原承包地承包经营权不变政策落实情况,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避险搬迁任务落实情况等。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资源环境审计处牵头组织,并负责对陇南市、甘南州开展审计,全州审计机关全力配合此项工作。在配合省审计厅审计的基础上,统筹全州审计力量,按照省审计厅具体要求,对其他涉及县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38月至10月。

    5.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对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进行监督检查,揭示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提高被审计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统一组织实施。由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负责对省直部门实施审计。州审计局负责对州直相关单位实施审计(重点对甘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对甘南州民政局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由州审计局国有资产和电子数据审计科汇总上报省审计厅。

    审计时间:20233月至4月。

    (二)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46项)

    1.州财政局2022年度组织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财政支出政策加力提效、揭示重大风险隐患、维护全州经济安全、促进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严肃财经纪律,维护预算法权威为目标,重点关注财税体制改革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情况,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会议活动经费使用情况、政府采购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情况、软件正版化、信息化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等情况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大政策执行和财政金融审计科组织实施,抽调其他科室人员参与。

    审计时间:20233月至5

    2.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13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州级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财政存量资金、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会议活动经费使用情况、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类资源统筹安排情况、软件正版化、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大政策执行和财政金融审计科组织实施,重点对州委组织部、州人大办、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水务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等6个州级一级预算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州委宣传部、州总工会、州林业和草原局、州交通局、州交警支队、州幼儿园、合作一小等7个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33月至5

    3.县级财政收支审计(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依法理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县级预算执行和收支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摸清县级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特别关注县级预算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情况,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完善预算管理、规范财政分配秩序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建议,促进清理和有效调度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地方政府依法理财、规范管理。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大政策执行和财政金融审计科组织实施,重点对合作市政府2021年至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33月至5月。

    4.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9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认真履行经济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和对所属单位监管、贯彻落实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规范用权。同时关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情况。

    组织方式:州经济责任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州应急局、州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州老干部局、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州中心血站、州教师培训学校、合作藏族中学、州畜牧综合实验场、州歌舞剧院、舟曲县政协、舟曲县统战部、舟曲县政法委、卓尼县审计局等13个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职以来(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对甘南州红十字会、拉卜楞大景区管委会、州草原工作站、舟曲县委组织部、临潭县审计局、夏河县审计局等6个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月。

    5.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8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基本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合理评价项目投资效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竣工验收等制度和规定的执行情况,设计、施工变更的内容和程序,概算投资的调整、执行、控制等情况以及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及拆迁补偿情况、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招投标及项目概算调整等情况,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政府投资绩效。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涉及棚户区改造、交通、卫生医疗等重大民生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或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对甘南州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S326武山至碌曲公路卓尼至碌曲段二级公路工程试验段建设项目、甘南州2021年通钦片区三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甘南州2021年当周片区三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甘南州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甘南州人民医院应急能力提升项目、玛曲县尼玛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市盘旋路地下通道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月。

    6.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1)对口援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对口援藏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以持续推动夯实脱贫基础,规范对口援藏资金管理,提升对口援藏资金综合效益,促进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重点关注对口援藏政策执行情况、项目建设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发挥情况。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

    组织方式: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州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具体负责实施,重点对迭部县2022年度对口援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卓尼县、夏河县对口援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反映,不再单独出具审计报告)。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月。

    2)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东西部协作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东西部协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项目建设运营,资金规范使用和效益发挥等。

    组织方式: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州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具体负责实施,重点对迭部县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卓尼县、夏河县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反映,不再单独出具审计报告)。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

    3)全州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高养老保障、改善高龄老年人生活条件为目标,重点检查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社会保障审计科负责组织实施,对2022年度全州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33月至10月。

