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 2024-01-29导出word2024年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2024年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 2024-01-05导出word州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甘南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州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甘南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 2023-12-04导出word甘南州新能源基地规划及外送方案研究报告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甘南州新能源基地规划及外送方案研究报告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甘南州新能源基地规划及外送方案研究报告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121日下午,甘南州新能源基地规划及外送方案研究报告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省能源局局长孟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新能源处、电力处、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发展事业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研究院、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座谈会。

    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组从规划背景原则、思路目标、新能源开发现状、资源分布、受端落点比选、电源配置方案、选址及开发时序、电力汇集送出方案等十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甘南州新能源基地规划及外送方案的重点内容、理念思路和方向路径。与会专家和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对规划方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并从专业的层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杨武对省发改委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甘南州新能源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甘南州作为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在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施双碳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彰显了甘南担当。大力开发绿色产业和清洁能源、打造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既是甘南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必然路径,也是甘南州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助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现实需要和务实之举。甘南州结合州情实际,通过充分论证、积极协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编制完成了《甘南州新能源基地规划及外送方案研究报告》,为甘南新能源基地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规划思路和方向路径。水电水利规划设计院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与会专家和各位领导的意见建议,使规划方案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加快甘南新能源基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孟开表示,甘南州建设新能源基地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省发改委各相关处室要积极对接上级行业部门,在政策争取和工作指导等各方面全力配合支持甘南建设新能源基地。规划设计专家要从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的高度,紧密结合甘南实际,持续加大沟通交流和信息对接,不断完善规划方案内容,努力为甘南新能源基地建设提供科学强大的智力支撑。

     

  • 2023-10-27导出word《甘南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 ...

    《甘南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 ...


    《甘南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

     

    近日,《甘南州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经州委审定并印发实施。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甘南发[20239)是全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我州《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巩固和提升国家“三区四带”为主体的生态战略格局中甘南重点生态功能区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同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有机融合,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科技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坚持科学降碳、精准降碳、依法降碳、安全降碳,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实施意见》在充分考虑了国家和省上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同时充分结合《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相关行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融合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等相关内容,让意见更贴近全州发展实际。方案共提出了包括十二个方面33条措施。

    在总体要求方面。提出了指导思想和“统筹谋划、协同发展,节约优先、循环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高效发展,防范风险、安全发展”的工作原则。

    在主要目标设定方面。按照碳达峰碳中和时间顺序和国家、省上相关要求,分别提出了2025年、2030年和2060年有关指标目标。

    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升级方面。围绕立足巩固和提升国家“三区四带”为主体的生态战略格局中甘南重点生态功能定位,提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导向,二是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布局,三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围绕全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战略发展定位,基于产业基础和产业谋划,提出3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三是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

    在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方面。围绕调整全州能源消费结构,逐渐推进全州低碳绿色能源消费转型,提出了5条具体措施,一是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二是持续提升重点领域能源利用效率,三是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四是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五是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

    在全面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方面。围绕充分发挥甘南“坐中连三”、承东启西、南来北往的区位优势,加快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3条具体措施,一是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二是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三是引导绿色低碳出行。

    在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方面。围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引导全州城乡空间高效、集约、协调发展,提出了3条具体措施,一是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低碳转型,二是大力发展节能低碳绿色建筑,三是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

    在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方面。围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支撑作用,以助力兰州-临夏-甘南经济协作带高质量发展为重任,依据经济发展急需技术,提出了2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二是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和推广。

    在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方面。提出统筹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以加强白龙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补给区生态修复和碳汇能力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植树造林等重大工程,提出了3条具体措施, 一是巩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二是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三是巩固农牧业生态碳汇能力。

    在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方面。提出以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新高地、打造新时代绿色发展新高地等为目标,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出了2条具体措施,一是不断扩大绿色贸易规模,二是深度融入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在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方面。围绕保障“双碳” 工作的高效开展,提出了4条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二是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三是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四是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

