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 2021-05-18导出word新建铁路西宁至成都线西宁至黄胜关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公众参与说明公示
    2 附件1.新建铁路西宁至成都线西宁至黄胜关段环境影响报告书.pdf.pdf 附件2.新建铁路西宁至成都线西宁至黄胜关段环境影响评价公参说明.pdf.pdf

    新建铁路西宁至成都线西宁至黄胜关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公众参与说明公示

    我公司已委托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新建铁路西宁至成都线西宁至黄胜关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新建铁路西宁至成都线西宁至黄胜关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推进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工作,现向公众公示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文和公众参与说明。

    一、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公众参与说明的网络链接

    报告书全文及公众参与说明的网络链接详见附件1和附件2。报告书中涉密内容已做适当处理,如需查询,请至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进行查阅。

    二、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联系方式

    公众可以在有关信息公开后,以信函、来电、当面访问、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提交意见。

    建设单位

    环评单位

    单位名称

    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

    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46号盛大国际1栋2单元

    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97号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西影路2号

    邮     编

    610037

    730000

    710043

    联系人及

    联系方式

    龚先生028-86483903

    史先生 0931-4921737

    刘工029-82365887

    朱工029-82365893

    电子邮箱

    346930609@qq.com

    310109420@qq.com

    tyyhbs@126.com

     

     

    相关文档

  • 2021-04-30导出word州发改委组织召开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暨产业园 ...

    州发改委组织召开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暨产业园 ...

     

      428日,州发改委组织召开《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暨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会议。州工信局、州科技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保局等12个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发改局负责人及委内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州发改委副主任沈贵江同志主持。

    会上,规划编制单位从编制背景、起草过程、思路框架、重点问题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紧扣各自工作领域职能和调查研究成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沈贵江同志在总结讲话时要求,一是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编制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二是编制单位要紧密结合《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甘南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甘南州黄河高质量发展规划》《甘南八县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甘南州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规划,充分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切实做到开门编制、科学编制、民主编制。三是编制单位要结合各县市实际,充分吸收州直单位提出的增加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等章节和内容,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精准对接,确保规划编制步调一致。四是各县市、规划编制单位要在专栏中细化“五无甘南”项目建设内容,立足长远、科学谋划,确保按照规划编制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编制工作。

    沈贵江强调,园区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县市发展的潜力所在。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紧密合作、携手推进,加快推进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能力、培育壮大园区企业规模,真正做到为县域经济发展出思路、解难题、办实事、搞服务。州发改委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向州政府上报园区建设进展情况。

  • 2021-03-19导出word省州联合开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省州联合开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311日至13日,由省发改委社会处、兰州大学、西北师大专家联合调研组来我州开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南段建设工作实地专项调研。联合调研组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协助开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建设保护规划编制调研工作的通知》(甘发改社会函﹝202110号)组建并开展工作。州发改委副主任万睿斌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围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文物挖掘与保护等工作,先后在夏河县博物馆、甘加白石崖丹尼索瓦人发掘遗址,玛曲宣侠父烈士纪念馆、格萨尔赛马中心,碌曲尕海保护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认真听取当地负责同志对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规划思路情况汇报。

    调研组指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为支撑国家总体规划编制,国家公园最终将形成“1+9”规划体系。甘南州要结合本地区独特文化文物资源禀赋,谋划推动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和特色展示点及黄河风景复合廊。以四类主体功能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和五大工程建设(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数字再现工程)谋划储备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

    313日,调研组在州发改委召开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保护规划编制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州文旅局、州黄河办负责同志参加。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紧扣生态修复、文化复兴、绿色生态产业培育、黄河文化传承等工程,着力构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空间布局和黄河流域文化发展动力格局。相关部门要及时衔接沟通,统筹推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建设绿色生态走廊。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落实好黄河流域水土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工作,保护黄河生态,发展黄河文化,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生态保护意识。要编制好规划,储备好项目,通过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受益者。

  • 2020-04-07导出word甘肃省甘南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

    甘肃省甘南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

  • 2018-07-02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乳产业发展...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乳产业发展...

    州政办发〔2018〕6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乳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乳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17日

    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乳产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我国是世界上牦牛的主要养殖区,重点分布在甘肃甘南、四川阿坝、西藏、青海等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甘南州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理想的有机畜牧业产品生产区域。以牦牛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是甘南州首位产业、农牧业支柱产业和产业扶贫主导产业。甘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牦牛产业发展,坚持科学规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先后编制了《实施农牧互补推进一特四化发展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产业规划》、《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藏羊产业发展规划》、《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产业发展规划》、《甘南藏族自治州曲拉产业发展规划》等。出台一系列支持牦牛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牦牛乳产业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安多藏区高原优质牦牛乳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甘南牦牛乳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助推甘南精准扶贫、实现藏区绿色崛起,真正成为中国牦牛乳都,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规〔2016〕241号)、《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甘政发〔2015〕90号)、《甘肃省“十三五”消费品产业发展规划》(甘工信发〔2016〕434号)和《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环境

    (一)资源基础

    1.天然牧草资源丰富。甘南州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水资源丰富,土地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辖合作市、夏河、碌曲、玛曲、迭部、舟曲、临潭、卓尼一市七县。天然草场面积稳定在4080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玛曲、夏河、碌曲三县,平均产草量374.6公斤/亩,理论载畜能力约558万个羊单位,是青藏高原和甘肃省载畜能力较高的草场。牧草等植物种类丰富,可食植物86科890种,适口性优良的有258种,虫草、蕨麻、贝母等许多特有的药食同源野生植物分布在天然草场。优越的牧草资源为发展牦牛乳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2.饲草种植加工发展迅速。“十一五”以来,甘南州加大了生态保护的力度,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农牧民种草、贮草积极性逐年提高,特别是近年通过大力实施退粮还草、退牧还草、牧草良种补贴等国家扶持项目,全州草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全州人工种草面积约67.9万亩,其中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53.5万亩,一年生牧草种植面积14.4万亩,干草产量44.65万吨,种植面积和草产量较2010年增长64.5%和63.2%。建成23家有一定规模的草产品加工企业。产品有草捆、颗粒、青贮饲料等,产量达6200吨,较2010年增长57.7%,为应对畜牧业自然灾害和牦牛舍饲养殖提供了饲草料保障。

    3.牦牛养殖业发展稳定。甘南州共有99个乡镇,总人口73.07万,牦牛养殖涵盖全州63个乡镇,涉及7.3万户35.5万农牧业人口。2016年牦牛存栏91.12万头(占甘肃省牦牛总数的63%),其中能繁殖的母牦牛60万头,牦牛乳产量8.8万吨。规模化、标准化牦牛养殖业逐步扩大,累计发展规模养殖场(小区)7个,100头以上的规模牦牛、犏雌牛养殖合作社(农牧户)300户,养殖牦牛、犏雌牛7万头,年产牦牛乳1.5万吨。

    4.曲拉资源丰富。曲拉是藏区牧民利用牦牛乳加工酥油后的副产物。甘南州是我国重要的曲拉深加工基地。由于当地加工干酪素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在充分利用甘南、四川、青海的曲拉资源外,还吸引新疆、西藏、内蒙、云南等地的曲拉来交易,因此合作市也成为我国最大的曲拉交易重镇,年交易量16000吨,占全国交易量的80%以上。曲拉资源的聚集为当地利用牦牛乳加工干酪素继而延伸产业链的生产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优质原料保障。

    (二)产业基础

    多年来,甘南州政府高度重视牦牛产业的发展,坚持科学规划,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有效促进了牦牛产业的健康发展。围绕牦牛产业打造以生态有机养殖、牦牛肉加工、屠宰副产物加工、牦牛乳(包括曲拉)加工、生物制剂、民族用品、饲草加工等全产业链。其中牦牛乳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在全国乳品行业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

    1.龙头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产品结构日趋合理。甘南州现有牦牛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2户,按照原料与产品类型形成两条产业链,一是以曲拉为原料的干酪素、酪朊酸盐、酪蛋白营养粉等系列产品产业链,龙头企业是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羚公司)。华羚公司是国内最大干酪素生产企业,产品从最基础的工业级干酪素,不断开发出食用级干酪素、高纯干酪素、精制盐酸干酪素、胶用干酪素、乳酸干酪素、凝乳酶干酪素等系列产品,并研发生产出了二代酪酸盐、三代酪蛋白磷酸肽、四代牦牛乳酪蛋白营养粉系列产品。二是以牦牛鲜乳为原料的液态乳、乳粉、酸奶和奶酪等系列产品产业链,龙头企业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燎原公司)。燎原公司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牦牛乳品的开拓者。公司已拥有极具竞争力的牦牛全脂奶粉、牦牛全脂加糖奶粉、牦牛酸奶、婴儿奶粉、中老年奶粉、低脂奶粉、无糖奶粉等10个系列40多种产品。全州干酪素和牦牛乳粉产量在全国行业均排名第一。在华羚公司的影响下,引领和带动了临夏、玉门、新疆干酪素深加工产业的发展。燎原公司引领了我国牦牛乳品加工业的发展。

    2016年全州牦牛乳制品总产量3672吨,比2011年减少25.50%,牦牛乳制品工业增加值6600万元,比2011年增长292.4%,乳业(乳制品)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的19.84%。牦牛乳制品总产量下降而工业增加值上升是因为牦牛乳制品企业实施出城入园,产业进一步集聚,及配方和婴幼儿奶粉等高端产品比例增加。

    2.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甘南州通过畜种资源优化配置、牦牛选育改良、健康养殖,草地高效改良和利用,新能源综合利用等技术集成与示范,探索建立牧区生态-生产-生活保障技术体系优化模式,为牧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牦牛乳加工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甘南州政府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同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畜牧业尤其是牦牛乳加工产业关键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建成了牦牛乳品国家实验室、甘肃燎原乳业技术中心等13个与牦牛乳产业相关技术创新平台,并拥有在牦牛乳品加工领域的科技创新高级人才。与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十二五期间,在牦牛乳加工产业方面获得科技成果20项、新技术新产品17项、发明专利3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和州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6项。这些创新平台的建立为牦牛乳产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地基础。

    表1 牦牛乳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表

    类别

    名称

    承担单位

    国家级平台

    牦牛乳品国家实验室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乳品技术研究分中心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省级

    平台

    甘肃华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甘肃燎原乳业技术中心

    甘肃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科瑞乳品技术中心

    甘南州科瑞乳品开发有限公司

    甘肃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市(州)级平台

    甘南州牦牛藏羊生产力促进中心

    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等

    甘南州高原特色生态畜产品加工及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中心

    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等

    甘南州农牧村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等

    甘南州畜牧草原重点实验室

    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等

    甘南州农业重点实验室

    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等

    3.质量和品牌建设水平提高,影响日益增强。十一五以来,甘南州开展了牦牛乳制品标准体系、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龙头企业品牌建设取得突破,品牌影响力逐渐增强。华羚公司的“华羚”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甘肃省名牌产品”、“甘肃省著名商标”、“陇货精品”。燎原公司的“燎原”商标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甘肃省著名商标” 、“甘肃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等荣誉称号。

    (三)发展环境

    1.机遇和优势

    政策机遇。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支持藏区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藏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藏区的支持力度,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8〕34号)明确提出促进藏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20年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规模的目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发达省(市)对口支援四川云南甘肃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 〔2014〕41号)的重点任务中又提出:积极扶持藏区发展现代农牧业,建设生态型农牧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农畜产品、藏药、绿色食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和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加工业,努力打造名优品牌,到2020年,藏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国家、省有关部门在十三五相关规划中专门提出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尤其是藏区的特色畜牧业。《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鼓励具有地方特色的奶源基地建设及乳制品开发,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牦牛乳等乳制品。《甘肃省“十三五”消费品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促进牦牛乳特色资源开发,打造高原绿色乳制品品牌。《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牧区要坚持专业化布局,突出抓好牦牛藏羊繁育产业。半农半牧区要壮大和提升犏雌牛(奶牛)养殖产业,加快鲜奶收购站建设等发展重点和措施。

    国家及地方持续扶持牦牛及牦牛乳产业发展的政策叠加对牦牛乳产业健康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市场机遇。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人们对食品的安全性、多样性、天然性和原生态性、高品质等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牦牛生活环境的高海拔、原生态等特殊性决定了牦牛乳的原生态性、稀有性和高营养价值的特点,成为近年乳品行业市场增长最快的高端特色优质乳品,而现有牦牛乳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中高端市场需求量。因此,甘南牦牛乳以其安全绿色无污染的优良品质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区位优势。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作为包括阿坝州、黄南州、果洛州在内的藏传佛教文化经济圈和安多藏区的中心,是汉藏政治、经济、文化的枢纽,已成为藏区与内地联系的重要门户,是我国藏区稳定的支撑力量和民族团结的战略要地。甘南州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结合部、藏区和内地的结合部、牧区和农区的结合部;是距离我国东、中部地区最近、可达性最优的藏区,连接内地藏区的重要通道,是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民族实现现代化的跳板,战略地位突出。大力发展牦牛乳产业,有助于其成为安多藏区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推动相关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资源优势。2016年以甘南为中心的安多藏区牦牛乳产量约60万吨,占全国牦牛乳产量160万吨的37.5%。优质量足的牦牛乳资源条件在全国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是甘南发展高原特色牦牛乳产业最大的优势。安多藏区牦牛生活在植物种类优越、载畜能力高、耐牧性强的高海拔的地区,远离工业和城市,环境无污染,纯天然放牧,饮天然矿泉水,吃天然牧草,造就了极其珍贵、真正绿色、有机、高营养的肉、乳产品。牦牛肉、牦牛乳近于半野味,具有干物质含量高,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特性,是极富营养无污染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具有开发功能食品、有机食品的先天优势,具备走向高端市场、多元市场的优越条件。

    2.存在问题

    资源分散、奶源基地少。甘南州牦牛养殖仍然以天然牧场的传统放牧为主,这种牧业方式流动性大,生产分散,牦牛鲜乳集中收购困难大,除牧民自身消耗部分乳品外,大多牧民只能将牦牛乳自然发酵就地制成酥油和曲拉等低附加值产品。虽然全州标准化养殖和冷储式收奶站有一定发展,依然不能满足现有加工企业对鲜乳的需求,生产高附加值的牦牛乳制品企业处在奶源基地建设不能满足需求的局面。

    产业投资不足、生产效益不高。原料鲜乳的品质是影响成品质量的决定性因素。现有加工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多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扩大规模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而在奶源基地的建设、流动收奶车和冷储式收奶站的投入少。再加上缺乏牧民合作组织,牧民与企业签订的鲜乳供应协议的完成率太低,生产企业原料供应难以保障数量和质量,造成企业有时不能连续生产,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加工企业生产效益低。

    信息化发展滞后、产业融合度低。甘南州信息化相对落后,信息化保障能力不足,造成生产、物流、信息成本高、效益低,直接影响到工业的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甘南州牦牛乳产业体系仍不完善,一产、二产、三产发展不够协调,产业组织程度低,产业融合度低。

    品质、品牌优势未形成产业优势。由于产业组织程度不高,从政府、企业、牧民等各层面对产品的发展潜力认识高度不够,市场宣传和开拓能力不足,造成牦牛乳高品质的优势没有形成高端价格优势;加之龙头企业加工产量低而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和规模效益,导致独特的品牌价值没有获得应有的收益。

    二、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州”和“产业富州”两大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州委州政府“1236”扶贫攻坚行动及减肉增奶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化牦牛乳产业专业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加快企业升级改造,实施牦牛乳及其制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着力扶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和龙头企业,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促进甘南州牦牛乳及其制品产业迈进中高端水平,使牦牛乳业成为甘南州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助推藏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草畜平衡、生态优先原则。甘南州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态价值独一无二。保护甘南牧区的生态安全,对青藏高原,特别对保障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意义重大。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以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为前提,推动牦牛养殖由数量扩张向减畜增效转变,走可持续生态发展之路。

    2.坚持结构优化,集聚发展原则。利用近年来甘南州培育的雌犏牛(奶牛)产奶量高且品质与牦牛乳接近的优势,通过养殖结构的调整,培育奶源基地。加快牦牛乳产业工艺和产品的改造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以产业链为纽带,发挥安多藏区高原绿色无污染优质牦牛乳资源优势,扩大收购半径,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形成主导产业鲜明、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的牦牛乳产业发展集群。

    3.加强合作,科技创新原则。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强化“产、学、研”结合,发挥创新平台的作用,加强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提高加工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形成一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和产业化示范企业,引领牦牛乳产业发展。

    4.坚持质量为本,品牌引领的原则。加快推进“三品一标”战略实施,发展牦牛乳精深加工,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中高端优质牦牛乳产品的有效供给;提高工艺装备水平,推进加工产品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建立从牦牛乳生产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及质量可追溯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产品品质;增强品牌意识,不断改善影响品牌发展的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和环境等要素,打造安多藏区有机特色品牌,通过品牌建设实现价值链升级。

    5.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使企业成为推动牦牛乳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创新主体和受益主体。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积极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农牧民合作组织和产业联盟的建设,为全产业链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6.加强环境保护,推行清洁生产原则。加强环境保护是推进牦牛乳产业发展的基础。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加强生态保护、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走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发展目标

    围绕甘南州牦牛产业优势,拓展安多藏区牦牛乳资源,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推动牦牛(犏雌牛)养殖专业化、生产加工现代化,打造纯天然、无污染高原有机品牌。到2020年,全州优质牦牛乳奶源供应体系全面建成,牦牛乳加工产业规模得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三品战略”实施效果显著,现代化牦牛乳产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牦牛乳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建设标准化牦牛乳收购站142个,年收购鲜牦牛乳15万吨;在四川、青海和西藏局部地区建设牦牛乳收购网络20个,年收购鲜牦牛乳20万吨。

    ——牦牛乳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20%以上,在现有2个知名品牌的基础上,力争再培育1-2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培育2-4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

    ——在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再建设1-2个牦牛乳产业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个省级工业研发设计中心,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以上。

    ——建设规范化生态养殖基地25个,优良牧草种植基地6个,草场超载率降低20%,养殖基地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5%。

    三、产业发展布局

    根据甘南州牦牛乳资源分布及产业发展状况,产业融合总体发展涉及甘南州6县1市60个乡镇373个村2014个村民小组,根据不同区域,明确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协调、有序推进产业发展。

    (一)奶源基地布局

    牦牛乳奶源基地布局包括饲草料生产基地、犏牛繁育区、犏雌牛(奶牛)养殖区和生鲜乳收购网络,涉及碌曲、夏河、合作、卓尼、迭部、临潭六县市33个乡镇。

    1.饲草料生产基地

    (1)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基地。布局在碌曲、夏河、合作、卓尼,总计4万亩。

    (2)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和半人工刈割草场。布局在碌曲、夏河、合作、卓尼、迭部、临潭,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总计30万亩,半人工刈割草场总计55.9万亩。

    (3)饲草料加工。以现有碌曲瑞丰、夏河永杰、卓尼县卓玛、迭部县草业、临潭县紫金花等加工龙头企业、草产业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提升加工能力,龙头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29万吨。

    2.犏牛繁育区

    犏牛繁育区包括碌曲县、夏河县、合作市、卓尼县四县市海拔在2000~2800米的8个乡镇31个行政村和大峪、柏林两个种畜场。

    3.犏雌牛(奶牛)养殖区

    犏雌牛(奶牛)养殖区以合作市为中心进行延伸和辐射,包括碌曲、夏河、合作、卓尼、迭部、临潭六县市半农半牧区的25个乡镇142个村委会,犏雌牛(奶牛)存栏30万头以上。

    4.生鲜乳收购网络

    在犏雌牛(奶牛)养殖产业带的142个村以合作社为单元建设奶站,其中:碌曲县7个,夏河县46个,合作市23个,卓尼县31个,迭部县22个,临潭县13个。在四川、青海和西藏主要牦牛乳产区布局收购网点20个。

    (二)乳制品加工布局

    依托合作市、夏河县、玛曲县牦牛奶重点生产区域,以现有燎原、华羚等龙头企业为依托,推进“企业+专业合作社+牧民+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形成“特色牦牛乳专业生产经营模式”。实施出城入园战略,在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布局华羚乳业、燎原乳品,在夏河县布局雪顿乳业,在玛曲县布局高原之宝。做大做强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乳品加工企业,打造现代化的牦牛乳产品加工基地,扩大“中国牦牛乳都”品牌影响。

    (三)物流及服务布局

    结合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市场发展情况,按照高度集聚和相对集中的原则,物流及服务体系以合作市为中心辐射夏河县、玛曲县进行布局。

    四、重点任务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推动甘南州牦牛乳企业体制机制创新,转变经营理念,释放发展活力,引入专业化经营团队,招人聚才,创新管理模式。推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牦牛乳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产业融合创新,强化科技服务与支撑,加大对州、县(市)科研与成果转化的投入力度,支持科技创新。

    州县(市)农牧部门在全面推广普及畜种改良、疫病防治、犏雌牛养殖、饲草料种植、草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的同时,搞好产业发展的科技服务与指导,通过技术推广、项目引导、科技入户等活动,加大对农牧民的科技培训,依靠科技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

    以国家级平台为基础,提升创新能力,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各级畜牧部门同省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支持重点企业建设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开展产品设计和研发。依托产业联盟,协同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及国际国内乳品科研机构,依托现有技术创新平台组建甘肃省高原特色牦牛乳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牦牛乳制品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逐步改变以干酪素、奶粉为主的单一产品局面,支持企业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乳制品,如酪蛋白深加工产品、奶酪、酸奶、牦牛乳休闲食品、功能乳品等。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供给升级和需求升级协调共进,推动甘南州牦牛乳制品产业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水平,着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

    (二)加快奶源基地建设

    1.建立优质饲草料生产基地

    建设优质牧草繁育体系,打造现代优质牧草示范基地,提高草原资源利用率,培育大型饲料加工企业,做强甘南州牧草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牧草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1)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基地建设。建设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基地4万亩,碌曲县、夏河县、合作市、卓尼县各1万亩。当地优良牧草品种具有很强的气候适应性、土壤适应性和抗病、抗逆性能,要积极选育开发本地优良牧草品种,加大本地优良牧草品种驯化和种籽繁育基地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外地引进草种当年种、当年长、来年死亡率高、产草能力低等影响草产业发展的问题。

    (2)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在犏牛繁育区、犏雌牛(奶牛)养殖区通过退粮还草建设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30万亩。对牧草种植进行规模开发和管理,实现牧草产业的规模效应。积极开展优质饲草料种植和建立人工割草地,半农半牧区推广粮草轮作技术和牧草收割、青干草调制、青贮等贮藏加工技术。

    (3)半人工刈割草场。在犏牛繁育区、犏雌牛(奶牛)养殖区培育半人工刈割草场55.9万亩。

    (4)饲草料加工。以健康养殖模式为依托,按照市场有需求、生产有效益、技术有支撑的原则,培育规模以上饲草料加工企业6户,鼓励各县市扶持发展与本区域饲草原料供应相匹配的适度规模的民营饲草料加工企业,使全州饲草料加工形成大、中、小企业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的服务体系。在开发产品上以粗加工青干草草捆为主向精深加工草饼、草砖、草颗粒过渡。到2020年,龙头企业年加工草产品能力达到29万吨。

    2.犏雌牛繁育区

    犏牛繁育区是利用黄公牛或娟姗牛与牦雌牛的种间杂交优势,靠引进细管冻精开展经济杂交,生产犏雌牛。通过该区繁育,源源不断地向犏雌牛(奶牛)养殖区提供优质犏雌牛,避免由于无序的乱引乱交和技术含量低等人为因素导致的犏雌牛品质参差不齐、品质下降问题,抓好该区的犏牛繁育,对致富本区农牧民,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设分布详见下表。

    表2犏牛繁育示范区乡镇分布表

    县市

    乡镇

    村委会数个)

    村民小组

    (个)

    户数

    (户)

    合作社

    (个)

    合作联社(个)

    合作总社

    (个)

    碌曲县

    拉仁关乡

    3

    12

    546

    15

    3

    1

    夏河县

    吉仓乡

    3

    20

    644

    26

    3

    1

    合作市

    佐盖多玛乡

    4

    26

    631

    34

    4

    1

    卡加道乡

    4

    26

    356

    34

    4

    1

    佐盖曼玛乡

    6

    40

    1032

    51

    6

    1

    卓尼县

    恰盖

    4

    19

    521

    24

    4

    1

    尼巴

    4

    19

    845

    24

    4

    1

    刀告乡

    3

    14

    850

    18

    3

    1

    犏繁区合计

    8

    31

    177

    5425

    226

    31

    8

    3.犏雌牛(奶牛)养殖区

    犏雌牛的产奶量是牦牛的3.5倍,其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牛奶,且接近牦牛乳,所以积极发展犏雌牛是甘南州做大做强牦牛乳产业的优先选择。通过实施草场(土地)流转政策,建立“企业+基地+农牧户”牦牛养殖区,建设乳制品加工企业可控奶源基地,创建省级牦牛乳业示范区。利用该产业区域充足的饲草料和交通便利条件,按照专业化养殖犏雌牛(奶牛)的要求,优化畜种畜群结构,改善棚、草、水、电、疫病防治等基础条件,提高养殖水平,实施犏雌牛(奶牛)冬春季圈养补饲。该养殖区全部建成后,犏雌牛(奶牛)存栏将达30万头以上,牦牛乳年产量可达15万吨。建设分布详见下表。

    表3犏雌牛(奶牛)示范区乡镇分布表

    县市

    乡镇

    村委会数(个)

    村民小组(个)

    专业户(户)

    平均每户养殖规模(头)

    合作社(个

    合作

    联社(个)

    合作

    总社(个)