    4)甘南州昌威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审计调查(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粮食安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提高企业资产管理能力,促进粮油储备、收购、保管和轮换有序实现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粮油储备政策措施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涉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粮油轮换组织实施等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国家粮食安全。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负责组织实施,对甘南州昌威粮油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33月至5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州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到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体审计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在聚焦聚力“十大高地”、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职责。紧扣省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围绕省、州“抓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聚焦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审计委员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审计项目计划。立足审计项目实施,加强审前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审计目标、重点、内容、效果、建议等做到心中有数。各审计组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紧扣重点、锁定疑点,巩固深化“四项行动”,结合“七围绕,七突出”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加快思维转型,以强化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审计为目标,积极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创新审计理念,始终坚持以大数据思维为引领,将大数据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全程,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项目完结后,各审计组要善于总结经验,注重在工作中提炼亮点,找出短板和不足,把不足和短板归纳出来,把成因和效果分析出来,推动后续审计立项选题和组织实施更加精准。

    (三)从严科学管理,增强监督合力。全州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全州审计“一盘棋”理念,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原则,继续做实做细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整改落实行动的开展,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对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执行《甘肃省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专业优势,加强审计监督同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配合协作,汇聚监督合力,形成同频共振、配合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努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确保各类问题能够整改到位、清仓归零,切实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审计法》,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有针对性开展审前研究,科学制定方案,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支出、重大项目投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规范运行、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审计力量。

    (四)坚持廉洁从审,严格纪律要求。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加强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报告。要加强审计现场资料管理,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宣传纪律,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或披露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不得在网络、微信等社交平台透露、发布任何与审计相关的信息。要克服权力意识,增强服务自觉,既要做到依法审计,又要做到实事求是,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促进“经济体检”功能充分发挥。

     

  • 2023-03-10导出word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印发《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印发《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印发《甘南州审计局

    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的通知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大数据审计中心:

      《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已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各县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完善制度。

    附件:《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

                                                    202338

     

    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明确研究型审计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着力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结合全州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标尺,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在主责主业上下功夫,树牢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以推进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审计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目标要求

    侯凯审计长在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各项审计工作,无论是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还是财政、金融、企业等专业审计,都要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审计前先把管辖领域和联系地区的部门规划、行业规划、地区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了解清楚,把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审计时才能有的放矢,审计结果才能更好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2022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侯凯审计长再次指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各行各业都在深化改革,我们处在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如果不研究,审计工作将难以开展,甚至丧失审计的资格”。

    审计署《“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系统深入研究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政治性和前瞻性。转变审计思路,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注重解决问题,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根据审计实践需要,强化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审计理论、审计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

    研究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大抓研究的鲜明导向,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改革前沿,把推进审计工作与研究工作有机结合,以研究型学习深化研究型审计,在“谋研究”“能研究”“会研究”上用劲发力,稳步提升研究型审计的质效和能力。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更好贯彻党和国家治理要求的重要形式,履行好“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基本遵循

    任何审计,都是一种特殊的研究。研究不是在审计工作之外另起炉灶,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各审计组要把研究融入日常,努力将研究贯穿审计立项、实施、报告和整改全过程始终,不断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

    (一)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审计全过程。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从宏观层面总结提炼升华,形成高质量和高层次审计工作成果,推动审计工作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

    (二)将研究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将审计项目研究靠前谋划、靠前实施,始终将研究贯穿于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各环节,形成“研究-实践-再研究-再实践”的融合、双向互动模式。

    (三)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开展研究。将研究型审计作为谋审之基和强审之道,通过“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的统筹协调,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专业研究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

    四、主要内容

    审前阶段,开展前置性研究。

    1.着眼紧扣工作大局,把握政策导向方面的研究。在审计项目立项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着眼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系统梳理热点问题和相关政策措施,学用相长。通过开展广泛的调查和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审计、服务一线、服务实践。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突出前瞻性、时效性,充分考虑党委和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关注和研究并提出恰当的审计意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

    2.着眼做好项目统筹,共享项目成果方面的研究。在审前准备阶段,要做好对不同审计工作的统筹和同类审计项目的协同,做好项目之间与项目成果之间的共享。通过对以往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加以提炼与总结,结合宏观微观分析,将问题放在不同的维度加以剖析,对问题产生的机理和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防范进行深刻揭示,有利于制定更具指导性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便于在审计实施阶段,发现问题、吃透问题,提出更加有用、具体、详细的解决方案。

