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信息

  • 2021-06-11导出word甘南州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体检专项行动

    甘南州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体检专项行动

     

    为认真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与全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州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全州8县市和35个州直部门和单位集中精力认真开展一次政务服务事项体检专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按照事项清理、网上加载、专栏设置、总结完善等步骤进行。首先利用一周多时间,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对照《国家基本目录》和有关规范要求,在国家政策法规框架内,按照“能精简尽精简、能压缩尽压缩”原则,集中精力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一次再梳理再调整再优化。通过探索建立由政管办(信息化办)、审改办(科)、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局和窗口单位组成的五方会商机制,按照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对各窗口单位办理事项进行一次集中会诊,推进审批服务流程优化再造,妥善解决因事项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一次办”或“零跑腿”。

    事项梳理完成后,在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服务网州、县市子站上对每个事项重新录入,并设置特色服务专栏,为办事群众提供网上办事入口,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其次,通过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促进全部数据接入资源库,实现端口对接、数据共享,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专项行动正在推进当中。

     

    2021年6月8日

  • 2021-06-04导出word甘南州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活 ...

    甘南州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活 ...

     

    6月2日上午,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我州设立分会场组织州、县市两级政府领导班子和各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及法、检两院、相关社会团体负责人收听收看。

    李克强指出,去年面对多重严重冲击,我们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创新实施宏观政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对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形成有力支撑。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场主体有效实施宏观政策,深化“放管服”等重点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强调“放管服”改革着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市场主体成为支撑就业的顶梁柱、创造财富的源泉。要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力行简政之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准入退出更便捷;完善市场监管,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保护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优化政务服务,用制度和技术让市场主体依规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健全营商环境法规,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扩大开放,在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

    李克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强化改革担当,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为市场主体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 2021-05-19导出word州政府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

    州政府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州政府关于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简政放权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近期,州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对历年承接和下放、使用的行政许可事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在督促各县市、各部门规范和完善现有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清单化管理的基础上,先后下发《关于集中清查整改法定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和备案事项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梳理报送我州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各县市、各部门对省政府自2000年以来的1—24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情况进行了清查整改,对备案变审批或变相审批问题进行了排摸化解,对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调查摸底。

    经核查,我州未发现事项承接不到位、变相审批和地方层面设定行政许可事项等问题,现有行政许可事项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办理流程精简高效。

  • 2021-04-12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 ...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2

    (此件公开发布)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2021〕13号)要求,切实开展好我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一是推进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在线下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推进“一窗通办”和集成服务的基础上,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大办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通过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协同服务,实现更多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目标;二是推进政策强度与落实力度相结合,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出台一揽子针对性创新性突破性惠企政策、扩充涉企“政策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精准推送、事项在线办理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实现更多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三是推进便民与惠企相结合,提供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优质服务。在做好面向群众普惠性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政府创造财富、企业创造价值”理念,将优化服务向优势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机制,真正做到“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四是推进效率与强化能力相结合,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基层承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尽快补齐“放管服”效能短板。五是推进一体推进与分级负责相结合,凝聚改革强大合力。在不断完善一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体系、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联动协作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信息“堵点”、填补服务“空白点”,强化部门政策指导、行政审批和行业监管责任,靠实州、县市政府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要素保障的属地和主体责任,形成上下协同、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良好格局。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1加强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增强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立项、预算、管理协同能力。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升级改造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持续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12月底前围绕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加普遍、适用的智能化服务。(牵头单位:州工信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市场监管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政府信息化办、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推行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管理。6月底前,以州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载体,以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需求和市场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数据为重点,以清单化方式再明确一批州级单位数据共享责任,统一共享数据信息名称、项目内容、服务方式,提供方式、更新周期,加大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力度。9月底前,按照“谁主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数据提供方责任,按要求共享数据资源,进一步满足数据使用需要。(牵头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市场监管局、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推行高频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公共支撑系统,全面推广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深度应用。聚焦公安、民政、社保、教育、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等领域,9月底前实现结婚证、电子社保卡等60种高频电子证照的标准化共享和应用。(牵头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配合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实现信息自动分析、数据混合识别、系统无缝对接。9月底前,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建立平台服务清单,努力实现“一表申请、一网通办”。12月底前,制定全州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办法(试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电子档案系统功能,积极推动省州平台之间实现评标专家、信息系统等资源跨区域共享、全流程在线交易。健全完善各类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二)完善要素保障体系,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1推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家式”服务。3月底前,州、县市在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设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中心或代办窗口,对各级招商部门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专班,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牵头单位: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在开发区(生态产业园区)开展区域评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各县市经济开发区(生态产业园区)开展区域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估、环境质量现状评价和节能评价区域评估。9月底前,推行区域内投资项目免费提供评估评审结果,企业不再单独编制报告,行业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审批。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资源论证、文物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事项开展区域评估;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产业园区参照执行,加速项目落地、降低企业成本。(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务局、州文旅局、州地震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加强基层环评审批承接能力。3月底前对州县市环境部门承接的审批事权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针对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对承接能力不足的县市或项目,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帮扶;对县市确实无法承接的行业类别,改由州级或省级审批,待州、县市具备承接能力时再行下放。鼓励引导信用好、技术强、有实力的评审机构加对基层审批项目的技术支持力度。对州级及委托县市部门审批的事项进行评估,构建州级为主、县级配合的审批模式,为项目落地提供属地就近服务。(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开展“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企业对标竞价的“标准地”制度落地实施,选择有条件的区域,先期开展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试点,通过简化、优化、标准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州财政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市场能力。