    碌曲县

    阿拉乡

    3

    12

    408

    26

    13

    3

    1

    双岔乡

    4

    16

    618

    27

    17

    4

    1

    夏河县

    麻当乡

    6

    42

    928

    10

    44

    6

    1

    拉卜楞镇

    2

    14

    690

    10

    15

    2

    1

    王格尔塘镇

    6

    42

    541

    8

    44

    6

    1

    达麦乡

    4

    28

    398

    12

    30

    4

    1

    扎油乡

    3

    21

    431

    21

    22

    3

    1

    阿木去乎镇

    10

    70

    1775

    17

    74

    10

    1

    唐尕昂乡

    5

    35

    304

    14

    37

    5

    1

    博拉乡

    7

    47

    987

    10

    52

    7

    1

    曲奥乡

    2

    14

    333

    11

    15

    2

    1

    合作市

    卡加曼乡

    4

    26

    434

    9

    30

    4

    1

    勒秀乡

    10

    66

    702

    18

    74

    10

    1

    那吾乡

    11

    73

    1148

    16

    81

    11

    1

    卓尼县

    喀尔钦乡

    12

    58

    1455

    12

    63

    12

    1

    阿子塘乡

    7

    34

    900

    7

    37

    7

    1

    扎古录镇

    8

    38

    643

    8

    42

    8

    1

    康多乡

    4

    19

    329

    18

    21

    4

    1

    迭部县

    益哇乡

    6

    27

    566

    9

    25

    6

    1

    卡坝乡

    4

    18

    354

    14

    17

    4

    1

    电尕镇

    6

    27

    741

    11

    25

    6

    1

    达拉乡

    3

    14

    331

    25

    13

    3

    1

    阿夏乡

    2

    9

    170

    27

    8

    2

    1

    临潭县

    羊沙乡

    6

    31

    964

    6

    32

    6

    1

    初布乡

    7

    36

    540

    5

    37

    7

    1

    合 计

    25

    142

    817

    16690

    ---

    869

    142

    25

    4.建设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网络

    支持乳制品企业、专业合作社、奶牛养殖场对个体和流动生鲜乳收购站点进行改造、合并或重组,加大挤奶设备、专用生鲜乳冷藏运输车等设施的应用推广力度,引进国内集冷却、收奶、检验等功能于一体先进移动收奶平台,建设中心奶站,实现就近就地收购鲜牦牛乳,着力破解收奶难题。推进生鲜乳收购站标准化管理,配备相应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和监控设备。按照统筹布局、方便牧民的原则,建立起以甘南州为核心的安多藏区牦牛乳收购网络。

    (三)着力扶持龙头企业

    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加快企业发展壮大。按照“大中小微并举”的思路,培育一批对产业具有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优势企业。以资产为纽带,依托华羚乳业、燎原乳品、雪顿乳业、高原之宝等骨干企业组建集养殖、加工和品牌营销为一体的牦牛乳产业联盟,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提升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信息化水平和节能减排水平,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2-4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产业融合示范企业、龙头企业。

    (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加强产业政策研究,指导帮助企业谋划一批牦牛乳全产业链项目,推动牦牛乳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重点支持华羚乳业、燎原乳品、雪顿乳业、高原之宝奶源基地、加工能力提升、物流、技术及服务支撑等重大项目建设。

    (五)强化标准与质量体系建设

    积极推行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一批突出牦牛乳特色的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加快建立畜、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把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标准化生产体系。加快建立奶源基地和加工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和可追溯体系,建立包装标识、追溯赋码、信息采集、索证索票、市场准入等追溯管理基本制度。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健全完善动物防疫、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兽医监管体系、动物防检疫队伍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动物免疫、检疫、监测、诊疗等关键环节的工作,提高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减少牲畜因病造成的损失,确保动物健康和产品质量安全。注重从源头入手,加大产地环境、畜牧业投入品和生产加工过程的全程监管,积极推行养殖档案和标识制度,构建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

    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充分发挥藏族文化、高原生态、草原牧养文化内涵,打造高原特色牦牛乳产品品牌。培育“三品”示范企业,加快组织申报 “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认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甘南州牦牛乳产品。鼓励企业参加中小企业博览会、文博会、兰洽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旅游商品大赛等进行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在省内旅游景点、交通主干道、重点城市开展广告宣传,提升燎原、华铃、雪顿等企业品牌知名度,扩大甘南州牦牛乳产品市场影响力。鼓励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支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重点城市设立牦牛乳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连锁经营店。推动“互联网+”市场营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流通新业态,鼓励企业使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提升仓储物流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运转效率,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体系。

    (七)加强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农牧区合作社、产业联盟,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牦牛乳产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形成以“饲草料种植与牦牛养殖内部”融合、“种植+养殖+加工+商贸+旅游+”融合为主,一、二、三产业相互支撑联动的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博大精深的藏文化,促进牦牛乳产业与生态保护融合,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以产业保生态,以产业促旅游,以旅游带产业,实现生态旅游转型升级与牦牛乳产业做大做强的双赢目标。

    (八)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通过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实施退牧还草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建设重大项目,全州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但治理超载过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发展牦牛乳产业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牦牛养殖规模,加强优质饲草供给,全力解除草场压力。鼓励牦牛乳制品加工企业自建奶源基地,实施清洁生产,推广应用节能降耗工艺装备,减少加工过程废弃物排放,降低污染物产生量和单位能耗。加强环境治理,提升牦牛乳制品绿色制造水平,加快副产品综合开发利用,打造牦牛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甘南州牦牛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本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强与相关部门政策协调和信息沟通,及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关县(市)也要成立牦牛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本规划确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抓紧制定与规划衔接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州、县、乡各级政府部门要把发展牦牛乳产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加强统筹协调,研究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强化服务,形成工作合力。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制,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二)强化服务指导

    各县市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强化服务手段,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在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品牌创建、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指导、服务和落实,为牦牛乳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国家和省上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农畜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和省上相关部门对甘南州牦牛乳产业发展的支持。加强牦牛乳产业经济运行的监测与分析,及时把握产业运行态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引导、促进牦牛乳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大投融资支持

    州牦牛乳产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县市政府要紧紧围绕甘南生态功能定位、牦牛资源禀赋和民族民俗文化,牢牢抓住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牦牛乳都”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两大首位产业”,通过各自渠道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上相关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从养殖水平、加工能力、研发水平、互联网+销售和牦牛乳产业旅游文化体验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生产要素和资源投入跨界配置,促进现代农牧业与文化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以产业促旅游,以旅游带产业,拓宽牦牛乳产业多种功能,延伸全产业链,形成以牦牛乳产业为纽带的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生态旅游转型升级与牦牛乳产业做大做强的双赢目标。同时,加强银、政、企合作,构建新型银企、银政良性合作关系,扩大对企业的信贷规模。积极引导企业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开展评级授信,争取达到银行授信标准,争取银行的大力支持,力争把每年新增吸纳贷款全部用于龙头企业发展。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华羚、燎原等企业走上市融资之路,增强企业再融资能力,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四)积极培育人才

    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联合实习基地、培(轮)训班等方式,培养牦牛乳产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每年安排100名“国家银河培训工程”定点委托培训名额。支持企业引进会管理、懂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牦牛乳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循环利用”基本思路,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按照《甘肃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要求,严格按规划功能区域和控制指标,科学布局牦牛乳产业。严格执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充分论证项目对土壤、水体等环境影响,严格落实环保设施与项目同时设计、同时开工、同时运营的“三同时”制度。强化环境保护执法,依法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超大规模养殖场和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废弃物处理及排放符合法律规定。

    六、重点项目

    根据本规划的产业定位、发展目标以及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分为四类:奶源生产基地、牦牛乳制品加工能力、物流设施和服务支撑能力建设项目。共规划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340110万元。具体内容见甘南州牦牛乳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汇总表。

    附表

    甘南州牦牛乳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

    开工年份

    建成年份

    总投资 (万元)

    一、奶源生产基地项目

    108500

    1

    华羚牧场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牦牛补饲精饲料生产线一条,新建饲料加工车间、饲料库、干草棚、质检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公用工程及其它共计7500平方米,建设青贮池50000立方米,购置饲料加工设备、检化验、配种设备、防疫设备等88台套,为自控奶源基地提供精饲料1万吨,青贮饲料5万吨。流转牧场10万亩,对草场进行综合治理,建设10座标准化牦牛暖棚,各草场建设基地管理站、饲料库、干草棚、收奶站各一座,新建建筑面积19260平方米。购置种畜繁育、兽医防疫、收乳及冷链物流设施235台套。

    2016

    2020

    22000

    2

    华羚牦牛乳、曲拉原料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按照村村建立推广站的模式在甘南州建设示范推广站,采用流动的方式,对牧民制作曲拉工艺新技术、挤奶技术进行培训,推广挤奶新工艺、新设备,建立原料基地。

    2016

    2020

    10000

    3

    燎原公司万头奶牛可控奶源基地建设及产业链延伸项目

    新建

    流转天然牧场10万亩,建设犏雌牛繁育基地,开展牦牛品种改良项目,提高牦牛个体生产性能。购买适龄母牦牛10000头,引进优质黄牛及人工受精技术,开展犏雌牛生产,把牦牛与黄牛杂交的第一代犏牛肉和杂交的二代尕力巴优质牛犊肉推向市场。生产的母犏雌牛可以作为后备奶牛,利用优质奶源生产不同系列的乳制品。

    2016

    2020

    30500

    4

    雪顿收奶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在甘、青、川、三省建设16个中心奶站,甘肃省6个、青海省6个、四川省6个。每个中心奶站配套车载收奶平台4台,共计48台;配套全程制冷鲜奶运输车(30吨)20台。每个中心奶站辐射和管理68-10个合作社奶站,日收奶40吨。

    2015

    2019

    16000

    5

    高原之宝养殖示范基地及奶源收购项目

    新建

    建设5000头母牦牛越冬示范养殖场3个,保证冬季公司奶源供应。建立300个奶站,10个中心奶站;购置50台5吨冷藏奶车,3万个直冷式奶桶,主要用于牦牛奶的收购与储藏,确保公司奶源供给和牧民卖奶方便。

    2016

    2020

    18000

    6

    高原之宝牦牛认养计划项目

    新建

    牦牛认养是将青藏高原(含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1000多万头牦牛,以公司+基地+牧民合作社的模式,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端将认养者与牦牛、牧户、牛奶消费体验、高原牧家乐、高原旅游观光、藏汉团结与文化、宗教交流等场景视频有机结合并互动。实现认养者产业扶贫与消费者爱心扶贫。牦牛认养是藏区农牧业发展的创新思维,创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藏区畜牧、旅游、文化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2016

    2020

    12000

    二、牦牛乳制品加工能力项目



    162000

    1

    华羚牦牛乳产业开发转型升级建设项目(出城入园)

    新建

    项目位于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23.2亩,总建筑面积4.9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产万吨干酪素搬迁技术改造及牦牛乳酪蛋白营养粉精深加工和日处理300吨牦牛乳加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线。

    2016

    2020

    57600

    2

    华羚年产2000吨酪蛋白临床营养及运动营养食品建设项目

    新建

    项目生产针对术后、产后、放化疗后体质恢复以及加强运动体能所需的酪蛋白多肽营养冲剂、多肽片、多肽营养乳等产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无菌生产车间、原料库和成品库等一系列土建工程,以及购置前处理设备、混合设备、自动包装设备。

    2016

    2019

    5000

    3

    华羚年产500吨高效生物凝乳剂生产线项目

    新建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产车间、成品库等土建工程,购置发酵、分离、真空冻干等成套设备。

    2018

    2020

    2000

    4

    燎原公司搬迁入驻合作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扩建项目(出城入园)

    在建

    项目位于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19.6亩。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及工艺,日处理鲜奶300吨,建设2条乳粉生产线、1条年酸奶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牦牛配方乳粉18000吨,牦牛酸奶9000吨,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配方乳粉、全脂加糖乳粉、全脂乳粉、酸奶和风味酸奶六种产品。建立乳制品技术服务站,购置国际先进的乳制品化验检测设备。建成后实现年工业总产值11.54亿元,年实现销售9.3亿元,实现利税8316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2013

    2017

    23000

    5

    雪顿日处理牦牛鲜奶400吨乳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在建

    项目工程建筑面积约35000M2,主要建筑为液态奶生产车间、奶粉车间、收奶车间、各类库房,动力站、锅炉房、变配电站、污水处理站等,项目总投资3.1亿元,正常生产年可新增70095吨牦牛乳制品加工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39271.25万元,新增利税22407.54万元。

    2013

    2016

    31000

    6

    雪顿牦牛乳制品产品多元化建设项目

    新建

    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建设完整链条的牦牛乳酸奶、奶酪、和冰品,实现产品的多元化。

    2017

    2018

    17600

    7

    高原之宝牦牛有机奶源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在建

    建设地点位于玛曲县,该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60.8041亩,总建筑面积31100㎡,建设年产高端牦牛乳制品20000吨生产线,主要生产高原之宝牌各类乳制品,包括液态乳制品:巴氏杀菌乳、灭菌纯牛奶、常温酸牛乳、低温酸牛乳、调制乳、乳饮料。固体乳制品:牦牛全脂乳粉、婴儿乳粉、中老年乳粉等系列产品。

    2016

    2018

    20000

    8

    科瑞公司搬迁技术改造及牦牛乳酪蛋白营养粉精深加工项目(出城入园)

    在建

    利用原有干酪素生产技术,在合作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整体搬迁改造,更新部分关键工艺设备及部分配套辅助设施等,新增牦牛乳蛋白营养粉生产线2条。项目建成后,年产工业级干酪素3000吨、酪元酸钠700吨、牦牛乳酪蛋白营养粉3000吨。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产车间、原辅料库、成品库、辅助及公用工程、污水处理系统、仓储设施及其他生活服务设施等。

    2014

    2017

    5800

    三、物流设施项目



    9000

    1

    (华羚)中国西部牦牛乳交易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依托藏区牦牛特色资源和加工产业集群优势,通过建设集展示、交易、办公、仓储、物流、商住为一体的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的牦牛乳交易市场,为广大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作为推动特色要素集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的中国西部牦牛乳交易中心。

    2016

    2018

    3000

    2

    (华羚)电子商务及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国内、国际跨区域、跨时空交易,发展现代化牦牛乳交易。

    2016

    2020

    6000

    四、服务支撑体系项目



    60610

    1

    华羚牦牛曲拉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

    新建

    主要开展牦牛曲拉高端营养蛋白粉、功能性活性肽、干酪粉、休闲食品研发。

    2018

    2020

    3000

    2

    华羚高效生物凝乳剂的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项目

    新建

    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开发简洁实用的凝乳技术体系和产品,提升曲拉品质。

    2016

    2018

    200

    3

    华羚酪蛋白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新建

    依托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牦牛乳酪蛋白国家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购置和完善相关的研究设备及研究条件,实施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进行研究能力的提升并对外进行实验技术人员培训。

    2016

    2018

    3000

    4

    (华羚)牦牛乳产业品牌建设项目

    新建

    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创建国家权威机构认定认证的知名品牌,打造中国驰名商标。

    2017

    2018

    200

    5

    (华羚)牦牛乳全乳产业链数字化园区建设项目

    新建

    以云计算为基础架构的甘南牦牛乳产业云平台基础设施。面向牦牛全产业链,通过应用有线、无线等通信技术,结合标识技术,形成装备在线检测、产品溯源、防伪认证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建设以MES系统为主的生产线数字化控制平台。建设园区智能化安防监控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包括研发环境、生产(服务)环境、测试环境、配套条件等建设内容等。

    2016

    2018

    2600

    6

    (华羚)曲拉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建立从曲拉原料标准、深加工系列产品标准到生产环节技术标准和可溯源的监管体系。

    2016

    2018

    1200

    7

    (华羚)牦牛乳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牦牛乳文化展区和商务管理区两部分。牦牛乳文化展区分为四个分展区,商务管理区主要包括园区管理中心和商务咨询中心。

    2018

    2021

    4500

    8

    (华羚)食品、药品级曲拉干酪素及衍生物的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建设项目

    新建

    开展高品质高出品率牦牛曲拉干酪素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高品质牦牛曲拉酪朊酸系列盐及其特殊功能营养衍生物产品开发,高品质牦牛曲拉干酪素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与示范。

    2016

    2021

    18000

    9

    燎原公司乳制品研发中心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乳制品工程研究中心以甘肃燎原乳业集团为依托,依靠公司人才队伍优势、技术优势,占地1000平方米,购置国际先进的乳制品化验检测设备,中心下设品控部、研发室、化验室、中心引进丹麦福斯、美国安捷伦、千美科学分析仪器等国际国内先进设备仪器气相色谱仪、气相质谱联用仪、液相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原子吸收仪、液相色谱仪、傅立叶红外线光谱分析仪、凯氏定氮仪、鲜奶分析仪、原子荧光光度计、酶标仪等设备仪器100多台/套,促进乳粉生产全程检测。 确保食品安全的目标,使生产的产品能够更加安全,公司建设全程监测系统和食品质量追溯体系,购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监测体系,关键生产工艺等方面技术水平的提升。

    2016

    2018

    4000

    10

    雪顿牦牛乳制品技术研发及乳制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项目

    在建

    牦牛乳制品技术研发及乳制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检测设备、控制设备以及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等。本项目设备均配备自动化控制、程序化控制装置、基本实现全程的装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配套建设土建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等辅助设施工程。促进乳制品供应能力安全、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2015

    2016

    14030

    11

    雪顿牦牛乳系列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项目在甘南州建设牦牛乳系列产品研发中心,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2017

    2018

    5080

    12

    高原之宝牦牛生物工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甘肃牦牛生物工程研发中心,深入研发关于牦牛奶、牦牛粪、酥油等产品的深加工技术。研发更多利于人类健康的牦牛乳产品进入市场。

    2018

    2020

    4800

  • 2017-03-13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甘南州“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甘南州“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

    州政办发〔2017〕19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甘南州“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

    甘南州“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加快全州开发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依据《甘肃省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基本情况

    一、甘南州开发区现状

    甘南州有3个州级开发区,分别为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玛曲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甘肃夏河生态经济开发区。2016年三个开发区经过州级审核上报省政府升级纳入国家审核目录的省级开发区。

    (一)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

    1基本情况

    甘肃省开发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于2013年11月对《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发展规划》进行了批复。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位于合作市东北部5.8公里处,规划建设总面积262.3公顷,建成面积107.1089公顷。其中工业用地面积123.95公顷,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10.95公顷。合冶公路、合和公路横穿园区,距夏河机场40公里,临合高速7公里,交通便捷,物流条件良好。

    产业园区主要依托甘南特色优势资源,重点发展畜牧产品(牛羊肉、奶制品)深加工、中藏药开发、民族特需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园区建设立足合作市区位优势和一系列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坚持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以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和特色产品为重点,走节能、绿色环保、循环再利用之路,充分发挥其生产功能、动力功能、展示功能、接待功能、物流集散、产品研发、后勤服务和景观营造等八大功能,主要依托当地农林畜牧、中藏药、民族特色等丰富的物产资源,将园区建设规划为五大产业区和一个综合服务区,包括:畜牧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区,中藏药研发加工产业区,民族特色用品加工产业区,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区,绿色物流产业区和综合服务区。

    2建设情况

    2012年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开工建设,经过“十二五”期间建设,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已初具雏形,现有24户企业登记入园,其中10户企业已入场建设,完成投资32076.9万元。同时,另有4户企业申请入园。3户企业生产运行,7户企业开工建设,其余14户企业土地等手续办理齐全后,将全面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园区经中路、纬二路、纬四路、纬七路道路工程及桥梁工程;雨水、给水、污水、中水回用、天然气管网及通讯管网敷设工程、水源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已全部完成;电网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园区已具备供水、排水、电力、道路、通讯、热力及天然气等的必要基础设施。

    (二)玛曲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1基本情况

    玛曲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位于玛曲县中街西侧及南街西南侧部,占地面积82.62公顷。现入驻企业13户,其中畜产品加工企业6户、矿产品加工企业1户、中藏药材加工企业1户、有机肥生产企业1户、商贸企业2户、旅游产品加工企业1户、建筑企业1户,就业人口为965人,园区已基本形成了以畜产品加工、黄金冶炼、中藏药材加工等为主,综合商贸生态旅游服务、热力供应、牛羊粪便回收利用为辅的产业并举的新格局。玛曲县循环经济园区是甘南州乃至甘肃省重要的畜产品食品工业加工基地之一,其主要产业包括:畜牧产品、矿产品及藏药材加工于一体的工业示范园区。

    2建设情况

    玛曲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建设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修缮了玛曲南路、玛曲中街、玛曲西街等园区主干道,填埋了给水、排水、排污管道,接通了工业专用电力线缆,预留了专门服务规划区的供电站场用地,园区具备了供水、排水、电力、道路、通讯、热力及天然气等必要设施,以及场地平整的条件,发展已初具规模。

    (三)甘肃夏河生态经济开发区

    1基本情况

    甘肃夏河生态经济开发区是2009年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准设立。甘肃夏河生态经济开发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王格尔塘镇、麻当乡等3个乡(镇)行政辖区范围内。总面积为67.2公顷,分别为王格尔塘镇、拉卜楞镇和麻当乡3个区块,麻当乡区块(约25.33公顷)、王格尔塘镇区块(约26.67公顷)、拉卜楞镇区块(约15.2公顷)。甘肃夏河生态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为:生态畜牧产业、旅游开发、节能环保材料、清洁能源、中藏药材等5类产业。其中,安多清真绿色食品公司是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地区最大的生态有机畜产品加工基地,肉品年产能1万吨;雪顿乳业公司是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地区最大的牦牛乳品加工基地,乳品年产能14.6万吨;祁连山水泥公司是甘肃南部最大的非金属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年产能150万吨。

    2建设情况

    甘肃夏河生态经济开发区王格尔塘镇、拉卜楞镇、麻当乡区块建设用地已完成“九通一平”建设,具备供水、排水、电力、道路、有线电视、通讯、热力、燃气、污水等必要设施,开发区另储备有建设用地,具有一定发展潜力。

    (四)兰州新区“飞地经济”甘南产业园区现状

    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兰州新区后,甘南积极争取在兰州新区打造“甘南飞地经济”。2013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若干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甘办发〔2013〕62号)明确“支持在兰州新区现代农牧业加工园内建设甘南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轻工产业园,在中川机场北物流产业园建设甘南物流园,带动藏区经济发展”。201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举全省之力,吸引整合全省资源加快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的战略决策。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藏区政策及加快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的部署,经过甘南州与兰州新区协商衔接,在兰州新区已编制完成的《兰州新区机场北“飞地经济”区规划》中对甘南州园区规划土地面积1179亩,舟曲产业园900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纳入“十三 五”藏区项目规划。

    二、甘南州其余产业园区情况

    (一)前期批复情况

    2010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复了《甘南州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甘南州采用“一区九园”模式,在七县一市分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14年省发改委批复了《迭部县生态产业园区规划》。

    (二)园区建设情况

    依据省上批复的《甘南州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规划》等规划,全州各县市积极开展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工作。迭部县生态产业园正在积极开展征地等前期工作。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扣中央、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及州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生态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驱动力,更加注重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提高产业集聚水平,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增强要素集聚能力;更加注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绿色低碳理念推动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将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和“飞地经济”甘南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成为我州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高、辐射带动力强、富有创新活力的重要区域,成为拉动全州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先行区和重要支撑平台。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园、特色产业链、特色产业群,培育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区,带动全州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重点推进,统筹发展的原则。统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开发区发展,集中各类资源,重点支持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及兰州新区甘南产业园。对州上的其他的循环经济园区,立足实际,选择和明确最适合、最精准的发展方式和路径策略。进一步强化统筹布局和规划引导,指导各开发区立足各自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培育既各具特色,又以技术、品牌、质量等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协调的开发区发展新格局,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坚持产业转型,特色发展的原则。鼓励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以共享发展为导向,坚持发挥比较优势,以特色为根本,从资源特色向产业特色、产品特色、市场特色转化,形成特色经济,积极推进产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推动开发区由单一产业功能区向多元化融合区转型。

    (三)坚持创新立区,跨越发展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更新发展理念,革新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加强和提升开发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以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发展方式的创新来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促进开发区实现跨越发展。加快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整合,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平台搭建为载体,形成开发区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推进开发区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创业发展平台转变。

    (四)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化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加强规划实施和政策引导,转变投融资和管理方式,加大政府对开发区公共基础设施先导性投入,积极引导和促进各类资本向开发区集中,拓宽融资平台,加快开发区建设。

    (五)坚持集约节约,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努力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理念,推动开发区在“十三五”时期实现绿色、低碳、智慧、可持续的“有质量”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开发区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州开发区总体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开发区建设发展对全州经济发展贡献率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州经济指标份额显著提高。兰州新区“飞地经济”甘南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入园企业建成,发挥效益。各开发区功能定位更加明确、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培育和壮大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产业体系完备、协作配套紧密、经济外向程度高、规模大实力强的区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循环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工作走在全州前列,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对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依托开发区产业集聚、要素集中、信息传递快捷、资源条件较好、综合环境优越等优势,以农畜产品、中药材加工为主,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二)扩大对内外开放方面。不断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等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大幅度提升吸纳投资、集聚产业的能力,使合作生态产业园及“飞地经济”甘南产业园等园区成为我州对内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三)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示范区。通过不断提高开发区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容积率和绿化率等,使开发区成为全州规范、合理、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的示范区。

    1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发展目标

    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建成后,预计至2020年生态产业园区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利润4.7亿元,税金5000万元左右,可解决就业5000余人,年节能3万余吨标准煤,日处理污水0.8万吨。园区内的科技研究与开发投入有较大的提升。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范围内。

    专栏1 “十三五”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建设目标

    1、加快合作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有序推进开发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

    2、对目前已经登记入园的甘肃华羚公司、甘南燎原公司、甘南州金水鑫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海川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甘南吉祥香巴拉旅游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南绿丰源草畜科技公司等企业,在建的加快建设进行,尚未落地的加快办理土地等前期手续、尽早落地建设。

    3、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立完善公共信息、公共试验、公共检测、技术创新等服务平台,规范发展技术评估、检测认证、产权交易、成果转化等中介机构。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区域间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与各省市驻外办事处、商会、中介组织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发挥洽谈会、展会、论坛等招商引资平台的作用,树立“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服务理念。

    2玛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发展目标

    充分挖掘玛曲县高海拔地区纯天然、无污染的牦牛、藏羊资源优势,以有机畜产品的生产为突破口,依托牦牛、藏羊循环经济产业链优势资源,将高原特色有机畜牧业培育成为玛曲战略性主导产业。构建集“生态养殖—精深加工—生物产品—废弃物利用—民族手工艺品—生物质能”于一体的高原有机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依托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动资源优化整合,提高持续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继续加强技术改造,选矿流程进行系统升级改造,贯彻清洁生产模式,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金矿开发的集约化程度。

    加快中藏药标准化建设,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实现中藏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县内制药企业的生产水平和产品档次,集聚化发展。依托入园的黄河首曲药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生产以本地雪莲、贝母、黄精、红景天、冬虫夏草、牛鞭等为原料的抗疲劳耐缺氧等系列保健药品。重点开展药物中间体分离和提取等技术研究,配套建设相关的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设施,加强入药剩余药渣和制药废水的收集、处理与资源化综合利用,逐步构建“中藏药种植—中藏药初级加—中间体提取—药渣回收—酿造—生物肥料”中藏药循环经济产业链。

