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正文

  • 索 引 号:20191202-223745-563
  • 标      题:甘南州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3-04-16

甘南州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一、2012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州委、州政府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确保14%,力争达到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2%。

二、今年全州发展和改革工作要点及主要任务

(一)加强项目管理,发挥好发改委管理投资的职能。

一是全面梳理在建项目。从3月份起到各县市对近几年的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认真梳理2008年以来安排国家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全面掌握项目进度,规范项目资料,督促解决这几年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遗留问题,指导纠正违规调整项目的问题,补办有关变更项目审批手续。要以这次梳理结果为基础,确定今年抓项目建设管理的重点,作为年度考核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的主要依据。

二是加强项目督促稽查。加强与建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配合,加大项目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执行项目稽查制度。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标准、规模进行建设;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等制度,科学组织施工,加强质量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实行重大建设项目公示制,增加项目管理的透明度。督促项目按期开工,深入了解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情况,促进建设进度,确保规范管理。年内召开三次以上项目调度会,加强经验交流,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抓好项目竣工和验收工作。今年州政府目标管理责任书把项目建设作为考核项目工作的重点,将对2008年以来安排的尚未竣工和验收的项目作为考核竣工率、验收合格率的对象。各县市和各部门要督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确保按期竣工。项目建成后,要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完成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等手续,完善资料,进行各专项验收后,申请州限级综合验收。我们将组织建设、财政、审计等部门按程序进行验收,同时,对县市自验的项目进行抽查。力争各县市项目竣工率达到90%以上,项目验收合格率达到80%以上。

四是改进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各县市和项目单位要明确任务,加强项目建设进度督查,按月通报投资完成情况。要高度重视投资统计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统计数据上报。州上每次督促、检查、通报,都要把结果书面反馈给县市主要领导,重大问题向州委、州政府汇报,提出决策参考意见。要加大对各类违规问题的处罚力度,视情节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调整项目计划、收回国家投资、核减以后年度同类项目安排投资规模等处罚措施。

(二)狠抓项目争取,努力增加国家和省上投资规模。

一是努力落实今年藏区专项资金项目。2012年藏区专项资金项目建议计划已经通过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我们要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州庆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以及舟曲扶贫开发、卓尼车巴地区发展等重点方面,与有关部门和县市配合,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和省上进行汇报衔接,确保落实重点项目,争取建议计划上报项目得到更多的投资安排,力争全年安排我州藏区专项资金达到10亿元以上。

二是积极扩大各专项渠道资金安排规模。认真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加强与国家和省上发改委的沟通联系,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项目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做好中央和省上安排的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社会事业、政法专项、产业扶持、农牧村设施、以工代赈、经建牧专、防灾减灾等其他各专项投资渠道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力争发改渠道落实国家和省上投资有新突破。

三是规范项目前期工作。要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县市项目需求,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和渠道,有针对性地申报项目。国家有专项投资的,尽可能通过专项渠道争取,藏区专项资金要更多地用于没有渠道的重点项目。各类项目计划制定要实行全州一盘棋,所有申报项目要州县衔接一致,禁止项目单位不按程序“跑项目”。要进一步提高前期工作的质量,规范州级项目预审工作,提高审批项目的科学性。今年新安排资金的项目,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前期和审批工作,确保按期开工。

(三) 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经济发展速度。

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确保14%,力争15%,任务非常重。为了确保完成这一目标,州政府今年将建立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月通报制度、季度经济运行会议制度、半年经济分析总结制度。全州发改部门要与统计部门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联系,按照制度做好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好经济分析调度会议,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各行业按照均衡进度发展。各县市及相关部门要加快谋划长远发展的项目,以争取项目、服务项目、落实项目为载体,努力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加快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旅游发展基础条件。加快实施夏河县土门关至桑科沿途景点配套设施、大峪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碌曲县则岔游客服务中心等续建旅游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玛曲县阿万仓贡赛儿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甘南旅游培训中心等星级酒店建设,支持专业旅游村和农(牧、林)家乐发展,提升重点景区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扶持开发旅游商品加工业,拓宽旅游产业发展领域。加大宣传促销,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5%和30%以上。