    3.着眼梳理制度背景,摸清对象底数方面的研究。在准备阶段,要研究被审计单位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及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前期审计成果,通过对以往审计成果的全面检索、借鉴、利用,获取更加直观有用、全面的基础信息。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定期收集整理、归纳分析,把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进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

    (二)审中阶段,做好系统性研究。

    1.立足审计证据严谨性方面的研究。在现场审计中,从具体的资金流、业务流、资产流、信息流和文件流中关联核查重点事项问题,揭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发现重要问题和关键线索时,审计组要开展相关研究。研究取证的切入点即关键证据如何获取。证据链条上的相关资金、资产和项目信息的背后是否反映出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的问题,努力从政策层面提出解决问题和防控风险的建议。对发现的疑点案件线索要进一步研究其原因及造成的后果与影响,形成具体的移交材料。审计工作底稿是查证思路、取证过程的反映。在审计工作底稿编制过程中,审计组内部要对问题的定性、遵循的法律法规、提取的数据质量方面,进行充分研究与讨论。在研讨过程中,对取证工作反复琢磨,总结经验,及时查漏补缺。

    2.立足审计问题多发性方面的研究。对审计中发现的多发性问题的定性不能止于表面,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进一步挖掘问题背后的本质,要充分搜集行业动态、学术研究、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前沿情况并消化吸收,在形成观点和做出结论前必须做足研究工作。对疑难复杂的线索与问题,要充分发挥审计组探讨、甚至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作用,由不同专业背景的成员、法规复核人员参与,更有利于站在不同的视角和立场来思考,分析问题的角度更为全面、得出的结论会更为客观、更为准确。

    3.立足审计工作的绩效性方面的研究。对审计实施工作要精心设计,注重运用系统性思维,对被审计单位或审计事项进行整体把握。要借助科学的方法来审视审计对象,审计组成员可以依托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研究成果的分享与讨论,形成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要将搜集来的一手材料进行深加工,对被审计单位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执行国家政策、目标任务完成、遵规守纪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轻重和风险程度。

    (三)审后阶段,拓展深化解决问题方案的研究。

    1.深入准确把握问题定性方面的研究。审计报告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的审计结果,才能为领导决策、案件查处或被审计单位整改等提供有用信息。对于审计中的问题定性、法规引用和处理处罚方面,审计人员要透彻理解法规条文的实施背景和目的,对在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的识别和定性方面,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和开展研究,准确把握。处理意见和建议应尽可能客观、中肯,避免出现对同类问题审计定性不同、引用法规不同、处理处罚不同的情况。

    2.深入反复斟酌意见建议方面的研究。审计报告要重点突出、条理清晰、逻辑结构严谨、言简意赅。审计报告中对于问题的阐述要尽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一气呵成。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注意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剖析原因,对体制机制制度的研究要专注容易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并与审计揭示的问题相互印证。在摸清各方面情况、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清楚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有针对性、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审计意见建议。

    3.深入全面列示问题清单方面的研究。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提出问题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对没有完成整改或者没有完全整改事项应进行原因分析,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即知即改”的问题清单、“分年度分阶段分步骤整改”的问题清单、“建章立制整改”的问题清单等,做实做细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和完善在整改方面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的销号机制,整改落实的总结回顾机制,审计整改的综合整治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做到立足研究强学习。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致力于“学习型”机关的建设,积极开展政策性研究,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审前技巧性研究,强化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突出审中调研性研究,回归指导实践;促进审后结果性研究,打磨审计文书,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在现场审计进点前,突出被审计单位业务的学习,为高质量审计奠定基础。加强上下联系,建立交流分享制度,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

    (二)建立工作机制,要做到强化领导促推进。各县市审计局要出台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成立开展研究型审计领导小组,设立研究型审计项目标准。从强化审计组织方式、党组统领、审前调查研究、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将研究型审计工作落实落细。

