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级政策解读

  • 2024-02-05导出word《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解读

    《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解读

    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解读

       

    一、编制背景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2023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随后接续出台了家居、汽车、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的消费促进政策。10月底,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信、商务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111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销费、扩内需的相关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我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州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编制了《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二、编制依据

    《措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办函2023〕70号)甘肃省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甘政办发2023〕87号)等相关文件进行了编制。

    三、主要内容

      《措施》共5个方面16条政策措施,一是稳定大宗商品消费方面提出鼓励汽车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鼓励家居家电升级消费;二是扩大服务消费方面提出扩大餐饮消费、丰富文旅消费、促进文娱体育消费、繁荣节日消费市场、提升健康服务消费;三是促进农牧村消费升级方面提出积极推动绿色消费、完善农牧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特色农牧产品消费;四是构建消费平台载体方面提出大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五是优化消费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加强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持续提升消费服务水平、完善促进消费长效机制。

    四、《措施》较省上《若干措施》有何不同

    《措施》结合我州实际较省上由6方面20条措施精简为5方面16条,具体将省上第二条“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合并至“鼓励汽车消费”,将第九条“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合并至“积极推动绿色消费”,将第十二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并至“丰富文旅消费”,将第十三条“壮大数字消费”合并至“大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第十七条“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合并至“加快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增加了“繁荣节日消费市场”一条措施,并补充了支持举办2024年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九色甘南杯”足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活动,推进甘南州“乐享消费·惠购陇原”惠民助商全民消费促进季、“畅游甘南品藏餐”商旅融合促消费、地方特色美食节等系列活动举办“网上年货节”、“羚宝迎新春”等各类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活动等具体举措。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 2024-01-05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解读

        一、修订背景

    2018年州政府出台的《甘南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有效期五年。自《办法》正式实施以来,累计接到消费者咨询1500余人次,现场处置调解旅游消费投诉164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先行赔付资金20.4万元。《办法》让所有消费者遇到消费侵权时,能快速处理,化解纠纷。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先行赔付,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高兴消费,不但扩大了对外宣传,更提升了甘南文明旅游知晓度。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坚持,现《办法》已到期,需要重新修订印发颁布实施。

    二、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修订过程

    按照国家和省上对消费侵权方面的最新要求,结合甘南州实际,州市场监管局修订完成了《甘南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草拟稿),征求了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法院、州文旅局、州财政局、州公安局、州委宣传部等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部分经营户代表的意见建议,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州政府有关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4年1月2日正式印发实施,有效期至2029年1月2日。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七个部分。一是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原则;二是先行赔付实行“双轨制”;三是办法执行主体;四是先行赔付范围、条件、方式;五是建立落实政府部门先行赔付机制;六是建立经营者先行赔付机制;七是《办法》有效期限。

    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

    一是机构改革,原工商局、工商质监局、食药监局全部修改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二是由于新形势的需要,先行赔付方式除现金赔付外,增加了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三是《办法》第五条第一款中增加了县市财政部门保障执法办案资金,保证先行赔付工作正常运转内容;四是《办法》第五条第三款中的“甘南州协同监管平台”、修改为“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五是《办法》第五条第七款中定期对先行赔付情况和被处罚经营者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修改为定期对先行赔付情况在州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被处罚经营者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六是《办法》第六条第一款中鼓励有条件的经营者中增加了ODR企业。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的通知

     

     

  • 2024-01-02导出word一图读懂《甘南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2023—2025年)具体措施 ...

    一图读懂《甘南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2023—2025年)具体措施 ...

  • 2024-01-02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集中式饮用水

    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一、修订目的

    为建立健全甘南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危害,提高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二、修订背景

    原《预案》在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应急响应措施等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迫切需要对原《预案》进行修订,以适应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三、修订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试行)》《甘肃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甘肃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及《甘南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州直有关部门“三定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我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四、修订内容

    《甘南藏族自治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总则、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应急响应、应急后期工作、应急保障、附则六个部分。

    新修订的《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与之前印发实施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相比,新预案吸纳了我州近年来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的有效经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一是对原有预案、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进行重新定位与划分;二是根据国家技术规范对预案名称作了修改;三是强化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体制要求,明确了各部门、地方的组织指挥体系架构及其相应职责;四是完善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机制,细化了预警信息发布和预警行动措施,从预警分级、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四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对信息获取、报告、通报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 2023-12-31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一、修订目的

    为适应新形势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甘南州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处置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突发事件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维护我州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安全、高质量发展。

    二、修订背景

    原《预案》在突发环境事件的组织指挥体系架构及其相应职责、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机制、预警信息发布和预警行动措施等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迫切需要对原《预案》进行修订,以适应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三、修订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甘肃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甘肃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甘南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甘南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甘南州机构改革方案》和州直有关部门“三定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我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四、修订内容

    《甘南藏族自治州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主要包括:总则、区域概况、组织机构和职责、预防和预警、应急响应、应急状态终止、善后处置及调查处理、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等十个部分。