    1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全面实施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自主申报,申请人可在网上自主申报名称。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有条件的县市推动实现政务大厅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线下大厅“一窗通办”。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实现企业注销“一网办”。(牵头单位:州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清理整治变相审批。以省政府确定的备案事项为重点,集中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等事项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省政府和州政府已经取消、调整、下放、承接的24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回头看”。编制公布本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设定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中设立的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和不予处罚情形,梳理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阶次、具体标准、适用条件,制定“两轻一免”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企业容错纠错的空间。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开展柔性监管、智慧监管,更加注重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牵头单位:州司法局;配合单位:州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6月底前,配合省上制定《甘肃省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甘肃省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暂行办法》,并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完善信用分级分类指标体系。9月底前,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履职需要,制定出台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政策措施,在日常监管中对市场主体实行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为守信企业减负。(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5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制定我州贯彻意见,全面抓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在学习借鉴兰州新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6月底前公布事项清单,制定办理流程、明确适用对象;12月底前对清单内各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牵头单位:州司法局;配合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6“不来即享”政策扩面。6月底前,完成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二期建设和相关涉企优惠政策清单梳理,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行业技术中心认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认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等事项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科技奖补资金、涉企公积金、就业补助等更多惠企便民政策和业务在线办理、“不来即享”。(牵头单位:州工信局;配合单位:州人社局、州科技局、州住建局)

    7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推动甘南州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甘南州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陇信通”平台)、甘南州保市场主体平台招商“经营贷”、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平台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备案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合作,提升全州征信服务水平,提高信贷获得率,努力扩大信贷投放。推动商业银行实行差异化定价策略,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担保费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牵头单位:州金融办公室;配合单位:人行甘南支行、甘南银保监分局;责任单位:州政府有关部门)

    8推进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承接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实施的对2019年以来梳理的、尚未化解的涉及我州的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员和解决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和逐项销号。争取12月底前完成化解工作、实现见底清零。(牵头单位:州商务局;责任单位:有关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四)立足便民利民惠民,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1实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响应”。尽快制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6月底前,完成全州统一的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热线全州一个号码响应,县市和部门分头办理,打造“7×24小时”不断线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州工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县乡村全覆盖。深入贯彻落实《甘南州关于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年底前实现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6月中旬前,各县市统一编制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事项实施清单,实现事项名称、类型、编码、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统一规范,6月下旬报州政府统一公布。9月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事项外,原则上乡镇(街道)、村(社区)线下办理的事项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办事入口,公布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信息,实现网上可办。(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推进政务大厅“一窗通办”。对凡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办理,鼓励各部门将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办理职能整合归并,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完善州县乡村各级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健全完善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功能性服务专区。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更多事项集成服务。(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以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73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等137项事项“省内通办”为目标,6月底前,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加强与劳务输出重点省份的沟通衔接,通过网上受理和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实现户籍证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通办”。9月底前,通过统一标准、建立互认合作协议,推出一批线下线上互认互办事项,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和无差别受理。(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5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标准规范。6月底前,制定全州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标准,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评价率,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完善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和申诉复核机制,整改情况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6创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系统的推广应用,着力加强重点监管领域精气汇集和报送,形成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对看不清、吃不准的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开展柔性监管、智慧监管,注重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活经营活动的影响,做到无事不干扰、有事服务好。(牵头单位:州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州工信局、州住建局、州司法局、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攻坚队伍,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创新力度。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定期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攻坚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定期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了解工作进度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各县市各部门于12月20日前形成年度报告报州政府。