    在强化组织实施方面。围绕高效开展“双碳”工作,提出了3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压实各方责任,三是严格监督考核。

     

     

  • 2023-09-13导出word甘南州与阿坝州签订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甘南州与阿坝州签订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甘南州与阿坝州签订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10日,甘南州与四川省阿坝州在合作市签订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地之间的友好合作迈出了新步伐,协同发展开启了新征程,续写了生态保护、产业共赢、通道共建、文旅共推、稳定共维的时代新篇章。

    甘南州委书记何谋保出席签约仪式。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和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分别代表甘南州人民政府和阿坝州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主持签约仪式。

    杨武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说,这次甘南州、阿坝州双方达成的《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继《甘南倡议》之后的又一份两地间重要协作文件,是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举措,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携手方能共进、合作必将共赢,希望两州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聚焦签约和议定事项,进一步细化合作交流机制,深化产业融合互补,畅通人流物流通道,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在协同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工程、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森林草原防火、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丰富合作内涵,着力提升合作成效,努力实现两地互补发展、协作发展,共同开启新时代合作交流新篇章。

    罗振华在致辞时说,要挖掘潜力、畅通渠道,在“同频共振”上再聚焦,两地要联合开展环境监测、污染处置、环境执法等工作,全力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共同争取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等政策,不断夯实区域发展基础;要拓宽领域、提升层次,在“深化合作”上再加力,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要集中力量把两地合作项目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策划、包装和推介,努力在川甘两地乃至全国打响阿坝--甘南区域合作品牌,在生态环境、特色资源、文化旅游、绿色农畜产品及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要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在“落地见效”上再跟进,两地要定期或不定期会商研判区域合作重大事项,全程跟踪、全力推动各项合作任务落地实施,并不断健全信息互通制度,搭建人文交流、沟通合作等平台,全力推动两地合作走深走实,探索创新、奋勇前行,共同开创两地友好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阿坝州副州长陶钢,阿坝州政府秘书长杜林;甘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甘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平,甘南州副州长王芳、王国军,甘南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及两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 2023-08-28导出word甘南州发展改革委2023年8月份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报告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2023年8月份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报告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20238月份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报告


    通过对定点市场各类农产品价格进行监测后,各类农产品市场价格总体呈现基本稳定态势。我州各类农产品供应正常,米、面、油、鸡肉、牛肉、羊肉环比持平;猪肉环比下降;鸡蛋环比上涨;大部分蔬菜价格环比持平,其余升降幅度不大;汽油环比上涨,钢材环比下降,水泥环比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米、面、油

    米、面、油市场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4.50元(稻花香),环比持平;2.38元(甘青特一粉),环比持平;金龙鱼胡麻油(桶装一级压榨)130/5L,环比持平;金龙鱼菜籽油(桶装一级压榨)88/5L,环比持平;金龙鱼大豆油(桶装一级浸出)75/5L,环比持平;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二、肉、禽、蛋

    市场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 牛肉39.00元,环比持平;羊肉39.00元,环比持平;猪肉(新鲜剔骨)14.00元,环比下降7%;鸡肉16.00元,环比持平;鸡蛋7.50元,环比上涨15%;草鱼12.00元,环比持平;鲤鱼12.00元,环比持平。

    三、蔬菜

    23种蔬菜价格上涨类2种,下降类4种,持平类17种。

    上涨类:市场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菠菜6.00元,环比上涨50%;蒜苔9.00元,环比上涨13%

    下降类:市场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白萝卜1.50,环比下降25%;青椒3.00元,环比下降14%;尖椒3.00元,环比下降25%;豆角5.00元,环比下降17%

    持平类:市场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豆腐3.50元,大白菜1.50元,油菜4.00元, 西芹3.00元,胡萝卜3.00元,长茄子3.00元,圆白菜1.50元,西红柿3.00元,土豆2.00元,菜花3.00元,黄瓜3.00元,青笋3.00元,韭菜4.00元,洋葱2.00元,大葱3.00元,大蒜10.00元,生姜11.00元,环比持平。

