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 2021-01-25导出word州审计局有序推进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工作

    州审计局有序推进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工作

    州审计局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组在完成对州本级项目资金审计后,又分赴卓尼、临潭两县展开现场审计,并在卓尼县主持召开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进点会。临潭县、卓尼县政府负责同志及相关县直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审计组成员宣读了审计通知,介绍了审计范围、时间、内容和重点。州移民局负责人介绍了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项目基本情况,临潭县移民局、卓尼县水务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州移民局、临潭县、卓尼县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要求涉及县市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审计组要求的时限、方式和程序,真实完整提供相关资料,全力配合好此项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坚决做到立查立改,不拖延、不推诿,确保此次审计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此次审计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同时由于被审计项目时间跨度长,很多原项目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都已退休或调整岗位,项目资料管理不善存在缺失或不完整等问题,增加了审计难度,因此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一要精心组织,依法审计。审计组要坚持把依法审计贯穿审计的全过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二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准确提供相关资料,加强沟通交流,对审计组需要查阅的资料、了解的情况,要及时提供、真实反映;对审计组提出的问题,要及时认真说明,上下联动积极做好审计配合工作。三要以审计为契机,推进专项验收工作。要以这次审计为契机,对照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验收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一次自检自查,通过认真梳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全力推进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专项验收各项工作,做到审计工作和验收工作两不误。

  • 2021-01-05导出word州审计局作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

    州审计局作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

    12月24日,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州审计局局长汪磊翔向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

    《审计整改报告》指出,全州审计机关把握大局,高位推进,统筹谋划审计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对照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着力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尤其对成因复杂、需一定整改时限的问题,要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倒排时间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州审计局采取现场推进、下发整改通知等措施层层落实,对照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逐一对账销号。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整改落实。积极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通过落实督导、主体、监管三项责任,完善整改报告、整改跟踪检查、整改协作联动、整改责任追究、整改结果公告、整改结果运用等六项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提高整改实效。着眼服务宏观管理决策,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督促州直各部门单位和县市政府将整改工作与建章立制、风险防控、加强管理紧密结合,提升整改效能。

    《审计整改报告》表明,全州审计机关深剖细究,对标对表,全力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按照州委审计委员会、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相关州直部门单位和县市都能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对整改难度较小的问题做到即审即改,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转变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快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规范。2020年,全州审计机关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问题线索15件,已办结10件,5件问题线索正在查处中。追责问责处理6人(次),其中:诫勉谈话1人,约谈2人,通报批评3人(次)。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113个问题,截至11月底已整改86个,整改率76%,需要长期跟踪整改27个,占24%。通过整改促进规范各类资金66608.45万元。

    《审计整改报告》强调,全州审计机关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抓实抓细审计后续整改工作。2020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州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报告中反映的需要继续跟踪落实整改的问题仍有27个,这些问题主要涉及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和县级财政决算审计项目等,是一些整改难度较大、消耗整改时间较长的问题。一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部门往来款数额较大且长期挂账未清理,部分单位借出款项不规范,部分单位应退未退涉企保证金,个别县市挤占各类专项资金数额较大,个别单位应征未征水资源费及水土保持补偿费,个别县市违规出借招商引资履约保证金以及个别单位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二是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县市政府债务数额过大、隐性赤字数额较大,个别单位违规举债等。三是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县市个别项目造成损失浪费、擅自变更建设内容、建设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工程项目未按期完工、个别项目配套或自筹资金未到位、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以及个别单位信息自建系统未按规定进行安全性检测、测试等。四是行业部门监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县市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未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不集中,部分项目未按比例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个别单位应退未退各类保证金以及甘南州入河排污口监管工作不到位等。五是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县市部分国有资产闲置以及未批先征土地等。

