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 2022-06-07导出word省发改委和甘南州政府签订共同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 ...

    省发改委和甘南州政府签订共同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 ...


    省发改委和甘南州政府签订共同建设青藏高原生态

    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合作框架协议

     

    62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与甘南州人民政府在兰州签订共同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合作框架协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出席仪式并讲话。

    签约仪式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建军与甘南州州长杨武签订了《共同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合作框架协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陶正茂,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参加签约仪式。

    康军指出,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省发改委与甘南州签订《共同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支持涉藏州县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这既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双方合作交流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的具体举措。

    康军强调,省发改委将把支持好、服务好、推动好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推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重大项目、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在重大规划编制、政策利好挖掘、项目谋划申报等方面给予涉藏州县最大程度地指导帮助,全力以赴推动合作事项落地,助力涉藏州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杨武指出,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彰显了省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高位谋划和责任担当,极大提振了甘南州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精气神。近年来,甘南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相得益彰、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由“经济跟跑者”向“生态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杨武强调,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生态责任重大而艰巨。这次合作框架协议的成功签订,是双方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之举,是全方位落实国家生态战略的具体行动,更是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必将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推动全省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倍加珍惜重大机遇,认真研究部署,制定推进措施,全力推动协议内容落地见效,不断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省发改委同时与武威市政府签订了共同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合作框架协议。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振海及天祝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活动。

  • 2022-05-16导出word甘南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甘南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甘南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甘南州发改委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的风险挑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聚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以实干抓项目,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建设更好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为全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足的动能。顺利实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

    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7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位列全省第二,高于全省调度目标9.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8.4%,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9.9%,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48.2个百分点

    为做好稳投资工作,甘南州编制实施2022年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投资项目、重大前期项目等3个清单,一季度开复工建设各类项目224个,开复工率92%,完成投资25.66亿元。其中:全州55个省、州列重大项目,开复工31个,开复工率56.4%,实际完成投资9.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亿元,增长率达152.6%;503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193个,开复工率102.7%,完成投资15.78亿元,投资完成率102.5%。顺利完成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的目标任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2022-04-12导出word甘南州一季度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甘南州一季度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甘南州一季度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根据《甘南州2022年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今年全州计划实施省、州列重大建设项目55个,第一季度,大部分项目已开复工建设,投资及进度均好于往年。

    7个总投资961.13亿元的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一季度,除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G1816乌海-玛沁高速合作至赛尔龙段外其余项目均已开复工建设,开工率达到71.4%,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8.8%,完成省定一季度目标任务。较上年同期,开复工项目数量多2个,完成投资多2亿元。其中:州属省列重大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239.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一季度,4个项目均已开复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5.9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1%;省属省列重大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721.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一季度,已开复工1个,开工率33%,完成投资0.5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2.3%。

    48个总投资169.47亿元的州列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44亿元。一季度开复工建设26个,开工率54.2%,累计完成投资3.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13%,完成州定一季度目标任务。较上年同期,开复工项目数量多12个,完成投资多1.2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4个,总投资130.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64亿元。已复工21个,开工率87.5%,完成投资2.4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56%;计划新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3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已开工5个,开工率21.7%,完成投资0.92亿元,投资完成率6.9%(计划新开工项目预计开工时间多为第二季度);预备项目1个,总投资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年内完成全部前期工作。

  • 2022-03-02导出word甘南3个公路项目打包招标总投资170亿元

    甘南3个公路项目打包招标总投资170亿元


    甘南3个公路项目打包招标总投资170亿元


    在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支持下,在州直相关部门和县市的全力配合推进下,日前省上发布了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公路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S326双岔至碌曲段二级公路、碌曲县贡去乎至则岔旅游路改建工程的(PPP)项目社会资本方招标资格预审公告,该三条交通项目采用国家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打包的模式实施。三个项目总投资为170.05亿元,其中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总投资为162.73亿元,S326线双岔至碌曲段公路总投资为6.86亿元,碌曲县贡去乎至则岔旅游旅游公路总投资为0.46亿元。