    四、钢材、水泥及汽油

    钢材:

    线材 (普线)8.0HRB300,3770/,环比下降3%

    线材(普线)6.5HRB300,3940/,环比下降3%

    螺纹钢Φ12HRB400E3740/,环比下降3%

    螺纹钢Φ16HRB400E3640/,环比下降3%

    水泥:

    复合硅酸盐水泥 32.5强度,480/吨,环比持平;

    普通硅酸盐水泥42.5强度,500/吨,环比持平。

    汽油:

    92号汽油中石油系统加油站,10669/吨,环比上涨6%

    95号汽油中石油系统加油站,11273/吨,环比上涨6%

    0号柴油中石油系统加油站,9050/吨,环比上涨6%

     


     

     

     

  • 2023-08-17导出word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专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专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专项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5955万元


    近日,州发改委争取下达甘南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专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5955万元,同比增长74%。新建高标准农田3.97万亩,亩均补助1500元。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能有效改善甘南州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下一步,州发改委将会同农业农村局,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地方农业项目投资计划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办农经〔2019302号)要求,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农业建设项目管理平台等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绩效目标考核。督促项目县加强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审批,强化项目实施管理,规范项目组织程序,严格按照审批的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进行建设,严禁将中央预算内投资截留、挤占或挪作他用。及时做好调度指导,严格开展评价考核,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早日发挥社会效益。










     

  • 2023-07-21导出word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州庆项目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5000万元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州庆项目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5000万元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州庆项目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5000万元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之际,经甘南州发展改革委积极汇报争取,近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转下达州庆项目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5000万元,支持甘南州卫生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迁址新建图书馆项目。

    甘南州卫生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迁址新建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自习室、书库、消控室、阅览室、信息中心、电子阅览区、教学展厅等,并配套相关附属设施。该项目的实施,是甘南州卫生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迁址新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的重要标志,将全面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整合、优化学校教学资源,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社会效益显著,对于全州高等教育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将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实施好项目调度、在线监测、实地督导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适时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项目开工、资金使用等项目管理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尽早落地发挥效益。

  • 2023-07-11导出word甘南州上半年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甘南州上半年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甘南州上半年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州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全面落实省、州两级投资项目清单制,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根据《甘南州2023年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本年度全州计划实施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131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8亿元。1-6月,大部分项目已开复工建设,投资完成率和形象目标进度均好于往年。

    省列重大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117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3亿元。1-6月,除预备项目外全部开复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5.1亿元,完成省定、州定目标任务。其中:省属省列重大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71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亿元,全部开复工建设,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2.93亿元;州属省列重大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2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3亿元,全部开复工建设,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2.16亿元;预备项目1个,总投资1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州列重大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1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5亿元。1-6月开复工建设46个,开工率78%,累计完成投资19.1亿元,完成州定目标任务。其中:续建项目29个,总投资8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1亿元,已全部复工建设,复工率100%,完成投资9.5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6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4亿元,已开工建设17个,开工率57%,完成投资9.47亿元。

    下一步,州发展改革委将深入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加强项目全流程调度管理,靠实项目包抓责任,完善项目管理机制,规范项目建设程序,落实安全质量责任,加强督促协调力度,促进项目有序推进,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

  • 2023-06-15导出word何谋保 杨武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接洽谈工作

    何谋保 杨武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接洽谈工作

     

    何谋保 杨武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接洽谈工作

     

    612日,州委书记何谋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对接洽谈工作,双方就推动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规划、电力外送消纳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长期以来,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倾力帮助和特殊照顾下,甘南州电网建设、农网改造、电力保障、供电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电力基础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有效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我州实施“十四五”第一批,第二批光伏发电项目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规划审查、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我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注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何谋保指出,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补给区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更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水塔”,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全州紧紧围绕稳定、生态、发展“三件大事”,筑牢稳定根基,坚守生态红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牧光互补、抽水蓄能等项目落地,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甘南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甘南州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扎实推动甘南电网项目建设,确保各类电网项目早日建成投运、发挥效益。希望国网省电力公司对我州建设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统筹开发光伏发电和抽水蓄能电站、进一步完善电网主网架结构、建设电力输出通道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形成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努力实现“互惠共利、地企双赢”的目标。