    上述五个方面的问题,既有主观上重视不够造成的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财政资金监管不严格、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建设项目推进缓慢、行业部门监管不力等原因;也有客观上因地方财力困难,被动形成政府债务、隐性赤字、违规举债、配套资金落实难等原因。问题成因较为复杂,有的属于历史遗留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有的属于体制机制改革尚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属于建章立制促进规范管理的问题、有的属于争取更多资金予以解决的问题、有的属于多部门联动共同整改的问题。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督促跟踪落实,持续提高整改质量和效率,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梳理细化、分类督促、跟踪督察,加快工作进度,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改合力。在督促审计整改方面,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要求其在法定期限内落实审计报告要求、执行审计决定,同时开展审计回访工作。加强与人大财经委、纪检监察、州政府督查、财政等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形成整改合力。二是落实整改机制,紧盯问题不放。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州审计局指定专门科室、专门人员按旬报、月报、季报分别落实,汇总上报整改结果;对整改难度大、整改时限长的问题,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再梳理再研判,及时向各相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提出阶段性要求,准确安排和指导相关单位进行有效整改,做到问题清单清、整改台账明,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实行分类督促,确保逐项整改。坚持分门别类,准确区分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整改标准,对审计决定反映事项,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审计处理处罚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并及时提交审计处理处罚结果。对审计报告反映应整改的问题,实行分类督促,对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专项资金等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定期上报审计要情,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实现对账销号。对因工作不力、拒不整改的单位和责任人移送相关部门追责问责。

  • 2020-12-03导出word关于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关于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关于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根据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审计厅《关于评选表彰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甘人社通〔2020〕308号)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面向基层、广泛参与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经州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上报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现将拟正式推荐的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发现有影响推荐的问题,可通过电话、来信、面谈等方式反映,我们将认真受理,并向署名或当面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反馈调查核实结果。经调查核实,不符合评选表彰条件的,取消评选推荐资格。如不存在影响推荐的问题,将按程序上报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

    一、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2个)

    临潭县审计局

    玛曲县审计局

    二、全省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4名)

    杨福德    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四科科长

    穆栋梁    迭部县审计局副局长

    杜林学    舟曲县审计局副局长

    任宏伟    夏河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和资源环境审计股股长

    三、公示和受理反映时间

    公示时间为2020年12月2日至8日,共5个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四、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甘南州审计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941-8213232  0941-8212661(传真)  

       址:甘南州政府统办楼322室

       编:740000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甘南州审计局

                                   2020年12月1日

  • 2020-11-12导出word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10月28日-30日,州审计局集中3天封闭式开展了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2020年是全州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年”,州审计局组织此次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是全州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年”的重要活动。旨在借助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平台,促进全州审计人员学习、交流、沟通,促进全州审计项目质量持续提升,也将甘南州的优秀审计项目给省厅予以推荐上报参加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工作,成立了评选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汪磊翔多次听取组织评选工作汇报、并反复要求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确实把全州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出来,对评选工作给予很高的期望。研究决定抽调州县市审计局负责法制审理及业务骨干23人组成评选组,开展公开、透明进行了评选。

    评选期间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督导评选工作,并要求:一是评选组要熟悉省厅新修订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办法和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提高评选质量、严格评选标准、评选出大家公认的优秀审计项目,切实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领作用。二是通过评选优秀审计项目这个平台,评选过程中要加强交流、学习、切磋,把兄弟县市和州局好的做法带回去,把不足和缺陷提出来,促进审计质量上台阶上水平。三是评选组不但要严格按标准扣分(加分),而且要把扣分(加分)的理由写出来,评选结束后要逐一将扣分(加分)理由反馈给项目选送单位,并整理成册,做到使选送单位心服口服,促进全州审计项目质量持续提升。

    参加本次评选的州局业务科室和市县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27个,涉及项目档案54卷。评选组以审计署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和省审计厅新修订的《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修订)》为评选依据,将评选组23名成员分成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和记录、审计报告、审计成果等10个环节8个小组分头开展,其中:6个评选组组长由县市审计局参评负责同志担任,2个评选组组长由州局业务科室负责同志担任。评选后期组织评选组全体成员就各小组对本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逐一进行了点评,同时按评选综合得分(规范化部分得分和成果部分得分)将27个参评项目进行了排名,并当场予以公布,评选全过程体现了公开、透明,公正。

    此次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是州审计局第三次组织的由各县市审计局和州局业务科室业务骨干共同参与评选的一项工作。通过评选,不但选出了全州的优秀审计项目,参评人员展现出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参评人员将评选现场作为了“找差距、取经验”的业务交流学习平台,为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州审计项目质量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2020-10-12导出word开展舟曲县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 ...