    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集畜牧产品、矿产品及藏药材加工和商贸转运服务于一体的工业示范园区。规划形成四类功能的空间布局:商贸服务区、工业生产园区、管理办公区和仓储区,其中工业生产园区包括畜产品食品加工区、矿产品冶炼及加工区、中药材加工区、民族旅游用品加工区四种职能区域。目标是打造甘青川三省周边地区最大的活畜交易、畜产品加工区,甘南州乃至甘肃省重要的肉食品工业加工基地;全省最大的畜副产品加工集散地;周边地区商贸服务、流通的综合基地及兰州—西宁—成都区域商品交流通道上重要的仓储中转站。

    3甘肃夏河生态经济开发区发展目标

    坚持以畜牧产业、清洁能源、新型建材为主线,以畜产品开发为重点,以金融、科技、电力、建材、旅游、文化产业为支撑,抓好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依托科技创新,实施“两园一带一心”规划,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多种经营具有安多特色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稳步推进的集团化公司的道路。

    紧跟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导向,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合理布局发展空间,重点抓好畜产、能源、金融三大主线,打造“中国青藏高原生态有机青藏肉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培育畜产品加工业做优做强,实现出口创汇,提升能源、金融产业盈利空间,拓展新能源、互联网、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极,实现在资本市场的突破。通过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以销量带动产量,实现每年产销量翻一番,五年达到一万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个亿,利税达到1个亿以上。

    4兰州飞地经济甘南产业园区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先期开展900亩舟曲产业园已招商的企业入园建设工作,争取“十三五”中期入住企业建成试生产,收官之年发挥效益。同时加快“飞地经济”甘南产业园1176亩土地的四至界定、详规编制、招商引资等工作,2017年启动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十三五”中期道路、供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主要工程建成,企业入园项目全面启动,“十三五”末大部分建成投入运行。力争“十三五”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15亿元以上。

    专栏2 “飞地经济”建设目标

    1、开展甘南产业园1179亩土地的四至界定、详规编制、招商引资以及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州内计划借助省上对牦牛产业等的倾斜支持政策,有开拓高端市场“走出去”意向的安多、天玛、华羚、雪顿、燎原等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入园项目前期工作。

    2、先期开展900亩舟曲产业园已招商的企业入园建设工作,对已经通过省工信委和兰州新区管委会审核,且具备前期地勘工作条件的(碳晶采暖及外墙复合装饰板生产建设、蚕体生物制品建设、甘南高原绿色食品现代物流园建设、冷弯型钢生产线建设、秦王川舟曲产业区中药材精加工及冷库建设、兰州新区甘肃土特产加工基地建设)等6个舟曲产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前期进度,“十三五”中期入住企业建成试生产,发挥效益。

    3、积极争取“飞地经济”甘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拟建设面积约2089亩,完成园区内的基础设施以及相配套的供水、供热、供气、排水、雨水等管道敷设。

    第三章 重点任务

    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层次

    (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要素成本优势,在稳步发展主导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度高、知识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产业,特别发展有资源、有市场、有效益、可持续的新兴业态,增强开发区产业经济活力。在继续壮大区内企业规模的基础上,加快引进高科技型企业,提升产业技术构成份额。

    (二)加快产业聚集发展。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产业发展方向,做大做强产业链,围绕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培育和壮大承载力强、发展潜力大、支撑作用显著的开发区多元产业体系。重点围绕《甘南牦牛产业发展规划》扶持龙头项目或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可使产业链向高附加值延伸的大项目,带动相关产业聚集和配套。促进州内产业突破区域界限,向优势区域的开发区有序转移,引导同类企业向同一开发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把产业聚集同优势资源、名牌产品开发结合起来,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结合起来,积极承接东部地区资源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努力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开发区规划、环保要求、占用土地少、经济效益高的投资项目,培育发展一批新兴产业。通过多元主导产业体系的完整和壮大,增强全州开发区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专栏3 甘南州牦牛产业发展思路及布局

    1、发展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以纯天然、无污染的高原特色畜牧业资源为依托,以生态安全为前提,以市场营销为龙头,以深加工为重点,以现代养殖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牦牛全产业链开发,着力打造高原生态特色生态品牌,大力推进牦牛产业的专业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尽快把牦牛产业发展成为全省高原特色生态主导产业和甘南州首位产业暨富民产业,进而将甘南打造成为国家级草原畜牧示范区和全省草原畜牧业发展的样板区,促进牧区生产发展方式转变、草原畜牧业科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通过规划项目的实施,实现甘南州农牧民增收、农牧村繁荣、地方经济实力增强、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2、发展布局

    “三大战略板块”:兰州新区甘南生产加工物流园区板块、甘南牦牛犏雌牛产品初级加工区域板块和牦牛犏雌牛生态养殖区域板块。

    “六大支撑体系”:牦牛犏雌牛繁育体系、生产流通体系、安全防疫体系、饲草料供应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

    (三)培育壮大核心骨干企业。根据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开发区核心骨干企业和优质重点企业,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核心骨干企业产值占开发区总产值的比重。以利益为纽带,加快建立开发区与企业之间彼此依存的长期稳定关系,确保核心骨干企业扎根于开发区,延续和壮大开发区的持久生命力。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的高效利用

    (一)着力开展循环化改造。开展循环经济产业链链接或延伸、水的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能源梯级利用、污染集中防治设施等项目的建设,推动企业开发利用废弃物资,形成废弃物和副产品循环利用工业生态产业链,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废物排放最小化。围绕开发区生态产业链构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审批备案上优先支持共生和补链项目,增强企业或行业间的互动和共生发展。在企业间、行业间建立副产品、废物交换的平台,加强信息统计和监测体系建设,探索推广示范模式。鼓励和支持开发区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共建共享。

    (二)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鼓励和推进开发区实施清洁生产,加大入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力度,提高清洁生产质量。通过不断改造升级,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加强清洁生产培训工作,从源头削减废弃物排放,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

    (三)建设节能型生态园区。在开发区内加大资源(能源)综合利用力度,推广集中供热、垃圾分类、分质供水、节能节水材料等,大力应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采用绿色能源照明和风光互补路灯系统。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推动建筑节能改造,推广使用高效节电照明产品;充分利用国家补贴政策,推动利用厂房屋面自发自用能源“金太阳”工程,实现太阳能与建筑物一体化有效应用。

    三、创新招商模式,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

    (一)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根据国家、省上及我州的产业政策,结合开发区实际,建立动态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和特色优势产业,研制包装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谋划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产业链龙头项目,以及与其相配套的上下游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支持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落户开发区,引导大中型国有企业到开发区布点,培育一批管理水平高、综合实力强、外向度高的大型企业。鼓励和引导知名企业到开发区设立子公司、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物流中心、技术服务培训中心等机构和配套基地。大力引进物流、中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教育卫生等公益性项目以及道路、供水、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项目。利用兰洽会等多种招商平台,大力推介关系开发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的关键项目。

    (二)创新招商机制。充分发挥州有关部门招商引资的重要作用,建立和完善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和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投资促进平台。积极探索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通过产业招商、定向招商、集中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引资模式,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探索与东部地区按照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利益共享原则,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共建开发区。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

    (一)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省上开发区专项资金以及积极争取藏区专项资金,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积极整合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各类专项资金向开发区集中投入。县市政府要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和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城投公司以政府注入资本金、土地抵押等多种方式扩大银行信贷资金规模。

    (二)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和激励民间资本投入开发区建设。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资金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和丰富投融资方式和手段,支持具备条件的开发区成立投融资公司,鼓励发展风险投资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积极尝试“建设—移交”等新的融资合作方式,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开发区企业采用上市等多种方式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州开发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三)有序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分步实施、滚动开发、加快建设”的原则,积极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实现“筑巢引凤”。严格按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标准,加强开发区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电、供热等公共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将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接,实行联建共享,最大限度提高公共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和利用效率。

    五、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一)做好用地规划。依据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开发区产业发展潜力,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合理确定开发区发展空间,科学编制开发区用地规划,统筹布局开发区功能区块。按照“效益优先、适度超前、引导集聚、集约经营”的原则,根据开发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科学合理确定开发区及配套设施的布局和建设规模,统筹安排建设项目,优化开发区用地结构。

    (二)提高集约水平。按照工业项目投资强度与用地规划控制指标,严格核实开发区项目用地规模。合理控制土地供给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土地供给增量与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间的良性互动。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落实闲置土地处置有关政策,优先安排使用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容积率,实现开发区土地空间利用最大化,减轻土地增量扩张需求压力。大力推广标准厂房、多层建筑等集约用地模式。

    (三)严格用地制度。开发区建设用地,不得擅自突破规划范围,原则上禁止在开发区外新建企业。注意防止开发区配套基础设施过度超前建设造成控制区域内的土地撂荒。全面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严格控制划拨用地范围。

    (四)有效拓展用地空间。用足用活国家、省州有关政策,鼓励对沙地、荒山、荒滩等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

    六、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开发区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禁止不符合环保规定的项目入园进区。按照规定严格开展开发区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清洁生产要求、不符合开发区产业定位和开发区规划环评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准进入开发区;严格限制低水平、高消耗、高污染的项目进驻。对于开发区已建设的项目,坚持达标排放,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开发区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监测,有必要和有条件的开发区要设立针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测站点,按“谁污染,谁治理、谁补偿”的原则,鼓励企业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

    (二)统筹环保设施建设。做好开发区环保设施建设并达标排放。开发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提出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应与开发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距离城市较近的开发区,要做好开发区与市政环保配套设施的衔接,实现环保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距离城市较远的开发区,根据开发区发展规模,合理规划建设独立运行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绿色开发区”。

    (三)推进开发区生态建设。根据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严禁在禁止开发区域设立开发区。倡导发展生态开发区,鼓励和支持开发区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和改造。全面推行《环境管理体系——规范及使用指南》的贯标认证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区城融合。

    七、强化以人为本,推进人才强区

    (一)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定和落实人才引进配套服务和综合激励政策,实施创新人才工程。充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结合当地实际,引进、培育一批开发区急需的重点领域高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现代复合型人才,加快培育开发区企业家队伍,满足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适应开发区产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对特殊人才和急需人才的引进给予更为优惠的政策。努力消除阻碍人才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的体制性障碍,为人才强区提供良好环境。加强开发区与省内外各类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采取挂职、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能力建设和业务培训,为开发区加快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激励人才开发。鼓励开发区企业大力建设创新型科技团队,强化联合攻关能力,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将人才奖励与工作业绩挂钩。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业绩导向为核心,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激励机制,维护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政策扶持,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发区建设发展对新时期全州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意义,认清开发区是我州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区,是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推动全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区建设发展工作的领导,鼓励和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对开发区及“飞地经济”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本地区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议事制度,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形成左右互通、上下联动的推进机制,全力抓好开发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共同推动开发区加快建设发展步伐。甘南州开发区暨“飞地经济”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支持开发区以及“飞地经济”加快发展。

    二、完善服务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开发区发展的意见》及《关于全省开发区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按照精简、高效、服务、规范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开发区管委会职能权限,增强开发区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强化基本服务体系;拓展交流合作方式;提升开发区对外开放水平。拓宽供给侧,依托当地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产权、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加快健全服务功能。引导开发区联合大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设立研发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职业培训中心、采购中心、信息网络中心等公共机构。引导开发区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设立专利事务所、法律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产权交易中心等中介机构,完善开发区服务体系。

    三、完善评价考核体系

    (一)健全考核评估制度。在考核开发区投资强度、销售收入、财税收入、出口创汇、劳动就业等经济指标的基础上,将工业集中度、产业集聚度、环境保护等效益指标纳入开发区年度考核范围,促进开发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逐步建立项目评估制度,按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加强政府对开发区产业发展的指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投入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社会贡献率为基本框架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

    (二)加强开发区统计。开发区管委会在同级统计部门的牵头组织下,进一步健全统计机构,配备专业统计人员,规范统计程序,加强开发区统计分析工作。完善开发区统计和统计报表工作,及时掌握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动态,做好报表分析,定期向同级和上一级政府提供开发区半年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 2017-03-13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

    州政办发〔2017〕17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

    甘南州“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

    前 言

    “十三五”时期,是我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州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编制和实施《甘南州“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对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把我州打造成为甘肃南部重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我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能源环境经济协调发展,突出重点、确保能源安全,开源节流并重、节能优先,统筹城乡、和谐发展的基本原则,平衡未来能源需求和供应。本专项规划从资源状况、发展现状、需求预测、发展条件,并结合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提出了以后五年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规划方案以及政策保障等。本专项规划是“十三五”期间引导和促进全州能源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通过本规划的实施,科学合理、有序开发能源资源,改善能源结构,积极抢占市场和技术制高点,为全州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本规划的基期为2015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

    一、甘南州能源资源及产业现状分析

    (一)能源资源基本情况

    甘南州无油缺煤,水能资源是甘南州的优势能源资源。甘南州境内有白龙江、黄河、洮河、大夏河“一江三河”及其120多条分支河流,入境水总量约为153亿立方米,自产水量约为101.1亿立方米,总水量达到254.1亿立方米。甘南州地处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上游,无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水能资源是甘南州的优势能源资源,流域内降雨量充沛,河道落差大而集中,全州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 361 万千瓦,占全省1724.12万千瓦的20.94%,可开发量为215万千瓦,占全省1062.54万千瓦的22.42%。为了科学、合理、充分的利用水能资源,经过对州内水资源开发规划的进一步调整和补充,水电站总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以上,水能发展潜力较大。

    甘南州水能资源及分布

    境内太阳能总辐射值在4451.56—6425.37兆焦耳/平方米,其地理分布自东向西递增,大部分地方属太阳能丰富区,其中太阳能辐射最强的地方在玛曲县,年总辐射量为6425.37兆焦耳/平方米;太阳能辐射最小的地方在舟曲县,年总辐射量为4451.56兆焦耳/平方米。风能资源也较为丰富,风能密度最高为玛曲,94.4瓦/平方米。发展太阳能、风能利用具有的一定条件。

    (二)“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现状

    “十二五”是我州能源加快发展的时期,水能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供电保障能力明显提高,较好地满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从全州目前能源资源的开发情况来看,水电资源开发步伐较快。为了加快发展,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共甘南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1422253”发展战略,把水电资源的开发作为我州实施工业强州战略突出发展的支柱产业和辐射带动全州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作出了狠抓水电开发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水电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截止2014年12月,全州累计建成水电站186座,总装机容量139.92万千瓦,年发电量约40亿千瓦时,(其中:正常运行水电站101 座,装机容量137.5万千瓦;因年久失修停运水电站85座,装机容量23791千瓦)在建水电站34座,总装机容量38.35万千瓦,总投资约31亿元。在建和已建成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规模达到178.27万千瓦,开发率达到全州技术可开发量215万千瓦的82.91%,为工农业生产和社会各项事业以及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等发展用电提供了基本保障。

    截至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2010—2012结余资金工程实施完毕后,大电网延伸范围内动力电源已覆盖行政村660个,覆盖率100%;覆盖自然村2794个,覆盖率99.43%。其中合作市、迭部县、碌曲县、临潭县、舟曲县、碌曲县、卓尼县动力电覆盖行政村、自然村均达到100%;玛曲县在大电网延伸范围内尚有16个自然村未通动力电(原因为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不具备大电网延伸供电的可能性,建议由政府通过分布式电源解决通电问题)。受资金、技术等因素影响,全州清洁能源产业处于起步阶段,除小水电建设初具规模外,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资源开发均以推广小型户用设施为核心,大规模开发尚处于资源普查和论证阶段。在风能和太阳能方面,目前已在合作市与卓尼县交界处扎尕草原、碌曲县尕秀、玛曲县城南区域、卓尼县阿子滩、夏河县安多水泥公司附近安装了5个测风塔;在玛曲县城、合作市城区、夏河县安多水泥公司办公楼附近安装3台测光设备。太阳能资源开发主要以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发电为主。同时根据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全省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甘发改能源函〔2013〕117号文件精神,2013年中兴能源公司共发放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12366套,2014年发放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1354套。从节约投资,提高供电可靠性及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考虑,建立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此次申请针对甘南州无电户情况再次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摸底统计,全州仍有16504户没能列入计划;全州农村使用太阳能器(灶)的户数5.3万户,占农村总户数11.17万户的 47 %。由中石油投资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输气干线起于临夏州临夏县站,途径临夏市、临夏县、夏河县、合作市,止于合作市以北的合作站已全面完工。液化天然气覆盖项目由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公司负责建设。

    二、能源工业需求分析与预测

    (一)能源需求结构

    “十三五”期,我州能源需求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在原来的水电、煤炭、石油、农村能源消费结构中增加对天然气、煤炭和太阳能的需求。在各种能源需求比重中,天然气的需求会超过对电力的需求,石油和新能源需求会相应增加,煤的需求也持续增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按照近两年发展趋势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初步测算“十三五”全州经济增长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7—8%,到2020年超过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达到10—15%,到2020年超过35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达到14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0年超过60亿元,公共财政收略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到2020年超过1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超过28000元和8500元,年均增长10%、11%左右。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城镇化率达到4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总人口控制在75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左右,年均下降1%。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达到省定控制目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法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物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加,使机动车的增长呈现较快发展趋势,预计公共交通运输、公路货运、小汽车运输能力会得到快速提升,石油、天然气消耗开始出现加快趋势。

    (二)能源供给结构

    我州能源供给结构包括电能、煤炭、新能源、石油天然气等。电能可全部实现自给,煤炭主要依靠外调,石油天然气全部依靠外调,新能源可实现自主开发生产。“十三五”期,为适应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能源供给结构会发生较大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全州水电资源开发会提速,通过水电站以及电网的建设电力供应会快速增加,为实现甘南成为甘肃南部电能输出基地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由于煤炭资源匮乏,大量的煤炭供给需要通过外运来解决。而随着我州交通运输的极大改善,未来高速公路、铁路煤炭运输将成为主要的运输方式,运输成本得到有效降低,煤炭供应基本得到保障。

    第三,随着国家“十三五”能源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国家对甘南州的帮扶政策和资金的到位,全州新能源(主要是个别县整片开发风电、光电及农村新能源)建设会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第四,天然气输气项目的实施,将使全州天然气供应得到有效保障,城市居民生活能源供应以及企业的工业用能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并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天然气将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主要燃能。

    (三)能源供需缺口分析与预测

    1电力供需缺口

    目前,我州年发电能力已达40亿千瓦时,随着“十三五”期内在建和新建的一大批水电站投入使用,以及新能源生物质和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建成投运,“十三五”末全州年均发电能力将达到69亿千瓦时以上,工业及城乡生活用电量继续保持富余,并继续大量向周边地区输电。

    2.煤炭供需缺口

    “十三五”期间,对比各年度煤炭需求量,缺口将在100万吨左右,需要通过外调解决。

    三、甘南州能源工业发展的条件

    (一)能源工业发展优势分析

    1.能源资源优势

    甘南州水力资源丰富,水电建设条件优越,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361万千瓦,可开发量215万千瓦。为了科学、合理、充分的利用水能资源,经过对州内水资源开发规划的进一步调整和补充,水电站总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以上,水能发展潜力较大。在建和已建成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规模达到178.27万千瓦,开发率达到全州技术可开发量215万千瓦的82.91%。预计2020年网内小水电总装机将达到160万千瓦以上。

    “十二五”期间,330千伏、110千伏电网主网架建设力度加大, 35千伏、l0千伏配电网结构优化改造,形成多电源支撑互供的配电网格局,供电能力、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有效提高。光热风生物质资源较好,发展沼气、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能资源利用具有一定的条件,发展高纯多晶硅和太阳能光伏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具有较大的可能性。此外,利用余热资源发电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2.政策优势

    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促使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缩小与东部地区差距,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为我州增强发展基础、提高区域优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家出台支持藏区发展的决定和支持甘肃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州谋求准确的区域定位、争取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扶持、加快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州委、州政府经过多年的认真实践和努力探索,切实深化州情认识,形成了成熟的发展思路和一系列战略、措施,积累了丰富可贵、可行借鉴的实践经验。

    (二)能源工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1.能源资源总量少,结构单一。甘南州能源资源主要以水资源为主,煤炭贫乏,且开采难度极大,用能结构不合理,能源短缺且浪费严重。

    2.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境内山区山大沟深,高差悬殊,沟壑纵横,暴、洪、旱、涝和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高原区海拔高,气候寒冷,属边远落后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和生态脆弱区。

    3.能源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我州能源管理分散在多个部门,缺乏协调统一的研究管理机制,难以针对国内外能源形势的变化采取及时有力的应对措施和制定全面、统一、科学的战略方案。能源行业运营管理成本高,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对电源区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生产生活资料和条件为代价,推进能源发展的贡献,却不能以适当的方式来补偿,不能满意地平衡当地居民的损失,制定科学合理的用能价格体系和价格联动机制有待深入的研究。

    四、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藏区发展、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以能源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水电能源资源开发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大资源开发深度和整合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强化能力建设,优化能源建设布局,鼓励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协调能源、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关系,逐步建立以水电开发和煤、气、油供应为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补充,多元互补、多方供应、协调发展的能源结构,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1.统一规划,有序开发。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理顺管理体制,加强能源产业综合管理。坚持市场导向、政府调控,以综合性规划、专项规划为指导,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依据法律法规加强管理,公平竞争,有序开发。

    2.完善设施,平衡供需。优化以水电为主的能源生产结构,协调电源开发与送出工程及电力交换,保证电“发得出、送得走、用得上”;协调载能和用能工业布局和生产,平衡能源供需;努力拓展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积极开发生物质能。

    3.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优化调整能源结构,逐步提高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推进能源的清洁利用,控制并逐步减少二氧化硫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效益的统一。

    4.注重效益,提高效率。既注重能源企业良性发展,又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积极开发新能源,又不盲目冒进。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大力推进能源产业和用能的节能降耗;科学调度,供需双向衔接,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

    5.城乡统筹,一体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向城镇周边辐射,增加向小镇集镇的清洁能源供应量,完善农牧村能源供应体系;进一步加大农牧村电力等能源设施建设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解决农牧村能源问题,不断缩小农牧村和城市能源供应及消费水平差距。

    (三)总体目标

    综合考虑资源、环境、安全、技术、经济等因素,“十三五”我州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能源消费需求总量:按照能源消费弹性系数0.5—0.6计算,2020年甘南州一次能源消费需求将达到126.6万吨标煤。

    ——电源发展目标:2020年全州用电量12.1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 7.79%;人均综合用电1740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780千瓦时。

    2020年全州电力总装机容量270万千瓦,新增装机140万千瓦,水电站110万千瓦,光电等新能源约3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占2%。

    ——电网发展目标:2020年甘南电网最大负荷达到约260MW,供电量达到约5.0 亿千瓦时;2020 年甘南电网最大负荷达到约350MW,供电量达到约6.7 亿千瓦时。2010—2015 年负荷增长率为13.18%,电量增长率为6.79%;2015—2020 年负荷增长率为6.13%,电量增长率为6.03%。通过对甘南电网建设,以330 千伏洛大变、多合变作为电源支撑点,110千伏电网覆盖全州七县一市,电网供电半径更加合理,主网架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电网布局更加合理。经过对中低压配电网更新改造,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建配电线路,将配电网络建成环网供电网络。加快配网自动化的建设工作,提高供电安全性、可靠性。变电站开关无油化率达到100%;除末端110 千伏变电站外,其余枢纽110 千伏变电站全部实现“双线双变”。基本解决甘南电网原网架存在的电网结构薄弱、电网发展滞后于电源建设、断面潮流重、供电距离长等问题,系统接线及网络运行较之现状有了较好的灵活性、可靠性及抗事故干扰能力,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延续性。

    五、能源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

    (一)能源发展方向

    1.符合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

    我州能源工业发展要适应整个全省能源发展重点以及对甘南提出的产业定位,符合全州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十三五”期,全州能源工业的发展要紧紧围绕黄金、建材、农畜产品、藏中药材及旅游产品等产业以及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突出发展电力工业,形成水电和风电、光电共同发展的局面。加快发展农村新能源。同时,要兼顾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发展。

    2.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能源工业的发展必须兼顾生态环境,这在我州显得尤为迫切。要因地制宜地开发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把水力资源转变成高品位的电能不仅对于农牧村地区的脱贫致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牧村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鉴于小水电的无序开发对河流水文造成的严重影响,因此发展水电项目要科学有序,坚决避免小水电过多过滥,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新能源的发展也要有利于保护草原、森林资源和植被,避免水土流失和草原荒漠化。

    (二)能源发展主要任务

    1.确定发展重点的原则

    根据我州的资源情况,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的原则,“十三五”期能源发展的重点放在以下三个领域:

    (1)水电:坚持“科学有序、合理开发”的原则,以黄河玛曲段、白龙江、洮河梯级水电站开发为重点,加快水力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水力资源的开发效益,在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水平方面争取国家项目支持;积极发展电网建设,保证新增电能得到有效利用,创造最大经济价值。

    (2)光电风电:加快整片开发太阳能发电厂和风电厂建设步伐。

    (3)农牧村新能源:目前以发展户用型光伏系统为重点。同时,积极加快新能源的培育与发展。

    1. 能源工业结构的优化

    全州目前的能源工业主要集中在水电上,缺乏石油天然气资源,新能源比重较低,导致能源工业结构单一。“十三五”期要通过积极开发新能源,引进资金技术,发展风、光电,优化全州的能源工业结构布局,实现能源工业从单一结构向多元结构转变,最终形成水电、煤炭、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共同发展的局面。

    1. 新能源的培育与发展

    利用甘南州的自然条件和国家扶持政策,加大对新能源的开发力度,特别是提高农村新能源在全州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论证、规划及开发步伐。

    4能源发展主要任务

    (1)加快水电资源开发,建设以黄河水能开发为主体的甘肃水电能源工业基地

    黄河上游玛曲河段全长433公里,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其可开发量占我州水电可开发量的60%以上。科学合理开发利用黄河玛曲河段水电资源,对发挥黄河上游重要生态保护区和水源补给区功能,实现我州水电业跨越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黄河上游湖口至尔多河段水电规划座谈会的有关要求,综合考虑我州规划区域生态、政治、经济、民俗文化等因素,经充分论证,现对黄河上游玛曲河段梯级电站规划门堂,装机容量375MW;塔吉柯一,装机容量243MW;塔吉珂二,装机容量60MW;扣哈,装机容量74MW;首曲,装机容量85MW;多松(3350),装机容量240MW;宁木特(3310),装机容量250MW。共计装机132.7万千瓦。

    (2)积极发展光电、风电

    ①太阳能。“十三五”期间我州拟将在全州七县一市,利用荒漠化草原、沙化地、荒山、荒地,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先期选择适宜场址建2—3万千瓦的并网光电站,开展并网型试点示范工程,逐步建成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到2020年拟建太阳能光电站总装机达到30万千瓦,总投资65亿元。全面提升全州太阳能资源普查和技术推广力度,近期主要推广小型光伏电源设备或小型风—光互补电源设备,实现边远分散农牧户全覆盖;城市(镇)区,以推广太阳能照明设备为核心;中远期,重点论证建设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系统。