    新修订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与2020年印发实施的《甘南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相比,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吸纳了我州近年来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的有效经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一是对原有的预案、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进行重新定位与划分;二是完善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体制要求,明确了各部门、地方的组织指挥体系架构及其相应职责;三是完善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机制,细化了预警信息发布和预警行动措施,从预警分级、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四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对信息获取、报告、通报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 2023-12-13导出word《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解读

    《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解读

     

    《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

    工作责任清单》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做实做细全州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结合甘南实际,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总体框架按省政府《实施意见》为指导,根据国家和省上对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做出的部署要求,细化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分工、靠实工作责任。

    二、主要内容

    《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包括: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制度机制、抓实抓细常态化监管工作和压紧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三部分内容,共15条重点任务。明确了医保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对做实飞行检查、专项整治、日常监管、智能监控、社会监督等常态化监管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监管制度、部门间协同监管机制、信用管理制度、异地就医跨区域监管机制、重大事项处置机制进行了完善。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措施,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严密有力、安全规范、法治高效的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体系做了明确规定。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制度机制。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对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制度的基础上,压实政府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明确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日常协作机制、信用监管机制、异地就医监管机制、重大事项处置机制等五项机制,有效破解各类监管难题。建立健全“行、纪、刑”衔接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衔接,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通过部门协同联动,激励和约束并举,促进定点医药机构规范合理使用医保基金,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二)抓实抓细常态化监管工作。突出以打击欺诈骗保为主线的医保基金监管重点,加强日常监管、飞行检查、专项整治、智能审核、社会监督等环节的常态化监管。

    (三)压紧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我州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明确公安、卫健、审计、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的具体职责,规定了其他有关部门(机构)也应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对查实欺诈骗保行为涉及有关单位和个人的,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和职责权限进行处理。对于未纳入医保协议管理,但其行为与医保基金使用密切相关、影响基金合理使用的机构等,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 2023-12-12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解读

     

    现就《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解读如下:

    一、修订的背景、目的、过程

    2012年,经州政府同意,印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州政发〔20121号),首次设立“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是我州质量领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目前已评选州政府质量奖5个。

    今年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完善多元化、多层级的质量激励机制,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鼓励地方按有关规定对质量管理先进、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实施激励。”甘肃省质量强省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印发的《甘肃省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也明确要求“健全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完善省市县三级质量激励机制。”我州2012年制定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中规定的获奖主体、申报和评审流程等方面与当前中央、省上规定不相符,也与当前质量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亟需对原《实施办法》进行修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等规定,州质量强州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参照《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基础上,借鉴省内其他市州经验,修订形成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29家州质量强州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按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州司法局审核通过,形成了本《实施办法》,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我州质量奖励制度,有助于规范和指导州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更好地发挥州政府质量奖的导向作用。切实发挥品牌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各行各业更加注重品质,在全社会树立重视质量、崇尚质量、创造高质量的价值导向,助力质量强州建设和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分为七章四十二条,包括总则、组织管理、申报和受理、评审与确定、激励措施、宣传推广与监督管理、附则。

    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四方面:

    (一)调整了获奖主体。参照省上的做法,正奖和提名奖增加了个人;对参评组织和个人增加了政治要求和质量管理模式成熟度以及制定质量战略、建设质量文化等要求。对申报材料涉密管理作出严格要求。

    (二)进一步完善了申报和评审工作流程。增加了陈述答辩环节,并细化了评审程序,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在申报组织和申报个人所在单位、申报材料接收单位以及产生受理名单、建议名单后均要进行公示。进一步完善了对异议的办理程序。

    (三)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严格退出机制,明确获奖组织和个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获奖的,撤销奖励,不予受理其申报时限由5年延长到10年;将获奖组织和个人2年内发生撤销奖励情形的时间增加到5年。因质量奖是在质量管理领域授予企业或组织的荣誉,明确了禁止以获奖名义从事营利性活动。

    (四)进一步突出奖项示范引领作用。明确州政府质量奖旨在促进质量管理创新,激励引导全社会传播先进质量理念。强化奖项宣传推广的功能,明确获奖组织和个人应当积极宣传推广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各县市质量强县(市)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级行业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本地区、本行业获奖组织和个人开展质量管理交流推广活动。

    三、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2023127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8128日。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的通知

     

  • 2023-11-23导出word《甘南州农牧村“八改”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甘南州农牧村“八改”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甘南州农牧村“八改”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现将《甘南州农牧村“八改”工程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时代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效,扎实推动全州“和美乡村”创建行动,组织实施好农牧村改厕、改路、改水、改房、改电、改气、改厨、改院等工程(以下简称“八改”工程),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甘政办发〔202370号),州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甘南州农牧村“八改”工程实施方案》,并征求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农牧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主要抓手,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以农牧民急需、社会关注的工作为突破口,补短板、强弱项,组织实施“八改”工程,加强路边、屋边、水边、田边整治,推进村庄净化、亮化、美化、绿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促进农业农牧村现代化。