    开展舟曲县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 ...

    日,州审计局在舟曲县召开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进点会。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保祥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审计组全体成员、舟曲县政府及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审计组人员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并对本次审计范围及重点进行了解读。舟曲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丹正昂杰就舟曲县2019年度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

    杨保祥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审计组成员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立足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创新,认真履职尽责,遵守纪律规定,严肃、认真开展审计工作,并要求审计组成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扶贫审计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审计组组长、州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克明强调,此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组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强化现场管理,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 2020-09-16导出word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 ...
    3 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docx 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docx 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docx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 ...

     

          州审委办发〔2020〕7号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甘南州经济责任

    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甘南州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的通知

     

    各县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已经2020年8月24日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2.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3.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8日

    相关文档

  • 2020-09-07导出word2019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19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8月26日,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保祥向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报告指出,2019年,通过全州上下不懈努力,积极应对压力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年来,全州审计工作有效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全面实现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在维护财经秩序、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审计工作报告从财政运行、重点保障、体制机制、问题整改等方面肯定了2019年度财政工作成效。同时,从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反映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做了客观公正的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

    常委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审计工作,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客观的审计建议:一是抓大抓重。抓住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揭露存在的重大隐患和重大问题。二是追责问责。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敢于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敢于问责,通过严肃追究责任,提升审计监督力度。三是提质增效。通过开展绩效审计,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追根问效,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四是促进管理。目前审计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应通过“两统筹”等方式改进审计组织方式,优化组合审计队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下一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州政府将持续关注,并督促跟踪整改,做到对账销号,年底前向州人大常委会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 2020-08-28导出word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合作召开

    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合作召开

    8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主持召开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汪尚学,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长吕哲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国,州政府秘书长鲁毅及州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州委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列席会议。

    会上,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成立甘南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审议并通过《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和《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听取并审议《2019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

    俞成辉指出,州委审计委员会去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推动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审计监督大格局。在州委审计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俞成辉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定位。要把审计工作放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创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牢方向、主动作为,持续拓展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服务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按照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各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命、奖惩的重要参考,监督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发挥整体合力,推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审计监督质量和效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精准发力,在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上精准发力,在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上精准发力,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上精准发力。要切实筑牢审计工作的基础和环境。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站位抓审计,提升素质抓审计,改进作风抓审计,强化保障抓审计,坚持把提升审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 2020-07-21导出word狠抓审计质量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狠抓审计质量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近日,州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审计厅对甘南州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暨审计质量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省审计厅组织对甘南州审计局审计质量建设检查是对甘南州审计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查出的问题直击要害,指出了全州审计管理和审计质量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全州审计机关要以此次审计质量检查为契机,逐条逐项认真研究,逐一逐个对号入座,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完善制度机制,统筹落实整改任务,努力以整改成效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一要坚持“严”字当头,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质量建设关口。着重在强化调查了解、严格方案制定、规范现场取证、明确审计程序四方面下功夫,实施全程质量控制,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及重点部门的审计方案进行评审论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审计现场。推行报送与现场审理相结合的并行机制,加强对重大审计项目现场全程跟踪审理,从而提升全过程质量控制效果,切实以检查结果推动审计质量上层次,上水平。