    加快建设牧区无电地区利用太阳能光伏电源项目。实施农牧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加大农牧村电网延伸覆盖力度,通过光伏电源解决边远山区、牧场等无电地区的用电难问题,2016年实现无电人口全覆盖和安全用电目标。无电地区利用太阳能光伏电源一方面解决照明用电,另一方面解决收听广播电视等电源问题。同时根据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全省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甘发改能源函(2013)117号文件精神,2013年中兴能源公司共发放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12366套,2014年发放太阳能光伏户用系统1354套。此次申请针对甘南州无电户情况再次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摸底统计,全州仍有16504户没能列入计划。

    太阳能采供暖、自给发电方面,重点实施农牧区太阳能暖房、暖棚、暖廊建设、太阳能发电,推广太阳能灶,加快太阳能利用设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建筑节能先进技术,逐步实施城镇建筑的太阳能改造,推动节能建筑开发和推广。

    在高山边缘、游牧部落进一步推广移动光伏,提高普及率,到2020年,太阳能光电站总装机力争达到50万千瓦。

    ②风电(能)。积极论证风能、太阳能发电项目,加快中型太阳能发电站和小型风力发电项目的前期报批工作。积极协调、配合支持省上开展的风(光)能资源普查及开发规划工作。到2020年,风力发电机组装机达到10万千瓦。采用大型并网发电建设、离网小型风电设备推广两种开发模式,全面发展风能清洁能源产业。在较为分散的农牧户中,引进推广小型户用风力发电系统。

    1. 科学开发生物质能

    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节能炉具项目。

    (4)加快天然气利用建设步伐

    甘南州天然气覆盖项目,分中石油管道天然气和新疆液化天然气两大类。其中由中石油投资的长输管道工程输气干线起于临夏州临夏县站,途径临夏市、临夏县、夏河县、合作市,止于合作市以北的合作站已全面完工。液化天然气覆盖项目由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公司负责建设,工程实施县为舟曲县、迭部县、临潭县、卓尼县、碌曲县和玛曲县。

    六、能源项目规划方案

    (一)水电项目规划方案

    1.水电站项目规划方案

    (1)白龙江流域水电资源开发情况

    白龙江干流共规划水电站19座。其中,已建成水电站16座(分别是亚古、白云、尼什峡、卡坝班九、尼傲峡、尼傲加尕、花园、水泊峡、代古寺、大立节、喜儿沟、凉风壳、沙川坝、虎家崖、两河口、石门坪),总装机容量54.63万千瓦。在建水电站3座(分别是九龙峡、南峪、巴藏),总装机容量15.2万千瓦。

    (2)洮河干流水电资源开发情况

    洮河干流共规划水电站23座。其中,已建成水电站17座(分别是峡村、安果儿、塞吾多、阿拉山、西仓、大庄、多宋、鹿儿台、纽子、独山、入吾、录坝寺、多架山、术布、俄吾多、青石山、上川),装机容量25.47万千瓦;在建水电站3座,(分别是吾乎扎、扎古录、小族坪、),装机容量4.34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水电站3座(分别是郑旗、资堡、西泥沟)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

    (3)大夏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建设情况

    大夏河干流共规划水电站11座。其中,已建成9座(分别是桑科、夏河县城、白土坡、甫黄、头道河、小河、前光滩、阿一山、和平桥),装机容量4.63万千瓦。在建水电站2座(分别是甫黄二级、安顺),装机容量1.86 万千瓦。

    (4)玛曲黄河段流域规划开发情况

    根据水电勘测设计单位提供的资料,黄河上游玛曲河段梯级电站按以下主要技术指标规划:

    门堂:正常蓄水位3724m,利用落差114.2m,装机容量375MW。淹没牧草地13513亩。坝型为砼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48m。

    塔吉柯一:正常蓄水位3608m,利用落差67.9m,装机容量243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9.88亿kw.h,年利用小时数4065h。淹没牧草地32028亩。坝型为砼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92.0m。静态投资254525万元,单位千瓦投资10474元/kw。

    塔吉珂二:正常蓄水位3539m,利用落差18.8m,装机容量6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46亿kw.h,年利用小时数4096h。淹没牧草地4552亩。坝型为粘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22.0m。静态投资95921万元,单位千瓦投资15987元/kw。

    扣哈:正常蓄水位3490m,利用落差20.8m,装机容量74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04亿kw.h,年利用小时数4102h。淹没牧草地28721亩。坝型为粘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23.0m。静态投资99600万元,单位千瓦投资13459元/kw。

    首曲:正常蓄水位3412m,利用落差14.9m,装机容量85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67亿kw.h,年利用小时数4318h。淹没牧草地2115亩。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45m。静态投资106432万元,单位千瓦投资12521元/kw。

    多松(3350):正常蓄水位3350m,利用落差40m,装机容量24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0.09亿kw.h,年利用小时数4204h。淹没牧草地6192亩。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63m。静态投资374147万元,单位千瓦投资15589元/kw。

    宁木特(3310):正常蓄水位3310m,利用落差40m,装机容量25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0.35亿kw.h,年利用小时数4140h。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59m。静态投资227914万元,单位千瓦投资9117元/kw。

    (二)农村新能源项目规划

    1.农村户用沼气

    规划在“十三五”期,全州共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万户,农村户用沼气以“一池三改”为基本项目单元,即沼气池与改圈、改厕和改厨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在条件适宜的地区鼓励推广“四位一体”、“五配套”等生态能源模式。

    总体要求:按照农业部“农村沼气国债项目‘一池三改’技术规范”的要求,每户新建一座户用沼气池,配套建设太阳能暖圈、卫生厕所和改造厨房。沼气池重点推广“旋流布料式”等先进池型,选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村能源研究室设计的“旋流布料式高效沼气池”。太阳能暖圈、卫生厕所与沼气池相连,地面硬化,厕所内要安装蹲便器。厨房内的沼气灶具、沼气调控净化器、输气管道等符合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厨房内炉灶、厨柜、水池等布局合理,室内灶台砖垒,台面贴瓷砖,地面硬化。建设2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池共需资金1.2万元,其中中央补助0.8万元,地方配套 0.2万元、农户自筹0.2万元。

    2.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

    在人畜分离、实行小区集中养殖的村,以畜禽粪便污水为原料,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十三五”期间在人口较为集中、养殖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建设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 处。

    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以“一池三建”为建设单元,包括沼气发酵池、原料(粪便或秸秆)预处理(沉淀、调解、进出料、搅拌等装置)、沼气供气(沼气净化、储存、输配、计量和利用装置)和沼肥利用设施(沼渣、沼液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等。土建工程主要包括沼气发酵池、贮气水封池、前处理池、沼液贮存池、保温室、沼气管网等;设备主要包括泵、流体管网、电器控制、脱硫塔、沼气灶具、检测设备等。

    养殖小区和联户集中供气沼气工程每处总投资20万元,中央投资10万元,地方配套5万元、群众自筹5万元。

    3.沼气服务体系

    (1)县级服务网点:结合农村沼气建设实际和农村能源发展需要,规划在2016—2020年,在全州建成县级服务网8个,建设内容主要配备沼气技术巡回服务多媒体车,大功率远程进出料车、应急处理专用摩托车、培训和教学设施设备、实训场地及工具、维修工具和检测仪器、“一站式”服务用房等,共需资金120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800万元,地方配套200万元,其它投资200万元。

    (2)村级服务网点:规划在2016—2020年间,建设150处村级服务网点,每个网点至少配备1名技术服务人员,具有“六个一”,即一处服务场所,一个原料发酵贮存池,一套进出料设备,一套检测设备,一套维修工具,一批沼气配件,做到服务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配件,有原料。150处村级服务网点共需资金1125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675万元,地方配套113万元,服务网点自筹337万元。

    4.太阳灶: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推广聚光型太阳灶5.4万台,共需资金216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728万元,项目户自筹432万元。

    5.省柴、省粪节能炉: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推广省柴、省粪节能炉3万台,在有建设条件的重点村示范建设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

    (三)太阳能、风能项目规划方案

    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风能、太阳能资源普查及规划工作的要求,我州在玛曲、碌曲、合作、夏河、迭部、卓尼等县市开展风能测试,并根据初步得出的数据在适宜的区域着手整片规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风电(能)建成1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规划,2013年,州政府委托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甘肃省甘南州光伏发电规划》(2013年—2020年),规划重点开发夏河、碌曲、玛曲三县及合作市,已上报甘肃省发改委申请评审。目前,德国拜尔能源公司初步确定在玛曲大水牧场建设占地4000亩的100兆瓦光电站,已与大水牧场签订土地租用合同,相关手续正在协调办理当中。以每点2-3万千瓦为发电厂,建设并网试点工程,为建设1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打基础。同时在迭部县、舟曲县、卓尼县、夏河县新建120座20千瓦太阳能提灌站,3座总装机功率137千瓦的大型太阳能提灌站共计灌溉农田总面积将达到6000公顷。发挥太阳能光伏发电适宜分散的优势,在合作市、玛曲县、卓尼县、临潭县、夏河县、迭部县、舟曲县建设19998户500瓦家用太阳能离网光伏发电系统,解决大电无法延伸的高山牧场及分散居住区的无电农牧民群体的供电问题。

    (四)天然气项目规划方案

    规划七县一市重点乡镇天然气利用项目,新建全州七县一市32个重点乡镇天然气储配站32座及中低压输配管网384公里。对全州32个重点乡镇达到天然气全面覆盖。

    (五)生物质能项目规划方案

    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节能炉具项目,在合作市、迭部县、舟曲县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节能炉32663台。

    七、发展能源工业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发展能源工业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从积极影响来看,发展清洁能源以及新能源能够对原来的传统能源产生替代作用,从而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如农村新能源的使用使居民放弃传统的柴薪、草皮以及秸秆畜粪等能源,能净化空气,保护森林、草原资源;从负面影响来看,能源工业的发展本身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作用。发展水电会对流域内的水文资源造成破坏。国际上一般认为,河流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率是30%,极限开发利用率是40%;这就是说要保持河流的水文功能、地质功能和生态功能等自然功能,实现河流水资源的永续利用,开发和利用河流的水量不能超过30%—40%。此外,在自然灾害如地震、泥石流多发地区发展水电站会给当地居民生命财产带来潜在的严重威胁。因此,在发展能源工业时,必须注意采取切实措施,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保护。

    项目建设要加强对环境的保护,总的思路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淘汰水平低、能耗高、污染大、效益差的落后生产工艺。对全市现有企业特别是有色金属冶炼、硅铁冶炼、水泥制造等高耗能生产企业要围绕节约资源、防治污染、资源综合利用、节能、节水等环节,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降低能耗。

    八、政策建议与保障措施

    (一)抢抓机遇,强化支柱地位

    抓住国家调整能源发展政策的机遇,多方面争取国家更大支持,强化能源产业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地位。认真研究国家能源政策的调整,切实推进与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的协调。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大力推进龙头水库开发建设,调节优化径流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调整电网结构,满足电力市场拓展要求;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供需互动调整平衡,通过结构调整增强能源产业竞争力。

    (二)政策支持,突出重点领域

    能源开发方面。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尤其在水电资源开发、新能源利用等领域突出强化,确保持能源产业高速度、大规模发展。积极创新融资政策,广开渠道吸引多方面资金投入到能源产业发展中,推进战略性、民生性能源项目发展。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共同参与水电资源开发、新能源项目建设。统筹考虑水电开发的季节性问题,充分利用我州冬、春两季的风能资源,积极支持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缓解我州冬春季水电不足的问题。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营性能源项目投资,创新水电移民安置和后期补偿政策,制定以长效补偿为基础的多渠道、多形式水电移民安置政策措施。

    电网建设方面。一是超前规划,保障电网建设用地。需结合发展规划及城市总体规划对电力设施超前规划、超前控制,确保电力设施用地及线路走廊不受外界占用。建议土地主管部门在安排年度供地计划时,对电网建设用地优先保证。二是加快电网建设的审批工作。抓住“十三五”期间国家大力建设智能电网的战略机遇,各职能部门应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协助供电部门做好土地预审等工作。三是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健全对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设项目和施工作业的行政许可制度。对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行为,州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依法处置,确保电力设施的安全,防止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四是建立信息交流渠道,使供电企业及时掌握电力市场的发展,共同做好新增项目规划与电网规划的协调统一,便于电网统筹考虑新增项目的配套送出工程。

    (三)规划引领,优化项目管理

    加强能源产业战略性研究,把握能源产业发展方向,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的引领下,加强对能源产业项目的管理。完善能源规划体系,以规划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和框架,按照“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发展思路,建立能源项目储备库。以思路引项目,以规划带项目,以制度建设促进项目管理。

    (四)关注民生,保护生态环境

    贯彻“生态立州、环境优先”的方针,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加快推进无电人口通电等重大民生相关能源项目建设,做好水电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在中小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大力发展中小城镇及农牧村以电代燃料。实现能源产业与地方经济的协调发展,促进人民群众的就业和脱贫致富,同步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打造和谐、绿色、可持续的能源产业。作为能源工程的配套工程,要积极实施和全面启动我州一江三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

    (五)制定节能减排的保障措施

    加强节能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贯彻。严格执行节能法规和标准,完善管理体系,强化政策激励,加大惩戒力度。各部门严格把关,严禁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抓好耗能行业能耗准入标准的执法监察,主要工业耗能设备、机动车、建筑、家用电器、照明器具等能效标准的执法监察,以及公共建筑用能设备运行标准的执法监察。强化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管理,建立节能责任制,建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企业诚信机制,提高节能降耗改造的积极性。

    加快设备和技术的更新换代。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重点淘汰有色、建材等耗能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装备和产品,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制定和发布节能技术政策,组织行业共性技术的推广强化节能技术服务机构建设,培育节能技术服务体系。

    (六)明确任务,推动责任落实

    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能源主管部门职能,理顺工作机制,协调各方面、各层次能源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以能源主管部门牵头,各方协同,统筹管理全州能源相关事务的格局。加强执行力,责任分配到位、任务落实到人,严格执行“问责制”和相应的奖罚制度;端正思想、创新观念、改变工作方法,加强实际调研,狠抓基层落实;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中把握重点,将项目、资金按时按量落实到点。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 2017-03-10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

    州政办发〔2017〕16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

    甘南州“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

    甘南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甘南州)位于甘肃省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是国家和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生态安全屏障重点区域,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甘肃白龙江、白水江、西汉水(以下简称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地区。因独特的生态、文化、区位优势,甘南州已成为安多藏区的宗教活动中心和内地连接藏区的重要通道。

    甘南州地处高寒地区,气候变化大,生态环境脆弱,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频发。多年来,甘南州坚持“举生态牌、谋生态策、走生态路、吃生态饭”的发展思路,全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扎实推进“生态甘南”建设,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建立了洮河、尕海—则岔、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草原生态系统修复、生态公益林建设、湿地保护、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初步遏制了生态环境退化的趋势。全州森林、草原年可吸收655.19万吨二氧化碳、释放476万吨氧气,每年向黄河、长江流域下游补给水量93.3亿立方米,向社会提供了巨大的生态服务价值。甘肃省第一部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步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但甘南州少数民族聚集、海拔高、地处边远,生态环境脆弱,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滞后,面临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难度大等问题,以主体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协调生态、发展及民生关系,对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决定性作用。

    为统筹安排和有效指导“十三五”期间我州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州发改委牵头编制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规划》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与《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甘肃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4—2020年)》、《甘南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方案》、《甘南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州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等进行了全面对接。通过《规划》实施,旨在推进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形成科学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更为清晰地突显管制红线,控制开发强度,引导和约束各类开发行为;有利于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环境承载能力,为区域内外发展提供环境基础和保障平台;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原特色生态经济产业,使生态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和循环经济再上新台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提升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内涵,加快扶贫攻坚步伐,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有利于探索、创新保护与发展的新模式,完善配套措施,健全生态保护和补偿机制,探索绿色现代化发展模式,从而将甘南州建成藏区生态环境优美、社会繁荣稳定、民族团结、宗教优秀文化传播的示范,发挥和彰显安多藏区文化中心的地位作用。

    一、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基础条件分析

    甘南州位于甘肃省南部,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位于东经100°46′~104°44′,北纬33°06′~36°10′之间。现辖合作市、临潭县、卓尼县、舟曲县、迭部县、玛曲县、碌曲县、夏河县1市7县,国土总面积3.665万平方公里(国土二调数据),有藏、汉、回、土、蒙等24个民族,2014年总人口73.65万人,其中藏族39.59万人,占总人口的53.8%。

    (一)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126.5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186.2亿元,增长4.5%;大口径财政收入9.17亿元,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8亿元,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56元,增长9.2%;农牧民可支配收入5928元,增长9.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08.1亿元,贷款余额204.6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4%;人口自然增长率8.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7。

    (二)国土空间的自然状况

    1地形特征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独特的自然地理区位决定了其在地质地貌、气候水文、植被物种等方面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最高海拔迭山主峰4920米,最低海拔舟曲瓜子沟口1172米。地形主要有山原区、高山峡谷区与山地丘陵区三类:西部、北部为山原区,包括玛曲县全部、碌曲县大部和合作市、夏河县部分地区,黄河及其支流洮河流经该区,草地广阔,水草丰美,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东南部为岷迭高山峡谷区,包括迭部、舟曲两县,白龙江及其支流贯穿其中,该区林业资源丰富,有全国“六大绿色宝库”之美誉,又是全国“九大林区”之一;东北部为山地丘陵区,包括临潭、卓尼两县及碌曲县、合作市和夏河县部分地区,洮河、大夏河分别横穿本区中部和北部,两岸山高坡陡,属于农林牧交错区。

    2气候特征

    甘南州气候高寒,并受到季风影响,大部分地区长冬无夏、春秋相连,无霜期85~180天。光照充裕,年日照时数1800~2600,热量不足,年平均气温1.1~12.7℃,垂直差异大;年降水量400~800毫米,地理分布差异显著,年蒸发量1137~1973毫米。3土地资源

    全州土地总面积3659355.19公顷,其中耕地133070.94公顷,占3.64%;园地1415.26公顷,占0.04%;林地1044198.26公顷,占28.54%;牧草地2326392.47公顷,占63.57%;建设用地23942.84公顷,占0.65%;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1257.84公顷,占0.85%;未利用地99077.58公顷,占2.71%。

    4水资源

    甘南州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境内有黄河、大夏河、洮河、白龙江四大水系及120多条分支河流,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径流量稳定。水资源总量254.1亿立方米,其中自产水101.1亿立方米,入境水153亿立方米。在保证本区域水资源供应的基础上,引洮工程每年自洮河向甘肃中部地区调水约5.5亿立方米。

    5动植物资源

    甘南州属温带森林草原垂直带向高寒草原的过渡带,依次为温带山地常绿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寒温性针叶林、高山灌丛、亚高山草甸、高山草甸、高寒荒漠,物种资源丰富多样。天然草场植物约94科369属947种,其中,可食饲用植物890种,草场类型包括高寒草甸、亚高山草甸、亚高山灌丛草甸、沼泽草甸等七类。甘南州的森林面积占全省森林面积的30%,天然林资源主要包括高山常绿灌丛、寒温性针叶林、温性针叶林和落叶阔叶林等类型,集中分布在白龙江、洮河和大夏河流域。甘南州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野生动物314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有大熊猫、黑颈鹤、黑鹳等143种,有野生植物1820种,其中重点保护的有大果青杄、麦吊云杉等20余种,是国家和甘肃省珍稀濒危动植物生存的主要地区之一。

    6旅游资源

    甘南州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自然风光秀丽,民族特色浓郁,风土人情独特,有甘肃省唯一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尕海湿地、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桑科草原、黄河首曲、大峪沟等几十处优美的自然景区,有天险腊子口、俄界会议遗址和甘加八角城等二十多处历史遗址,有香浪节、晒佛节、采花节、花儿会、插箭节等几十种民俗节庆活动。同时,甘南州是藏传佛教文化的圣地,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拉卜楞寺、禅定寺和郎木寺等121座藏传佛教寺院,有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学府—拉卜楞寺六大札仓、“觉乃”藏族民俗、临潭“汉学派”伊斯兰教派。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旅游资源,使甘南州被誉为美丽神奇、纯净圣洁、世人仰慕的人间仙境—香巴拉,是外界了解青藏高原的窗口。

    7矿产和能源资源

    现已发现各种矿产地290处,种类有45种,已探明贮量的矿种有23种,14个矿种贮量居全省前五位。甘南州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361万千瓦,占全省的20.94%,可开发量为215万千瓦,占全省的22.42%。目前已开发101万千瓦。全州境内太阳能总辐射值在4451.56~6425.37兆焦耳/平方米,大部分地方属太阳能丰富区。

    8自然灾害

    甘南州属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干旱、雪灾、洪涝、冰雹、风灾等气象自然灾害频发,崩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常有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较大的影响。同时,甘南州也是全国地震活动重点监测防御区之一。

    (三)国土空间开发建设的基本评价

    1区位独特,生态安全屏障作用十分突出。甘南州地处甘、青、川三 省交界处,以及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的过渡地带,处在藏、汉、回民族文化以及牧区与农区的结合部,地理、人文区位特点明显。该州是黄河、洮河、白龙江、大夏河等主要河流上游水源涵养补给区,对保障黄河、长江水源补给作用突出,生态系统在气体及气候调节、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态安全屏障地位十分突出。

    2生态资源相对丰富,适宜开发度低。甘南州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草原、林地和沼泽湿地占国土面积的95%以上,耕地以坡地为主,一半以上耕地坡度超过15度,不利于农作物种植。生态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较丰富,但受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制约,适宜开发度低,承载力有限,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

    3生态脆弱,地质灾害频发。甘南州地处高原,自然条件严酷,生态脆弱,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自我恢复能力差、自然修复周期长,人工恢复成本高。林地在过去滥采滥伐、重采伐、轻管护的形势下,森林面积锐减,蓄积量减小;牧民生产方式落后,长期超载放牧,草原无序利用,管理不善,导致草原退化、碱化和沙化(以下简称“草原三化”)严重,湿地萎缩,生物多样性锐减。虽经近年来抢救性的恢复治理,生态恶化趋势得以初步遏制,黄河、长江上游的补给水量呈现由低谷逐步恢复阶段。但水源涵养功能还需进一步恢复,退化草场和鼠害草场面积占比仍较大,草畜平衡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水土流失、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二、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工作基础

    (一)严格执行主体功能区划

    甘南州是全省唯一整体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生态区的市州,其中玛曲、碌曲、夏河、合作、临潭、卓尼6县(市)属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迭部、舟曲县属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其主体功能的作用和定位为: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按照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构建“三屏四区”生态安全战略构想,我州承担着以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为重点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以“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为重点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双重任务。

    1全覆盖的重点生态功能区

    (1)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包含合作市、夏河县、碌曲县、玛曲县、卓尼县、临潭县。土地面积288.7万公顷,占全州的78.89%;人口53.66万人,占全州的72.86%。

    (2)长江上游“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包含迭部县、舟曲县。土地面积77.24万公顷,占全州的21.11%;人口19.99万人,占全州的27.14%。

    (3)点状开发的城镇:包含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内的合作市、临潭县、卓尼县、舟曲县、迭部县、玛曲县、碌曲县、夏河县7县1市县级政府所在地城区规划区,以及临潭县冶力关镇、碌曲县郎木寺镇2个重点建制镇,作为区域内城镇建设、人口聚集和适宜产业发展的地区进行点状开发和布局。

    2禁止开发区域

    包括25处点状分布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内的国家和省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总面积139.61万公顷,约占全州总面积的38.15%。其中: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7处;省级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12处;省级地质公园4处;国家和省级湿地及湿地公园2处。基本农田禁止开发区面积7.64万公顷。禁止开发区域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实施强制性保护,按照区域分类管理管制原则,明确了保护目标、任务、措施及资金来源,并依照规划逐年实施,同时严格控制了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干扰,引导人口有序转移,实行生态自然修复和保护。

    (二)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1生态保护工作全力推进。鉴于甘南州生态地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先后批复了总投资44.51亿元的《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总投资443亿元的《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总投资321亿元的《甘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甘南州投资占76.14亿元)和总投资320.87亿元的《甘南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及《甘南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目前我州既是黄河上游、长江上游两大生态安全屏障区,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地区。在国家的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我州始终把生态建设和改善发展条件放在突出的位置,按照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建设黄河、长江上游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坚持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倡导生态文明价值观,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积累了重要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2年以来我州投入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的资金共计34.74亿元,其中2015年投入9.35亿元,实施了林草植被保护与建设、退耕还林、沙化土地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水源地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尾矿治理、生态农牧业开发等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我州生态环境,为构建高原生态屏障,加快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序推进。立足于甘南实际,州委、州政府确立了“生态立州”战略,把生态保护与建设放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成立了生态立州战略领导小组,各县市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生态环境质量已纳入政府责任考核,编制完成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0—2020)》和《甘南州生态文化推广体系》,下发了《甘南州生态文明示范州试点工程实施意见》、《甘南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及绩效评估考核管理(试行)办法》、《甘南州深入推进“生态立州”战略,努力建设“生态甘南”的实施意见》。甘肃省第一部关于地方性法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公布实施,从立法层面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该条例确定了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管理体制,首次对全州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规划与建设、保护与治理、法律责任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用生态文明战略思维和手段来谋划、指导全州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标志着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步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同时,甘南州承办了四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坚持开展“甘南环保世纪行”及“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不断完善生态考核指标体系。从2014年开始,省政府明确取消了对我州GDP、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增幅的考核,增加了对生态环境质量的考核权重。我州对玛曲等重点生态县,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指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并根据不同的生态环境状况制订差异化的指标,弱化对地区生产总值、投资、工业生产、财政收入和城镇化率等相关经济指标的考核评价,突出生态指标考核,科学引领甘南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到“环境优化增长”的战略性转变、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平稳健康过渡。这些措施的实施,在体制机制和文化思想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有力保障。

    3生态补偿机制正在逐步完善。建立和实行生态补偿机制,是解决我州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严重短缺问题的重要出路。国家从2009年开始对我州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011年开始对我州兑现草原生态平衡奖补资金。截止2015年累计到位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1.9亿元,主要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两个方面,侧重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环境保护、生态安全管理、草原生态保护、水源地保护、湿地保护等项目的支出,充分发挥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的政策导向效应。截止2015年累计到位草原生态平衡奖补资金14.2亿元,仅此一项牧区群众人均年收入达到500元以上,有力推动了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实现草原科学利用,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增强畜牧产品生产和供给能力,使牧区逐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同时,通过加强调研与论证,积极探索了一些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方面的思路:如设置多种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聘用当地群众组建草原、森林保护、护林防火和湿地保护协管队伍,建立巩固生态保护成果的长效机制。