    (二)坚持原则。规划引领,彰显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统筹推进,精准实施;建管并重,长效运行。

    (三)主要目标。2027年,农牧民出行便捷的乡村道路网基本建成,现代宜居农房加快建设,生活便利的乡村设施基本配套,村容村貌整体绿化美化,农牧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底色持续夯实,农牧村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全州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高

    三、重点任务

    1.实施农牧村改厕工程。2.实施农牧村改路工程。3.实施农牧村改水工程。4.实施农牧村改房工程。5.实施农牧村改电工程。6.实施农牧村改气工程。7.实施农牧村改厨工程。8.实施农牧村改院工程。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2.加大资金支持。3.强化宣传引导。4.实施督查考核。

     相关文档

       链接: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农牧村“八改”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11-08导出word《甘南州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解读

    《甘南州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解读

     


    《甘南州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建立健全我州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相关部门工作责任落实,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州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在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食药安委会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州实际,起草了《甘南州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审议稿)》,经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考核办法》共十六条。第一条至第四条主要明确了制定办法的目的依据、考核原则、适用对象和组织主体。第五条至第八条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考核内容、考核周期、考核程序及分值和等级设定。第九条至第十六条主要明确了特殊情形、结果通报和问题整改、结果运用、激励措施、约束措施、责任追究、附则、生效时限。

    《考核办法》将县市人民政府和州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全部纳入考核对象,突出目标导向,从食品安全基础工作、年度重点工作、食品安全状况、即时性工作、加减分项等6个方面对考核内容进行了明确;设置日常、年中、年终等考核程序,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各县市人民政府综合得分排在前5名且无降级和否决情形的为A级,得分排在5名以后且无降级和否决情形的为B级;州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综合得分排在前12名且无降级和否决情形的为A级,得分排名在12名以后且无降级和否决情形的为B级。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县市政府、州食药安委成员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促使争先创优机制成为食品安全工作常态。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

  • 2023-10-16导出word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

    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

  • 2023-09-22导出word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

    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


    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的通知

  • 2023-09-08导出word《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根据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40条“国家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适时调整行政许可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精神,从国务院到县市政府层层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依据。202367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357号)要求,编制公布本年度清单。

    二、编制过程。州政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州直相关部门认真编制《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初稿,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修改。

    三、主要内容。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涉及州直(包括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部门单位35个,事项共332项。

    (一)把握原则:在具体编制过程中,根据省上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按照五个标准编制:一是原则上按省上清单全部认领编制;二是本辖区常年未实施,但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停止实施的事项予以保留编制;三是因机构改革原因部门职责发生变化的,事项实施部门按改革后的职责进行了调整;四是因地域地理原因不涉及我州的事项没有纳入,做取消处理;五是办事层级严格按照省上清单标准未做变动,州级和县市层级均按审批、初审、受理、材料审查四个环节标准进行了编制。

    (二)主要变化:比较去年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承接认领省级下放事项8个,分别为住建部门实施的建筑工程勘察企业资质认定、建筑工程设计企业资质认定、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认定,应急管理部门实施的石油天然气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林草部门实施的省级风景名胜区符合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其他建设项目选址方案审批,体育部门实施的举办高危性体育赛事活动许可,畜牧兽医部门实施的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输入易感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审批,人行部门实施的国库集中收付代理银行资格认定。二是省上收回权限事项1个,为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的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许可。三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子项情况、实施机关层级等内容作出适当调整,比如公安部门实施的校车驾驶资格许可、非机动车登记,住建部门实施的拆除、改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审核,燃气经营许可,燃气经营者改动市政燃气设施审批,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特殊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审批,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等,去年公布的清单中实施层级为县市一级,今年调整为州、县市两级;发展改革部门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交通运输部门实施的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卫健部门实施的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确有专长的中医医师资格认定等,去年公布的清单中实施层级为州、县市两级,今年调整为州级。对由体育部门实施的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名称增加了“场地”两字,更正为“临时占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审批”。同时,还对个别部门的子项进行了统计规范,对部分事项设定和实施依据进行了更新。

    《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经202394日州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于96日以州政办发〔202354号文件印发公布实施。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甘南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 2023-07-06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374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实施办法》的背景

    对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是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有效预防、避免和减少法律风险的重要举措。2019年,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颁布实施,甘肃省同年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均对合法性审查作出刚性规定。2021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234月,甘肃省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甘肃省关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要求,健全和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解决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比较原则、缺乏可操作性等问题,州政府办公室专门制定出台《实施办法》,以制度促规范、以流程促优化,为切实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提供法治保障。

    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应当履行的送审流程

    《实施办法》规定决策草案提交州政府讨论前,由决策承办单位征求各方意见、合法性初审、集体研究审议后报送州政府批转州司法行政部门(以下简称审查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理顺运转机制,规范审查流程。