    杨武从甘南州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新能源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甘南州电力建设工作情况,就推进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以及电力输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对接,并向国网省电力公司表达了感谢和诉求,希望其继续从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甘南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叶军逐一回应了甘南州请求事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表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甘南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等绿色新能源项目建设,科学规划新能源发展规模、布局及时序,不断提高电力供应保障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推甘南州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电力建设各项工作重点,迎难而上,加力奋进,努力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关心厚爱转化为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推动甘南电力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军主持座谈,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林一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行舟,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州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安玉海,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张亮参加。

  • 2023-05-23导出word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2...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2...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争取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

    和修复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2945万元

     

    州发展改革委认真学习研究《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和全面推进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任务要求,加大生态项目的争取力度。近日,争取下达我州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2022年甘南州秦岭西段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2945万元,较2022年增长1135万元。实施退化林修复0.5万亩、封山育林1.91万亩;草原围栏封育16.67万米、草原改良23.66万亩。该项目总投资5960万元,2022年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1810万元,目前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项目实施后,对提高我州森林草原植被覆盖度,增强重点区域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州直有关部门,严格按照《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管理办法规定》,加强项目监管,定期调度工程进度,加大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监控,确保资金使用取得预期成效和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全力提升我州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责任,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积极争取总投资4.96亿元的若尔盖草原湿地-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






     

     

  • 2023-05-05导出word投资开局良好 短板仍需加强——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投资开局良好 短板仍需加强——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投资开局良好 短板仍需加强——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精细精准谋项目上下功夫、出硬招,不断挖掘投资潜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开局良好。但小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建安工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下降等短板仍需加强。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增速比12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从构成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76.2%;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下降61.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3.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80.7%、15.8%、3.5%。(一)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从项目规模上看,全州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在库项目83个,其中亿元以上在库项目53个(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同比增加25个,本年完成投资增长87.9%,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7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达72.1%。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同比增加1个。以S10凤县(陕西)至合作(甘肃)高速公路卓尼至合作段、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甘南州夏河段)、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甘肃省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和G248线大岭山至卓尼公路建设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对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1季度,全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7.3%,拉动全州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倍,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一是得益于全州狠抓项目落地开工,推动已批地项目尽快供地,供地项目尽快实现开工建设。二是狠抓重大续建项目,做好华润电力夏河5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市金羚新能源有限公司“牧光互补”发电项目、融风能源(甘南)有限公司合作市“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甘肃省合作市早子沟金矿有限责任公司杰楼一昂沟尾矿库改扩建等重大续建项目服务工作,加快项目投资进度,为全州工业投资提供支撑。(三)基础设施投资下降,拉动效应降低。 1季度,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3%,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5%下降到60%,回落15个百分点,全州基础设施投资总体呈下降态势。特别是全州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7%,占全部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总量的比重分别由上年同期36.9%49.2%下降到27.3%45.5%。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对全州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四)三次产业投资“一增两降”。 全州三次产业投资中,第二产业实现较快增长,第一、三产业下降。1季度,全州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倍;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5.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为1.521.3:77.2,与上年同期相比较,二产提高11.8个百分点,一产、三产业分别降低0.811个百分点。

    (五)除舟曲外,其他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了正增长。在5000万元及以上重点交通项目的拉动下,碌曲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1%;合作市增长45.8%;迭部县增长35.4%;夏河县增长28.9%;玛曲县增长19%;卓尼县增长5%;临潭县增长3.8%。投资增速下降的仅有舟曲县,同比下降46%

    二、投资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施工项目个数减少,持续增长的后劲不足。 1季度,全州投资虽然在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项目的支撑下保持了12%的增长,但施工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减少。全州施工项目117个,同比减少94个,下降44.5%,没有新开工项目。