    (三)推进“穿透式”审计,要做到研审结合全贯通。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贯通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通过强化政策研究、数据研究、成果研究,明确审计目标,精准定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深化研究型审计。要紧跟政策走向、决策方向和资金流向,建立全流程研究型审计模式。积极探索“研”“审”结合的方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拓宽监督视野,要做到强化成果抓质量。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强化审计成果意识,归纳提炼审计专报、审计要情、信息等,及时报送本级审计委员会和本级政府,特别是注重对同一审计板块的不同审计项目的成果提炼,深入挖掘共性问题,揭示推进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和主管部门工作的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 2023-02-20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审计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自评情况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审计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自评情况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审计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自评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州审计部门主要职责。主管全州审计工作,负责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国家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拟订全州有关审计法规、规章草案,制定全州审计工作指南、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参与拟订全州财政经济及其相关的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向州政府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提出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州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州政府有关部门和州级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州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州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县(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使用州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财政投资和以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州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及地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州直部门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农业资金、资源环保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或监督的其他事项”;按规定对州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事项进行跟踪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环境保护治理资金的监督和环保项目的审计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州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县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县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县市审计部门主要职责。承担拟订审计工作计划、统计、信息、公报审计结果等工作;拟定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方案,汇总审计结果;负责组织审计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地税部门征收征管情况;负责审计乡镇人民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负责审计县财政局、地税局等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承担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财政财务收支和其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开展相关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承担县本级主管部门管理的农业、林业、牧业、水利、交通、扶贫开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承担县本级主管部门管理的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的审计工作;承担县本级民政、社保、文教、卫生等主管部门管理的以及受其他单位、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承担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预算(概算)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的审计监督;负责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有关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三)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概况。一是州审计局内设机构及概况。州审计局内设科室8个,(办公室、法规审理和核查监督科、重大政策执行和财政金融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国有资产和电子数据审计科)。下设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州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州审计局大数据审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中;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内设科室4个(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经济责任审计三科、经济责任审计四科)。截至目前,州审计局(含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大数据审计中心)实有在职干部职工46名。严格按照机构改革方案设定内设机构,配备人员,符合相关要求,无超编现象或超规格配备人员的情况。二是县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及概况。各县市审计局均设立了办公室、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审计股、财政金融和农业农村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等相关股室,下设“三农”资金审计中心,承担审计机关部门职责,截至目前,8个县市实有审计干部职工164名。

    二、绩效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按照省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审计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召开了相关科室人员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审计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自评工作,明确了由分管财务副局长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及时转发省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审计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审计局全力配合,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此项工作,对评价的项目、时间及责任人等明确了主体责任,规范了工作内容,确保绩效自评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二)规范审批程序。省审计厅2022年度对州本级和全州8县市共计拨付业务补助经费120万元,(其中;州审计局40万元,其他7个县市各10万元)。全州审计机关通过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主要用于开展国家、省、州审计部门需要我局配合完成的审计项目和审计机关办公的设备配置及差旅费用报销,资金支出程序规范,层层审批,符合相关报销标准,由财务人员进行报销。

    (三)稳步推进工作。全州审计机关2022年评价项目95(涉及州本级和8个县市共计9个部门单位),共计资金120万元,实际完成绩效评价项目95个,评价金额120万元。评价工作以部门单位自评为主,由州审计局办公室负责对各县市的绩效自评工作进行督查、复审。经过汇审,我们将其中的95个项目及其他绩效指标评价报告上报省审计厅。

    三、审计业务补助经费绩效自评情况分析

    (一)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在省厅、州委州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面履职尽责,认真组织开展项目审计,全面完成了年初的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全年全州共完成审计项目95个,参与抽调配合审计项目15个,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信息简报320篇,提交审计建议1100条,购买社会审计服务20次,会议室、办公设备等维修22次,各项年内全州审计机关累计培训50人,通过举办、参加各类培训班,提升了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全州2022年度审计业务补助经费各县市包括州本级严格对照年度绩效目标,注重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率性,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经费支出等相关规定合理使用,做到了资金支出核算规范、保障了审计机关机构高效运转,审计队伍得到有效加强。审计监督效能得到有效发挥,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目标,审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明显。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2022年,偏离绩效目标的指标主要是干部培训教育方面,一是随着新时代对审计工作赋予的新要求不断提升,社会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审计机关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涉及内容越来越多,加之巡视巡查和各项检查督查抽调等原因,全州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更加凸出,全州审计机关人少事多审计任务繁重,限制和影响了培训的时间。二是2022年度受疫情影响,全州审计机关包括各县市年初计划的自行培训未能按时完成,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绩效目标的偏离。2023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大对全州审计干部的培训力度,从业务学习入手,侧重于“请进来”“讲学式”的学习模式,加强审计干部业务干部实操技能培训。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按照政府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