    三、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时限

    《实施办法》重申了审查时限,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应当保证必要的审查时间,一般自审查部门收到材料之日起不少于7个工作日;情况复杂的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20个工作日;有特殊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并规定决策承办单位补充和完善材料的时间、审查部门组织实地调查研究的时间等不计入审查时限,为审查部门依法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了时间保证。

    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点审查内容

    《实施办法》规定审查部门应就决策事项是否符合法定权限、决策草案的形成是否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决策草案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的规定等内容进行审查。

    五、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采取的方式

    《实施办法》规定除书面审查外,审查部门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组织实地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意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论证等方式进行合法性审查,有利于全面掌握相关情况,保证审查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六、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见类别

    《实施办法》规定审查部门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结束后,按照以下类别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并对审查意见负责:符合法定权限、程序合法、内容合法的,出具决策草案合法的审查意见;不属于州政府法定职权范围的,建议决策承办单位依法向有审批权限的机关报批;未履行法定程序或者履行程序不符合规定的,建议补正或者重新履行相关程序;决策方案或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措施等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政策规定的,建议进行修改。对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改革决策事项,审查部门可以明示法律风险,为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效力

    《实施办法》规定决策承办单位根据审查意见对决策草案进行必要的调整或补充,未采纳或未完全采纳审查意见的,应当在提交州政府审议时说明理由和依据,决策草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州政府审议,突出审查意见的权威性。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的通知

  • 2023-06-28导出word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一图读懂《甘南藏族自治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3-06-23导出word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 甘南:充分发挥协同联动作用 推动牦牛产业 ...

    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 甘南:充分发挥协同联动作用 推动牦牛产业 ...

     

    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 甘南:充分发挥协同联动作用 推动牦牛产业政策落实落细

     

    一年来,甘南州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撑专责组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职能,协同联动、靶向瞄准、定向发力,充分发挥了政策集成、要素集聚的保障作用,推动了各项政策、要素落实落细。

    各县市通过引进优质娟姗、安格斯、西门达尔种公牛及冻精等方式,示范推广经济杂交利用模式,提高个体生产性能,今年共调引优质冻精4.8万份,授配母畜18653头;多方积极筹措项目和乡村振兴资金总计9853.22万元,新建牲畜暖棚108690平方米、储草棚25500平方米、甘青川贡巴活畜交易市场1个,为现代化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保障。合作市美仁牦牛、夏河县科才牦牛种质资源发掘和申报工作已完成血样采集等前期工作,已上报国家农业部畜禽遗传资源评审委员会审核。

    州发展改革委向国家和省上申报投资3.2亿元的夏河县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国家已下达2022年试点项目计划。争取设施畜牧业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亿元,支持具备条件的县市建设畜牧业产业园。落实2022年玛曲县甘南牦牛种质资源场建设项目648万元。落实10个冷链物流项目发行专项债券资金10.76亿元,投资2.4亿元的州中藏药材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建设任务。

    州乡村振兴局指导县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实施细则》《衔接资金补助“明白纸”》,在重点牧区县通过牦牛养殖户开展2-4岁牦牛出栏奖励补助工作、牦牛订单收购、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牦牛加工企业用工就业等措施,切实提高脱贫户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收入。落实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已投入牦牛高质量产业发展1.29亿元,州本级衔接资金投入牦牛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为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州生态环境局在牦牛养殖育肥基地、人工饲草料基地、牦牛肉乳链主企业项目选址等方面,持续优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准入成果应用,为牦牛产业开发提供指导。利用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前介入牦牛产业布局项目选址分析工作。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规定》,进一步压缩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和备案时间,牦牛产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具备条件的牦牛产业项目采取容缺受理,待补齐容缺要件后第一时间予以审批。根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行业》清单,属于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审批的牦牛产业项目,即受理即办理。

     

    州金融部门制定印发《甘南州金融支持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各项金融扶持政策直达市场经营主体。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11月末,全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向牦牛产业发放贷款27.90亿元。创新多元化信贷产品,农行甘南分行推出“藏牛养殖贷”,根据各类牦牛养殖主体经营规模、销售收入、盈利水平等,综合设定信贷白名单准入条件,形成特色化信贷服务产品。玛曲县联社推出“旺畜宝”信贷产品,采用“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方式,有效满足了牦牛产业小微主体个性化融资需求。全州共有10家银行机构,推出13款牦牛特色贷款,累计发放贷款金额4.21亿元。完善政策性农险补贴政策,6家承办农业保险的财险公司已为112.31万头牦牛提供33.68亿元风险保障,承保理赔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延伸全产业链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牦牛生产养殖、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仓储物流、品牌推广、销售服务等9大牦牛产业链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全产业链贷款28.73亿元。培育龙头企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牦牛产业龙头企业,推进牦牛全产业链发展。共计向燎原、华羚、雪顿、安多、昌翔等14家牦牛产业龙头企业提供信贷支持9.06亿元。

     