    二要坚持“紧”字为要,加强规范管理,提升质量控制效果。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办公室牵头制定甘南州审计局工作规则;法规科修订完善甘南州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并制定重大审计项目的业务流程、定额管理、人员责任、现场审理等方面的管理办法,为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紧盯全州审计业务质量中的短板,聚焦重点任务,站在全局的角度,透过更宽的视角,查深、查透、查准影响和制约当前审计工作发展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为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做好审计质量保障。

    三要坚持“实”字着力,锻造业务能力,夯实质量建设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精品意识和成果导向引领审计质量的提升。坚持“每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审计质量建设,对标省审计厅和省内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持续开展全州审计质量“检查+观摩”和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双轮”驱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弥补审计人员知识不足和能力短板,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加强学习培训和考察观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全州审计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 2020-06-16导出word开展2020年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

    开展2020年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

    近日,州审计局召集州委组织部、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教育局等17个州直单位的财务负责人和财会人员开展2020年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统一进点培训会。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是《审计法》赋予审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审计机关开展的常规性、例行性工作;是审计的工作重点,也是审计部门的主责主业。该项目的开展对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2020年全州要首次实现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州本级除参会的17个重点部门(单位)外,其余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将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实现,对数据分析产生的疑点通过实地核实确认后将在《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中予以披露。

    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安玉荣主持。

    会上宣读了《甘南州审计局2020年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和《甘南州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中部分审计项目进行分组审计的通知》,明确了今年财政审计的总体目标、范围对象、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和工作要求。州财政局参会领导代表被审计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对近年来审计工作对财政总体工作的促进作用予以充分肯定,明确表态将积极、主动配合好审计工作,让审计成果得到更好运用。

    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保祥从提高思想认识 、增强工作互信、抓好整改落实、严格审计纪律等方面作了动员讲话。并要求各审计组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本着对局党组负责,对被审计单位负责的态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此次工作任务。

  • 2020-05-27导出word2020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促进、服务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州审计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工作安排,认真做好2020年度审计工作,加强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优化整合审计资源,认真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统筹谋划,科学制定了《甘南州2020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2020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共涉及3大类项45个子项目,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

    一是围绕“六稳”要求,持续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方面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执行以及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重点资金分配管理情况,揭示、曝光各项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全面,重点项目不落地,配套措施不完善、不适应等问题。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宏观性、整体性分析研判,从促进执行、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操作性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国家、省、州各项政策措施在全州范围内有效落实。

    二是围绕任务目标,持续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五大生态”,以落实国家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四不摘”要求落实、扶贫项目绩效、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着力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效,避免脱贫摘帽后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现象,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促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围绕污染防治、绿色崛起、生态文明、全域旅游,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平台,充分融合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资金和项目效益发挥以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等,助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关注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维护地方经济安全。

    三是围绕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持续抓好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金盘活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通过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全面掌握预算执行整体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编报的完整性、科学性,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合规性以及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政策执行、非税收入管理,各类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预算管理不科学、不完整,预算执行走过场,财政性资金使用率低、损失浪费等问题。切实规范预算编报、审批、执行程序,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落实,持续抓好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继续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惩治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和手段,重点关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精准聚焦“五大生态”,加快构建“十大环境”,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通过对审计结果的宏观分析,坚持实事求、客观公正的原则,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促进权利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有序推进。

    五是围绕专项资金规范使用,持续抓好“三促进”专项审计。切实强化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各项审计中,都要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政策目标等统筹考虑,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更加注重履行节约、过“紧日子”理念,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率和使用效益。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关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产权保护、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财政惠及企业贴息贷款等情况。促进就业优先,关注复工复产扶持、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情况,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违规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六是围绕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持续抓好惠民涉民等民生专项审计。以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目标,积极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自然灾害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等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促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发挥社会效益

    目前,《甘南州2020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定后印发各县市审计委员会,州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审计机关贯彻执行。