    (三)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

    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99%的国土面积属于禁止和限制开发区,保护生态的责任极其重大,面临着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的双重压力,而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对开发建设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尽管我州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入力度,环境面貌也在不断改善,但受历史欠账多,地方财政困难,特别是由于国家投资规模和补助标准偏低,与其生态地位不匹配,工程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缺口大,加之甘南州自身财政困难,无法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严重影响了相关生态工程建设进程和效果,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成果与公众期望存在较大差距。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仍在不断加剧,全州80%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黑土滩)草原面积已达249万亩,湿地面积持续萎缩,特别是玛曲县境内28条黄河支流已有11条干涸,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两江一水”综合治理规划虽已批复,由于缺乏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也影响了流域综合治理的有效推进。与甘南州的生态贡献相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量少,作用发挥不够。同时,现有草原奖补和国有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过低,远低于生态效益价值,特别是流域上下游、保护区与受益区之间缺乏公平利益分配机制,在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企业组织及个人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积极性方面困难较大,难以形成合力,生态建设及保护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在产业发展上,由于资源开发受到严格限制,特色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

    (四)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主要成效和经验

    1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保护、发展、稳定并重”,通过实施“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文化撑州、产业富州、稳定安州”五大战略和“生态甘南、旅游甘南、文化甘南、多元甘南、幸福甘南”五大建设,全州上下初步形成了“生态立州”的发展共识,即生态保护与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经济的发展为生态保护与建设提供物质保障。

    2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以大流域、整片区为重点,着力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及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主要推进了两大工程建设,一是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建设,以退牧还草、草原生态系统修复、生态公益林建设、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为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立森林、草地资源监测体系,使现有草原得到休养生息、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增强水源涵养补给功能,加大对各类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提高生态系统的功能,通过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沙化草原治理、牛羊育肥小区等工程,改善了牧民生活条件。二是“两江一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天然林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水土流失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促进自然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3突出绿色发展,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富民产业体系。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前提下,以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为方向,推进产业创新发展。一是积极转变传统畜牧业发展方式,以实施专业化养殖为重点,加快联户牧场、育肥小区、专业户建设,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二是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业、经济林果业和林下产业,通过实施藏区青稞基地及产业化工程、高原优质油菜、高原藏中药材基地建设,培育了“高原、绿色、生态”品牌,初步构建了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体系。

    4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甘南州循环经济的意见》,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全过程,以推动产业聚集、打造高原特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各市县资源、产业优势为基础,以突出环境保护和特色产业发展为主导,确定了以高原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矿产建材、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和生态旅游五大产业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和具体发展措施,初步构建了高原特色有机畜牧、肉食加工、种植、土特产和藏药循环经济产业链,民族特需品和工艺品产业链,生态旅游产业链,循环经济初具雏形。

    5加大基础设施及民生建设,改善发展条件。围绕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力和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污染治理和草原修复综合治理力度,交通设施、饮水安全、清洁能源、环境整治、信息畅通水平得到提升,发展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三、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总体思路、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据甘南主体功能区定位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坚持“四个全面”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和州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生态”建设,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努力实现绿色崛起,把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主攻方向,把发展生态经济和扶贫攻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主线,以科技为先导,统筹空间管制与引导,逐步减轻森林、草地和湿地的生态负荷,努力增加森林、草地和湿地等的生态用地比重,提高区域生态系统水源涵养补给能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壮大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探索高寒贫困地区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把甘南州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屏障强州、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行示范州、生态文明示范州和民族团结稳定和谐州,为黄河流域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保护优先、协调发展。加大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提高生态产品自产能力和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集约利用空间资源和实施重点有限开发,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立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积极引导人口与经济发展在区域空间合理分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功能导向、科学发展。发挥区域主体功能,妥善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生态保护与经济、改善民生与生态改善、主体功能与其他功能之间的关系,坚持主体功能引导,有限开发、集约开发,分类指导,分层次推进,积极推进不同区域的科学发展。

    ——优化布局、统筹发展。按照生态、生活和生产的顺序,优化调整三大空间结构。稳定生态保护空间,保护水域、湿地和林地,提高生态质量;优化农村居住空间,稳定耕地、草原总面积,确保基本农田、基本草原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有效解决牧草地超载问题;优化城镇布局,有序引导分散居民向城镇集中,合理控制城镇空间,扩大城镇绿地。

    ——政策引导、创新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和创新,制订并实施分类指导的政策和有效的空间管制措施,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制度保障水平。

    (三)基本定位

    ——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产品供给区。以“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以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实施草地、林地、湿地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提高生态系统在提供水源涵养、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产品方面的价值和供给能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生态产品供给区和绿色现代化先行。

    ——安多藏区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依托甘南州资源优势,建设国内著名的重要生态旅游目的地、高原生态畜牧业基地和藏文化发展传播区,建成安多藏区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

    ——民族团结、共同繁荣进步示范区。以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为目标,大力实施扶贫攻坚及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农牧民及城乡居民收入,着力改善民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民族团结、共同繁荣进步示范区。

    (四)主要目标

    ——国土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以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体的限制开发区域基本形成,禁止开发区域和基本农田得到切实保护。林地面积扩大到110万公顷,牧草地面积按226万公顷进行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33746公顷以内,耕地保有量不低于95491公顷,基本农田保持在76400公顷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61%以上。

    ——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生态产品自产能力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提升,森林资源持续稳定增长,草原退化、沙漠化、湿地退化及水土流失等得到有效遏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得以落实,自然灾害防御水平进一步提高。

    ——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形成,特色产业全面发展。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为引领,以生态畜牧业、畜牧加工业、特色种植业、藏中药产业、土特产加工业、民族特色加工业为支撑的产业链及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国家级高原特色生态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循环经济得到深度发展。

    ——城乡及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城镇化率达到40%,城乡交通、电力、供水、能源体系得到完善。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19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328元,基本实现城乡和地区间医疗、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化载体日益丰富。群众生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构建生态环境和历史遗存环境协调发展的模式。

    ——体制机制得到探索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评价、考核体制机制得到完善,探索形成高寒贫困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有益模式。

    专栏1 具体目标

    序号

    指 标

    单 位

    2014年

    2020年

    1

    人口

    万人

    73.65

    79.5

    2

    城镇化率

    %

    28.03

    40

    3

    耕地保有量

    公顷

    133070.84

    95491

    4

    基本农田

    公顷

    76400.00

    76400

    5

    林地面积

    公顷

    1044182.35

    1100000

    6

    牧草地面积

    公顷

    2326479.44

    2260000

    7

    建设用地总规模

    公顷

    23871.22

    33746

    8

    森林覆盖率

    %

    19.51

    22.61

    9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

    100

    100

    10

    空气质量优良率

    %

    98.08

    98.5

    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421

    25819

    12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

    4589

    9328

    四、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优化空间布局,建立生态安全屏障格局

    甘南州确定为“甘肃省两屏生态安全屏障区”及全州划定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地位、性质决定了其以生态为根本的主体功能区定位。在确保以生态空间为载体实现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的前提下,协调生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优化调整农业生产、控制城镇发展空间是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首要任务。

    1.确立保护优先的生态主体功能区格局

    生态功能区按保护类型划分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旨在突出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宗旨,针对不同环境特征采取相应保护、恢复措施,使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在空间载体上得以实现,保障生态产品供给。

    ——重点保护区(禁止开发区):以区域内散落分布的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湿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为重点保护区,面积1396087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38.15%。重点保护区以森林、沼泽湿地为主,野生动植物多样性丰富,涵养水源、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屏障功能地位突出。应以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采取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实施禁牧、禁猎、禁伐和核心区禁止一切开发利用活动等封禁管护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和修复,实施生态移民。禁止开发区中,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7个,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洮河自然保护区、黄河首曲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为玛曲土著鱼类自然保护区、白龙江阿夏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多儿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插岗梁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9个,其中冶力关、沙滩、腊子口、大峪、大峡沟5个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下巴沟、车巴、卡车、羊沙4个为省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分别是碌曲县郎木寺、临潭县冶力关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4个,分别是冶力关、洮河大峪、扎尕那、则岔石林省级地质公园。禁止开发区根据环境容量和环境特点,有限发展生态旅游业。

    ——一般保护区(限制开发区):重点保护区及城镇发展区以外的保护区,面积2152854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58.83%。该区域以高寒草甸草原、灌丛林区、高原泥炭沼泽为主,在生态安全格局中发挥着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基础作用,也是从事草地畜牧业等农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传统地区。该区域必须以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原则;重点实施退牧还草、“三化”草地治理、封育造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恢复治理措施,促进生态系统修复和恢复,提升生态功能;通过全面实施以草定畜、饲草料基地建设,实现草畜平衡;实行牧民集中定居,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发展生态型农牧业、林下经济、旅游经济,减缓人为活动对生态的影响,努力实现生态平衡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协调生态保护与发展生态经济的关系,加强生态保护空间管制

    根据甘南州生态服务功能重要性、生态环境敏感性和脆弱性,结合不同区域自然生态突出问题、农牧业生产、经济社会特点及生态保护重点,将甘南州以生态功能区为主、兼顾农牧业生产的限制开发区划分为中西部草甸生态修复牧业区、东南部江河水源涵养林业区、东北部洮河水土保持农牧区3类生态保护空间。

    ——中西部草甸生态修复牧业区:包括玛曲县、碌曲县、合作市、夏河县。以黄河水源涵养补给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为基础,以沙化草原治理改良为核心,重点实施草原及湿地保护工程、大夏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黄河干流玛曲段沿岸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及碌曲县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继续深化实施退化草原综合治理工程,综合采用退牧还草、草原自然保护区建设和人草畜三配套等措施,以及围栏建设、补播改良、禁牧休牧和轮牧等措施,对退化草原进行保护和治理;推进实施草原病虫害综合防治工程,各县市开展协同防治,完善联防联治机制,保护草原生态安全。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

    ——东南部江河水源涵养林业区:包括迭部、舟曲两县。重点实施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退耕还林建设;推进实施白龙江上游水土保持治理工程以及白龙江流域滑坡、泥石流防治工程,对滑坡体开展科学监测、预警预报和综合防治,最大限度地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经济林果、森林旅游、藏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及山野珍品等为主的林业新兴产业,稳步推进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水电资源、矿产资源。

    ——东北部洮河水土保持农牧区:包括卓尼、临潭2县。重点实施洮河流域水土保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流域坡改梯整治工程;深入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保护与治理工程,综合采用退牧还草、草原鼠害防治、草原自然保护区建设和人草畜三配套,以及采取围栏建设、补播改良、禁牧休牧和轮牧等措施,对退化草原进行保护和治理。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

    3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衔接各类规划,按生态保护空间的类型,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应划入禁建区,兼顾农牧业生产的生态空间划入限建区。科学划定重要生态资源保护红线:至2020年,林地面积不低于110万公顷,森林面积不低于65万公顷,草地面积不少于226万公顷,湿地面积不少于54万公顷,耕地、基本农田保有量分别达到95491公顷和76400公顷。

    4加强农业生产空间管控

    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和保护,强化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控制耕地占用,统筹安排其他农用地。大力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用地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着力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转变种植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青稞、油菜、藏中药材、设施蔬菜四大高原特色种植业,积极发展高原特色经济林果业,支持农林牧规模化、产业化和基地化建设,鼓励农林牧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品牌化发展,促进专业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农业生产的关系,实施水源地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的经济约束补偿机制,对坡度25度以上的耕地,因地制宜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对海拔2600m及坡度15度以上的耕地,有序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5加快城镇化进程

    列入省级点状开发城镇的合作市和7个县城城区规划区、临潭县冶力关镇和碌曲县郎木寺镇2个重点建制镇作为城镇发展空间,要通过合理引导人口和产业集聚,促进各类城镇协调发展、分工合作,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内及周边的山体、林地、水域及遗迹等划为禁建区,作为城镇生态保护空间。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合作市着力完善中心城市功能,打造安多藏区的窗口,建成现代化高原生态商贸旅游城市;7个县城作为县域内产业、人口聚集中心,建成各具地方特色、民族风情浓郁、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旅游事业比较发达的综合性中心城镇;2个重点镇以旅游功能为主,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旅游基地。以区域交通干线为骨架,形成一廊、两轴、三区城镇发展格局。

    ——国道568线(原国道312线)主经济廊道:以合作市为中心,向北经王格尔塘镇、麻当乡连接兰州—白银经济区,向南经阿木去乎镇、尼玛镇、尕海乡、郎木寺镇连接成渝经济区。

    ——两轴:北部发展轴,以王格尔塘—夏河—青海同仁县公路和国道316线、省道311线,东端连接岷县、康乐县,西端连接青海省,沿线分布桑科乡、甘加乡、拉卜楞镇、王格尔塘镇、合作市、扎古录镇、临潭县城关镇、古战乡、柳林镇、羊永乡、木耳镇、新城镇、三岔乡、羊沙乡、冶力关镇。南部发展轴,以国道345线,西端连接青海久治县,东端连接陇南市,沿线分布阿万仓乡、尼玛镇、郎木寺镇,电尕镇、舟曲县城关镇、大川镇、洛大乡、益哇乡、旺藏乡、峰迭镇、曲告纳乡。

    ——三区:中北部的合作综合经济区,包括合作市、夏河县、碌曲县、卓尼县、临潭县,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重点发展为农牧业生产基地和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形成以合作市为中心,拉卜楞寺、冶力关、郎木寺为依托的旅游产业,构建以合作市为中心的商贸流通体系。西南部的玛曲生态经济屏障区,在保护好草原生态和湿地的前提下,发展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东南部的舟曲、迭部生态林业经济区,在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重点发展特色种养加工、特色林果经济及生态林业和旅游业。

    (二)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1全力实施两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东南部的舟曲、迭部两县属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以“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其余1市5县属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以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专栏2 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2.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及产品供给能力

    按照“生态安全优先、生态环境平衡、生态补偿促进”的原则,通过工程措施、生态移民、薪柴替代、健全监测和管理能力等综合措施,推进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建设,遏制生态环境系统趋于恶化的趋势。

    ——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继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禁止采伐天然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施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宜林荒山荒地进行造林和封山育林。加强新造林地、中幼龄林抚育管理,加快林木良种建设。提高森林质量,有效增加森林碳汇,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加强林政执法、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及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遏制林地征占。建立健全林业生态检测、监理体系,提高林业建设效益。至2020年,林地面积不低于110万公顷,森林面积不低于65万公顷,森林蓄积量不低于1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森林覆盖率提高1.2%。

    ——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继续加大退牧还草力度,采取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和补播改良等措施,保护草地资源。加大“三化”草地综合治理和草原鼠害、病虫害、毒草害防治。完善草原草畜平衡奖励政策,建立健全草原生态监测机制,提高草原生态效益。至2020年,草地面积不少于226万公顷,中度、重度退化草场及沙化草场治理率达到70%。

    ——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景观和基因多样性保护与恢复力度,对目前保护空缺的典型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加快划建保护区和森林、湿地公园,完善保护预警监测网络体系。开展重点区域湿地恢复与综合治理,积极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争取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范围。至2020年,湿地面积不少于54万公顷。

    3.加强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确保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以小流域为单元,采取陡坡地退耕还林还草等生物措施和谷坊、拦挡坝防护等水土保持工程技术措施,按照坡面—沟道、支沟—主沟、上游—下游的先后次序,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强化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严格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制度,减少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至2020年,中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治理率达到70%。

    ——对沟谷区地质灾害,坚持预防为主、合理避让、重点整治、保障安全的原则,按照地质灾害的危害程度、轻重缓急,分批分期安排治理,将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泥石流、滑坡和不稳定坡积体等灾害风险区和隐患点列为重点监控和整治项目,研究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城镇及其周边处于地质灾害严重危险区一定范围内的居民,采取避让搬迁措施,避开灾害风险区和隐患点。

    4.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按照地表水功能区划和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及水源地得到切实保护的总体要求,实施环境污染治理。

    ——水污染防治:加快实施县城、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回收率和处理率,全面保护农牧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到2020年,全面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合作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其余7个县城达到85%以上。

    ——大气污染防治:针对大气污染以燃煤为主的特征,以集中供热替代分散式燃煤采暖锅炉,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天然气采暖、以电代薪小水电工程,严格限制新建分散式燃煤锅炉,减轻燃煤二氧化硫污染。全面加强工业烟尘、粉尘和城市扬尘的污染控制。

    ——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对企业自身有回用价值的部分全部回收利用,加工成副产品出售或外售给其它企业作为原料;属于危险废物的部分,依据其性质,就近委托给有资质单位处理;特殊固体废弃物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特殊处理,不得任意倾倒,以免酿成环境污染事故。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完善城市回收网络体系,强化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完善自然村生活垃圾收集点、村转运站;采用“一池三改”、小型沼气发酵罐、太阳能暖棚等多种模式,提高农牧村清洁能源推广率和牲畜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

    专栏3 生态环境项目

    (三)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及富民产业

    借助国家政策机遇和支持藏区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以低碳、绿色和循环发展为基本取向,因地制宜地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特色经济和适宜产业门类,打造特色生态经济产业体系,构建特色生态经济示范区,探索自我循环、自我发展的新路子。

    1转变畜牧业开发方式,夯实生态畜牧业发展基础

    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发挥资源优势,调整畜群结构,提高出栏率,实现草原减载、牧民增收。

    ——推行有条件地区建设干旱草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人工和半人工草地,逐步解决草畜矛盾和冬季草料短缺问题。加大对天然草地禁牧休牧、暖棚(圈)、饲草生产、加工贮存、人畜饮水等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牧区种畜繁育、育肥场(小区)和牧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强专业户、养殖大户、养殖小区的牲畜棚圈建设。扶持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动物防疫检疫、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和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州、县、乡三级动物疫情监测预警报告网络和动物疫病诊疗网络。

    ——结合资源优势和生产习惯,发展牦牛繁育、藏羊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犏牛繁育和牦牛犏牛藏羊育肥(以下简称“牛羊育肥”)等5大产业示范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牦牛繁育示范区,涉及玛曲、碌曲两县的7个乡镇29个行政村及阿孜、李恰如2个种公畜基地,打造甘南牦牛品牌。藏羊繁育示范区,涉及玛曲、碌曲、夏河、卓尼四县的10个乡镇49个行政村及西科河、大水、桑科3个种公畜基地。犏雌牛(奶牛)养殖示范区,涉及碌曲、夏河、合作、临潭、卓尼、迭部六县市的25个乡镇142个行政村。犏牛繁育示范区,涉及碌曲、夏河、合作、卓尼四县市的8个乡镇31个行政村及大峪、柏林2个种公畜基地,选育开发适合甘南地区的犏牛,所生产的公犏牛输送至犏牛育肥区作为肉用品种,犏雌牛输送至犏雌牛(奶牛)养殖区作为奶用品种。牛羊育肥示范区,涉及卓尼、迭部、临潭三县的26个乡镇201个行政村,进行短期肥育,解决草畜矛盾。

    2壮大特色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

    实施青稞、油菜、设施蔬菜及藏中药材四大特色种地基地建设,发展高原特色经济林果及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充分利用畜牧产业和畜产品资源优势,培育高原牦牛、藏羊肉精细制品、系列乳制品、血清制品、皮革制品、毛绒制品、骨角制品等6大畜产品加工体系,把甘南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高原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把畜产品加工业建成农牧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和转移农牧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依托种植基地及林下产业,引导培育高原绿色蔬菜生产、山野珍品、特色食品、小杂粮等高原绿色食品加工业。依托药材种植基地及野生药材资源,完善藏医药研发基地、交易中心建设,推进藏医药产业升级,将藏医药产业培育成新兴特色产业。

    3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及文化产业

    (1)着力开发各类旅游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立足建设旅游文化大州目标,以高原自然风光为纽带,有机衔接宗教文化、藏域民俗等文化资源,有机联系黄河风情轴、丝绸之路等优势旅游品牌,积极融入大九寨、大香格里拉旅游圈,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凸显“九色甘南香巴拉”、“人间净土,户外天堂”旅游形象,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战略性主导产业,努力打造高原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加快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各旅游景区间连通公路,改善景区内道路、供电、供水、排污、垃圾处理、停车场、厕所、客服中心等设施和解决娱乐设施缺乏的问题。

    ——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引导农户依托重点景区,利用乡村自然风光、乡土民俗风情、民间文化艺术、传统劳作方式,发展农牧林业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业态,以景区、林区、郊区四周为重点,积极创建“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乡村旅游品牌。

    ——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开发民族特需用品、佛教文化、藏药保健品、土特产、民间工艺品等系列商品,使旅游商品形成系列化、规模化,进一步加强旅游商品市场建设,全州A级以上旅游景区(点)全部设立旅游购物网点,各县市以步行街为依托,打造旅游商品购物一条街。

    专栏4 生态旅游布局

    (2)着力培育发展文化产业

    以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甘南州“文化撑州战略”为平台,以丰富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资源和众多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构建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产业体系。着力建设甘南州羚城藏族文化产业园区、夏河拉卜楞文化产业园区、白龙江流域民俗和生态文化产业园区、洮河风情文化产业园区等4个文化产业园区,建成甘南藏族歌舞演艺基地、甘南藏族服饰制作基地、夏河唐卡艺术传承基地、拉卜楞藏传佛教文化研究基地、碌曲藏医药生产基地、玛曲格萨尔文化开发基地、迭部腊子口生态文化基地、舟曲松棚楹联文化基地等文化产业基地。依托民族歌舞、戏剧、民俗、服饰、美术、技艺、饮食等原生态文化资源,积极发展适应大众文化需求、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文化产品,重点打造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临潭万人拔河、格萨尔赛马大会和唐卡、“南木特”藏戏、洮州花儿等文化精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分步实施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8项国家级、3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建设完善州县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4全力建设生态型农牧业示范基地

    以甘肃省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甘南州定位为生态循环经济基地为平台,以推动产业集聚、资源高效利用、节能减排、打造高原特色生态型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各县市资源、产业优势为基础,试点建设循环经济基地及体系。

    循环经济基地布局及产业发展方向:合作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围绕高附加值的生化制品、系列乳产品与藏中药精深加工制品,大力发展医药食品产业,有序开发水电清洁能源和整合矿产资源开发。甘南州夏河县安多循环经济示范园,立足园区产业发展基础和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新型建材、畜产品加工和清洁能源三大产业。夏河县拉卜楞镇循环经济基地,整合提升文化资源,发展藏区特色文化旅游,延长完善旅游产业链,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特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镇。舟曲县丁字河口循环经济基地,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和矿产资源加工产业,将中小水电开发、丁字河口铁合金生产和县城集中供热项目纳入园区整体发展框架。迭部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依托迭部县中药材、山野菜、野生菌、林果和水能等特色资源,重点开发中药材、土特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和清洁能源产业。碌曲县循环经济基地,重点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藏中药、清洁能源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推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完善资源综合利用设施。玛曲县循环经济基地,依托优势资源,重点构建牦牛精深加工、矿产开发、清洁能源、藏中医药四大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临潭县循环经济基地,围绕水泥建材、特色农畜产品及藏中药加工、民族特色产品加工、水电能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卓尼县循环经济基地,以农副产品特色产品综合开发、洮砚加工以及清洁能源产业为主导,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5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探索飞地经济模式

    甘南州作为长江、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区域,借助区域地理及同江共河的优势,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加强与四川、青海、西藏等省区的协作,共同建设区域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兰州新区“飞地”产业园,积极融入兰白经济圈。研究制定实施方略,建立政府之间、商会之间、园区之间、企业之间的互动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对接,推动经济大开放、大发展,探索建立区域间、流域间生态保护及补偿机制。

    (四)着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州,加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1着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州。我州要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及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地区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州。“十三五”是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州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战略机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通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消费模式、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生态支撑体系,探索构建甘南生态文明模式,高起点推进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制度等五大体系建设,建立与实施相配套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具体体现生态意识文明、生态行为文明、生态制度文明、生态环境文明和生态人居文明,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积极打造生态环境品牌与王牌。加快实施新一轮绿化,以及生态城市、生态村镇建设。着力培育生态经济,以循环经济为主导,构建生态经济产业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创建循环型产业、企业和工业园区。要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畜牧业。积极发展以生态旅游、现代物流业为重点和特色的生态友好型服务业。提高科技创新和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环境保护、生态产业、循环经济等重点学科建设。科学引领甘南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到“环境优化增长”的战略性转变、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平稳健康过渡。推动甘南走生态良好、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的文明之路。

    2加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加快实施甘南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按坚持因地制宜,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标准和要求统一规划设计,体现“一村一品”特色化原则,以“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为总要求,以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以改善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生活质量为落脚点,以探索农牧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有机统一的文明发展之路为总体方向,打造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特色产业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生态文明小康村模式,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生态文明小康村着力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等方面,提高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提升群众幸福感。“十三五”期间每村平均投资1000万元以上,每年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十三五”期间投资150亿元以上,全面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农牧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基本社会保障条件为重点,着力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增强环保意识,发展生态经济,提高农牧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和依法治村为保障,以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为亮点,推动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之路,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社会形态,促进农牧村繁荣稳定,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农牧村奔小康步伐,构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3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要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开辟生态文明专栏,发放宣传册、宣传画、光盘等生态知识的宣传制品,设立生态环保宣传栏,大范围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树立生态文明先进典型,曝光大型环境违法和生态破坏事件。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在村规民约中写入生态文明内容,从而将生态文明观念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形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将成熟的低碳技术、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技术、生活技术等向全社会推广,政府以身作则,实施绿色采购;开展低碳机关、低碳企业、低碳社区、低碳宾馆等低碳创建活动,提升公众的低碳生活意识;表彰低碳生活的家庭、单位和社区,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的舆论环境。要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纳入国民教育,加强对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的培养,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节约和环保的行为习惯。探索设立甘南州生态文明城市日,开展“生态文明模范”创建活动,评选生态社区、生态示范村、生态学校和生态企业,表扬先进、树立典型,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五)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生态制度体系

    1建立完备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框架体系。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指导领导体制,抓紧研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立法规划,加快形成完备的有地方民族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法规体系,做好涉及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法规的废、改、立工作,提高立法层次,加快形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体系,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水平,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供法规支撑。建立严格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尽早制定出台甘南州中长期的《国土空间开发规划纲要》,加强对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各类专项规划的统筹协调和综合调控功能。制定生态文明建设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地方标准体系的建设,制定完善地方综合性环境控制质量标准。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生态文明取向的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

    2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法工作。做好涉及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法规的废、改、立工作,提高立法层次,加快形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体系。严格生态文明建设的行政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执法机制,切实杜绝执法中存在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维护环境法治的统一和尊严。完善司法救济途径。地方人民法院和地方人民检察院应该切实加强涉及生态环境法律适用的司法解释,健全和完善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审判机构和程序,确保涉及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的及时公正处理。