    州科技局组织下达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州级自筹科技项目3项。争取落实省级科技创新奖补资金45万元。投入州级财政科技经费293万元,实施《冷却牦牛肉精准分级分割与靶向减损保鲜护色技术创新与生产应用》《甘南州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平台建设》《甘南牦牛乳质量评价研究》《甘南州牦牛疫病防控技术及育肥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等科技项目5个。落实经费240万元,共选派227名科技特派员为全州29家涉农(牧)企业、102个合作社、86个产业高质量提升村组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州税务局累计为全州550户牦牛产业相关企业减免税款1485.85万元,156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款135.75万元。其中,养殖行业455户减免税款1261.04万元;个体工商户110户减免税款99.15万元。收购及屠宰、肉制品加工行业47户减免税款40.65万元;个体工商户3户减免税款0.37万元。乳制品加工行业23户减免税款158.07万元;个体工商户8户减免税款0.19万元。其它从事牛毛、牛皮等副产品行业25户减免税款26.09万元;个体工商户35户减免税款36.04万元。州畜牧兽医局争取2000万元藏区专项资金支持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600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重点对奖励补助玛曲、碌曲、夏河和合作三县市2-4岁牦牛出栏进行奖励补助。现已组建玛曲县阿孜试验示范园区国家级保种场1个,牦牛繁育核心群22个,通过开展种畜等级鉴定、种畜定期轮换办法,加大了种质资源利用;目前《甘南牦牛繁育技术规程》、《绿色食品甘南牦牛养殖技术规程》、《犏牛养殖技术规程》三个地方标准已经通过甘肃省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州工信局落实省级专项资金280万元,分别奖励燎原公司酸奶车间省级数字化车间建设100万元,奖励安多公司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100万元,奖励雪顿公司省级“专精特新”建设30万元,补助华羚公司牦牛乳粉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万元,支持牦牛生产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荐华羚公司申报甘肃省行业技术中心,推荐华羚公司牦牛乳蛋白营养粉产品申报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引导安多公司依托现有的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设立专家研究室、新产品中试平台,推动禾壹公司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组建了甘南牦牛研发专家团队,依据《鲜、冻分割牦牛肉》(GB/T 17238-2022)国家标准,制定了《冷鲜、冷冻分割甘南牦牛肉》企业标准。州农业农村局拟定了“甘南州推进牦牛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建并推荐申报牦牛乳产业发展、夏河县牦牛产业、甘南高原饲草料产业化3家联合体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待省农业农村厅批复。目前,全州引进或培育龙头企业13家,评定州级龙头企业8家。共认定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家(国家级2家、省级15家、州级19家、县级12家),其中县级以上牦牛产业领域龙头企业15家(国家级2家、省级8家、州级5家)。落实各级财政资金5352万元,扶持农牧民合作社189个。开展农牧民合作社四级联创,2022年推荐申报省级示范社26个(其中牦牛产业领域合作社4个),评定州级示范社45个(其中牦牛产业领域示范社13个)。全州已认定牦牛产业领域的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25个、州级示范社52个。

     

     

  • 2023-06-05导出word2023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6月2日)

    2023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6月2日)

     

    2023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62日)

     

    62日下午,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程顺,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五十八,甘南州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蔡春龙为大家介绍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尤文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甘南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年,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省“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在我州举办,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主场我们将全面展示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甘南的对外形象。近年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担起“上游责任”,主动扛起“上游使命”,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通过“环境革命”,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在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甘南经验”,全面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成功打造了“闻名全省、叫响全国”的靓丽品牌,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程顺,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五十八,甘南州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蔡春龙。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甘肃日报、省广电总台、甘肃经济日报、甘南日报、甘南广播电视台、中国甘南网、合作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程顺先生介绍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程顺介绍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史程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是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更涵养了源源不断的生态潜力和绿色富矿,厚植了生生不息的生态信仰和人文底蕴。近年来,甘南州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一项发展之计、稳定之举、改革之策、民生之道,动员组织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宗教界代表人士和教育界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按照“五线同心、合力共振”的要求,坚决彻底向落后的生活方式和环境顽疾宣战,推动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工作格局,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成功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金字招牌,全州文化旅游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持续实现“井喷式”增长,甘南州荣获“2019年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和“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迭部县、合作市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荣誉称号,合作市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卓尼县被评为“2020中国最美县城”,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2111个,尕秀、谢协等16个村荣获“全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人民群众道德意识、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显著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甘南州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州之本,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调整充实了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等7个议事协调机构;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性文件26个,中长期规划、方案19个,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地方性法规7部,从制度、法律和政策层面为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保障。州委、州政府立足生态地位、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在全域范围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环境革命”。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从推动实现草畜动态平衡,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从努力打造“五无甘南”到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全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全州各类水体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全州保持无农牧村黑臭水体。土壤环境安全可控。这片雪域高原的颜色越来越纯净,环境越来越美丽,绿色高质量发展更加纯净靓丽。 甘南州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着力实施了玛曲黄河水源涵养区和碌曲尕海、黄河首曲湿地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国土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50.05亿元,获中央奖补资金20亿元。是迄今为止我州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最多的单体项目。项目涵盖森林、草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小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土地综合整治、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评价系统7大重点建设内容,实施区域面积288.50万公顷,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总面积13.39万公顷。全州累计完成国土绿化9万亩,修复湿地41.3万亩,治理退化草原68万亩,黄河径流量较十年前增加18.7%,水源涵养和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州委、州政府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标定的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带来的新机遇,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这一生命共同体,坚持护山、保水、扩林、调田、治湖、植草、固沙并重,全面提升甘南境内黄河干流、洮河和大夏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切实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充分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目前,甘南黄河上游草地退化和沙化趋势将得到有效遏制,湿地生态更趋良好,水土保持能力持续增强,水源涵养及调蓄功能持续提升,对构筑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以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州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打造“全域无污染”为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重点,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向全社会发布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既表明了甘南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也展现了这些年持之以恒努力所带来的成效。 在此,借六·五环境日的机会,我诚挚期盼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与我们一起,共同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清、空气长新的美丽家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镇。 