    二是项目建设推进迟缓。一是从投资构成来看,全州建筑安装工程同比下降4.5%,占全州投资比重64.7%;设备工器具购置增长2.2倍,占比为12.1%;其他费用增长30.6%,占比为23.2%。作为投资构成主体的建筑安装工程出现负增长,充分说明了项目建设进度迟缓。二是从建设状态来看,在库房地产项目21个,14个项目无有效投资,占房地产在库项目数的66.7%

    三是民间投资贡献低。 1季度,全州民间投资下降8.5%,同比回落11.5个百分点,占全州投资比重仅为6.8%,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全州民间投资增幅及占比均呈下降态势。

    三、相关建议

    (一)提升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全州各相关行业部门要积极配合,梳理好开工项目名单,指导企业收集整理入库资料,做足准备,实现业务上的提前对接。同时,统计部门要加大对项目入库培训力度,对项目入库要件进行认真指导,确保项目及时入库纳统,真实反映全州投资情况。

    (二)抓好项目储备,增强投资发展后劲。项目是固定投资增长的基础载体,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无项目难发展。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的重要性,要把项目策划作为主要工作来抓,提升项目策划水平;要主动作为,围绕政策、行业规划认真抓好项目储备,实现全州项目由小向大、由量向质的转变,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三)狠抓项目推进力度。全州各级相关行业部门应继续抓好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加大项目市场动态监测和分析,密切关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保障各类项目稳步推进。二是抓停建、缓建项目复工,力争项目正常推进,充分释放各类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

    (四)鼓励民间投资持续增长。一是继续稳步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工作,鼓励民间企业参与投资,提升民间投资占比;二是持续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全州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瞄准具有实力的企业,进行精准招商,提高项目的落地转化率。

     

     

  • 2023-03-13导出word玛曲县抽水蓄能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玛曲县抽水蓄能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玛曲县抽水蓄能建设项目持续推进


    2023年3月9日,州发改委召集国网甘南供电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召开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推进会。

    会上,州发改委介绍了甘南州新能源目前的情况,要求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要严格按照所排时序抓紧推进。甘南供电公司就目前全州电网情况及“十四五”电网项目中期调整计划做了简单交流。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汇报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取得的进展情况。

    州发改委强调,抽水蓄能是当前最成熟、最经济、最安全、最具开发潜力的新能源产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成将充分发挥电网储能作用,促进光伏的规模化发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电源结构调整,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推动全州绿色低碳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州发改委、国网甘南供电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参加。

     

     

  • 2023-01-18导出word2022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全州上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州经济呈现整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初步核算,2022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1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1.98亿元,下降6.1%,降幅比上年扩大8.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8.14亿元,下降4.1%,降幅比上年收窄4.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75.0亿元,增长8.3%,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一、农牧业生产下降

    2022年,全州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4.48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1.98亿元,下降6.1%

    从农业生产情况看,2022年,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127.59万亩,同比增长5.3%。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0.53万亩,增长3.6%;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7.08万亩,增长9.6%;青饲料种植面积9.98万亩,下降1.1%。全年粮食总产量12.13万吨,同比增长5.6 %;中药材产量6.29万吨,增长14.1%;油料产量2.14万吨,下降1.8%。从牧业生产情况看,根据国家统计局甘南调查队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全州出售和自宰肉用牛53.99万头,同比下降12.7%;肉用羊117.59万只,下降16.0%;肉猪23.88万头,增长1.1%;出售和自宰的肉用家禽87.05万只,下降2.2%。牛奶产量7.94万吨,增长0.9%;禽蛋产量1841吨,增长1.2%。年末大牲畜存栏124.3万头,同比增加2.8万头,增长2.3%。其中,牛存栏119.47万头,增加2.73万头,增长2.3%;羊存栏128.1万只,增加6.08万只,增长5.0%;猪存栏16.68万头,减少1.26万头,下降7.0%;鸡存栏54.63万只,减少6万只,下降9.9%