  • 2020-05-19导出word全州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全州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近日,甘南州审计局召开全州审计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州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副组长黄江岩、州审计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在州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约220余人在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及十二届州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2019年,全州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纪委和州纪委第六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大力支持和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实效性得到新的增强,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2020年,全州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以及上级审计机关有关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强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进管党治党各项举措在全州审计机关落实落地;三要进一步抓好正风肃纪,推动全州审计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四要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构建审计机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五要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强化协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更高层面服务全州反腐倡廉建设。一要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在消除监督盲区上下功夫,抓好审计工作“两统筹”,大力开展大数据审计,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二要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在提升审计效能上下功夫,要聚焦重点领域持续靶向发力,紧扣责任落实开展审计监督,把握好需求导向提升审计层次,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三要着力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上下功夫,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组织以及人大监督的协作配合,促进形成监督合力。

  • 2020-05-08导出word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中共甘南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

    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审计机关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反腐倡廉、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工作者。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激励广大审计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经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州审计局党组研究,决定授予王文改等10名同志“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将于会后颁发荣誉证书。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开拓创新,再立新功。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尽责担当,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再创佳绩,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附: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名单

     

               州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甘南州审计局

                2020年4月28日


    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名单


    王文改    州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

    杨红梅    州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副科长(挂职)

    杜林学    舟曲县审计局副局长

    李晓亮    合作市审计局“三农”审计中心主任

    马瑞莲    夏河县审计局“三农”审计中心主任

    斗格吉    碌曲县审计局“三农”审计中心主任

         玛曲县审计局“三农”审计中心主任

    王永祥    临潭县审计局科员

    李东花    卓尼县审计局科员

         迭部县审计局科员

  • 2020-05-08导出word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4月28日下午,甘南州召开2020年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把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作为第一要求,努力打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审计铁军,以勇于担当、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开创全州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汪尚学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传达了全国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等相关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州审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

    赵凌云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全州各级审计机关要从发现和解决问题出发,准确把握今年审计工作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通过聚焦 “稳增长、强治理、抓进度、提绩效、惠民生、促担当”等六个方面,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扎实做好精准脱贫审计,全力做好投资项目审计,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积极开展民生保障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为完成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要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出发,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加强审计工作的长效机制,着力抓好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以勇于担当、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开创全州审计工作新局面。

    赵凌云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审计监督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是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全州审计机关要站在新时代新高度,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服务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州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州发改、教育等州直及省属驻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 2020-04-29导出word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4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州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俞成辉主持召开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会上,俞成辉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赵凌云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主要精神,听取了2019年全州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0年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草案)》。

    俞成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州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开展审计,维护制度权威,助推治理效能的不断提升。要发挥政策落实“督察员”职责,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审计,紧紧围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等重点工作,服务保障大局,全面履行职能,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要规范审计运行,坚决有力推进问题整改,下更大力气做好成果转化运用的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制度、补齐短板。要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抓好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州上领导徐强、扎西草、何谋保、杨武、杨雄、侯晓峰、杨君、石占良、吕哲军、刘永革及州政府秘书长鲁毅出席会议。州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州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 2020-03-09导出word关于评选2019年度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通知
    2 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评选登记表.docx

    关于评选2019年度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通知

           州审党组发〔2020〕5号               签发人:李世忠

     

    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党组

    关于评选2019年度全州审计机关

    先进工作者的通知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

    2019年,全州审计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工作,全年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实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工作者。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进一步促进审计工作。经州审计局党组研究决定,拟在全州审计机关内评选一批先进工作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

    (一)评选范围。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

    (二)评选名额。结合2019年度局机关干部职工综合目标考核工作,州局推荐 2名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各县市审计局推荐1-2名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评选条件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审计业务、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理论政策水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发挥表率作用;

    (二)热爱审计事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团结同志,为人正派,严格执行廉洁从审的各项规定,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中;

    (四)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出色完成各类审计任务,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五)立足本职,认真研究审计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讲究工作方法,为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作出新贡献;

    (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从未被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单位和有关机构问责或处理;