    谢谢!主持人:感谢史局长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甘肃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主持人好,我是甘肃日报记者。请问近年来,甘南州对“全域无垃圾”做了那些工作?取得了那些成效?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五十八先生回答。 

    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五十八回答记者提问

    五十八: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州“全域无垃圾”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高位推进,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关于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新甘南名片的实施方案》,作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决策部署,州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构建常态化治理工作格局。二是突出重点,组织力量集中开展城乡环境、背街小巷、门头牌匾、电力电缆、景区景点、交通环境大整治和拆违治乱、植绿添景专项行动,将全域无垃圾治理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相结合,与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统筹协调、聚力联动,推动城乡环境大整治、道路水域大清理、生态环境大改善。三是严格督查,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排名、一月一曝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考评办法(试行)》和红黑榜排名机制,挂牌督办、全程跟踪、对账销号、定期通报,通过“清单式”管理有效解决各类环境整治突出问题。四是强化保障,全州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2.64亿元,配备垃圾清运车3464台,设置垃圾收集点11315个、环卫工作站217个,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52座、垃圾中转站33座,全州城乡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牧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65%以上。 八年来,通过全州上下广大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主要成效有:一是甘南州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视线之内见不到垃圾”的预期目标,成功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金字招牌。二是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甘南州荣获“2019年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和“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合作市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卓尼县被评为“2020中国最美县城”。三是全州群众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显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谢谢大家!主持人:

    感谢五局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我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请问,近年来,甘南州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甘南州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蔡春龙先生回答。 

    甘南州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蔡春龙回答记者提问

    蔡春龙: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2021年至2022年,落实中央资金12亿元,实施项目102个。2023年度,全州计划总资金17.2亿元,已到位中央资金7亿元,部分县市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县市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各项建设任务正在加快推进当中,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扛牢“上游责任”,强化“上游意识”,把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州四大班子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任务落实。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率先垂范,先后20余次深入一线开展督导调研。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议、调度协调会议9次,听取专题汇报5次,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实行州级统筹、县市包抓工作机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为加强规范管理,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根据《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时成立了州政府分管副州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州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务局、州林草局、州应急管理局、州审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监管组、资金监管组、安全监管组,负责项目推进、实施计划、资金和绩效、安全生产等工作。制定“山水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工作规程、考勤制度、档案管理等制度,印发实施《“山水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山水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山水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的通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周报月调、常态化督导,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制定技术指南,规范管理项目。为有效推进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项目规范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工期、资金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保证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州政府聘任29名同志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智库专家,聘用期为5年,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咨询、评估、论证等方面的服务。依据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验收技术指南》,明确适用范围、验收方法、验收条件和分类项目验收的技术要求,提高了项目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为加强和规范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验收,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提供了基本规范和重要遵循。为进一步“山水工程”经得起各种考验,2023211-15日,邀请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对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资料归档、地方配套资金使用范围进行了现场指导,提供了新的思路、灌输了新理念,进一步认识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四)科学精准施策,系统治理有效。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对重度沙化草原采取“机械沙障固沙+植灌+人工种草+封育”模式,对中度沙化草原采取“封育+人工补播(补植)”模式,对轻度沙化草原采取禁牧封育模式,对潜在沙化草原采取轮封轮牧模式,分区域、分阶段梯次推进修复治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做到沙化治理全覆盖、植灌播绿无盲点。积极开发应用生态造林模型和相关配套技术,规模化发展甘南黄河上游“一干两支”沿岸生态脆弱区防护林,提高林地蓄水保土能力及防护效应。充分运用信息、遥感和物联网等技术,建设草原、森林、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信息采集、存储、分析系统,提升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谢谢!主持人:感谢蔡队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中国甘南网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我是中国甘南网记者。请问甘南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那些特色和亮点?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程顺先生回答。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程顺回答记者提问