                            2023216

     

  • 2022-12-23导出word2022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调整计划

    2022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调整计划


    2022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调整计划

     

    20224月,经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十三届州委第一次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全州共安排重点审计项目2大类69项。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或授权审计项目6项,全州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63项(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1项、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12项、县级财政收支1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8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或审计调查3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24项、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2022年上半年,全州审计机关坚持“一盘棋”思想,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117543”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紧紧围绕《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审计过程中,个别审计项目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无法正常实施,根据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相关规定,拟对《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作出调整,调整情况如下:

    调减审计项目1项。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纪念馆馆长任职期间(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于特殊原因,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相关规定,对该项目审计应该终止。拟从《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中予以调减。

    调整后,2022年度全州实际共安排重点审计项目2大类68项。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或授权审计项目6项,全州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62项(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1项、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12项、县级财政收支1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7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或审计调查3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24项、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 2022-10-14导出word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州审计局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水平和效能,按照州审计局“117543”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面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扎实推进“四项行动”,做实“质量提升行动”。近日,州审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2022年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州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工作,评选前局党组成立了评选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海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由党组成员、总审计师贺荣华担任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法规审理和核查监督科具体牵头负责评审工作。评选前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海多次听取组织评选工作汇报、并对评选工作予以指导和安排,对评选工作给予很高的期望。评选期间带领班子成员现场督导评选工作,并对评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评选,从各县市审计局和局机关有关科室抽调审计业务骨干18人组成评选组。参加本次评选的州局业务科室和县市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共22个,涉及项目档案54卷。评选组以省审计厅《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考评办法(试行)》和省审计厅《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试行)》为评选依据,分成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业务文书、审计程序及留痕管理、审计档案、审计成果等13个环节7个小组分头开展。评选后期组织评选组全体成员就各小组对本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逐一进行了点评,同时按评选综合得分(规范化部分得分+成果部分得分)将22个参评项目进行了排名,并当场予以公布,评选全过程体现了公开、透明,公正。

    此次评选是落实局党组“四项行动”下的“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平台,评选出全州最优的“州优”审计项目推荐参与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同时,抽调审计业务骨干参与评选,通过“岗位练兵”,系统培训,促进州县市审计人员学习、交流、沟通,进一步熟悉“州优”“省优”项目的培育。参评人员非常珍惜参评机会,将评选现场作为了“找差距、取经验”的业务交流学习平台,评选期间,参评人员静下心来,交流讨论、甚至争论异常激烈,明辨了过去有些县市、有些人员审计过程中沿袭的错误做法,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严格审计程序,指明了方向。通过评选,不但评选出了全州公认的优秀审计项目,为推荐参与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提供了遵循,也展现出参评人员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通过全州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州审计项目质量持续提升。

     

  • 2022-08-29导出word州审计局向州人大常委会作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 ...

    州审计局向州人大常委会作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 ...


    州审计局向州人大常委会作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825日上午,州审计局局长杨林海受州人民政府的委托,向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审计工作报告从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稳步有序推进财政改革、强化监督提高整改质效三个方面肯定了2021年工作成效。重点从州级财政管理审计、县级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全州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审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六个方面反映了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建设项目实施等131个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财政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高财政偿债能力;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厉行节约财政资金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

  • 2022-06-08导出word州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 ...

    州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 ...