    (七)在其他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

    三、评选方法和要求

    (一)各县市审计局自行组织评选,并按照程序向州局评选办推荐;州局结合2019年度局机关干部职工综合目标考核工作进行评选。

    (二)评选工作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自下而上进行,各县市审计局对拟上报的先进工作者采取适当方式在本单位公示(公示时间、方式自行确定)。

    (三)州局评选办对正式推荐对象进行复审,提出拟表彰对象名单报州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审定,在全州审计机关范围内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局党组研究确定表彰对象。

    (四)推荐先进工作者,填写《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评选登记表》(见附件2)并同时报送先进事迹材料(文字2000字左右,A4纸正反打印,一式三份,附电子文本),于2020年3月25日前报州局评选办。

    四、组织领导

    为做好评选表彰工作,成立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评选表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评审工作。

     长:李世忠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安玉荣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克明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贺荣华  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闵爱玲  四级副调研员

     员:夏永胜  办公室主任

            杨福德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四科科长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二科科长  

            林彤来  社会审计核查科副科长

       办公室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安玉荣兼任办公室主任。评选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审定评选结果,最终评选结果由局党组会议审定。

    人:夏永胜  

    联系电话:8213232  13909410972  

       :459710130@qq.com

    附件:1.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

          2.全州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评选登记表

     

              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党组(代章)

                         2020年3月6日

  • 2018-07-20导出word甘南州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甘南州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上半年,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绩效为出发点,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在促进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审计机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忠诚于职责。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审计力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维护全州经济安全,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公共资金使用方面的薄弱环节,确保资金合理高效使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二、科学谋划实施,各项重点审计任务稳步推进

    按照全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局党组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紧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紧扣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统筹安排各类审计项目。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扩大审计覆盖面,努力实现全覆盖,加大资源整合,创新组织方式。同时坚持全州审计机关“一盘棋”思想,打破科室和地域界限,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一托N”等方式,避免重复审、多头审,科学统筹全州审计力量,细化审计任务,明确审计时限,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审计计划。截至6月底,全州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95个。一是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深化。三是扶贫资金审计有序开展。四是专项资金审计不断加强。五是加强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六是经济责任审计有序推进。七是及时完成了州委、州政府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强化责任传导,深化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上半年,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和十二届州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风险防控和廉政监督措施,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监督,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坚持不懈抓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一周四两个半天定期学习制度和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办公室在局机关微信群中设置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每日定时发送十九大关键词,开展互动交流,扩大学习覆盖面。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撰写心得体会,抽出时间和精力,扎扎实实学原文、真真切切悟原理,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48次,党组成员上党课2次,干部职工撰写学习笔记超过10000字。通过学习,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和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局党组自觉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及时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做到政治上更加坚定,态度上更加鲜明,行动上更加自觉。

    三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年初在全州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紧接着召开全州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州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责任人,在班子内部形成了“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都能认真落实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党组统一领导,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带头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引领局机关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根“红线”贯穿到底。突出单位内部监督检查,聚焦党章党规和六大纪律,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分解到机关各科室,检查督促廉洁从审、改进作风、审计纪律执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把管事与管人、抓业务与抓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审计与廉政纪律执行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党组统筹抓、机关党支部协助抓、各科室重点抓、审计组具体抓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主体责任协同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全州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州审计局《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方案》。要求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理论学习和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融入审计文化建设之中,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和网络管理,用好政务外网和政务微博平台,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及时处置网络谣言、违法和不良信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四、夯实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规范审计审理工作,落实了审计组长审核、科室负责人复核、法制机构审理工作责任制,尤其是高度重视和加大了审理工作力度,州审计局由法规科具体负责审计项目的审理工作,各县(市)审计局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了专门的审理人员,认真开展审理工作,严把审计程序、审计评价、定性处理、法律法规运用、审计文书等重要关口,确保了审计执法的合法合规性。加强了日常工作考核,由州审计局法规科负责,对审计项目进度、审计质量、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成果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日常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之一,有效调动了基层和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表彰活动,引导大家从审计基础性工作入手,对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着眼于规范审计程序、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开发等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全员质量意识明显提升。