    史程顺: 我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动力,直奔调研主题,紧扣问题,采取现场勘查、走访问询、召开会议、资料抽检、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先后走访西成铁路、兰合铁路、卓合高速等重点建设项目现场,七县一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集中供热厂等企业,以及部分招商引资、民生项目、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一线,聚焦全州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主动担当作为。 2.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成立了甘南州生态环境评估中心,配备了6名事业编制技术人员。制定了《甘南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目录(2021年本)》。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划定和发布实施,严格执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管理,对清单内登记表类项目实行环评豁免,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行业开展“告知承诺制”。将行政审批事项和涉及第三方机构的事项全部纳入到政务大厅办理。加大数据资源共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3.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推动建立政府部门间、跨区域间协查、联查和信息共享机制。扎实开展“一企一策”执法专项检查,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不断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坚持移动执法系统运用,创新执法监管模式,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入企”活动。 4.优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按照“三减一降一提高”工作原则,依据部门职责认领了26项政务服务事项,理清了州生态环境局权责清单,加大环评审批事项下放力度。实行告知承诺制常态化。开通了“绿色通道”帮扶指导企业促发展,压减环评审批时间。实行环评审批容缺受理。规范了行政审批流程,明确办理条件、材料、时限,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提高便利度等制度,加快办理进程,提高办事效率。 5.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发源于青海,成河于甘南,黄河干流在甘南境内流经433公里,补给黄河源区58.7%的径流量,是名副其实的“中华蓄水池”。去年以来,甘南举全州之力,组织10万余人全面开展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工程,共实施项目185个,总投资32.6亿元,被选为国家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实践样板案列。 6.全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优良天数比例97.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值为3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19微克/立方米。 7.全州8县市城区已建成运行的9座污水处理厂,5座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新增改造污水管网22.6公里,合作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95%,其他七县平均91.5%,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排查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623个,完成整治609个。全州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平均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6个地表水省控断面、3个地级和11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1个重要水功能区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 8.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积极推动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将土壤污染调查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协同管理,强化“一库一场一区”地下水环境监管,防范傍河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完成10个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督促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污水治理设施开展自行监测,截止2022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26.4%,全州保持无农牧村黑臭水体。我在此预祝在我州举办的甘肃省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主持人: 感谢史局长的解答。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问题,会后可以做进一步沟通交流。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2023-05-05导出word《​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政策解 ...

    《​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政策解 ...


    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2329号)要求,2023427日,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全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前所未有的关注程度,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说明党中央充分肯定了国务院推行的十年“放管服”改革成果,并作为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从战略高度予以了谋划与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国务院每年召开一次“放管服”改革专题部署会议,两届政府共开了十次“放管服”专题会议,每次都是时任总理李克强同志亲自出席、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充分显示了国务院对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高度重视。202332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围绕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谋划与安排。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省上下达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州政府办公室结合州情实际,专门制定出台了《要点》。

    二、起草过程

    《要点》围绕《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甘肃省深化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所列任务落实,结合甘南实际,组织人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与谋划,提出了5个部分1447项具体改革措施,每项改革措施明确了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汇总形成甘南州改革工作《要点》。在各县市、各部门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经州政府研究同意后予以印发执行。

    三、主要内容

    《要点》共分三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结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三抓三促”行动,突出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推动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流、营商环境一流的新型政府,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二)改革任务。一是狠抓简政放权,促进行政审批效率“大提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抓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网上数据优化更新,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化管理,稳步推进行政备案法治化规范化管理。全力抓好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和退出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二是狠抓放管结合,促进监管工作效能“大提升”。建立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持续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扎实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加快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着力强化重点监管,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大公平竞争审查监督力度,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三是狠抓政务服务,促进中心管理质效“大提升”。巩固提升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规范化,深化“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规范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扎实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认真做好“掌上办”“集成办”“异地办”“就近办”,巩固提升“不来即享”,提升12345热线“一号响应”能力,持续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切实加强各级政务服务机构作风建设。四是狠抓数字建设,促进平台运营时效“大提升”。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推进电子证照免提交应用和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大力实施更多便民利企服务服务事项向“一网一端”汇聚。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支撑,筑牢政务服务网络支撑,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强化数字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提升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五是狠抓服务企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大提升”。全面提升主动服务企业水平,强化重大项目帮办代办,规范运行“陇商通”服务系统,强化企业开办服务,认真做好项目前期服务,纵深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积极落实扶企优惠政策,优化园区项目投资服务,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和单位要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纳入“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改革推进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正向改革措施。创新督导方式,及时组织开展本区域、本系统内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专题督导与调研,实行月分析、季调度、年总结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23-05-05导出word《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354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3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编制背景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中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运行更加规范、市场循环充分畅通、消费安全保障有力、质量水平显著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提高等目标,对推进我国市场监管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对全省“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建设进行了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结合甘南州实际,组织编制了《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起草总体由州市场监管局负责,在认真研究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梳理提出甘南州“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目标和任务,向8个县市、28个州直部门书面征求了意见建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形成了《实施方案》审议稿。

    三、《实施方案》目标预期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市场准入更加便捷,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市场运行更加规范,线上线下市场得到有效治理;市场消费更加安全,全州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90%以上,药品上市合格率达到100%,重点监管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发布州、县地方标准5项以上,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达到73%以上;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充分激发,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到达0.2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6500;监管效能全面提高,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初步形成。

    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方案》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在“总体目标”中提出了市场运行、产品设施质量、食药品安全、工业产品抽检、公共服务质量、市场主体创新等工作到2025年达到的预期目标。“重点任务”中提出了市场准入服务体系、市场秩序治理能力、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综合监管效能、质量政策和技术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等6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监测评估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5-05导出word《甘南州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政...