    州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宣讲活动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按照州审计局“117543”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面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扎实推“四项行动”,做实“质量提升行动”。近日,州审计局派出由总审计师带队,法规科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的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和普法宣传组赴各县市审计局及审计现场开展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检查并结合检查开展“送法上门”和新修订《审计法》宣讲专题讲座。并将编印的《甘南州审计局审计质量管控手册》和《经济责任审计法规汇编》送到每个基层审计人员的手上。

    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同审计普法和依法治理及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现场,通过面对面交流、专题讲座、疑点解答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讲,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审计理念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严格的审计执法质量检查,是对审计项目和执法质量的全面系统“体检”并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翔实的“清单式”反馈,使县市审计机关认识到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感知现状、觉察差距。采取“面对面”交流,疑点解答等形式,解决了基层审计人员的困惑,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举办专题讲座,对新修订《审计法》及配套完善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行全方位、全面系统解读;并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结合投资审计转型做好“三个转变”和具体投资审计项目中应关注的重点和内容等,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自觉增强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州审计局旨在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普法宣传为契机,唤醒全州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将严谨的工作作风贯彻到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并推进探索和开展研究型审计,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审计全过程,增强研究型审计的质效和能力,推进审计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强化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履职担当精神,增强全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进一步在主责主业上下功夫,以审计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审计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围绕打造“五无甘南”,构建“十有家园”,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 2022-05-17导出word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
    1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doc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大数据审计中心

    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州委审计委员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计划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

                                                                   20224月7


    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为加强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统一调度审计力量,加大资源整合、创新组织方式,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省审计厅和州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中提供更加有力保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全州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精准发力、精准实施,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重点。紧扣甘南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甘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中长期审计项目库,结合甘南州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形势,及时跟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立项研究,加强和改进年度项目计划管理,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规划的有机衔接,安排年度项目时须充分考虑规划的分步实施,确保既能分阶段、分步骤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又能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质量。

    (三)坚持全面履职聚焦主责。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权力边界,坚持需要与可能、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深入研究,科学统筹安排各类审计项目,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审计的专长和优势,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四)坚持统筹兼顾科学管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认真落实“两统筹”管理,坚持全州审计“一盘棋”,统筹实施全国、全省、全州统一组织重大事项的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坚持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实施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坚持科技强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州委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各类审计中要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关注。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对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回访”力度,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同时,加大与其他监督的协调沟通,建立同向发力、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更有效、更权威的审计整改合力。

    三、重点审计项目安排

    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紧扣党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重点审计项目,重点关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科技创新、民生项目实施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

    2022年度全州共安排重点审计项目2大类69项。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或授权审计项目6项,全州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63项(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1项、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12项、县级财政收支1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8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或审计调查3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24项、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6项)

    1.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聚焦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提升、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方面,重点关注各项政策衔接落地情况、防止返贫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兜底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效果和就业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打造涉藏乡村振兴样板、社会救助、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绩效情况,揭示和反映抽审的县市各项衔接政策贯彻落实、项目落地见效、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牵头组织实施。由省审计厅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甘南州舟曲县、临潭县实施审计并单独出具审计报告。州审计局重点对卓尼县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2.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部门单位信息化建设,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对相关部门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绩效监督检查,对涉及的资金管理使用、设备采购等情况进行审计,揭示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提高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水平。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统一组织实施。由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负责对省直部门实施审计调查。州审计局负责对州直相关单位实施审计调查。审计结果由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统一汇总后报审计署。

    审计时间:2022年1月至4月。

    3.全省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全省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分清类型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落实占补平衡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地膜回收、减少化肥使用量、最低价收购补贴及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资金面积核实等方面投入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同时,关注国家、省州各类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统一组织实施。由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对省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州开展审计调查。州审计局以“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全州审计力量,对8县市开展审计调查,于10月30日前将审计结果上报省审计厅。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4.全省对口援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对口援藏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以持续推动夯实脱贫基础,规范对口援藏资金管理,提升对口援藏资金综合效益,促进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重点关注对口援藏政策执行情况、项目建设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资金绩效。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统一组织实施。州审计局以“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全州审计力量,对州本级和8县市对口援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于10月30日前将审计结果上报省审计厅。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10月。