    (二)加强审计整改,提升监督效能。局党组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强化整改措施,加强审计整改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按照州政府领导的要求,我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当即整改。对于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即时下发审计决定书,要求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做到分期分批整改。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管理、动态管理、销号管理。通过做好台账登记和录入整改数据,及时检查当月被审计单位整改反馈情况,注重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杜绝整改工作“无期限,无标准”的乱象。

    (三)加强依法审计,推进法治化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制定五年普法计划表,组织审计干部系统学习财经审计法律法规及其他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审计权力责任清单,细化优化了审计调查了解组织、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结论文书出具等审计执法流程,形成了“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理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审计执法机制。认真开展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的工作,在前期基础上又清理撤销2个议事协调机构,切实保障了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加强质量建设。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项目审理观摩会、定期质量通报会等方式,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技能。修订《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实施审计质量百分制管理,构建五级责任体系,明确了问责的具体情形和追责处理方式。强化复核审理和痕迹管理,防止隐瞒不报、选择性报告和擅自消化问题,加强审计质量检查、考评,严格责任追究。

    (四)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素质。上半年共选派20余人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各类培训,抽调20多人次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州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以审代训,通过实践锻炼,业务能力明显提升。组织干部职工100多人次收听收看审计署“审计大讲堂”,了解国内国际形式,拓展了视野。采取“上挂下派”方式,选派3名业务科室负责人到县市审计局挂职,帮助县市审计局提升审计工作能力,选派1名副局长到天津市审计局挂职,积极学习发达地区审计经验。

    (五)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转变和改善作风。为贯彻落实好省、州委“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按照州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及时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安排部署局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按照甘南州委《关于参照梳理问题及建立整改台账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局党组在征求意见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向被审计单位、县市审计机关、州委州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帮扶村党支部等发出《征求意见的函》和《作风建设情况调查问卷》共60多份,深入查找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针对征求到的20多条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梳理汇总,整理出14条意见建议,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方式,目标时间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按照审计署对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的安排部署,我局党组结合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拓思路、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完成了组织学习和提高认识阶段的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效果,为下一阶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年初,召开了专题会,研究部署2018年党建工作,制定了《州审计局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机关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是全局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支部成员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支部,落实到党员个人,并严格履行 “一岗双责”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时,充分吸纳和尊重工青妇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和智慧,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和党支部共同负责,层层抓落实,层层靠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局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完善党建基础工作。2018年上半年,召开党员大会6次,召开一次支委会6次,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讲党课2次,三个党小组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同时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不断提高党课质量,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报备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邀请州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参加,并将决定事项及时报备。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收集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梳理党员对支委成员的批评和改进建议,并召开支委会进行讨论研究,进一步细化党支部工作,切实抓好党内生活、阵地建设、台账建立、党组织关系排查、党员档案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大党员纳新工作,全面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上半年,机关党支部确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以党建工作带动工会妇女等工作,积极参加合作地区迎新春登高健身活动,在局机关举办庆“三八”诗歌朗诵暨文体活动。选派4名干部参加庆祝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诗文朗诵比赛;建党97周年前夕,组织全局30多名党员干部赴临潭县羊沙乡下河村开展慰问老村干老党员和志愿帮扶活动,为老党员送去了慰问品和书籍,并同老党员座谈交流。三是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按照《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和< 甘南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的通知》要求,及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上报了《州审计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和《州审计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严格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确定的6个方面、27个党支部工作标准实推进。四是注重加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建设。针对审计工作人员多、时间长,异地交叉审计频繁、党员分散等特点,局党组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在符合条件的审计组建立临时党小组,延伸了党的组织,拓展了工作领域。临时党小组根据不同节点,不同内容,按照审计组所处地域特点,分别到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舟曲县“8.8”泥石流纪念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图书馆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以具体的载体来激励每一个党员不忘本心,不改初衷,铭记承诺,坚定信念。五是积极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工作。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市党建共建机制,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向基层党组织报到,深入合作市通钦社区,了解基层情况、办事流程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加强了与街道社区的沟通联系,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共同研究党的建设、综治平安、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切实拉近了与基层的距离,更加贴近了群众生活。