二是加快多元优势产业开发。依靠优势资源,大力支持以高原生态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清洁能源、藏中医药和环保级别高的矿业发展等项目。深入推进“一特四化”,积极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实施好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的牛羊育肥小区、奶牛养殖小区、农牧户养殖设施项目,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进一步提高青稞、油菜、藏中药材、设施蔬菜的产能和效益,加快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支持安多食品、雪原食品、雪顿乳业等龙头企业发展,组织实施好一批肉类加工、乳制品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产业化项目,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对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带动作用。继续加快水电开发步伐,抓好勾洁寺、阿夏等在建水电站建设,全州建成水电站总装机力争达到110万千瓦以上。继续推进太阳能、风能绿色能源开发的试验示范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实施好玛曲格萨尔、合作早子沟等黄金生产企业的技改项目,加快临潭建华水泥公司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改造。加快卓尼佛赐、甘南佛阁、甘南藏药制药公司等藏中药材加工项目建设,促进藏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筑业发展,积极吸引大中型建筑企业在我州注册设立子公司,提高建筑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三是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重点。去年,我州服务业中的物流、零售、餐饮、公共管理与服务等增速较低,影响到全州三产增长目标的未能实现。要努力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要在服务业项目的争取上有所突破,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服务领域;加快发展金融保险、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部门,鼓励创新服务业,提升服务业整体素质和水平。确保传统服务业的发展速度高于全州经济增长速度。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消除发展瓶颈制约。

以迎接建州60周年大庆为契机,加快建设36个州庆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区域发展能力。

一是深入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夏河机场建设,争取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为尽早试飞创造条件。全线开工建设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兰州至合作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岷县至合作、尕秀至玛曲二级公路、冶峡隧道及接线工程和郎木寺至玛曲三级公路等项目建设任务。加快合作至冶力关、宕昌南河至迭部、夏河县城至机场三条二级公路建设进度。开工建设玛曲扎西滩至欧拉等5条共193.78公里通乡油路。积极争取卓尼至碌曲、临洮至新城至西寨二级公路和迭九公路二期等建设项目,实施自然村通公路建设,不断提高路网通达能力。

二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合作市格河综合治理、合作市西城区集中供热等六县集中供热工程、合作市、卓尼县、临潭县城区道路改扩建工程、碌曲、玛曲、临潭、卓尼县污水处理工程及夏河、玛曲县城防洪工程等续建项目,力争全部建成。开工建设碌曲县郎木寺镇、卓尼县木耳镇等一批重点乡镇道路供水等工程。加快城区天然气管网铺设进度,力争实现合作、夏河通天然气目标。加快推进8县市城镇民族特色化等“五化”工程建设,努力改善城区面貌。加强现代通信网络建设,提高城乡信息化水平。

三是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步伐。总投资1.9亿元的“引洮入潭”工程要全线开工, 总投资6亿元的“引洮济合”工程力争五月开工建设。实施好夏河、卓尼、临潭、迭部四个县城防洪工程。建设农牧村饮水工程150处,实施夏河、临潭等5县10项中小河流治理。争取实施卓尼县牧区饲草料示范县和合作市干旱草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

四是推进重点电网工程建设。继续实施110千伏阿夏变电站扩建工程,确保年内竣工,争取博峪等两项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实施好8县市农网改造升级35千伏工程和八项10千伏及以下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

(五)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继续实施好黄河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完成2011年安排的1292户6979人的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做好各项收尾工作,全面完成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规划范围内的游牧民定居任务。牛羊育肥小区项目完成暖棚建设896座;奶牛养殖小区项目完成暖棚建设122座;农牧户养殖设施项目完成暖棚建设922座,种植饲草料1万亩;鼠害综合防治25万公顷。继续加大衔接汇报力度,力争2012年度黄河项目安排国家投资1亿元左右,在实施好续建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启动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小流域治理等新的生态保护项目。

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全力争取将我州列入全国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力争《甘肃甘南州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通过国家审批。继续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和国家公益林保护等各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封山育林9万亩,荒山造林1.6万亩;抓好873万亩天然林、重点公益林管护;继续做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完成退牧还草工程休牧50万亩、补播改良30万亩的任务,继续推进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的落实。力争国家尽快审批《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和《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规划》。

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落实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推进甘南州高原特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合作市门浪滩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企业“出城入园”工作,支持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加快在建的各县市城区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好重点企业污水处理、尾矿治理等项目。加强节能工作,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商业和民营、农业和农村、公共机构等六大领域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好节能减排相关价格政策,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的能耗控制目标。

(六)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着力改善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项目投入力度,解决1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牧村户用沼气3400户,新建村级服务网点17处。建成63所藏区空白乡镇邮政所项目。加快实施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八县市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138.7公里,自然村通村公路323公里。在合作、玛曲、卓尼、碌曲、夏河实施1.5万亩干旱草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继续实施好农村电气化、小水电代燃料等民生项目的建设。完成2011年安排的卓尼县车巴河尼巴村段防洪堤、玛曲县阿万仓乡窝特沟防洪工程等以工代赈项目55个。全面完成2010年易地扶贫搬迁976户的任务,2011年易地扶贫搬迁1471户争取基本建成。完成1.5万户农牧村危旧房改造任务。