    5.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东西部协作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东西部协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项目建设运营,资金规范使用和效益发挥等。

    组织方式:配合做好天津市审计局对卓尼县、碌曲县审计调查;省审计厅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甘南州舟曲县、临潭县实施审计。州审计局以“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全州审计力量,对州本级和合作市、夏河县、玛曲县、迭部县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10月

    6.2021年度全省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和加强政府债券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摸清州、县市政府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增减变化情况以及政府债务责任划分和实际偿还情况,分析政府债务偿还能力,重点审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关注未按要求使用债券资金或闲置、损失浪费等情况,揭示和反映有关部门和县市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等。

    组织方式: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牵头组织实施。州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要求配合审计或采取“上审下”“同级审”“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1月

    (二)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63项)

    1.州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13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州级及州级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贯彻落实过“紧日子”、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资产资金、政府采购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情况、信息化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等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关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对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住建局、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人大办6个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进行审计。对州委办、州纪委机关、州委组织部、州网信办、甘南日报社、甘南州广播电视台等6个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6月

    2.县级财政收支审计项目(1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依法理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县级预算执行和收支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摸清县级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特别关注县级预算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情况,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完善预算管理、规范财政分配秩序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清理和有效调度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地方政府依法理财、规范管理。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对碌曲县政府2020年至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4月至6月。

    3.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8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认真履行经济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和对所属单位监管、贯彻落实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规范用权。同时关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州委会议管理处、州机关事务局、州残联、州中等职业学校、合作一中、合作二中、州藏医院、州畜牧科学研究所、州运管局、腊子口风景管理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纪念馆、夏河县黄正清将军纪念馆、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等14个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职以来(任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对合作市、碌曲县、迭部县、玛曲县4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4月至10月。

    4.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3项)

    1)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专项资金跟踪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围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矿山生态修复、小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评价系统六大重点建设内容,重点关注规划制定、项目计划编制,项目落实建设、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点对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11月

    2)重点生态修复治理资金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生态环境恢复和生态系统功能提升,专项资金效益发挥为目标,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项目落地建设,废弃工矿地整治,生态修复治理资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在政策执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点对卓尼县、夏河县人民政府2019年至2021年重点生态修复治理资金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3)沙化草原治理鼠害天敌野化繁育生态控鼠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省州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项目组织实施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挪用、损失浪费财政资金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重点对甘南州沙化草原治理鼠害天敌野化繁育生态控鼠项目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6月

    5.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24项)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基本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合理评价项目投资效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竣工验收等制度和规定的执行情况,设计、施工变更的内容和程序,概算投资的调整、执行、控制等情况以及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及拆迁补偿情况、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招投标及项目概算调整等情况,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政府投资绩效。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重点对涉及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集中供热、给排水等重大民生项目和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进行跟踪或竣工决算审计。具体为:对甘南州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甘南州留置场所建设项目、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项目、甘南州全域旅游培训基地(扶贫车间)建设项目(一期、二期2个子项目)、甘南州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伊合昂片区、坚木克尔片区2个子项目)、玛曲县河曲马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玛曲县齐哈玛黄河大桥项目、临潭县冶力关镇滨河南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卓尼县大峪沟AAA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阶段)、卓尼县大峪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市环城东路道路及给排水工程(一期、二期三期3个子项目)、合作市怡安家园建设项目(A5A6A9号楼室外工程、B7B8号楼工程、B区三期室外工程、四期B3B5号楼工程、四期B6号楼工程、地下车库一期及附属工程6个子项目)、临潭县2016年羊永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临潭县冶力关镇集中供热工程、临潭县古战乡道路及排水工程等23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224月至12月。

    6.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4项)

    1)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落实及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聚焦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提升、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方面,重点关注各项政策衔接落地情况、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组织方式:配合做好省审计厅对舟曲县、临潭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州审计局重点对2021年卓尼县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措施落实及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2)全州供销系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和经营质量,促进供销系统健康规范运行、更好服务全州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大局为目标,结合全州供销社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检查供销社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对下属企业监督管理情况;检查所属企业财经法规执行情况,财务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有无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损失,在项目建设、物资购销、资产租赁和处置、土地使用权出让、合作经营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损公肥私、挪用公款等问题。同时关注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情况。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对州供销社十八大以来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各县市审计局对所属县市供销社十八大以来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3月至6月