    《甘南州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政...


    《甘南州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54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发〔20232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发〔202259)精神,进一步夯实我州计量技术基础、提升计量应用和服务能力、强化计量监管效能,充分发挥计量在推动科技进步和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州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甘南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并征求州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市场监管局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实施方案》的意义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立足甘南州发展需要,着力服务民生事业,严格执行计量标准,鼓励计量技术研究,助推产业高效发展,不断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实施方案》(甘政发〔202259)精神,进一步夯实甘南州计量基础,全面提升计量创新能力、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促进甘南州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实施方案》。

    三、《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重点任务,17项具体内容。一是加强计量基础建设。主要包括强化计量技术成果转化,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提升强制检定项目建标覆盖率三方面内容。二是强化计量应用服务。主要包括服务新兴产业质量提升,服务农业高效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四方面内容。三是加强计量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提升企业计量能力,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区域计量协调发展,推动计量一体化发展六方面内容。四是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主要包括加强计量监管体系建设,推进民生计量监管,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严格计量执法活动四方面内容。

    四、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三是加强计量宣传;四是强化监督检查。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5-01导出word《甘南州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政策解读​

    《甘南州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政策解读​

     

    《甘南州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政策解读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外来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等3个应急预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122号)精神和州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要求,为了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有效开展我州草原虫灾监测和应急防治工作,州林业和草原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组织业务人员和专家对201477日印发的《甘南州草原虫灾应急预案》(州政办发〔2014106号)进行了修订,并向各县市人民政府、局直各单位、州直有关部门和省林草局征求了意见建议。现就预案修订情况作以下简要说明。

    一、修订原因

    草地资源作为甘南州最大的自然资源,是全州各族人民长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甘南草原也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是高寒地区重要的生物资源种质基因库。因此,保护和建设好甘南草原,不仅对促进甘南乃至整个黄河、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长远而深刻的战略意义。草原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发展迅速、扩散速度快、破坏严重的草原生物灾害,一旦发生蔓延会使天然草原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给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生活造成巨大损失。《甘南州草原虫灾应急预案》于201477日正式印发实施,而《甘肃省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于2022年进行了重新修订,特别是新修订的省级预案对草原虫灾分级划分更加合理,对监测和信息报告规定更加详细,处置措施更加具体科学。因此,造成州级预案中有些条款规定和省级预案表述不一致,尤其是草原虫灾级别划分与报告制度的条款内容差异很大。因此,为了保证上位和下位规范性文件的统一性,从而更加有效地预防控制草原虫灾,保障我州草原生态良性运行、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依据国家和省上关于虫灾防治和灾害应急管理的相关规定,特此对现行的州级预案进行修订。

    二、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草原治虫灭鼠实施规定》《全国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甘肃省草原条例》《甘肃省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以及《甘南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修订内容

    修订后的州级预案仍包含七个部分。具体为:第一部分“总则”中,规范了“编制目的”的叙述,调整了“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的前后顺序。同时,参照省级预案并结合本地虫害实际,修改了“编制依据”和“适用范围”的格式符号和条款内容,进一步规范了灾害程度界定值。第二部分“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中,将应急指挥部名称修改为“甘南州草原虫灾应急防治指挥部”,在原有14个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州应急管理局和州畜牧兽医局,修改了应急指挥部及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第三部分“预测、预警”中,结合实际对“信息监测”和信息采集内容的表述做了相应修改,删除了“报告制度”中零报告的相关规定,规范了报告程序。第四部分“应急响应”中,对“分级响应”条款中响应级别的响应主体和响应程序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依据省级预案要求对“新闻报道”和“应急结束”条款进行了相应修改。第五部分“应急防治措施”中,“后期处置”第二款引用省级预案第五章第二条“善后处置”条款内容,对“工作总结”和“奖惩”的表述进行了修改。第六部分“应急保障”中,第二条引用省级预案第六章第一条“队伍保障”条款内容,“宣传、培训和演习”引用省级预案第七章第二条规定。第七部分“附则”中,“术语说明”删除虫害防治标准,“预案管理与更新”修改预案的修订部门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并对“制定与解释”为“预案解释”做了相应修改。“附件”中,参照省级预案格式,修改了应急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增加了州、县市草原虫灾监测预警值班(报警)电话。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和甘南州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首页上页12345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