    二、工业生产降幅收窄

    2022年,全州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20.42亿元,同比下降8.5%,降幅比上年收窄2.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在黄金行业增长的拉动下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年提高24.5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下降18.8%,降幅比上年扩大1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呈五增七降态势,2022年,黄金生产行业生产黄金3850千克,同比增长21.5%,增加值增长22.5%,拉动规上工业增速8.3个百分点;畜产品加工行业生产鲜冻畜肉3842吨,增长8.9%,增加值增长8.0%;石膏,水泥制品行业增加值增长27.9%;热力生产和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19.8%;天然气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50.4%;乳制品行业生产乳制品13406吨,下降1.1%,增加值下降0.3%;电力生产行业累计发电35.3亿度,发电量下降15.4%,增加值下降8.4%,下拉规上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水泥制造业产量下降10.9%,增加值下降11%,下拉规上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电力供应业增加值下降2.7%;肥料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8.9%;机制服装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8.1%;金属结构制造行业增加值下降50.7%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22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26.7%500—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下降11.3%

    施工项目个数减少。2022年,全州施工项目715个,同比减少3个,下降0.4%。其中,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元施工项目589个,减少55个,下降8.5%5000万元及以上施工项目112个,增加55个,增长96.5%。分领域看,2022年,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3%;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28.9%;民间投资增长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4.3%。分产业看,2022年,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8.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9.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8%。三次产业投资比为2.212.485.4,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投资上升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2.5个百分点。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

    2022年,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2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上年扩大12.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完成零售额15.48亿元,增长21.8%,比上年提高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完成零售额0.65亿元,下降53.5%,降幅比上年扩大90.5个百分点。分经营地看,2022年,全州城镇实现零售额39.54亿元,同比下降3.6%;乡村实现零售额7.18亿元,下降7.4%。分行业看,2022年,全州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4.06亿元,同比下降7.3%;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2.66亿元,增长5.3%。分消费类型看,2022年,全州餐饮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5.4%;商品零售34.07亿元,下降7.4%2022年,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日用品类增长2.1倍,文化用品类增长44.6%,粮油食品类增长44.3%,烟酒饮料类增长41.5%,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增长26.4 %,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6.5%,中西药品类增长12.1%,化妆品类下降12.6%,通讯器材类下降62.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63.7%,金银珠宝饰品类下降66.1%2022年,全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 337万元,同比增长2.4%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2022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60元,同比增加1179元,增长4.0%,增速比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83元,增加741元,增长7.3%,增速比上年回落3.8个百分点。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2月份,全州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1—12月份累计上涨1.9%,涨幅与上月持平。 调查的八大类商品七涨一降。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3.5%,食品烟酒类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6%,医疗保健类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0.8%,衣着类上涨0.2%,居住类下降0.1%。在食品烟酒类价格中,鲜果类同比上涨22.3%,蛋类上涨16.9%,畜肉类上涨4.2%,水产品类下降1.4%,粮食类下降2.8%,鲜菜类下降5.5%

    七、财政支出增长

    2022年,全州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8.37亿元,同口径下降2.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79亿元,增长1.1%。其中,税收收入5.19亿元,增长8.9%;非税收入4.60亿元,下降7.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1.77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其他支出增长1倍,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长44.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41.0%,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8.0%,节能环保支出增长7.0%,教育支出增长6.9%,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2%,金融支出下降7.3%

    八、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年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51.7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250.56亿元,增长15.8%;非金融企业存款51.74亿元,下降0.8%;机关团体存款136.90亿元,增长2.0%;财政性存款12.52亿元,下降0.8%

    各项贷款余额257.61亿元,下降1.4%,增速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110.72亿元,下降11.2%;企(事)业单位贷款146.89亿元,增长7.6%

    注:按照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经最终核实:2021年,甘南州地区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228.4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7%

     

     

  • 2022-12-21导出word总投资200亿元总装机300万千瓦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签 ...