    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项目——该项目路线起点位于合作南(大洒),与已建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临夏至合作段顺接;路线终点止于碌曲县甘青界哈斯迪肉(周可河甘肃岸),与青海省在建的G0611张汶国家高速公路同仁至赛尔龙(青甘界)公路(与G1816赛尔龙至河南段共线)终点相接,路线全长102.767km,设置互通式立交5处,其中枢纽立交1座,出入口立交4处;设置互通立交连接线3.91Km/1条;全线设置高速公路管理所1处、养护工区1处,收费站4处(1处为扩建),服务区2处。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26.0m;夏河机场立交连接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22.5m。

    S326线双岔至碌曲段公路——该项目是《甘肃省省道网规划(2013-2030 年)》中S326 线武山至碌曲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起点位于双岔镇东,与拟建的 S326 卓尼至双岔段顺接,经拉仁关乡、西仓镇、玛艾镇,项目终点位于碌曲县东侧,与碌曲县市政道路相接,路线长24.912km,采用双车道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为10m,过村镇路段路基宽度为12m,设计速度为60km/h。

    碌曲县贡去乎至则岔旅游路改建工程——该项目路线全长21.117Km,项目设计速度为30Km/h,公路等级三级,路基宽度7.5m。

    以上三个项目的建设,对贯彻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完善甘南州主骨架高速公路网、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带动区域旅游业快速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 2022-02-25导出word西成铁路甘南段大临设施临时用地重新选址工作完成

    西成铁路甘南段大临设施临时用地重新选址工作完成

     

    西成铁路甘南段大临设施临时用地重新选址工作完成

     

    近日,甘南州发改委会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在西成铁路沿线合作市、夏河县、碌曲县三县市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根据国家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自然资规〔2021〕2号)要求,通过多次现场踏勘及落图复核,严格规避了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情况,顺利完成西成铁路我州境内制存梁场、混凝土拌合站临时用地重新选址工作。目前,合作、夏河、碌曲三县市大临设施临时用地框架协议已全部签订完成,共涉及拌和站29处,制存梁场3处,轨枕厂1处,为西成铁路年内全线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下一步,甘南州发改委将积极配合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加强与州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协调对接,加快推进初步设计批复等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 2022-01-10导出word甘南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视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南州创 ...

    甘南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视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南州创 ...

     

    甘南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视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甘南州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情况


    为我州省人大代表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做好准备工作,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于1228日组织我州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晓东带领省人大代表一行,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南州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情况进行了视察,实地走访了合作市加拉尕玛文化旅游标杆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那吾镇防洪卡四河格河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项目,并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一行听取了州发改委黄河办负责同志对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南州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各位代表对我州发展现状给与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建议州直有关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嘱托,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继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确保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晓东对各位代表的发言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我州省人大代表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各位省人大代表要充分结合民情、县情扎实做好调查研究,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感,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带到省上。二是切实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义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头宣传我州发展的喜人成就,不断凝聚起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正能量。三是积极建言献策,省人大代表是代表着全州74万各族人民群众,大家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大局意识,集中精力,议大事、献良策,要结合甘南的实际,把促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带到省人代会上去,为推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州政府办公室,合作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室和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视察活动。

  • 2021-12-10导出word甘南州冰雪运动项目座谈会在合作召开

    甘南州冰雪运动项目座谈会在合作召开

     

    甘南州冰雪运动项目座谈会在合作召开

     

    12月8日,我州冰雪运动项目座谈会在合作召开,会议就我州冰雪运动项目进行了深入咨询交流,对项目的可行性和前瞻性进行充分讨论。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出席座谈会。州政府对口副秘书长,州发改委、州体育局、合作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左龙指出,深度谋划我州冰雪项目,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我州地质地貌形态丰富、年平均气温低冬季时间长、可吸引客源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冰雪资源得天独厚,谋划冰雪项目是补齐冬季旅游短板的有力抓手。但冰雪运动项目投资巨大,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在基础数据详实准确的基础上,科学决策、理性决策、精准决策。要扎实做好可行性研究分析,深入研究我州发展冰雪运动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认清我州发展的长板和短板,全面分析掌握市场前景和投资回报,确保项目发挥长远效益,有效助力我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