    (二)落实工作责任。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州“放管服”改革“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开展。各专责组和牵头部门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有关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要加强督促指导,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县市各部门主动扛责任、领任务、提效能、抓落实,积极配合州作风办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三)强化跟踪督促。省、州将每半年开展1次专项督查。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导,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查漏补缺,推进整改归零,促进工作持续开展。州、县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国家和省州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参照省上做法,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对县市、乡镇“转变政府职能”、对部门“‘放管服’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打分细则,明确年度考核的工作内容,并做好迎接年度考核准备。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数跑甘南”APP等平台,以办事群众“好差评”结果作为评选主要依据,在全州范围内评选“最美政务人”“最优政务大厅”“金牌代办服务团队”等,积极推荐参与全省评选活动。要注重总结梳理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典型做法,并及时做好宣传推广。

    各牵头部门要主动联系配合单位及责任单位,对照各自任务,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清单、工作流程、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各县市政府要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报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政策解读

     

  • 2021-03-23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州、县市级政府部门落实省政府第二十 ...
    3 承接省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1项).doc 州、县市政府部门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目录(5项).doc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州、县市级政府部门落实省政府第二十四批承接和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doc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州、县市级政府部门落实省政府第二十 ...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二十四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甘政发〔2020〕63号)精神,经州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公布州、县市级政府部门落实省政府第二十四批承接和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共6项,其中:承接1项、取消5项。

    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政府公布的第二十四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切实加强上下沟通协调,统一规范相关要求,建立完善相关措施,全面确保此次行政许可调整工作落地见效。对省级层面下放到州级的事项,州级承接部门要加强与省级对口部门的工作衔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对州、县市级部门取消的事项,要根据国家和省上相关部门公布的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强化监管手段,细化监管流程,防止出现管理“真空”。对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取消的事项,州、县市对口部门要对本单位、本领域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进行认真自查,尽快取消相关配套审批程序。对保留的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要再梳理、再研究、再压减,坚决杜绝多头管理、重复审批和不必要审批等问题,尽量简化许可范围、条件、环节、时限等,进一步优化审批运行管理程序,全面提高审批效率

     

    附件:1.承接省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1项)

    2.州、县市政府部门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目录(5项)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文档

  • 2021-02-05导出word甘南州集中力量加快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甘南州集中力量加快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省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精神,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规范化运行,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优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去年11月份以来,甘南州通过组织专业人员赴外地学习考察,学习发达地区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落实《甘南州关于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及《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标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并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督查指导和定期通报进度等多种方式,集中力量加快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这次建设是针对各县市存在的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不统一、配套不完善、服务群众能力差等实际问题,通过州上提供统一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标准,推进线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大厅深度融合开展政务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基础建设,健全服务机制,全面实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上,按照“八个一”标准进行建设,即:一所场地、一套人马、一块牌子、一套服务设施、一个网络系统、一套管理制度、一张事项清单、一种服务模式,建成后将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张网运行、一条龙服务”,并逐步推行“网上办”“异地办”等新型服务模式;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上,按照设施统一、科学规范、功能齐备的原则进行建设,实体大厅建筑面积原则上在30平方米以上,可与党群服务中心、网格管理中心等其它办公场所共用,并配备一套办公桌椅、一组档案柜、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台复印机、一台扫描仪等基本办公设备,以及服务对象座椅,配备10M以上互联网线路,满足网上查询、综合办理各类业务需要。

    根据《实施方案》,从2020年11月下旬启动建设,共完成投资850.6万元,于2020年底前建成示范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6个。对照示范乡镇样板,计划2021年6月底完成全州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建设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整合工作,2021年底全州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规范化运行。目前,各县市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当中。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4日

  • 2021-01-21导出word甘南州加快推进优质政务服务向乡村基层延伸

    甘南州加快推进优质政务服务向乡村基层延伸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省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精神,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规范化运行,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优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近日,甘南州政府专题召开常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甘南州关于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加快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优质政务服务向基层拓展和延伸。

    这次建设是针对各县市存在的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不统一、配套不完善、服务群众能力差等实际问题,通过州上提供统一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标准,推进线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大厅深度融合开展政务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基础建设,健全服务机制,全面实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上,按照“八个一”标准进行建设,即:一所场地、一套人马、一块牌子、一套服务设施、一个网络系统、一套管理制度、一张事项清单、一种服务模式,建成后将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张网运行、一条龙服务”,并逐步推行“网上办”“异地办”等新型服务模式;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上,按照设施统一、科学规范、功能齐备的原则进行建设,实体大厅建筑面积原则上在30平方米以上,可与党群服务中心、网格管理中心等其它办公场所共用,并配备一套办公桌椅、一组档案柜、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台复印机、一台扫描仪等基本办公设备,以及服务对象座椅,配备10M以上互联网线路,满足网上查询、综合办理各类业务需要。根据《实施方案》,从2020年11月下旬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底完成各县市示范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 2021年6月底完成全州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建设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整合工作,2021年底全州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规范化运行。