    3)城乡低保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侵害为目标,检查低保政策措施和相关规定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保障对象是否符合条件、是否应报尽保,有无违规享受待遇、欺诈骗取保障资金、擅自提高或降低保障标准,有无截留、挪用低保专项资金等问题,确保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合规。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采取“上审下”的方式,重点对迭部县、玛曲县2021年城乡低保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4)全州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政策情况,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为目标,全面摸清全州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资金底数,重点对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性补贴、绩效考核奖励等资金补助的面积、对象、标准、程序以及实施项目的绩效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调查,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和省、州相关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政策不落实、执行不到位或“打折扣”以及虚报面积、擅自调整发放程序和标准、违规发放补助等突出问题,促进草原生态加快恢复,保障各类政策措施和补助资金落到实处。

    组织方式:州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以“上审下”的方式,重点对玛曲县、夏河县2019年至2021年草畜平衡和草原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其余县市由州审计局统筹全州审计力量,以“交叉审”的方式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22年4月至10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州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体审计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在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二)注重调查研究,提升审计质效。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部署要求,把研究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全州审计机关要首先确保2022年全国、全省、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的完成,在此基础上着眼县域实际情况,围绕中心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全局性、整体性审计项目,相关科室要立足审计项目实施,加强审前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审计目标、重点、内容、效果、建议等做到心中有数。各审计组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紧扣重点、锁定疑点,坚持查深查细、查实查透,切实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提出切实可行、具有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审计项目完结后,各审计组要按照实际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把经验和方法总结出来,把不足和短板归纳出来,把成因和效果分析出来,推动后续审计立项选题和组织实施更加精准,持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从严科学管理,增强监督合力。牢固树立全州审计“一盘棋”理念,继续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开展审计。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通过加强审计现场审核、审计法制审理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方式,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对出现重大审计质量问题的严格追究责任。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其他重事项及时报告,重大审计项目结果及重要情况专题向州委、州政府报告。同时,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协调工作,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拓展审计的覆盖面。并结合项目审计,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审计(评估)报告中,存在财务会计信息失真、财务造假等虚假鉴证行为的,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核查工作。

    (四)增强法治理念,树立良好形象。“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公正做出评价,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要充分认识国家审计准则规范性、约束性、控制性作用,增强遵守规范的意识,在各项工作中自觉以审计规范办事、以标准执行,切实做到“以创新规范立业”。要不断夯实“文明审计”这一保障线,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在审计过程中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与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交流沟通,耐心听取各方面意见;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严肃对待每一项审计内容;注重对证据材料的全面收集,真正做到用证据说话,以理服人,达到审计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互统一,不断提高审计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坚持廉洁从审,严格纪律要求。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报告。要加强审计现场资料管理,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宣传纪律,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或披露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不得在网络、微信等社交平台透露、发布任何与审计相关的信息。同时,严格执行审计项目档案管理规定,认真落实归档责任制,切实做到审计档案材料“应归尽归”,确保归档材料齐全完整。

    相关文档

  • 2022-04-11导出word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48日,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州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海同志作了题为“忠诚履职尽责 全力护航大局 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审计智慧”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州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成效显著,审计工作质量效能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发挥,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提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了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新风貌。一年来,全州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749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270844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41842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5363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资金6090万元;核减投资额23458万元;出具审计(调查)报告905篇;提出建议1400条,被采纳1313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128篇。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落实州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修订《审计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更是打造“五无甘南”,着力构建“十有家园”的起步之年。全州审计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具体安排,准确把握政治定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审计创新,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全面做好“经济体检”工作,坚决当好“经济卫士”,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2022年全州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17543”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要紧盯主责主业,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要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不断推进自身建设;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至四级调研员,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表彰了2021年全州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项目。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