  • 2021-11-10导出word杨武调研合作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杨武调研合作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116日,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杨武带领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合作市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线和有关项目选址现场,实地调研指导城市规划、项目建设、文旅发展、设施配套等。他强调,要坚持“三新一高”发展理念,以高质量项目建设铸就美好生活新高度,以高水平项目规划搭建城市发展新平台。

    羚城公园、甘南津街、颐和广场、碧桂园瑞府、东山全民健身中心是合作市立足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中心,通过多渠道投资合作方式,谋划建设的高端品质生活改善建设项目。杨武一行在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度,详细了解目标定位、运营理念、环境配套和未来辐射带动情况。他强调,项目建设各有关方面,要秉持精品、精细、精雕的理念,站在服务市民、服务城市、服务发展的大局,发挥项目企业技术优势、理念优势和品质优势,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抢抓有效工期、加快项目进度,争取早日建成并运营。伊合昂街道录豆囊景区、甘南文旅会展中心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杨武强调,文化旅游发展是合作市乃至全州未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要科学规划、整体布局、连片打造,生动地将城市韵味、人文特色、现代理念有机融合,持续传承文化内涵、铸造城市之魂 ,在加快旅游产业布局中统筹推进旧城改造、环境提升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打造独具羚城魅力的城市旅游产业发展带。

    城市路网提升改造、让市民安全畅行是城市民生改善的重要举措,杨武先后来到合作市临潭路延伸段仁子桥、永曲西路永曲桥、盘旋路地下通道、东二路十字人行天桥、玛曲东路东延段高架桥等项目规划和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和部分已完成项目的安全使用情况。他强调,合作市始终站在城市可持续和现代化发展的高度,持续改善交通路网结构,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美好便捷的生活。要继续围绕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和交通环境安全改善,科学规划城市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畅通生活圈,加速构建城市交通一体化网络新格局。

    杨武还就有关重要项目选址工作,前往实地查看调研。他强调,重大项目建设始终是关乎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科学谋划重大项目的选址和发展定位,精心布局、合理安排,统筹考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发展效益,精准谋划、精细设计、精确落地,持续释放重大项目的可持续带动和影响辐射作用,不断完善社会发展支撑,发挥全州区域中心城市作用,以高水平的项目规划搭建城市发展新平台。

  • 2021-11-01导出word兰合铁路12月将开工建设

    兰合铁路12月将开工建设

    1029日,《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站前工程 LHTJ123456 标段施工总价承包招标资格预审公告》、《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站后“四电”系统集成工程 LHSD 标段施工总价承包招标资格预审公告》发布。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兰合铁路全线计划20211216日开工,20271215日竣工,工期6年。至此,从2011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2014年底控制性工程黄家岭隧道开工(20177月停工),历经10年时间,兰合铁路终于要迎来全线实质性开工。项目建设标准从2014年的单线120km/h,到2016年的单线160km/h(预留200km/h),最终确定为2019年的双线200km/h

  • 2021-10-19导出word国家下达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 ...

    国家下达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 ...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甘南州1.29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支持玛曲县湿地保护与修复和碌曲县黄河上游水源高质量涵养补给区草原保护与修复治理。

    玛曲县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计划在玛曲县实施重点沼泽湿地围栏保护22万亩,恢复退化湿地植被11万亩,修建漫水坝40座,开展生物围栏技术推广2万亩,沼泽植被恢复示范推广3万亩,退牧还湿20万亩;碌曲县黄河上游水源高质量涵养补给区草原保护与修复计划在碌曲县建设草原围栏2万亩,治理重度退化草原5万亩,人工种草2万亩,治理黑土滩6万亩,治理毒害草3万亩。