    为督促任务落实,州上要求各县市定期上报工作进展及有关问题,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通报一次各县市工作推进情况。目前,按照州上统一部署,各县市均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筹措资金力量,加紧开展乡村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选址、规划、设计及招投标等工作,并同步启动乡村办理事项及流程的梳理、汇总和网上录入等工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一级延伸已到位,梳理完成的事项已展示。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9日

  • 2020-11-19导出word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培训班在州委党校(院)开班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培训班在州委党校(院)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会议精神要求,推进全州“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11月17日,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培训班在州委党校(院)开班。

    州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鲁毅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永忠主持开班式,州政府副秘书长、政务服务中心管委办主任宁峰山宣读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鲁毅要求:参训学员要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要从提升具体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入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扭转“放管服”改革进展缓慢、企业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局面,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提升到新层次;要端正学习态度,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和纪律性,努力提高自身本领和业务能力,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贡献力量;要推动交流互补,紧密结合培训内容,精准把握新时代“放管服”工作的新变化、新特征、新要求,不断加强互学互鉴和业务交流,共同探讨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要严肃学风纪律,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的要求落实到培训全过程,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要求,自觉维护课堂秩序,保持良好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全面提升县市、部门政务服务效能,力促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方式进行。培训班上邀请了省政管办、省委党校、中电万维公司有关领导教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重点讲授了政府信息化应用与网上政务服务绩效管理、政务服务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等内容,同时安排州委党校(院)相关领导作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

    来自州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或首席代表,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信息化办主任、政管办主任、县(市)部分示范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等共计107人参加了培训。

  • 2020-11-05导出word甘南州“放管服”改革服务优化“三大环境”

    甘南州“放管服”改革服务优化“三大环境”

    近年来,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合力攻坚,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突出简政放权,服务优化投资创业环境

    一是大力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州政府严格落实“能减即减、应减必减、能放必放、重心下移”的要求,多次对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集中清理规范,及时承接落实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1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08项,向县市政府下放36项,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22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州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件由原来的1980项减少到1138项。二是积极推进审批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了《甘南州州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明确了州直部门613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实施单位、审批层级、到现场次数等信息,并对每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了标准化的网上办事指南,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清晰指引。三是着力优化简化审批流程。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三减一压”的要求,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的情况下,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做到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施工许可当天受理、当天办结,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异议、注销登记即时办结,住房公积金贷、取款业务20分钟办结。分六批公布州级“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724项,解决群众办事堵点90项,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四是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将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全部下放到县市政府审批,同时将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务等部门的部分前置条件审批权限同步下放到县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州县政府的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大力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对涉及两个以上审批部门的投资项目,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接件、统一受理,除涉密项目外的投资项目,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以及各类审批事项,都实现了在线办理和并联审批。同时,印发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解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八类流程图》等,建立了覆盖州、县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审批流程、实施分类审批,做到了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审批最“快”、申报最“省”。目前,我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00多日缩短为现在的最长90天(不含交通水利项目)、最短40天,压缩率达到55%以上。五是认真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制定落实《甘南州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县市各部门梳理清单、规范流程、共享数据、健全机制,推进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全州80个部门或单位公布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共计326项。六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按照新版负面清单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对于符合生态功能区定位和负面清单的企业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告知性备案,简化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认真贯彻国家和省上关于“六稳”“六保”及减税降费的有关政策措施,大力整治违规收费行为,减轻重点行业和企业负担,做到了政策规定内涉企零收费。

    二、强化责任管控,不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一是创新完善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成“甘南州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及时发布行政许可资源目录,归集涉企信息,推送监管处罚和双告知信息,实现了省、州、县三级政府部门相关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联合惩戒,达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目的。二是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把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将剩余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到了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南子站办理,进一步压减了网上办事流程和环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逐步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不来即享”服务。如:甘肃政务服务网卓尼子站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临潭子站办结率达98.7%,均实现了“一网通办”。三是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通过政务服务网“我要问”“我要查”“我要看”栏目,一号式登录,实现自主查阅、智能解答、监督投诉等便民措施;同时部分县政务服务中心已开通“便民服务与监督投诉一体的服务热线”、设置监督投诉意见箱等便民措施,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对政务服务、办事效率进行监督,从而大力提升办事群众对政府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四是按期完成“好差评”系统建设。9月10日前,全面实现我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的建设部署和与省级平台的顺利对接,相继完成了甘南州政务服务网、手机App“数跑甘南”、政务服务中心评价器、查询机与统一评价页面调用对接,以及州住建局工程项目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与统一评价页面调用对接工作。作为辅助功能的“好差评”统计分析系统、服务管理系统、服务评估系统正在部署之中。截至目前,我州已产生评价数据174条。