    总投资200亿元总装机300万千瓦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签 ...


    总投资200亿元 总装机300万千瓦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签约

     

    近日,甘南州玛曲县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合作协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装机300万千瓦,是甘南州建州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项目。电站建成后对平抑甘肃电网国内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性,提高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及消纳能力,保障送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远距离送电经济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极大助推甘南州产业绿色转型和结构性改善,有效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成功签约,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甘南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大举措,更是甘南全面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实现地企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携手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标志着甘南州新能源产业步入了提速发展的快车道,为建设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促进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 2022-10-27导出word甘肃甘南多合变至渭河源变330千伏线路工程开工

    甘肃甘南多合变至渭河源变330千伏线路工程开工


    甘肃甘南多合变至渭河源变330千伏线路工程开工


        10
    26日,2022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甘肃甘南多合变至渭河源变330千伏线路工程开工仪式在甘南州合作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并宣布工程开工。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主持开工仪式。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出席开工仪式。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林一凡通过视频出席开工仪式并致辞。国网甘南供电公司负责人现场介绍了甘肃甘南多合变至渭河源变330千伏线路工程情况,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参建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甘肃甘南多合变至渭河源变33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是甘南州电力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项目,它的开工建设,将为西成铁路、兰合铁路提供可靠电源保障,对服务甘肃相关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该工程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省范围内第一个开工的电网建设项目,是推动甘南州人民政府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政企合作、实现政企双赢,以高质量的供电保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据了解,甘肃甘南多合变至渭河源变330千伏线路工程起于甘南州合作市330千伏多合变电站,止于定西市渭源县330千伏渭河源变电站,新建330千伏架空线路143.4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为3.19亿元。工程在甘南境内途径合作、卓尼及临潭3个县(市)10个乡(镇),线路长度123.4公里。工程从202210月底开工建设,预计20241月建成投产。

  • 2022-10-18导出word2022年前三季度甘南州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2022年前三季度甘南州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2022年前三季度甘南州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根据《甘南州2022年“三个清单”》,州发展改革委严格落实清单管理,靠实项目包抓责任,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强化项目建设调度。1-9月份,全州2022年度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开复工建设46个,开工率达到84%,累计完成投资7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0%。整体推进顺利,建设进度及完成投资均好于往年,超额完成月进度计划任务,同比、环比大幅增长。

    其中:省属省列重大建设项目3个,已开工建设1个(兰州至合作铁路),未开工2个(西宁至成都铁路、G1816乌海-玛沁高速合作至赛尔龙段),开工率33%,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已完成投资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3%

    州属省列重大建设项目4个,已全部开复工建设,开工率100%,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已完成投资4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8%

    州列重大建设项目48个,已开复工建设41个,开工率85%,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1.2%。其中:续建项目24个,已复工23个,开工率95.8%,年度计划投资19.64亿元,已完成投资1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5%;计划新开工项目23个,已开工18个,开工率78%,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已完成投资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3.5%;预备项目1个,总投资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相关前期手续正在积极办理当中。

  • 2022-09-21导出word西宁至成都铁路(甘青段)计划10月全面开工建设

    西宁至成都铁路(甘青段)计划10月全面开工建设


    西宁至成都铁路(甘青段)计划10全面开工建设

     

    近日,《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甘青段)站前工程XCTJ113标段施工单价承包招标》公告发布,标志着西宁至成都铁路(甘青段)即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本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在建的兰州至合作铁路和既有的兰新高铁、青藏铁路和成昆、成贵、成渝、贵广高铁等衔接,对我州构建“南连北接、承东启西、内连外通、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体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西宁至成都铁路西宁至黄胜关段全长498.9公里,总投资831.5亿元,其中甘肃段(甘南州境内)183.48公里,投资324.47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甘肃、青海境内工程代建单位为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项目资本金,项目出资比例为全额资本金,由国铁集团和青海省、甘肃省、四川省共同出资建设。