  • 2021-09-24导出word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调整初步设计获批复

    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调整初步设计获批复

    近日,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调整初步设计获得国铁集团、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为年内全线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兰州(西固城)至甘南州(唐尕昂)段,正线全长147.42公里,批复概算投资229.16亿元,建设工期6年。主要技术标准:铁路等级为国铁I级双线,旅客列车设计速度为200km/h(平面曲线半径预留250km/h条件)。运输组织为以客为主,兼顾沿线少量货物运输,采用动车组、普速客车和货物列车共线运行的模式。线路总体呈南北走向,自兰新铁路西固城站西端引出,经柳泉至永靖县至东乡县经临夏市至土门关,进入大夏河峡谷区至夏河县唐尕昂乡引入西宁至成都铁路唐尕昂站,与西宁至成都铁路共线至合作。

    全线共设唐尕昂、双城、临夏、刘家峡及西固城等5个车站。其中,唐尕昂站为西宁至成都线接轨站。

  • 2021-09-17导出word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9月10日,《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专家评审会议在兰州召开。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汇报,经过质询答疑,充分讨论,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专家组认为,《规划》是在全面分析甘南州产业园区发展基础和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园区发展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总体布局和保障措施。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达到了发展规划编制的深度要求,符合甘南州发展要求,符合国家和省上战略布局,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专家对《规划》提出了从与上位规划衔接、产业链延伸、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产业定位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 2021-09-09导出word甘南州“十四五”规划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甘南州“十四五”规划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目前,G1816合作至赛尔龙段高速公路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可研报告已上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项目外业踏勘工作已完成;G0611赛尔龙至郎木寺(甘川界)段(含玛曲连接线)、迭部县城至九寨沟2条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经省交通运输厅与四川省方面对接,两省已同意纳入各自“十四五”规划内,下步共同向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步立项开工建设;G248扎古录镇至傲子沟口二级公路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将S312夏河至青海泽库公路调整为国道,积极向交通运输部申报将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调整为国家高速公路、S326卓尼至碌曲公路调整为国道,为“十四五”甘南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2021-09-01导出word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组赴甘南州开展G1816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高速...

    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组赴甘南州开展G1816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高速...

    近日,交通运输部组织工可编制单位、咨询单位及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甘南州交通运输相关专家,赴甘南州开展G1816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高速公路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外业踏勘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和召开技术方案论证审查会,就项目相关技术指标进行了充分论证,为下一步全线工可研批复奠定了重要基础。

    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公路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公路中的重要组成路段,是甘肃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北连接西南地区的快捷大通道,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区域高速路网结构,加快构筑成环、成网、成体系的全域旅游大走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2021-08-26导出word刘建勋、杨武调研甘南州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刘建勋、杨武调研甘南州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8月23日至25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一行带着对甘南交通事业的关心关怀,在甘南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杨武陪同下,前往卓尼、迭部、碌曲、玛曲等县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深入生态环境保护区、牧场、城区、景区和公路养护站一线,现场调研项目进展、路网规划情况,实地解决困难问题、矛盾焦点,强调要高站位贯彻交通发展新理念,高标准构建甘南路网新格局。

    刘建勋、杨武一行先后前往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G248江果河至迭部、S326卓尼至碌曲等公路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路线规划、项目建设进度、质量达标、施工调度等情况,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安全保障以及工地疫情防控等,他指出,高速公路建设事关涉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公路项目建设,要攻艰突破高原施工建设的技术难题,有效化解项目推进中出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以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公路项目建设,为甘南农牧民群众发展致富、乡村振兴筑梦拓路。

    甘南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随着全域旅游无垃圾和“五无甘南”创建的纵深推进,甘南已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然而,旅游公路规划和项目建设滞后严重制约着甘南州旅游业的长足发展,打通断头路、连接大环线成为甘南路网建设的当务之急。刘建勋、杨武一行沿途调研扎尕那景区至尼巴藏寨、卡坝至大峪沟、迭部至九寨沟等景区公路以及舟曲至迭部、迭部至郎木寺、甘川通道G0611赛郎路等前期进展情况和郎木寺至玛曲段提级改造项目。    