    三、提升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两集中、两到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要求,2019年底完成了州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实体大厅面积从600平方米增加到4000平方米,入驻部门47个、政务服务事项518项,累计接待各类办事人员6万多人次,日均办件量达到1900件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变“群众找部门”为“群众找政府”。各县市同步推进县市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站所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二是积极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建设。从去年8月开始开展甘南州“放管服”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项目核心系统研发部署,目前已建成了甘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移动App、事项管理系统等16个应用平台,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推进了网上应用。截至8月底,累计产生办件信息16112件。积极推进部门自建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通过对住房公积金、不动产、住建等州级自建系统建设情况、数据共享需求调研,采用前置库方式实现了州级自建系统与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截至目前,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已汇聚了部门推送的办件数据30余万条,并按州、县市机构信息将办件数据分别在各自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公示。三是全面开通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功能。通过政务服务网集中汇聚了3109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29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受理,按照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核算,网上可办率实际已经到达93.2%。四是认真开展国家、省级共享资源申请使用和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工作。采用上门沟通培训、电话指导及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使各单位能够通过甘南州共享网站查询共享资源、提交共享申请。截至目前,累计申请办事服务接口48个,其中国家政务数据共享接口20个,调用8.1万次,省级政务数据共享接口28个,调用84.09万次,数据已全部下沉到甘南州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中心,国家级和省级相关数据已能实现共享。累计梳理入库证照目录42类、证照数据15类,汇聚了证照数据34801条。五是有效拓展“双创”空间。藏宝网、绿源、拉卜楞网城区域内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稳步拓展,淘宝“特色中国•甘南馆”、京东“中国特产•拉卜楞甘南馆”等特色网上平台上线运营,初步实现了电子商务与特色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农畜产品、乳制品、中藏药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 2020-11-04导出word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月3日,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主持会议,州政府秘书长鲁毅及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了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情况和2019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州公安局和合作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赵凌云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更是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措施。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责任感和发展使命感。

    赵凌云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实需要。要坚持放管结合,提升服务效能,要做好“放”的文章,不断激发社会发展内生动力,落实“管”的责任,持续提升政府监管治理能力,提升“服”的水平,切实增强为民便民利民意识。要推进政务公开,促进阳光行政,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准确界定政务公开属性、始终坚持政务公开原则、加快拓展政务公开平台、持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快速正面回应社会关切、守牢不发生“事故”底线,聚焦《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各县市、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强化督察问责、强化舆论宣传,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全力推进改革各项任务。

    各县市设分会场。

  • 2020-10-12导出word甘南州参加全国环评“放管服”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甘南州参加全国环评“放管服”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9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环评“放管服”工作推进视频会。会上,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司长刘志全解读了生态环境部近期印发的《关于严惩弄虚作假提高环评质量的意见》《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后,州政府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环评工作,按照“理顺机制,严格执法,优化服务”的原则,组织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

  • 2020-09-28导出word省政府督导组赴我州督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省政府督导组赴我州督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9月21日至22日,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李景相带领督导组,赴甘南州督查督导“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督导组一行在前期网上抽查督导的基础上,先后深入卓尼县木耳镇、柳林镇,临潭县羊永镇、城关镇,以及卓尼县、临潭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州政务服务大厅等地,通过实地查看、问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大厅运行情况,各级大厅相关部门在优化服务、便利群众方面的举措和创新做法,以及州、县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在州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察组听取甘南州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汇报后,对甘南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州县两级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等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对乡镇和村社一级政务服务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指导意见。

  • 2020-08-20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级第一批第二批告知承诺制证 ...
    2 甘南州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第一批).doc 甘南州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第二批).doc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级第一批第二批告知承诺制证 ...

     

    州政办发〔202067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州级第一批第二批告知承诺制

    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各单位:

    为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现将州级第一批、第二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印发并在州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将本部门承诺事项目录、承诺书范本在部门网站、办事大厅或窗口同时进行公示,并在一次性告知书中进行全面告知。凡承诺书直接代替证明材料的,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交证明材料;有特殊规定,承诺后需要延期提交的,要在承诺书和告知书中明确说明,并立即实行容缺受理。各县市、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着力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率,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附件:1.甘南州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第一批)

          2.甘南州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第二批)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7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