    根据公告内容,本项目计划1026日开工,总工期7年。其中唐尕昂至合作段工期为5年,将与兰州至合作铁路同步于2027年底建成;合作至郎木寺段工期为6年,2028年底兰州至成都将先期开通;海东西至唐尕昂段工期为7年,西宁至成都段将于2029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西宁至成都铁路分段开通示意图)

    下一步,州发改委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西成铁路征地拆迁、“三电”及管线迁改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 2022-08-25导出word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初步设计获批复​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初步设计获批复​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初步设计获批复

     

    823日,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初步设计获得国铁集团、甘肃、青海、四川三省人民政府联合审批,标志着西成铁路项目建设迈出重要一步,为年内全线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西宁至黄胜关段全长498.9公里,总投资8315079万元,由国铁集团和甘肃、四川、青海三省合作建设,项目建设工期7年。线路自青海省西宁枢纽海东西站引出,经海东市、黄南州进入我省甘南州夏河县、合作市、碌曲县,随后进入四川省境内,经若尔盖县、松潘县后接入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技术标准按照国铁Ⅰ级、双线、20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预留提速至250公里/小时平面条件)建设。组织运输模式为运行动车组,以运行动车组和机车牵引普速客车为主,兼顾沿线车站到发的少量货运,货运按快速货运物组织。甘肃段(甘南州境内)里程为183.48公里,投资3244671万元,全线共设19个车站,甘南境内设甘加、夏河、唐尕昂、合作、博拉、碌曲、则岔、郎木寺等8座车站。其中唐尕昂站、博拉站、则岔站为越行站,其余为中间站。

    西成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纵向主通道兰(西)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甘青三省涉藏地区互联互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是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两大经济带联系,贯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引擎。该项目建成将极大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大幅缩短兰州、成都等西北、西南省会城市的距离和到达时间,有效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往来交流,对构建我州现代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西成铁路建设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州发改委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坚决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全力配合建设单位,提供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服务保障,确保西成铁路建设顺利推进,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建设新时代雪域天路贡献甘南力量。

  • 2022-07-07导出word甘南州举行2022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暨全州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甘南州举行2022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暨全州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甘南州举行2022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暨全州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73日上午,2022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金昌市举行。甘南州在合作市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及中央厨房建设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参加并举行了全州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并宣布全州重大项目开工。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以视频形式向主会场汇报甘南州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在全州重大项目建设开工仪式上作了讲话。

      开工仪式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主持。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晓东,副州长王芳、杨光龙,州政协副主席李世忠,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出席。

      今年上半年,甘南州严格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建机制、抓调度,优服务、强保障,固定资产投资月均保持了两位数高速增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6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年度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至目前,全州共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78项,已开工156项,项目开工率达到88%、投资完成率达到79%、资金支付率达到71%,较好实现了省政府投资绩效评价目标,为全面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武在讲话中指出,项目建设是全州稳经济、促发展、强基础的重要载体。全州上下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精力向项目投入、资源向项目靠拢、政策向项目倾斜,继续巩固和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态势。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形成一个增长极。今天同时开工的61个项目总投资达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亿元。项目涵盖生态环保、交通水利、市政设施、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民生、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开工,必将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蓄积更为强大的势能。

      杨武就抓好下半年项目建设工作强调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抓项目,各县市、各项目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项目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确保项目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抢抓政策机遇、有的放矢谋项目,要重点谋划一批水、电、路、通信、住房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努力把中央和省上的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要鼓足工作干劲、全力以赴推项目,积极做好兰合、西成铁路、合作至赛尔龙高速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的用地报批、管线改迁等基础工作,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要认真履职尽责、科学规范管项目,各县市、各项目部门要靠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不断简化项目审批环节,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提高项目建设效率,确保每一个建设项目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工仪式上,州发改委主任张亮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省、州列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及全州下半年重大项目开工有关情况。合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措白作了发言。

      州直有关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合作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县市长等参加开工仪式。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