    3.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探索由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出台专门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终身追究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4.完善保障有力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职能有机统一、运转协调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管理体制和综合决策机制。建立多方参与的政策制定机制,让环境影响评价进入综合决策,建立生态优先的权衡机制。建立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的市场化机制。建立资源性产品交易机构,积极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形成政府主导,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资源性产品价格体系。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公众参与机制,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生态环境建设的信息披露制度,畅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渠道。

    五、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能力

    1成立生态文明建设专门工作机构。成立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州长担任,成员由发改、工信、财政、交通、旅游、土地、农业、林业、环保、规划、商务、科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研究部署年度目标任务,协调解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发改委,负责修订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分解年度建设计划、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同时成立生态工业、生态畜牧农业、生态服务业、生态环保四个工作推进组,办公室分别设在工信委、农牧局、州政府办、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具体谋划、协调和推进多方的工作。

    2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评价考核体制。落实完善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重点细化县(市)级及以下基层干部考核体系,将甘南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于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把资源能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

    1制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创新体制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纳入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率先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资源环境离任审计。树立底线思维,实行最严格的资源开发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生态环境损害赔 偿、生态补偿、生态服务价值评价、分类差异化考核等制度建设,以及节能量、碳排放权、水权、排污权交易、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市场化机制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力争取得重要突破。

    2健全项目的考核体系。各县市人民政府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具体规定,全面落实项目立项、审查、公示制度,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实施资金监管,进行追踪问效,资金使用规范有效。按照已确定的资金使用计划和项目安排情况,及时拨付资金。做到文件资料齐全、数据真实准确、资金管理规范,账务核算清晰、立卷归档规范。按期完成确定的项目建设任务,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效益。

    3不同层级的干部考核体制。对各级政府领导政绩的考核由单一考核指标向多项综合考核指标过渡。建立了生态国内生产总值统计体系,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社会对各级政府工作的评价观念与评价方法。

    (三)资源共享,成本共担,建立生态环保补偿机制。按照“资源有偿使用”的原则,严格征收各类资源有偿使用费,完善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机制。在开发建设中,要严格执行 “谁破坏、谁补偿”与“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确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补偿对象、补偿标准、补偿期限、补偿方式和政府补偿金筹措政策,逐步建立多样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

    (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支持体系

    1.财税、金融政策。争取中央财政加大专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和资金管理办法,把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任务落实情况、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结果与资金拨付挂钩,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发挥实效;继续实施中央财政贴息政策,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鼓励保险机构和地方探索开展特色农牧业产品品种保险。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办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加大对林业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2.投资、产业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程序申报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实行有利于试验区生态建设的投资政策,逐步提高水土流失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牧区水利、农村水利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投资标准。争取国家在甘南州优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的特色产业项目,在土地供给、贷款贴息和投资补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3.资源、价格政策。加快甘南地区基础地质生态地质调查,加大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资金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多元资金投入。适时开展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鼓励外资参与提高矿山尾矿利用率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新技术开发应用项目。加快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完善节能减排价格政策,改革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收取方式。推进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合理制定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科学确定再生水价格。

    4.对口帮扶政策。争取多层次多形式的针对甘南州的对口帮扶政策,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对口帮扶试验区的机制。完善帮扶资金项目管理和工作制度,拓宽帮扶合作领域,重点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基层倾斜,促进民生改善和民智提升。

  • 2017-03-10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及民用航...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及民用航...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及民用航空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及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民航发展规划

    第一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基本情况

    一、州情概况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全州分为三个自然类型区,其中全国的“五大牧区”之一就分布于我州。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境内海拔1100—4900米,平均气温1.7℃。

    自治州成立于1953年,辖夏河、玛曲、碌曲、卓尼、迭部、临潭、舟曲和合作七县一市,99个乡(镇、街道办)。州内有藏、汉、回、蒙等24个民族,总人口71万,其中藏族38.27万。

    境内有丰富的五大资源(旅游、水电、矿产、畜牧、山野珍品),文物古迹众多,民族特色浓郁,拥有闻名遐迩的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夏河拉卜楞寺、临潭冶力关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5年甘南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和《时尚旅游》评为“‘梦幻之旅’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2006年甘南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大开发活动组委员会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首曲大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甘南地下矿藏贮量丰富,现已探明有金、铜、铁等24种矿种达270处,黄金产量居全省第一位。甘南有草原面积4084万亩,载畜能力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多;主要畜种有闻名遐迩的河曲马、甘加羊、欧拉羊,还有独特猪种蕨麻猪。全州森林总面积2580万亩,占全省森林资源总面积的30%。同时,由于位于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的上游,甘南的生态地位尤为重要,被称为“黄河蓄水池”。

    建州六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州上下紧紧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目标,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跨越式发展和实现长治久安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保护、发展、稳定”并重的原则,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文化撑州、产业富州、稳定安州”五大战略,建设“生态甘南、旅游甘南、文化甘南、多元甘南、幸福甘南”,着力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创新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我州生态良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

    目前,甘南州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文明进步的崭新景象。2015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54亿元,比上年增长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24亿元,比上年增长4.5%;大口径财政收入15.73亿元,比上年下降6.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8亿元,比上年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56元,比上年增长9.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5928元,比上年增长12%。

    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十二五”以来,甘南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全力实施《“十二五”支持甘肃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通县二级公路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展交通建设大会战,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使甘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一)机场建设情况

    甘南夏河机场于2013年8月19日正式建成通航,是国家民用机场布局规划以及民航西北地区、甘肃省民航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机场总占地2600亩,机场飞行区等级4C,跑道长3200米,航站楼面积3158米,3C停机坪3个,可满足空客A319和波音737—700等以下机型起降,是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个通航民用机场。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0吨,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215人次/小时,高峰小时飞机起降量3架次/小时。夏河机场先后开通了西安—夏河—兰州、西安—夏河—拉萨及成都—夏河—银川往返航线,该机场是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通航民用机场,结束了甘南州没有民用航空的历史,彻底改变了甘南州藏区仅靠公路单一出行的交通运输格局。

    (二)铁路建设情况

    2014年9月28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国家发改委(发改基础〔2014〕2246号)文件批复。12月12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先期开工工点黄家岭隧道开工建设。兰州至合作铁路,正线全长183.12公里,项目总投资104.57亿元。2015年,西宁至成都铁路完成预可研审查工作,全线勘测工作基本完成。

    (三)公路建设情况

    “十二五”以来,甘南州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甘南州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和合作至省会兰州通高速公路,岷县—合作、迭部—宕昌、夏河—阿木去乎(夏河机场)等二级公路建成。截至目前,甘南州公路总里程达到770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8公里,占总里程的0.89%;二级公路836公里,占总里程的10.9%,三级公路774公里,占总里程的10.1%;四级公路4831公里,占总里程的62.7%,等外公路1193公里,占总里程的15.57%,公路密度17.1公里/每百平方公里。

    近年来,甘南州在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扶持下,农牧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州县与乡之间、乡与乡之间、建制村公路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交通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州95个乡镇、100%通公路、98%通油路,全州664个行政村,100%通公路,95%通硬化公路。但是,除去与国道、省道和县、乡、村(行政村)公路连通的自然村通公路外,全州仍有1470个自然村不通公路,总计11255公里,占自然村总数(2557)的57%。

    (四)航运建设情况

    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洮河九甸峡库区航运工程和玛曲黄河航运工程项目,但由于环评等手续办理难度大、前期进度缓慢,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航。

    (五)通信建设情况

    截止2015年底,电信、移动、联通固定电话在网用户总数达到6.5万户,移动电话在网用户数达到63.6万户,宽带在网用户数超过10万户,CDMA移动网络覆盖率乡镇以上达到100%,行政村覆盖率分别为电信89.7%、移动98%、联通27.4%。

    (六)邮政建设情况

    全州现有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45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63所、快递营业网点43处,机要通信网点8处、集邮网点8处,邮筒(箱)51个、带有邮政专用标志车辆41辆,投递用电动自行车30辆,投递用自行车119辆。快递企业机动车20辆,电动车78辆。

    “十二五”期是全州交通运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投资规模最大、服务水平提升最显著的时期,“十二五”前4年全州交通建设投资累计完成134.8亿元,是整个“十一五”期间投资总和41.36亿元的3.2倍。全州基本形成以州政府合作为中心,以“三纵三横”为主骨架,以县乡公路为支干的公路网络。

    第二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发展现状

    一、主要成就

    (一)兰州至合作铁路开工建设

    2014年9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基础〔2014〕2246号文件对《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同意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主要建设方案。新建铁路自兰州市,经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至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正线全长183.12公里,项目总投资104.57亿元。2014年12月12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先期开工工点黄家岭隧道开工建设。

    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规划的交通建设项目,是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铁路规划项目和“十二五”重大工程项目。本项目的建设将对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沿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抵御高寒地区冰雪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扩大西部路网覆盖面,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2015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将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建设项目列入议程,力争2017年开工建设。西宁至成都铁路拟运营长度851.8公里,正线线路全长548.8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224公里。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的一纵西安至昆明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是加快甘、青、川三省交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西北与西南间又一区际通道,是一条客货共线的路网性干线铁路。建成后,对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沿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扩大西部路网覆盖面,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夏河机场建成通航

    甘南夏河机场位于甘南州夏河县库塞塘村附近,距离州府合作市和夏河县分别为56公里和72公里,是我省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座民航机场,夏河机场2009年4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立项,2010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2011年6月开工,经过2年严格科学施工,2013年8月通航。夏河机场总投资约7.1亿元,总用地约2600亩,机场飞行区等级按4C级标准建设,跑道长3200米。航站区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0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设计面积3185平方米,站坪机位3个,可满足波音737和空客A319等机型的起降,服务范围覆盖甘南州、临夏州等地区。目前,夏河机场的运营工作由省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州政府委托西部机场集团经营,空中航线目前开通了西安—夏河—兰州、西安—夏河—拉萨及成都—夏河—银川往返航线,从2013年8月19日开航截止2015年7月,夏河机场运输生产三项主要指标分别完成起降架次1010架次、旅客吞吐量4151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6吨。

    二、存在的问题

    (一)铁路建设存在的问题

    兰合铁路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甘南经济发展和客货交流,尤其带动了特色矿产资源开发及旅游业的发展,随着甘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将步入快车道,兰合铁路将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兰合铁路是甘南州在建的唯一一条铁路,境内长度72km,铁路网密度为18公里/万平方公里,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0%。甘南州地处内陆,为藏族聚集地,有着广袤的草原,对交通的依存度比其他地区更大,要求的交通基础设施更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甘南州大力发展旅游战略的推进,现有铁路对甘南州的辐射带动作用不足与运输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日渐突出。从空间地域布局来看,甘南州铁路布局极不均衡,仅形成了省内客货交流通道,在建兰合铁路只连通了甘南北部至省会兰州,而旅游资源丰富的甘南南部,卓尼、迭部、舟曲、玛曲等县仍然没有一条铁路。甘南州南部与四川相接,西南与青海接壤,历来是安多藏区文化中心,素有“小西藏”之称,是内地通往藏区的门户,是沟通西北、西南的交通要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甘南藏区重要的战略地位,仅兰合铁路将远远不能满足运输需求。兰合铁路目前设计时速120km/h,单线,功能定位为客货均衡。在“十二五”期间,甘南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基础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尤其是旅游业呈现井喷发展,甘南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大幅度提升,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0%和32%,分别是2010年的2.9倍和3.7倍。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满足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的基础上,旅游运输需求逐年大幅度增长,铁路运输的功能定位也必将发生变化,客货兼顾的功能定位已无法满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综上所述,目前甘南州铁路运输面临着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对外通道单一、路网灵活性差等问题,随着甘南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上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因此,应积极构建适应甘南州发展的外运通道,同时尽快扩大路网覆盖面。

    (二)机场建设存在的问题

    1民航机场

    目前,甘南夏河机场客货运市场呈稳定上升的态势,一方面需对现有航空运输市场进行巩固,一方面需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甘南州航空运输市场的发展。现有航线结构不尽合理,造成“想去的去不了,想来的来不了”,因此优化现有航线并适时开通西南、华南、华北等方向航线成当务之急。甘南夏河机场通航以来,有效推动了甘南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范围近期覆盖甘南州、临夏州等地区,远期将实现三省藏区交界地区全覆盖,随着三省交界藏区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快速增长,夏河机场目前的设计运输能力将远远不能满足中长期的运输需求。

    2通用机场

    甘南州生态环境脆弱,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2011年8月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2013、2014年各发生一起农村重大火灾,2016年发生一次森林重大火灾,造成巨大的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损失。通用机场的建设将在当地的应急处理、医疗救护、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甘南州文化旅游资源独丰富,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夏河拉卜楞寺等121座藏传佛教寺院,国家A级景区景点27处,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同时,甘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和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也是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单位,被整体纳入国家生态功能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通用机场的建设将促进低空旅游观光和黄河生态保护方面发展上发挥巨大作用。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临卓、碌玛、舟迭三座通用机场,因涉及空中航线,前置性手续办理困难,“十二五”期间未能实施。

    第三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发展需求

    一、面临的形势

    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诸多原因,甘南州发展相比其他市州相对滞后,一直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尤其是综合交通发展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运输方式单一,民航、铁路正在起步阶段,所有运输主要靠公路,省州际间联网公路等建设滞后,致使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交通运输建设的缓慢直接影响着甘南州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交通运输发展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趋势,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加快铁路网建设,构建综合运输体系。

    (一)铁路建设面临的形势

    国家对铁路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给甘南铁路建设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同时,铁路既是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增强区域经济活跃度的重要基础条件,也是当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抓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十三五”都是我州铁路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既要看到当前铁路投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又要以适度超前的眼光,看到长远发展对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在需求,认清新常态下我州铁路建设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赶超意识。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是符合我国国情、适合区域及城乡大规模人员和物资流动的运输方式,是长距离、大运量、低成本的运输方式,对大幅度降低生产、生活成本,推动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甘南藏区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有重大意义。“十三五”期间,需要重点建设加快铁路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品质,充分发挥铁路骨干作用,为保持全州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二)民航发展面临的形势

    今年来,随着国家支持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逐步落实,为甘南州民航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在未来5—10年,国家航空运输将保持高速增长,民航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伴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产业转移和升级速度加快,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和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更具活力。我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兰州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建设进度加快,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甘肃省于2012年出台了《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支线机场运营,对省内支线机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南自然资源独特,是我国藏传佛教圣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及畜牧业为甘南州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夏河机场的建成通航真正架起了甘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桥梁”,在未来5年,甘南州航空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必将到来。同时,随着甘南州肉制品、乳制品市场及规模的日趋发展壮大,航空运输成为最为便利快捷的交通运输工具。多年来,西部机场集团公司快速发展,在机场建设、运营管理、市场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现管理陕、甘、宁、青19个成员机场,其中西安咸阳机场是我国西北地区的核心机场,其强大的航线网络和中转能力将为夏河机场长期稳定运营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新建成投运的支线机场,国内相关航空公司,如东航、川航、西藏航等,都对夏河机场高度关注,非常有利于机场今后主业持续发展。同时,依托甘南州独特自然风光,通用航空飞行也将成为夏河机场运营的一项重要业务。

    二、发展需求

    (一)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需要

    甘南藏族自治州系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受交通条件限制,沿线工农业生产水平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属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甘南州是藏区的前沿地带,其社会稳定对西藏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铁路和机场建设可以极大的改善甘肃南部地区交通条件,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与外界交流,对发展地方经济,改变甘南州封闭落后面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藏区的政治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的需要

    甘南地区尚无较大规模的城市,不利于全省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铁路对甘肃城镇的规模和城市带的形成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对边远地区城镇的发展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加大机场建设力度,对招商引资和促进甘南藏区旅游产业发展有巨大作用,将为甘南城镇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对推动沿线城镇化进程,强化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打造城市经济圈有重要作用。

    (三)优化区域路网结构的需要

    甘南州紧邻青海和四川,处于我国西部通往内地的咽喉要道,目前省区交界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甘南铁路、航空规划是为抵御高寒边远地区冰雪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的运力保障的前提。目前,甘南少数民族地区铁路网仅有一条,即2014年底开工的兰州至合作铁路,甘南地区需进一步扩大路网覆盖面,有利于完善甘肃省乃至国家西部铁路网布局,优化区域路网结构,对于进一步增强路网机动灵活性,提高通道可靠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甘南夏河机场于2013年8月,建成通航,是全省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座民航机场,对拓宽甘南州经济发展空间,开发少数民族地区旅游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气候多变,生态脆弱,自然灾害多发。根据防灾减灾、应急保障的需要,应综合权衡、合理规划,设立中小型直升飞机通用机场,形成以夏河机场为中心的综合航空运输体系,以满足应对突发事件运输保障的需求。

    (四)促进甘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甘南州区域内矿产、旅游资源富集,铁、铅锌、金等金属矿和石灰石、磷矿等非金属矿产储量较大,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大。科学、合理、环保地开发地区矿产、旅游资源是未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尤其是铁路、航空是甘南州旅游业发展的关键。铁路必须加快拓展网络、增强运输能力、增加运输产品,以适应旅游业的发展,并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甘南铁路、航空建设将为进出甘南地区的游客提供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极大地促进甘南州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沿线地区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使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五)提高甘南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

    2015年甘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5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8077元,人民生活仍处在较低水平。甘南州存在的农村贫困问题和城乡、区域、收入不平衡的问题,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交通条件差,生产生活成本高,优势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招商引资难度大。铁路、航空对于推动国土开发、改善投资环境和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具有重大的作用。加快甘南铁路、航空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彻底解决铁路运输和民航发展的“瓶颈”制约,进一步促进甘南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人员交流,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甘南州的文化、资源、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三、运输量预测

    (一)铁路运输量预测

    目前,甘南州工业已初步形成了以水电能源、畜产品、乳制品加工、水泥建材、黄金冶炼、藏医药、山野珍品等多门类的工业体系。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3户,其中,乳制品企业2户、黄金企业5户、发电企业16户、水泥建材企业2户、畜产品加工企业7户、中藏药材加工企业1户。工业企业产品主要以黄金、水泥、乳制品及肉类加工产品为主。工业产品运输潜力为:2015年底,全州肉类总产量达到7.2万吨,鲜冻畜肉产量达到1.06万吨,牛奶产量达到8.2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2961吨,生产水泥92万吨、黄金6051千克,但以上两种产品不适合铁路运输(甘南州规模以上产品产量情况详见表3-1)。

    铁路运输具有安全程度高、运输速度快、运输距离长、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优点,且具有污染小、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的优势,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所无法比拟的。随着现代物流业的高速发展,甘南州对铁路运输的需求将日益迫切,甘南州铁路网的完善将在输出和引进资源产品、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预计“十三五”甘南州铁路年运输需求为:肉类总产量8万吨、规模以上鲜冻畜肉1万吨;牛奶产量9.5万吨、规模以上企业生产乳制品0.9万吨。

    表3-1

    企业名称

    地理

    位置

    产品

    名称

    2015年

    产品

    产量(吨)

    产品

    销售地

    原料

    来源地

    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市

    干酪素

    1319

    国内外

    甘肃、四川、青海周边

    碌曲县泰霖实业有限公司

    碌曲县

    鲜冻畜肉

    3050

    国内

    州内

    甘南雪羚集团晟羚肉类加工有限公司

    合作市

    鲜冻畜肉

    401

    国内

    州内

    甘南藏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合作市

    奶粉

    1642

    省内

    州内

    甘肃天玛生态食品有限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1213

    国内

    州内

    玛曲县宏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785

    国内

    州内

    玛曲县雪原肉业有限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2517

    国内

    州内

    玛曲县昌翔清真肉业有限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1686

    国内

    州内

    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夏河县

    鲜冻畜肉

    1037

    国内

    州内

    2015年全州规模以上产品产量情况表

    2015年甘南州共计接待旅客770.2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03亿元。同比增长30%和32%,分别是2010年的2.9倍和3.7倍。随着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未来铁路运输在全州旅客运输中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预计在铁路建成运营初期,客流量将达到旺季1080万人,淡季560万人。

    (二)民航运输量预测

    从2013年8月19日开航截止2015年6月30日,夏河机场运输生产三项主要指标分别完成起降架次1010架次、旅客吞吐量4151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6吨。

    夏河机场近期设计按照2020年,高峰小时起降架次3架次,年飞机起降架次1667架次,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0吨的目标设计。根据夏河机场“十三五”规划,夏河机场到2020年航班起降架次及旅客、货邮吞吐量将远超设计目标,分别预计达到3000架次、30万人次、400吨。

    随着机场业务的不断发展,预计2016年至2020年,主业数据见表3-2:

    年 份

    起降架次

    旅客吞吐量

    货邮吞吐量

    2020年

    3000架次

    30万

    400吨

    2019年

    2500架次

    25万

    350吨

    2018年

    2000架次

    21万

    300吨

    2017年

    1500架次

    18万

    200吨

    2016年

    1000架次

    10万

    150吨

    甘南州夏河机场十三五运输量预测

    第四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甘南州铁路、民航建设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科学有序推进铁路、民航建设,确保运输安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铁路、民航协调、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满足全州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业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有关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打开通道、完善路网、提升功能、支撑发展”的基本思路,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打好交通路网建设攻坚战,建设完善的,集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基本原则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和西北民航发展相关规划的基础上,立足甘肃省省情和甘南州区域经济特点,挖掘铁路建设和民航发展潜力,增加项目储备资源,积极争取纳入省内、国家铁路、民航建设规划。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扩大路网覆盖面,加强路网骨架,促进对外通道建设,构筑综合运输体系,推动甘南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科学发展、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安全发展、确保安全持续稳定,坚持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交通现代化,坚持可持续发展、重视铁路、民航经营效益,坚持协调发展、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适度超前原则

    以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加快甘南州铁路、民航建设步伐。既注重基础设施总量扩张,又重视质量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打好坚实基础,提供更畅通、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

    (二)整体最优原则

    与国家、省内关于铁路、民航发展战略相符合,注重技术上的可行性与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相统一。

    (三)综合交通协调发展原则

    全州交通既要注重铁路、民航建设,也要注重公路、水运的建设,形成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四)系统规划、分期实施原则

    铁路、民航规划具有长远指导意义,应按高起点、高标准发展要求,注重统筹兼顾、系统规划,并结合当前存在问题和经济发展趋势,突出重点、分期实施。

    三、发展目标

    1.落实西部大开发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重点加强对外通道和省内通道的建设,完善和优化路网布局,实现路网结构由通道型向网络型的转变。

    2.适应居民出行和旅游业发展需要,加强客运设施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3.强化能源运输通道,为国家能源供给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4.加强甘南州与兰州市、周边省会城市通道的建设,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

    5.配合省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区域内干线的建设。

    6.加强区域内中心城市与各市州、各县市和主要经济据点之间的联系,推进区域内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

    7.开通西南、华南、华北等方向航线和国内重点旅游城市航线,推动本地区旅游文化产业高速发展。

    8.加强通用机场建设,以应对突发事件运输保障的需求。

    9.铁路影响区域覆盖区域内绝大部分县市区及重要城镇,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地方经济发展。

    10.完善和优化路网布局,增强铁路网的机动灵活性,形成不同等级、不同功能的和四通八达的路网结构。

    11.与全州公路、水运建设统筹协调,合理规划,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第五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十三五”期间

    主要建设任务

    一、总体布局

    “十三五”时期是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铁路实现科学发展、全面提升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时期,面临新形势,甘南州必须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努力开创甘南州铁路、民航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到2020年,全州铁路通车里程达294公里,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建成通车。中长期,建设合作(经临潭、卓尼、岷县)至哈达铺铁路、甘藏铁路、格尔木至成都铁路。

    对甘南夏河机场进行改扩建,到2020年,航班起降架次及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预计达到3000架次、30万人次、400吨。同时,八县市各新建1个藏区通用机场, 满足应对突发事件和应急救灾的需要。

    二、“十三五”规划建设重点任务

    (一)铁路网规划

    1兰州至合作铁路

    项目概况:兰州至合作铁路起于兰州市,经临夏回族自治州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正线全长183.12公里,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区域性铁路,设计时速120km/h。共设土门关、曲奥、麻当、夏河、拉寨、香拉、合作等7座车站。兰合铁路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区域性铁路。本项目的建设将对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沿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抵御高寒地区冰雪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扩大西部路网覆盖面,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项目总投资104.57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46亿元。

    2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是西北西南地区间的便捷通道,也是兰州通往成都的另一辅助通道。线路自西宁东站引出,经化隆、同仁进入甘肃省甘南州境内,经夏河、合作、碌曲进入四川省阿坝州境内,经若尔盖与成兰线黄胜关站接轨。拟运营长度851.833公里,正线线路长度548.833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224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双线电力,项目总投资606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270亿元。

    3合作(经临潭、卓尼、岷县)至哈达铺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自兰合铁路终点合作站引出,向东经卓尼、岷县至哈达铺与在建兰渝铁路接轨,沿途衔接既有在建的兰渝铁路,并与规划中的兰合、西成铁路接轨,路网意义明显。线路全长212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140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估算总投资117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约77亿元。

    4甘藏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自规划西成铁路碌曲站引出,向南行进经玛曲进入四川省阿坝州,后折向西南进入西藏自治区,最终接入规划川藏铁路,线路全长约740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约190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估算总投资518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投资估算133亿元。

    5格尔木至成都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是西北西南区域间又一便捷通道。线路自青藏线格尔木站引出,向东南方向经海西州都兰县、海南州兴海县、同德县和黄南州库泽县、河南蒙古自治县后,继续向东南经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进入四川省,后至阿坝州若尔盖与规划的西宁—合作—成都铁路接轨,之后与西宁成都线并线引入成都枢纽。线路全长1140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40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项目总投资668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23亿元。

    “十二五”末已开工建设1个项目,即兰州至合作线,“十三五”末建成通车。“十三五”拟开工建设1个项目,即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建设年限为2017至2020年。其余项目均为中长期规划项目(表5-1)。

    表5-1

    分期

    序号

    项目

    正线数目

    全长(km)

    总投资(亿元)

    境内里程(km)

    境内投资(亿元)

    “十三五”

    1

    兰州至合作铁路

    单线

    183.12

    104.57

    72

    46

    2

    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

    双线

    851.833

    606

    224

    270

    近期

    3

    合作(经临潭、卓尼、岷县)至哈达铺铁路

    单线

    212

    117

    140

    77

    远期

    4

    甘藏铁路

    单线

    740

    518

    190

    133

    5

    格尔木至成都铁路

    单线

    1140

    668

    40

    23

    甘南州铁路网规划各期建设项目一览表

    (二)民航规划

    1夏河机场改扩建

    扩建停机坪,新增两个4c级停机位,对现有航站楼进行局部改扩建,建设物流集散中心一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