二是落实各项民生实事,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2010年10862套廉租住房全部入住,2011年6888套廉租住房全部竣工并达到入住条件,争取并实施好2012年新安排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做好城乡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50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实施农牧民增收“六大行动”,加强技能培训,扩大劳务输转。力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933元,增加18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3元,增加497元。

三是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继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加快合作一中和合作藏中省级示范性中学创建步伐,支持甘南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完成卓尼、玛曲、碌曲三县的“双语”幼儿园综合教学楼、合作藏中教学楼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夏河县独立初中、合作一中、临潭县术布小学、迭部县藏中、等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项目。启动实施农牧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项目,分批实施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推进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卓尼县藏医院、临潭县二院门诊医技楼、合作市那吾乡等5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夏河县10个村级卫生室项目,开工建设甘南州藏医药研究院科研业务楼、临潭县人民医院医技楼、迭部、卓尼两县人民医院高压氧舱、八县市卫生监督所和合作市计划生育服务站等项目。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好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维修和基础设施建设、甘南州文化新区项目,开工建设迭部县茨日那非物质文化民俗馆、舟曲县藏民俗博物馆等项目。继续实施“西新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玛曲中波台扩建和夏河、碌曲郎木寺两个实验台建设任务。开工建设甘南州多功能体育健身中心、迭部县体育健身中心等项目。

四是加强基层政权项目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加强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甘南州公安特警支队营房及训练基地、州法院审判厅、碌曲、玛曲草原骑警大队业务用房建设,加快州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合作市、夏河县公安局(交警队)业务技术用房及全州政法维稳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临潭、卓尼、碌曲县法院审判法庭,州检察院、迭部、碌曲、玛曲检察院技侦用房。加快州政府行政中心、碌曲县行政中心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州人大办公楼等项目,加快实施9个乡镇办公用房及17个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等基层政权建设项目,启动农牧村83个综合服务中心、城镇社区5个综合服务中心、4个边远乡镇接待服务用房项目建设。

(七)努力完成舟曲灾后重建主要任务。

今年是灾后重建决战年,要按照省、州的要求,加强自建项目的管理,改进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方法,确保完成灾后重建各项建设任务。我委抽调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脱岗专门到舟曲工作,与县重建办、发改委一起办公,按照州发改委负责的项目审批、督查、验收、协调等主要职责,规范推进重建工作。一是规范项目前期审批手续。要逐一梳理重建项目基础资料,检查项目可研、初步设计等的审批手续,对资料不完整的、未进行审批的、审批后调整变更的,指导县上和项目单位尽快补充完善。二是加强在建项目督查。要深入重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执行项目设计情况,全面掌握项目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规范使用建设资金。三是做好项目验收工作。对已经建成的重建项目,指导项目单位与县上部门完成竣工决算、审计、专项验收等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及时进行验收,努力做到建成一个,验收一个。四是做好与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对工作进展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县委、县政府和州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加强与省重建办、省前指的联系,及时做好重建项目投资进度的统计工作。确保“8.8”节点前,城乡居民重建住房达到入住条件,13个医疗卫生重建项目达到使用条件。9月份秋季开学前5个教育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年底前全面完成州县实施的城乡居民住房、封山育林、水源地保护等64个项目,其他46个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90%以上。同时,抓住中央组织部对口帮扶舟曲扶贫工作的机遇,按照“舟曲促农增收扶贫产业开发专项计划”,整合各类政策和项目资源,帮助舟曲加快整县提前脱贫步伐。

(八)依法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确保物价基本稳定。

要进一步理顺发改系统价格管理工作,创新监管思路,强化调控手段,切实履行好“依法治价”的职责。认真落实关于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提高运用多种手段调控价格的能力,确保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左右。一是要加强市场价格分析监测。严格落实价格三级预警监控制度,全面掌握各县市重点商品价格变化趋势,及时编制分析材料,提出有效的调控建议。继续发展平价商品销售点,引导市场价格。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继续加强市场巡察力度,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对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严格按照《价格法》规定惩处典型案件。三是加强对各类收费的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做好收费许可证年检工作,深入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收费专项检查,特别是加强对社会关注的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收费事项的管理,清理和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并给予相应处罚。四是要认真学习《甘肃省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细化操作规程,完善配套措施,主动与财政、地税、审计加强联系,确保正确的使用方向,真正发挥基金的导向作用。五是加强价格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价格信息发布工作。不断加强供水、供热等政府制定价格的成本监审,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

(九)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社会事业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和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信息化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实现新农合“一卡通”全覆盖,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医疗机构多渠道补偿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落实好十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规范落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其他领域的各项改革。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信贷和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国家和省上支持藏区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提高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层次,做好甘南旅游接待中心、雪顿乳业及重点水电开发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各项服务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努力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到甘南来投资创业、共谋发展。大力推进跨区域经济联系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跟踪落实“兰洽会”等签约项目。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