    (七)加大帮扶力度,切实推进脱贫攻坚。一是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帮扶工作。为切实做好2018年各项帮扶工作任务,年初,我局通过到帮扶村走访调研、实地察看拟实施帮扶项目、召开全局帮扶工作会议等形式,详细了解掌握帮扶村具体困难和需求,确定目标任务,认真谋划2018年全局帮扶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帮扶工作计划,有重点地实施项目帮建,确保2018年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先后召开各类会议10次以上,传达贯彻省州委关于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10余次分别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帮扶的临潭县羊沙乡下河村,进村入户与贫困户交流,了解乡村2017年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共同商议拟定富民产业、文化建设、亮化美化、基础设施、宣传惠民惠农政策和群众关心的低保、医保、危房改造等政策。在此基础上,我局制定了《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将精准脱贫工作任务分解到局系统每个科室,指出了帮扶工作重点、提出了帮扶工作要求、规定了帮扶工作期限。二是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协调解决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我局将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积极协调州县相关部门将临潭县羊沙乡下河自然村列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积极协调水电部门计划在下河村下河社打机井一座,以解决下河村季节性供水不足问题,同时我局积极上报对下河村旧戏台进行县级文物保护。2018年元旦期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帮扶村进行“双节”慰问,为其送去由兰州东方华太公司捐赠的价值约为13.5万元的棉衣和由全体干部职工出资购买的价值为4.45万元的农用物资、生活用品。通过积极联系,天津市审计局为下河村3个贫困户家庭合计捐助3000元教育补助资金,用于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教育费用,在局机关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解决乡村办公经费6万元。三是维护寺院和谐稳定,建设平安寺院。上半年局负责人多次带领工作组赴迭部县旺藏寺院开展“联寺联僧”调研帮扶活动,详细了解寺院近期佛事活动、外来人员、以及僧侣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困难诉求、生活现状等,向僧侣宣讲了党的宗教政策和民族政策,为寺院解决“平安寺院”建设资金5万元,通过沟通思想、联络感情、解决问题,为构建和谐寺庙、巩固壮大爱国进步力量营造良好的环境。

    (八)扎实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局领导带头,每周五上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整治区域环境卫生。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教育,局领导带头从自己做起,示范带头,教育引导家人、亲戚、朋友、同事等爱护环境,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九)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时成立了局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措施,加大法治教育、党纪党规警示教育等专项教育,引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观,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抵制黑恶势力的不法侵蚀。

    五、狠抓落实到位,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保质保量完成重点审计项目。一是做好第三、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由省审计厅统一组织,采取上审计下、交叉审核“一托N”等方式进行审计。二是根据省审计厅的授权和委托,完成对碌曲县、玛曲县2017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完成对干部民族师范学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审计。三是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下半年,将对州委组织部安排的州农牧局局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同步实施。同时指导县(市)审计局对本县1个乡镇或部门领导干部开展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四是完成好州委州政府临时安排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政府重大投资审计项目,原则上要在安排后1个月内完成。

    (二)开展执法质量检查和观摩。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和观摩,将对2017年审结归档和2018年上半年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进一步提高全州审计项目执法质量,规范审计项目案卷管理。

    (三)配合做好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按照审计机关“一盘棋”要求,积极协调夏河、卓尼、临潭、迭部、舟曲等县配合省审计厅开展扶贫审计项目,配合省审计厅对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要求各相关单位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确保顺利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四)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前期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优化审计监督职责的各项安排部署,根据省州统一安排,做好机构、人员调查摸底工作,认真推进机构改革,对机构改革的相关任务安排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坚决落实。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