    2甘南州通用机场

    甘南州在“十三五”期间新建临潭、玛曲、迭部3个一类通用机场,舟曲、卓尼、夏河、碌曲、合作5个二类通用机场。新建跑道、停机坪、简易候机楼、航管楼,配套完善航管设施,新建变电站及助航灯光,简易供油站。项目总投资9.5亿元。

    “十三五”中期开工建设夏河机场改扩建项目,2016至2020年完成8县市通用机场建设项目。(表5-2)。

    表5-2

    序号

    项目

    等级

    主要建设内容

    投资(亿元)

    1

    夏河机场改扩建

    4C

    扩建停机坪,新增两个4c级停机位,对现有航站楼进行局部改扩建,建设物流集散中心一个

    5

    2

    临潭、玛曲、迭部通用机场

    一类

    新建跑道、停机坪、简易候机楼、航管楼,配套完善航管设施,新建变电站及助航灯光,简易供油站

    6

    舟曲、卓尼、夏河、碌曲、合作通用机场

    二类

    新建跑道、停机坪、简易候机楼、航管楼,配套完善航管设施,新建变电站及助航灯光,简易供油站

    4.5

    甘南州民航规划建设项目一览表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抢抓机遇,构建甘南交通综合运输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及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施意见》精神,抢抓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创新,以发展交通运输和实现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加快公路、铁路、机场、水运等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改善甘南藏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运输服务水平,以项目建设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和长治久安。

    二、以规划为龙头,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加强铁路、民航规划基础工作,做好规划调研工作,不断强化重大项目对规划的支撑,切实提高规划的编制水平和质量。加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增加项目储备,以适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和抢抓机遇的需要。面对新形势,采取有力措施,不断调整和提升前期工作理念,改进和提高前期工作技术手段,努力提高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项目按期顺利实施。

    三、落实责任,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建设手续办理和征地拆迁等方面工作,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确保铁路、民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一是成立由州、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州、县各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定期召开协调办公会,对铁路、民航交通建设项目施工中出现的有关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制,通过明确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纳入工作流程的对应环节,实现各部门工作分工基础上的有机合作。

    四、强化措施,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项目工程质量。认真执行国家标准、规范及强制性技术要求,全面推行“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全方位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机制,真正形成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质量管理链,严把材料进场关,加强对建设材料的检测和监控,严格落实现场施工工艺和工序规定,坚决制止违规施工行为,切实解决好质量通病,保证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和成长的发展环境,同时充分运用各种手段,注重吸纳和培养铁路、民航专业技术人才,以铁路、民航建设为契机,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铁路、民航人才队伍,为甘南交通运输事业有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 2015-07-06导出word关于印发《甘南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5-2018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甘南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5-2018年)》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州内各金融机构:

    现将《甘南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5—2018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5年6月24日

    甘南州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5—2018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构建更具竞争性和包容性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扩大金融服务在甘南州的覆盖面和渗透率,特别是满足乡镇、农牧村的金融需求,不断改善农牧户贷款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让全州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都能享有现代、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结合甘南州金融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条件

    (一)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0年至2014年,全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从137.76亿元增长到247.11亿元,增长79.37%,平均年增长16.1%;贷款余额从63.36亿元增长到169.61亿元,增长167.69%,平均年增长26.97%;存贷比从49.37%增长到68.64%,提高了19%。2014年实现保险收入3.76亿元,较2010年增加了3.17亿元,增长6倍多,政策性农牧业保险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全州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 14家,网点161个,与2010年相比,新增银行机构1家,网点20个;保险业金融机构7家,网点21个,较2010年新增保险公司2家,网点4个;各类担保公司12家,小额贷款公司8家,融资平台8家,典当行2家。通过在乡镇设立金融服务网点或“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二)金融开放与合作不断扩大。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与州政府签订了《开发性金融支持甘南藏区跨越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55亿元。2012年,甘肃银行与州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60亿元。2014年,州工商银行与各县市人民政府签订了《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40亿元。2015年2月,州政府分别与省上6家银行金融机构签署了《支持甘南州旅游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协议)》,签约金额共计205亿元。2014年,县市金融办成立,为县市“政金企”交流合作创建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全州金融开放与合作的步伐正在逐年加快。

    (三)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工商银行已陆续恢复设立舟曲、临潭、卓尼、碌曲4个县支行及营业网点,并正在恢复其它县的分支机构;建设银行在合作市增设营业网点1个;甘肃银行当周街支行于2013年正式成立运营,已在夏河、临潭、卓尼设立分支机构,碌曲、玛曲、迭部、舟曲县域机构正在筹建推进,将于2015年底实现机构县域全覆盖;农业银行在全州各县市均设立了分支机构,在部分乡镇布放了电子银行机具,并向每个县市配备1辆金融流动服务车扩大金融覆盖面,极大地提高了偏远农牧区金融服务。农村信用社通过在乡镇设立机构网点和安装“三农金融服务终端机”,填补了金融服务空白乡镇,金融服务乡镇覆盖率达100%。各级金融机构已在乡村设立惠农通便民服务点750个、“三农”服务终端72台,行政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82.11%。贫困村互助社达到356个,资金总规模9000万元,累计发放借款5002万元,金融服务便捷性有效提升。信用体系深入推进,建立信用村186个。至2014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达143.3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1.37%,有力地支持了“三农”经济发展。

    (四)支农惠农资金投入显著增加。发挥财政贴息、政策性担保、风险补偿等杠杆作用,带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生领域和弱势群体资金投放力度。同时,通过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支农再贷款限额,执行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加强涉农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截至2014年末,累计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9.3亿元,覆盖农牧户31837户;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8万笔、金额8.62亿元,“旺畜宝”贷款4758笔、金额3.05亿元,“牛羊蔬菜”贷款2100万元,藏饰品抵押贷款193笔、金额2669万元。

    (五)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基础基本形成。根据国家、省上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针对藏区的特殊政策,州上相继出台了《甘南州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金融支持甘南州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甘南州金融支持农牧业发展实施方案》、《金融支持甘南州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文件,进一步细化完善了金融对“三农”、中小微企业、民生领域的具体扶持政策和措施,为发展普惠金融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二、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扶持作用的同时,坚持市场导向,立足州情实际,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州人民为宗旨,以实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增加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基础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为核心。通过创建藏区普惠金融示范区,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丰富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高金融支农支小支弱覆盖面,努力为低收入人群、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和社会薄弱环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创新原则。坚持创新谋发展的理念,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动金融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发挥创新对普惠金融发展的持续推动力,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2.公平原则。坚持向社会各阶层提供差异化、公平化的金融服务,以农牧村和中小微企业、弱势群体为重点,实现金融资源在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公平合理配置,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

    3.扶贫扶弱原则。坚持民生优先,引导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重点向农牧村下沉,向弱势群体、非公经济和“三农”领域倾斜,提高基础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促进金融资源根据实体经济需求合理流动,引导金融机构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4.系统性原则。坚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合作金融相结合,构建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多元金融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5.可持续原则。坚持普惠金融与风险防控相结合,坚持市场化运作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坚持总体规划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可持续地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在改进和完善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模式以及建立健全风险分散机制等领域进行探索,既要切实改善农牧村金融服务,提高农牧村金融的普惠程度,也要防止和避免可能出现的各种金融风险。

    (三)发展目标。

    1.普惠金融总量目标。到2015年末,全州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7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45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到2018年末,全州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8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5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3%;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助学贷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保障性住房贷款等民生领域贷款余额达到3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左右。2015年全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70%以上,新增存款可贷资金80 %以上用于支持当地经济发展,2018年达到85%,使有信贷需求的农户贷款率达到80%以上。4年内帮助“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实现直接融资10亿元以上。

    2.普惠金融体系目标。引导州内商业银行恢复或增设服务功能齐全的县域分支机构,鼓励商业银行向县域和重要集镇延伸机构。到2018年,将州内农村信用社全部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至少引进1家村镇银行,保险机构在县市均能设立分支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县域全覆盖,贫困村资金互助组织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加快网络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现代金融服务较快发展。

    3.普惠金融综合目标。创建藏区普惠金融示范区,至2015年末,与全州生态文明示范村同步建成100家惠农金融服务站,到2018年末实现惠农金融服务站全覆盖,让农牧民在2.5公里半径之内均能享受到基本金融服务。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金融开发模式,实现差异化创新发展。引导州内每家金融机构均能推出1至2项有特色、效果好、可复制、易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有效缓解我州“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探索建立州、县、乡三级产权评估、收储、流转、处置服务平台,发起设立甘南州农牧村资产交易中心,办理农牧村资产交易、“三权”交易和“三农”等业务。拓宽农牧村抵押担保物范围,开展利用土地承包权、草场、林权、宅基地等进行抵押担保贷款试点。争取将藏中药材、苗木种植产值纳入政策性农牧业保险范围,并提高国家、省级财政补贴比例。健全完善上市企业后备库,到2017年,力争实现全州上市公司“零突破”。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民族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平台,到2015年底,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率达30%以上,培育州级电商示范企业3—4家,培育县级电商示范企业3—4家;到2017年底,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率达50%以上,县市至少建立一个实体特色馆,每个乡镇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点1—2个,逐步形成较完善的电子商务政策和标准体系。

    4.普惠金融生态目标。建立甘南州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在2015年,争取甘南州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开始试点运行,到2018年,将全州所有农牧户全部纳入该系统,形成较为完整的综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托惠农金融服务站,结合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制定出台“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划分和评定标准,建成具有藏区特色的信用信息征集和信用评级体系。拓展企业、个人征信系统覆盖面,力争到2018年末将全州小微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全部纳入信用信息评级体系,对信用评定为高等级的主体给予无抵押、无担保的信贷资金支持。探索建立州、县两级征信中心,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金融债权胜诉案件的执行率,发挥司法诚信对信贷增长的促进作用。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非法集资、高利贷、地下钱庄等违法活动。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多层次普惠金融组织体系。

    1.鼓励支持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到县域恢复或增设分支机构。农业银行州分行要坚持面向“三农”的定位,力争“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引导邮储银行利用在农牧村的服务网络优势,拓展农牧村金融业务,加快推动邮储资金回流,加大对富民增收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稳步发展涉农信贷。其它商业银行也要根据各自优势,建立适应“三农”和非公经济发展的专营机构和运营机制,健全向“三农”业务倾斜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农牧村地区机构网点布局,稳定现有县域网点,拓展乡镇服务网络,严格限制现有乡镇网点撤并,提高农牧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2.发挥政策性金融在扶贫攻坚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利用开发金融优势,支持我州扶贫开发、现代农牧业、新农牧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农业发展银行州分行要加大对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综合开发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为全州“三农”发展提供期限长、成本低的政策性资金支持。

    3.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农牧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牧民的金融纽带作用,坚持市场化原则和股份制方向,坚持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和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推进现代银行制度建设,支持县域农村信用社改制成立农村商业银行,力争到2018年,把全州所有县市农村信用社打造成为产权明晰、治理完善、服务优质、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农村金融机构。

    4.积极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引导社会资本和当地优质企业发起设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农牧村资金互助组织、金融租赁公司等贴近“三农”、中小微企业和低收入群体的小微金融机构。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牧村规模化经营主体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

    5.有序发展合作金融。加强农牧村便民金融服务点和贫困村扶贫互助资金组织建设,引导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供销社规范开展信用合作,在生产合作和供销合作的基础上,坚持社员制、封闭性、民主管理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推动社区性农牧村资金互助组织健康发展。

    6.稳步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健全完善充实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对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培育,及时帮助解决培育企业上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上市进程,为企业上市提供“绿色通道”,力争实现全州上市公司“零突破”。加强与甘肃股权交易中心、甘肃华龙证券公司的沟通联系,对我州拟上市企业进行培育,争取条件成熟的企业在“新三版”上市融资,逐步发展到“主版”市场融资。加强与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深度合作,努力对接上交所推出的“中小企业万家培育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做好甘南上市企业后备库建设。积极争取在我州落实农业种子基金、农业风险投资基金、涉农私募股权基金、“三农”并购基金、农业产业投资基金。

    7.完善多种形式的农牧业保险体系。引导保险法人机构在我州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县域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建设。加强“政金企农”交流合作,定期举办“保政企”座谈会,扩大保险资金在我州的投资渠道,引导保险资金向城镇化建设、“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投资。积极培育和发展农牧村保险市场,形成覆盖农牧村地区多层面、多形式的保险业发展格局。

    8.构建专业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切实加强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在州、县市引进培育会计、审计、法律、资产评估、资信评级、证券咨询、保险经纪等服务组织,为普惠金融发展搭建重要发展平台。鼓励发展面向农牧村的商业保理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

    (二)完善全方位普惠金融市场体系。

    1.发挥信贷市场融资主渠道作用。利用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叠加机遇,争取人民银行省上机构提高我州地方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和支农再贷款额度,扩大对我州的信贷投放和资金配置。加强融资性担保平台建设,通过举办金企对接活动,努力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争取在我州落实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和农信”公益性小额贷款,并保证在金融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于2018年实现“中和农信”小额信贷对县域的全覆盖。

    2.努力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主动与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沟通衔接,争取在我州设立证券、信托公司分支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场外市场挂牌。采取“政府牵头、企业自愿、集合发行、统一担保、市场运作”的融资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积极探索期货市场与“三农”和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对接,增加农畜产品和特色优势产业期货市场交割品种和数量,探索开发肉牛、肉羊、藏中药材、苗木等期货品种。

    3.积极培育和发展农牧村保险市场。加强农牧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及时争取提高中央和省级补贴和比例,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和品种。探索推出农牧村医疗、种植、养殖、住房保险等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农牧村保险综合保障能力。探索建立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保险和农牧业大灾风险保险分散机制,健全保险经营机构与灾害预报部门、农业主管部门的合作机制。发展畜产品保险、林果、森林保险。创新农牧业保险产品,在不增加保费负担的前提下,争取合理提高农牧业保险赔付水平。稳步开展主要粮食作物、牛羊、蔬菜和藏中药材价格保险、农牧村小额信贷保险、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牧业基础设施保险以及农牧民养老健康保险、农牧村小额人身保险等新型试点险种。

    4.发展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信用担保体系。积极筹措政策性担保基金,提高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政策性担保,切实加大州县市政府对融资担保机构发展的支持力度,形成稳定的担保基金补充机制。规范发展民间金融,引导民间资本更多地服务弱势群体和中小微企业,不断扩大普惠金融的融资渠道。

    (三)建立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1.加强金融基础性服务体系建设。实施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依托新农合、新农保代理渠道和电子化平台,通过在乡村卫生所(室)、便利店、村委会、电信移动网点等设立惠农服务点,在2018年前形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形成便民服务网络,为持卡农牧户提供查询、转账、取现、自助还贷等基础金融服务。完善支付清算体系,推进支付清算系统在农牧村地区延伸,2015年实现银行卡支付乡镇全覆盖、票据支付方式县域全覆盖。确保符合条件的涉农金融机构网点全部接入支付系统,畅通农牧村地区支付清算渠道,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账户开立、支付结算、存款类产品等基础型金融服务,扩大POS机、ATM机乡镇布设范围,大力推广网银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重点市场非现金支付业务全覆盖。加快各金融机构在农牧村地区的网点接入征信系统步伐,扩大农牧村征信系统覆盖面。

    2.创新符合普惠金融服务对象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财政、国土、农牧、林业等部门建立并完善农牧村资源的确权登记、资源评估与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平台,有效盘活农牧民实际拥有的担保物权和资产收益权,激发更多的信贷产品创新。积极探索涉农企业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业务。支持金融机构选择试点县,开展利用土地承包权、草场、林权、宅基地等进行抵押担保贷款。按照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金融开发模式,加快发展体现藏区特色、符合藏区农牧业生产特点的银行、保险产品,做大做强金融信贷绿色通道,突出各自优势,实现差异化创新发展。探索建立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等适合中小微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提供包括保险、证券、理财、租赁、信托、黄金等综合性的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满足投资、消费等方面的金融需求。认真落实网络金融服务和网络投融资平台建设,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有效增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补充作用。

    3.提高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水平。鼓励州内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引导和调动更多信贷资源投向特色优势产业、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设施装备和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对双联惠农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异地搬迁贴息贷款、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等贴息贷款的支持力度,努力扩大政策性贷款覆盖面,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降低门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额信用贷款和民生领域的资金投放。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为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提供依法合规、操作简捷、成本适当、来源稳定的融资渠道。

    (四)健全综合性普惠金融政策体系。

    加强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建设,积极为“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担保等金融服务,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到县域、乡镇和偏远农牧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落实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考核政策,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专营机构,进行单独考核。完善以财政、税收、货币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的长期化、制度化的农牧村金融和小微金融政策扶持体系。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加强财政与金融合作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切实改进对农民工、农牧村妇女等群体的金融服务。充分利用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增加普惠金融资金来源。适度放宽涉农、小微企业、扶贫等普惠贷款风险考核监管的容忍度,提升金融机构参与普惠金融的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完善涉农贷款财政贴息,实行差异化的补贴政策;对农村金融机构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在2015年12月31日前,对农村信用社、贫困村资金互助社的金融保险业收入减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完善农牧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对农业银行各县市支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提供农户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在2015年12月31日前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积极落实农牧业保险税收优惠政策。统一各县市抵押登记、公证等行政收费标准。对新设金融机构在土地征用、营业网点租赁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

    (二)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建立省州县三级政府分担的风险补偿(缓释)基金,由省州县财政根据“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和债券(票据)融资的一定比例在财政预算中设立普惠金融风险补偿(缓释)基金,按照“专款专用、结余留成、滚动使用、超支不补”的原则,对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债券(票据)融资按一定比例进行补偿。按照省上配套政策予以落实。

    (三)强化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发挥“金融惠民工程”、“金融知识送下乡”等项目的作用,以各级干部和各界群众两大群体为主体,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类媒体,通过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寺院”宣传活动及举办金融知识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普及,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四)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坚持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以政府为主导、金融监管部门为主体、执法部门密切配合的金融风险处置化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的风险处置责任,不断强化风险监管,坚决打击骗贷、骗保和恶意逃债行为,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 2015-01-09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防灾减灾人才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防灾减灾人才 ...

    州政办发〔2015〕9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甘南藏族自治州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已经州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7日

    甘南藏族自治州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

    (2013—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和《甘肃省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促进我州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结合部,属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受地理环境条件影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自然灾害种类繁多,灾害高发频发,十年十灾,各类自然灾害分布范围广、发生频率高、灾害损失重,尤其是“5·12”地震、“8·8”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8·15”合作市暴洪灾害、“8·13”迭部卡坝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制定出台符合甘南实际的《规划》,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防灾减灾总体思路的重要举措,对建设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南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通过州、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以灾害信息员为主的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防灾减灾严峻形势相比,仍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防灾减灾人才培养没有引起重视,总量较少,人才分布不合理,实用型技术型防灾减灾人才缺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因此,州、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自然灾害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依法救灾、科学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加快全州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防灾减灾事业需要为导向,突出防灾减灾基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创新,全面提高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要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发挥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动员全体社会成员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建立自然灾害群测群防监控体系和灾后自救互助社会动员体系。

    2.强化基层,稳固基础。加强教育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全面提高以灾害信息员、抢险救援、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队伍为主体的基层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完善防灾减灾人才培养开发体系。

    3.统筹协调,合理配置。强化政府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和统筹协调的职能,建立高效有序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协调处理好地方与行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合理配置和利用人才资源。

    4.专兼结合,分类指导。在加强专职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兼职人才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的整体合力,提升全州防灾减灾能力水平。根据专兼职人才的不同特点,在引进、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实行分类指导,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发展壮大防灾减灾队伍。

    二、目标要求

    (一)总体目标

    开发防灾减灾人才资源,建立和扩大队伍总量,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健全完善队伍管理,形成以灾害信息员队伍为基础,以防灾减灾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教育培训人才为支撑力量,以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建设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防灾减灾专业人才队伍体系。

    1.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到2020年,全州防灾减灾人才规模达到3800人;拥有的专业抢险救援(灾)人才达到300人。在强化灾害信息员、抢险救援队等基础性防灾减灾人才基础上,通过部门培养、院校深造、人才引进等方式扩大急需紧缺型人才数量。其中:预报预警人才达到150人,防灾减灾工程设计管理人才达到30人,灾害政策分析、损失与风险评估人才达到50人,灾害信息管理人才达到250人,防灾减灾技术培训人才达到50人。

    2.人才结构趋于合理。到2020年,科研与教学人才达到50人,工程与技术人才达到50人,专业救援(灾)人才达到300人,行政管理人才达到250人。

    3.人才分布更加广泛。到2020年,实现防灾减灾人才在民政、国土、水电、农牧、林业、交通、地震、气象等涉灾管理领域的广泛分布。

    (二)基本要求

    1.队伍健全。充实高层次专业队伍,建立专业素质高、反应速度快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发展社会应急救援人才队伍。

    2.结构合理。根据防灾减灾专业发展需求,针对灾前、灾中和灾后管理的需要,加强防灾减灾重点领域高层次管理人才、学术带头人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开发,形成门类齐备、配置合理的防灾减灾专业人才队伍。根据自然灾害发生的情况和各县市、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的需要,充实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实现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在县市及不同领域的合理分布。加大防灾减灾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不断优化队伍年龄结构。

    3.素质优良。提高管理人员的灾害综合管理能力、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防灾减灾专业人才队伍,完善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社会防灾减灾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

    4.制度完善。形成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防灾减灾人才队伍管理体制,制定加强防灾减灾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和制度,推进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5.效能显著。加快推进防灾减灾科技创新,推广应用一批防灾减灾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推进和建立防灾减灾工作新机制,提高防灾减灾工作成效。

    三、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一)主要任务

    1.制定人才规划。各县市要在摸清本地区自然灾害分布的基本特征及各防灾减灾部门软硬件配置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地区的防灾减灾人才建设规划,并认真贯彻落实。

    2.优化管理队伍。州、县市政府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防灾减灾部门领导干部的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了解自然灾害发生及分布规律,掌握防灾减灾业务知识,不断增强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注重开发职业化、高层次、复合型灾害管理人才,提高灾害管理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健全专业队伍。建立各级别、各层次防灾减灾人才专业培训考核机制。根据甘南州灾害地域分布、灾害种类特性、行业管理的需要,按照保证需要、科学整合、节约成本、专兼结合的要求,逐步健全地震灾害救援、地质灾害救援、医疗卫生救援、抗旱防汛抢险救援、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灾害损失与风险评估等专业队伍。

    4.强化应急队伍。发挥驻地部队、武警、公安消防和民兵预备役等突击队伍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行动迅速等优势,组织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使其在抢险救灾中发挥骨干作用。

    5.加强基层队伍。加强以城乡社区为重点的基层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以城乡社区防灾减灾辅导员信息员、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为主的防灾减灾推动者队伍。开展防灾减灾专业培训,每年培训城乡社区防灾减灾辅导员50人,每4年对全州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普遍轮训一次,实现防灾减灾知识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提高城乡居民和学校师生避灾自救互救的能力。

    6.发展志愿队伍。研究制定防灾减灾志愿者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培训规划,建立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联合培训机制,不断发展壮大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全面提升志愿者防灾减灾的能力水平。

    (二)重点工程

    1.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工程。根据国家和省上加强灾情信息管理的要求,大力推进城乡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满足开展灾情收集汇总、数据处理、信息上报等业务需要,保证基层灾情信息的报送质量和时效性。各县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灾害信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州每个城乡社区和寺庙至少有一名专职灾害信息员,并培养一定数量的兼职灾害信息员。

    2.防灾减灾专家队伍建设工程。由州、县市减灾委员会负责,设立防灾减灾专家组,开展专家信息收集、分类和建档工作,建立相应的数据库,逐步完善专家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分级分类、覆盖全州的防灾减灾专家资源信息网络;建立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灾情会商研判、灾区现场评估等工作机制,通过现有渠道合理安排专家工作经费和科研经费;通过项目或课题委托方式支持专家开展工作。

    3.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程。强化驻地部队、武警、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等骨干力量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专业队伍处置能力建设,推进企事业单位专(兼)职应急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应急志愿者队伍,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团体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到2020年,各县市建立与实际救援需要基本相适应的抢险救援队伍。

    4.防灾减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州、县市党校和州行政学院要根据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把防灾减灾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丰富行政管理人才的防灾减灾知识。防灾减灾部门要制定本系统业务工作人员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专题防灾减灾业务培训。组织多灾易灾县市、乡镇街道、村社的防灾减灾工作人员参加气象、地质、地震等灾种的防灾减灾专题培训班。

    5.防灾减灾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程。在充分发挥现有防灾减灾科普和培训基地作用的基础上,建立县市、乡镇、街道、村及社区防灾减灾人员和志愿者综合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基地;增加资金投入,完善培训设备,强化培训基地建设;优化培训课程设置,细化培训内容,经常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到2020年,建成州级综合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基地4个(地震、国土、民政、气象各1个),鼓励各县市建立综合防灾减灾培训教育基地。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各级政府要把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整体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作用,切实提高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要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统筹安排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要按照规划要求,认真做好防灾减灾人才发展各项工作。

    (二)制度保障

    完善防灾减灾人才的教育培训、选拔任用、流动配置、资格鉴定、激励评价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防灾减灾用人制度,创造公开、公平、透明的选人用人环境;建立防灾减灾职业资格制度,对灾害管理、监测预报、紧急救援等专业人才实行职业资格准入,设立灾害评估师、灾害信息师等执(职)业资格序列;健全防灾减灾保险等保障制度,对在危险区域、危险时段从事灾害监测预警和参与抢险救援的人员提供保险,制定防灾减灾人员特别是抢险救灾人员、志愿者伤残抚恤等方面的规定。实行防灾减灾人才奖励制度,鼓励防灾减灾科技人员勇于开展科技创新,对有效预报灾害、减少灾害损失等方面取得优秀科研成果或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表彰奖励。

    (三)资金保障

    州、县市政府要按照事权、财权划分的原则,分别负担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中须由政府负担的经费,建立健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相结合的多元化防灾减灾人才培养资金投入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府在防灾减灾人才培养投入方面的导向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的投资体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对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 2013-04-16导出word甘南州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甘南州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甘南州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一、2012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州委、州政府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确保14%,力争达到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2%。

    二、今年全州发展和改革工作要点及主要任务

    (一)加强项目管理,发挥好发改委管理投资的职能。

    一是全面梳理在建项目。从3月份起到各县市对近几年的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认真梳理2008年以来安排国家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全面掌握项目进度,规范项目资料,督促解决这几年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遗留问题,指导纠正违规调整项目的问题,补办有关变更项目审批手续。要以这次梳理结果为基础,确定今年抓项目建设管理的重点,作为年度考核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的主要依据。

    二是加强项目督促稽查。加强与建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配合,加大项目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执行项目稽查制度。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标准、规模进行建设;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等制度,科学组织施工,加强质量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实行重大建设项目公示制,增加项目管理的透明度。督促项目按期开工,深入了解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情况,促进建设进度,确保规范管理。年内召开三次以上项目调度会,加强经验交流,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抓好项目竣工和验收工作。今年州政府目标管理责任书把项目建设作为考核项目工作的重点,将对2008年以来安排的尚未竣工和验收的项目作为考核竣工率、验收合格率的对象。各县市和各部门要督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确保按期竣工。项目建成后,要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完成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等手续,完善资料,进行各专项验收后,申请州限级综合验收。我们将组织建设、财政、审计等部门按程序进行验收,同时,对县市自验的项目进行抽查。力争各县市项目竣工率达到90%以上,项目验收合格率达到80%以上。

    四是改进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各县市和项目单位要明确任务,加强项目建设进度督查,按月通报投资完成情况。要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统计数据上报。州上每次督促、检查、通报,都要把结果书面反馈给县市主要领导,重大问题向州委、州政府汇报,提出决策参考意见。要加大对各类违规问题的处罚力度,视情节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调整项目计划、收回国家投资、核减以后年度同类项目安排投资规模等处罚措施。

    (二)狠抓项目争取,努力增加国家和省上投资规模。

    一是努力落实今年藏区专项资金项目。2012年藏区专项资金项目建议计划已经通过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我们要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州庆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以及舟曲扶贫开发、卓尼车巴地区发展等重点方面,与有关部门和县市配合,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和省上进行汇报衔接,确保落实重点项目,争取建议计划上报项目得到更多的投资安排,力争全年安排我州藏区专项资金达到10亿元以上。

    二是积极扩大各专项渠道资金安排规模。认真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加强与国家和省上发改委的沟通联系,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项目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做好中央和省上安排的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社会事业、政法专项、产业扶持、农牧村设施、以工代赈、经建牧专、防灾减灾等其他各专项投资渠道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力争发改渠道落实国家和省上投资有新突破。

    三是规范项目前期工作。要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县市项目需求,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和渠道,有针对性地申报项目。国家有专项投资的,尽可能通过专项渠道争取,藏区专项资金要更多地用于没有渠道的重点项目。各类项目计划制定要实行全州一盘棋,所有申报项目要州县衔接一致,禁止项目单位不按程序“跑项目”。要进一步提高前期工作的质量,规范州级项目预审工作,提高审批项目的科学性。今年新安排资金的项目,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前期和审批工作,确保按期开工。

    (三) 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经济发展速度。

    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确保14%,力争15%,任务非常重。为了确保完成这一目标,州政府今年将建立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月通报制度、季度经济运行会议制度、半年经济分析总结制度。全州发改部门要与统计部门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联系,按照制度做好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好经济分析调度会议,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各行业按照均衡进度发展。各县市及相关部门要加快谋划长远发展的项目,以争取项目、服务项目、落实项目为载体,努力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加快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旅游发展基础条件。加快实施夏河县土门关至桑科沿途景点配套设施、大峪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碌曲县则岔游客服务中心等续建旅游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玛曲县阿万仓贡赛儿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甘南旅游培训中心等星级酒店建设,支持专业旅游村和农(牧、林)家乐发展,提升重点景区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扶持开发旅游商品加工业,拓宽旅游产业发展领域。加大宣传促销,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5%和30%以上。

    二是加快多元优势产业开发。依靠优势资源,大力支持以高原生态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清洁能源、藏中医药和环保级别高的矿业发展等项目。深入推进“一特四化”,积极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实施好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的牛羊育肥小区、奶牛养殖小区、农牧户养殖设施项目,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进一步提高青稞、油菜、藏中药材、设施蔬菜的产能和效益,加快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支持安多食品、雪原食品、雪顿乳业等龙头企业发展,组织实施好一批肉类加工、乳制品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产业化项目,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对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带动作用。继续加快水电开发步伐,抓好勾洁寺、阿夏等在建水电站建设,全州建成水电站总装机力争达到110万千瓦以上。继续推进太阳能、风能绿色能源开发的试验示范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实施好玛曲格萨尔、合作早子沟等黄金生产企业的技改项目,加快临潭建华水泥公司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改造。加快卓尼佛赐、甘南佛阁、甘南藏药制药公司等藏中药材加工项目建设,促进藏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筑业发展,积极吸引大中型建筑企业在我州注册设立子公司,提高建筑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三是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重点。去年,我州服务业中的物流、零售、餐饮、公共管理与服务等增速较低,影响到全州三产增长目标的未能实现。要努力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要在服务业项目的争取上有所突破,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服务领域;加快发展金融保险、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部门,鼓励创新服务业,提升服务业整体素质和水平。确保传统服务业的发展速度高于全州经济增长速度。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消除发展瓶颈制约。

    以迎接建州60周年大庆为契机,加快建设36个州庆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区域发展能力。

    一是深入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夏河机场建设,争取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为尽早试飞创造条件。全线开工建设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兰州至合作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岷县至合作、尕秀至玛曲二级公路、冶峡隧道及接线工程和郎木寺至玛曲三级公路等项目建设任务。加快合作至冶力关、宕昌南河至迭部、夏河县城至机场三条二级公路建设进度。开工建设玛曲扎西滩至欧拉等5条共193.78公里通乡油路。积极争取卓尼至碌曲、临洮至新城至西寨二级公路和迭九公路二期等建设项目,实施自然村通公路建设,不断提高路网通达能力。

    二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合作市格河综合治理、合作市西城区集中供热等六县集中供热工程、合作市、卓尼县、临潭县城区道路改扩建工程、碌曲、玛曲、临潭、卓尼县污水处理工程及夏河、玛曲县城防洪工程等续建项目,力争全部建成。开工建设碌曲县郎木寺镇、卓尼县木耳镇等一批重点乡镇道路供水等工程。加快城区天然气管网铺设进度,力争实现合作、夏河通天然气目标。加快推进8县市城镇民族特色化等“五化”工程建设,努力改善城区面貌。加强现代通信网络建设,提高城乡信息化水平。

    三是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步伐。总投资1.9亿元的“引洮入潭”工程要全线开工, 总投资6亿元的“引洮济合”工程力争五月开工建设。实施好夏河、卓尼、临潭、迭部四个县城防洪工程。建设农牧村饮水工程150处,实施夏河、临潭等5县10项中小河流治理。争取实施卓尼县牧区饲草料示范县和合作市干旱草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

    四是推进重点电网工程建设。继续实施110千伏阿夏变电站扩建工程,确保年内竣工,争取博峪等两项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实施好8县市农网改造升级35千伏工程和八项10千伏及以下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

    (五)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继续实施好黄河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完成2011年安排的1292户6979人的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做好各项收尾工作,全面完成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规划范围内的游牧民定居任务。牛羊育肥小区项目完成暖棚建设896座;奶牛养殖小区项目完成暖棚建设122座;农牧户养殖设施项目完成暖棚建设922座,种植饲草料1万亩;鼠害综合防治25万公顷。继续加大衔接汇报力度,力争2012年度黄河项目安排国家投资1亿元左右,在实施好续建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启动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小流域治理等新的生态保护项目。

    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全力争取将我州列入全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力争《甘肃甘南州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通过国家审批。继续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和国家公益林保护等各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封山育林9万亩,荒山造林1.6万亩;抓好873万亩天然林、重点公益林管护;继续做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完成退牧还草工程休牧50万亩、补播改良30万亩的任务,继续推进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的落实。力争国家尽快审批《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和《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规划》。

    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落实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推进甘南州高原特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合作市门浪滩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企业“出城入园”工作,支持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加快在建的各县市城区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好重点企业污水处理、尾矿治理等项目。加强节能工作,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商业和民营、农业和农村、公共机构等六大领域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好节能减排相关价格政策,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的能耗控制目标。

    (六)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着力改善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项目投入力度,解决1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牧村户用沼气3400户,新建村级服务网点17处。建成63所藏区空白乡镇邮政所项目。加快实施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八县市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138.7公里,自然村通村公路323公里。在合作、玛曲、卓尼、碌曲、夏河实施1.5万亩干旱草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继续实施好农村电气化、小水电代燃料等民生项目的建设。完成2011年安排的卓尼县车巴河尼巴村段防洪堤、玛曲县阿万仓乡窝特沟防洪工程等以工代赈项目55个。全面完成2010年易地扶贫搬迁976户的任务,2011年易地扶贫搬迁1471户争取基本建成。完成1.5万户农牧村危旧房改造任务。

    二是落实各项民生实事,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2010年10862套廉租住房全部入住,2011年6888套廉租住房全部竣工并达到入住条件,争取并实施好2012年新安排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做好城乡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50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实施农牧民增收“六大行动”,加强技能培训,扩大劳务输转。力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933元,增加18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3元,增加497元。

    三是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继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加快合作一中和合作藏中省级示范性中学创建步伐,支持甘南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完成卓尼、玛曲、碌曲三县的“双语”幼儿园综合教学楼、合作藏中教学楼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夏河县独立初中、合作一中、临潭县术布小学、迭部县藏中、等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项目。启动实施农牧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项目,分批实施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推进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卓尼县藏医院、临潭县二院门诊医技楼、合作市那吾乡等5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夏河县10个村级卫生室项目,开工建设甘南州藏医药研究院科研业务楼、临潭县人民医院医技楼、迭部、卓尼两县人民医院高压氧舱、八县市卫生监督所和合作市计划生育服务站等项目。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好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维修和基础设施建设、甘南州文化新区项目,开工建设迭部县茨日那非物质文化民俗馆、舟曲县藏民俗博物馆等项目。继续实施“西新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玛曲中波台扩建和夏河、碌曲郎木寺两个实验台建设任务。开工建设甘南州多功能体育健身中心、迭部县体育健身中心等项目。

    四是加强基层政权项目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加强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甘南州公安特警支队营房及训练基地、州法院审判厅、碌曲、玛曲草原骑警大队业务用房建设,加快州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合作市、夏河县公安局(交警队)业务技术用房及全州政法维稳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临潭、卓尼、碌曲县法院审判法庭,州检察院、迭部、碌曲、玛曲检察院技侦用房。加快州政府行政中心、碌曲县行政中心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州人大办公楼等项目,加快实施9个乡镇办公用房及17个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等基层政权建设项目,启动农牧村83个综合服务中心、城镇社区5个综合服务中心、4个边远乡镇接待服务用房项目建设。

    (七)努力完成舟曲灾后重建主要任务。

    今年是灾后重建决战年,要按照省、州的要求,加强自建项目的管理,改进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方法,确保完成灾后重建各项建设任务。我委抽调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脱岗专门到舟曲工作,与县重建办、发改委一起办公,按照州发改委负责的项目审批、督查、验收、协调等主要职责,规范推进重建工作。一是规范项目前期审批手续。要逐一梳理重建项目基础资料,检查项目可研、初步设计等的审批手续,对资料不完整的、未进行审批的、审批后调整变更的,指导县上和项目单位尽快补充完善。二是加强在建项目督查。要深入重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执行项目设计情况,全面掌握项目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规范使用建设资金。三是做好项目验收工作。对已经建成的重建项目,指导项目单位与县上部门完成竣工决算、审计、专项验收等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及时进行验收,努力做到建成一个,验收一个。四是做好与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对工作进展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县委、县政府和州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加强与省重建办、省前指的联系,及时做好重建项目投资进度的统计工作。确保“8.8”节点前,城乡居民重建住房达到入住条件,13个医疗卫生重建项目达到使用条件。9月份秋季开学前5个教育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年底前全面完成州县实施的城乡居民住房、封山育林、水源地保护等64个项目,其他46个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90%以上。同时,抓住中央组织部对口帮扶舟曲扶贫工作的机遇,按照“舟曲促农增收扶贫产业开发专项计划”,整合各类政策和项目资源,帮助舟曲加快整县提前脱贫步伐。

    (八)依法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要进一步理顺发改系统价格管理工作,创新监管思路,强化调控手段,切实履行好“依法治价”的职责。认真落实关于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提高运用多种手段调控价格的能力,确保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左右。一是要加强市场价格分析监测。严格落实价格三级预警监控制度,全面掌握各县市重点商品价格变化趋势,及时编制分析材料,提出有效的调控建议。继续发展平价商品销售点,引导市场价格。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继续加强市场巡察力度,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对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严格按照《价格法》规定惩处典型案件。三是加强对各类收费的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做好收费许可证年检工作,深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收费专项检查,特别是加强对社会关注的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收费事项的管理,清理和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并给予相应处罚。四是要认真学习《甘肃省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细化操作规程,完善配套措施,主动与财政、地税、审计加强联系,确保正确的使用方向,真正发挥基金的导向作用。五是加强价格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价格信息发布工作。不断加强供水、供热等政府制定价格的成本监审,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

    (九)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社会事业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和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信息化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实现新农合“一卡通”全覆盖,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医疗机构多渠道补偿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落实好十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规范落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其他领域的各项改革。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信贷和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国家和省上支持藏区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提高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层次,做好甘南旅游接待中心、雪顿乳业及重点水电开发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各项服务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努力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到甘南来投资创业、共谋发展。大力推进跨区域经济联系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跟踪落实“兰洽会”等签约项目。

  • 2013-04-16导出word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建设规划概要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建设规划概要

    一、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概况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范围包括玛曲、碌曲、夏河、卓尼、临潭和合作5县1市,土地总面积为3.057万平方公里,占甘南州土地总面积的67.9%。其中草地236.094万公顷,林地47.673万公顷,耕地7.212万公顷,工矿交通用地4.531万公顷,水域3.632万公顷,未利用地6.559万公顷。大部分区域海拔3000~3600米,地势起伏小,气候高寒,年平均气温普遍低于3℃。甘南黄河流域多年平均入境水资源量133.1亿立方米,自产地表水资源量65.9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99亿立方米。

    (一)建设生态功能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高原湿地水源涵养功能和重要的水土保持功能。区内有大面积的高寒湿地、草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在涵养水源、调节洪峰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使该区域成为黄河重要的“蓄水池”,向黄河补给的水源水质好,水量相对稳定,特别是春季消冰时水量大,对黄河流域农业生产有利。黄河干流在玛曲境内全长433公里,径流量增加108.1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184.13亿立方米的58.7%,占黄河年均径流量580亿立方米的18.6%。同时,发源于甘南境内的黄河源区重要支流洮河、大夏河,年均径流量也分别达到36亿立方米、4.5亿立方米,占黄河年均总径流量的6.2%和0.8%。据此国内有关专家曾指出:黄河源于青海三江源,但成河在甘南高原。

    (二)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紧迫性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沼泽湿地面积快速缩小,由42.7万公顷缩小到17.5万公顷。草场重度退化面积达64.9万公顷,中度退化面积高达119.7万公顷,沙化面积也达5.3万公顷,盐渍化面积有5.55万公顷。这些不仅降低了草场生产力,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存环境,使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更重要的是减弱了湿地、草地、森林的水资源涵养能力,使黄河在玛曲的水资源补给量减少了25.3%左右、黄河支流洮河的径流量下降了27.0%、大夏河下降了11.8%,该区域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自我恢复能力很差,一旦破坏极难修复。靠自然恢复周期长,靠人工恢复则要付出巨大代价,越往后拖,代价越大。保护和修复其生态环境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否则,后果将难以设想。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生态保护为中心,以增强黄河水资源补给功能、稳定黄河水资源补给为主线,以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农牧民小康生活为目标,以不断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维护民族地区稳定为原则,按照国家和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与提高农牧民收入、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促进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发动和依靠公众参与,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封育保护与治理建设的力度,协调好人口、资源、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把该区域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新甘南,为整个黄河流域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安全保障。

    (二)基本思路:立足本区域,面向全流域,紧紧围绕“增强黄河水资源补给功能、稳定黄河水资源补给”这一生态保护目标,适度扩大封禁范围、强化保护力度、扩大治理规模。通过采取退出、保护、治理、保障、转变等各种措施,从区内退出不合理的生产经营活动,妥善安排好牧民群众的生活生产,逐步减轻天然草地的生态负荷,使畜牧业生产与自然生态相适应,实现生态良好、黄河水源补给增加、经济可持续发展、群众生活富裕。主要途径包括:

    1、通过实施退牧还草、已垦草原修复与建设、游牧民定居等工程,采取禁牧、减畜和定居等退出措施,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2、通过采取建立自然保护区、开展围栏建设、禁牧休牧、草原防火、封山育林、森林防火、湿地植被恢复等保护措施,保护湿地、天然草地、生物多样性集中区等生态功能区,使该区域的生态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3、通过沙化草原综合治理、草原鼠害防治和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对部分生态退化比较严重,靠自然难以恢复的地段,辅于人工措施,加速生态恢复。

    4、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游牧民定居点建设,引导农牧民逐步改变生活方式。在牧民自愿前提下,使藏族牧民从游牧生活方式转变为定居半定居生活方式,为发展村镇经济创造条件。并通过牧民新村建设、人畜饮水、农村能源建设等保障措施,改善农牧民的生活环境。

    5、通过暖棚、生态农牧业等生产设施的建设,开展暖棚养殖,发展高效生态农牧业,提高牲畜的出栏率和商品率,降低牲畜存栏总数,改变农牧民的传统生产方式,并发展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特色经济,形成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保障。

    6、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建立和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从机制上来保证该区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软环境。

    (三)规划原则:坚持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生态改善与牧民增收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理布局的原则;坚持工程、技术和管理多种措施综合配套的原则。

    (四)总体目标:通过全面封禁保护、退牧还草、人工种草、灭鼠等综合治理措施,实现草畜平衡,恢复林草植被,提高水源涵养功能,增强水源补给能力,为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安全保障。同时,开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产业,加快科技推广,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实现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型,建成山川秀美、经济发展、人民富裕、民族团结的新甘南。

    1、近期目标(2006-2010年):以草原、森林、湿地封禁保护为重点,采取以保护为主,建设为辅等措施进行保护、治理。对退化较轻、容易恢复的植被先行安排治理,促其尽快好转;对退化严重、短期内难以恢复的植被,在加强保护、防止继续退化的同时,为后期治理创造条件。初步扭转该区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逐步增加向黄河补给的水资源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减轻对自然环境的压力,为下一步大规模治理奠定基础。

    近期主要生态工程规划为:开展以草原、森林、湿地的保护和恢复为主的治理工程。主要有:退牧还草88.79万公顷,沙化草原综合治理18万公顷;森林保护17.15万公顷,封山育林1.13万公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4.01万公顷,恢复湿地4.29万公顷。

    2、远期目标(2010-2020年):以增加水资源补给为主要目标,巩固封育成果,完善保护措施,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体系,形成与生态保护相适应的产业体系,以及完整的生态环境建设技术系统和组织管理系统,实现经济社会结构的转型,达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富裕、民族团结的目标。

    远期主要生态工程规划为:森林保护34.3万公顷;保护和恢复湿地面积5.54万公顷。在巩固森林、湿地保护成果的同时,使区内退化草地生态系统的功能得到修复,使生态功能区涵养水源的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水资源补给量基本稳定,生物多样性得到存衍。发展太阳能和沼气池,解决农牧民能源短缺问题。培育绿色畜产品加工、藏药生产、旅游业等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非农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劳动力转移创造条件,逐步形成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功能区划分和建设内容

    (一)生态保护功能区划

    项目区分重点保护区、修复治理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分别进行保护与建设。

    1、重点保护区。面积135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4.2%。该区人口为122125人,占总人口的24.5%。保护以封禁管护为主,主要开展禁牧、禁猎、禁伐和禁止一切开发利用活动,通过封禁管护等措施恢复林草植被。并按资源条件分类设立国家级或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巡护制度。

    2、修复治理区。面积155.1万公顷,占该区总面积的50.7%。该区人口为240761人,占总人口的48.3%。全面实施以草定畜,休牧轮牧,重点实施“三化”草地治理、森林植被修复、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措施,以修复林草植被。实行牧民集中定居,减少草地承载压力,促进草地自我恢复。作为科研、监测、宣传和教育培训基地,也可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条件下进行饲草料基地建设。

    3、经济示范区。以县城为中心,以国道和省道为纽带的区域,总面积15.3万公顷,占该区总面积的5%。该区人口135583人,占总人口的27.2%。以重点保护区和修复治理区为自然屏障,在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基础上,大力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以畜产品加工为龙头的奶牛养殖、牛羊育肥、草产业和旅游业等特色产业,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进步。

    (二)建设内容

    按照生态保护区、生态恢复与治理区、生态经济示范区三大功能区布设建设任务,主要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支撑体系三大工程23个方面的项目,以减轻、转移生态负荷,恢复和提高生态容量,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规划分近期(2006-2010年)和远期(2011-2020年)两个阶段实施。

    1、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1)退化草原综合治理工程

    ①退牧还草工程。退牧还草88.8万公顷,其中,禁牧25.3万公顷,休牧63.5万公顷。

    ②草原鼠害综合防治。采取工程和生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鼠害综合防治104.85万公顷,其中招鹰控制治理面积58.75万公顷,安装招鹰架22031个;生物毒素治理面积33.89万公顷;人工灭鼠治理面积32.19万公顷,利用人工50079个工日。

    ③沙化草原综合治理工程。沙化草原综合治理18万公顷,其中流动沙地治理0.34万公顷,治理沙化草原3.99万公顷,治理重度退化草原(黑土滩)13.67万公顷。

    (2)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对区域内生态系统保存较好的湿地围栏保护6.68万公顷;对退化沼泽湿地进行植被恢复7.16万公顷;修建漫水坝800处;生物围栏营造技术推广1.6万公顷;沼泽植被恢复示范推广1.72万公顷。

    (3)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工程34.3万公顷,其中天然林保护15.74万公顷,重点公益林管护34.3万公顷。

    (4)封山育林2.21万公顷。

    (5)在重点保护区内新建4处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分别是阿尼玛卿山自然保护区,玛曲黄河首曲自然保护区和洮河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即大夏河源头自然保护区,续建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

    (6)在卓尼县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一处,通过迁地保护和离体保护方式,建设珍稀植物收集展示区300亩,引种实验圃100亩,种苗阔繁圃100亩,可研办公面积2320平方米,围栏12公里,并购置相关配套设备及配备供电、供暖、供水等设施。

    (7)草原与森林防火建设71.27万公顷,其中草原防火面积23.6万公顷;森林防火面积47.67万公顷。

    (8)小流域治理面积454.4平方公里,建拦沙坝118座,谷坊479座,沟头防护173道,护岸河堤51.78公里,坡改梯100公顷,河道清淤24.97万立方米。

    2、农牧民生活生产设施建设。

    (1)牧民定居点建设14524户,73708人。主要包括修建户均80平方米住宅14524套,配套建设道路、人畜饮水、农电线路、有线电视、养畜暖棚等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及学校、卫生室、村委会等公益服务设施。

    (2)生态移民。从洮河自然保护区和大夏河源头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生态移民405户2430人。

    (3)养畜暖棚建设19317座。每户修建80平方米暖棚和40平方米贮草棚一座,共修建暖棚154.5万平方米,贮草棚77.3万平方米;建设饲草料基地14408公顷。转移超载牲畜231.8万个羊单位。

    (4)生态农牧业建设。

    ①建设奶牛养殖小区8处,购置奶牛7000头,建设标准化暖棚350座4.2万平方米,贮草棚2.1万平方米,青贮氨化窖1.6万平方米及配套设施。

    ②牛羊育肥小区49处,其中牛育肥小区25处,羊育肥小区24处,建设标准化暖棚16万平方米,贮草棚4.8万平方米,青贮氨化窖1.6万平方米及配套设施。

    ③建设青稞生产基地1.67万公顷,良种繁育基地0.17万公顷,原原种繁育基地0.03万公顷,原种繁育基地0.33万公顷及晒场、种子库房等。

    (5)人畜饮水工程31.17万人。

    (6)沼气池建设。每户建造一座8m3的沼气池,共建设3.5万口。

    3、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建设。

    (1)适用技术推广与应用项目。引进、推广草原鼠兔害综合防治技术,优质牧草引进、示范与推广,青贮饲料加工技术及青干草调制技术等9项适用技术。

    (2)生态监测体系。主要开展气象水文化学监测、草原动态监测、森林资源监测、湿地资源监测等方面的业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仪器设备的购置等。

    (3)农牧民适用技术培训。在“十一五”期间,培训项目管理人员500人次;在项目实施15年内,每年培训技术人员3000人次,培训农牧民群众4.8万人次,共培训5.15万人次。

    四、投资估算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总投资为44.51亿元,其中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19.78亿元,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22.44亿元,生态保护支撑体系1.63亿元,项目前期费与管理费0.66亿元。

    在项目总投资44.51亿元中,国家投资29.18亿元,占总投资的65.56%;地方配套及农牧民自筹15.33亿元,占总投资的34.44%。在国家投资29.18亿元中,已有投资渠道项目的投资6.66亿元,占国家投资22.83%;暂无投资渠道申请国家投资22.51亿元,占国家投资的77.17%。

    项目投资按建设期限划分,近期(2006-2010年)投资29.36亿元,占总投资的65.96%;远期(2011-2020年)15.15亿元,占总投资的34.04%。

    五、效益分析与评价

    (一)生态效益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完成后,草原保护面积达88.8万公顷,恢复草原面积19.5万公顷;草原退化治理率达90%以上,草原围栏率达75%以上;沙化草原综合治理18万公顷;草原鼠害综合防治104.8万公顷;湿地保护和恢复面积13.8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80%左右;森林保护面积达34.3万公顷,新增面积2.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4.2%提高到15.1%;治理严重水土流失面积454.4平方公里,每年减少河流泥沙量373.4万吨。通过以上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区域生态环境将会得到有效治理和恢复。

    通过转移超载牲畜231.8万只羊单位,能减轻生态环境压力,基本实现草畜平衡,草原植被得以休养生息,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动物栖息地、生态系统的水平结构、垂直结构和营养结构都可得到优化,从而更好地发挥其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等多种生态功能,转移超载牲畜后节约的产草量带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效益将达到4.17亿元;年新增水源涵养量4.5亿立方米,年生态效益3.02亿元;规划区各类生态系统维持生物多样性功能的总价值每年0.5亿元;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后可产生保护土壤效益的价值每年约0.24亿元;固氮释氧作用产生的经济价值每年为1.25亿元。

    (二)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奶牛养殖、牛羊育肥、暖棚养殖、农村沼气池建设等各类项目每年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预期总共达到2.39亿元。

    (三)社会效益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将为该区域提供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可有效地建设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新甘南。通过项目的实施能改善生存条件,造福于民,改变传统观念,促进社会进步,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