    刘建勋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甘南交通建设同生态旅游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结合起来,同人民和谐幸福、社会长治久安结合起来,同“十四五”规划和实现涉藏地区现代化发展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旅游公路,打通断头路,连接致富路,畅通大环线,不断提升甘南旅游公路建设新格局。

    刘建勋、杨武一行还就S10卓合高速公路、S326卓尼至碌曲公路资金短缺问题、扎古录至敖子沟口段、拉石至大岭山段部分涉及保护区、尕海至玛曲公路竣工验收等有关历史遗留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一致、提出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G568线合作至郎木寺道路穿越夏河县博拉乡乡镇一级水源地”问题整改,进行现场督查、查看整改落实推进情况。

    在碌曲县,调研组组织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交通运输协同发展专家研讨会,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为G1816合作至赛尔龙段、G0611赛尔龙至郎木寺两条高速公路的实施,巡诊把脉,深入探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路网建设的契合点,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贡献智慧、提供方案。

    刘建勋强调,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的治藏方略,一如既往支持甘南州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甘南州要围绕“十四五”规划蓝图和交通运输重点编制规划,推动交通发展和乡村振兴、特色旅游、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和“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甘南广大农牧民群众在交通运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甘南州政府秘书长李世忠陪同调研。

  • 2021-08-24导出word甘南州邀请省内专家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大项目谋划工作

    甘南州邀请省内专家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大项目谋划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和“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抓好黄河上游流域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工作,突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黄土高原区水土治理两大重点”的政治嘱托,加快推进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谋划水平,提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根据州政府的安排,由州发改委牵头,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专责组和六县市配合,聘请省内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水土保持等相关领域4名资深专家,于2021815-21日前往合作、夏河、碌曲、玛曲、临潭、卓尼六县市开展现场调研和重大项目谋划工作。

    调研组一行对六县市典型的沙化、退化、毒害草侵蚀、黑土滩草原、森林资源保护、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流域治理、矿山治理等项目点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分别在各县市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大项目谋划座谈会,各县市政府发改领导、相关乡镇、各专责组成员单位参加了讨论会。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县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及项目库谋划建设情况,对县市谋划的项目进行了把脉问诊,建议各县市在已有规划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谋划新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大项目时,要紧密结合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这个定位,以增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为目标,认真对照国家、省、州三级规划,以解决人草畜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为突破口,认真对接国家投资导向,突出县市特色,谋划一批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沙化退化草原生态系统恢复、森林质量提升、黄河干支流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系连通等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申报质量,为下一步争取国家黄河流域方面的投资支持奠定基础,力促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效。

  • 2021-08-20导出word杨武在卓尼调研黑河沟景区规划建设工作

    杨武在卓尼调研黑河沟景区规划建设工作

    8月19日,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杨武到卓尼县黑河沟调研景区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理顺黑河沟——岔巴梁景区管理权限,高起点谋划景区综合开发,高标准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将黑河沟——岔巴梁景区打造成全州旅游新亮点。

    黑河沟——岔巴梁景区位于卓尼县境内的康多峡风景区内,紧邻冶力关大景区。景区内沟谷纵横、岩壑幽深、奇岭巍峨、红桦成林,自然风光秀丽,藏文化气息浓郁,是卓尼至冶力关之间融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亮丽风景带。

    杨武实地查看了景区开发情况,听取了州文旅局、卓尼县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他指出,黑河沟——岔巴梁景区是夏季避暑休闲、冬季娱乐体验的理想之地,要站在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旅游景区的高度来谋划黑河沟景区的发展,进一步完善优化规划方案,加快推进景区道路、观景台、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紧邻冶力关大景区的区位优势,加强两大景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旅游环线。要借助冶力关景区的品牌效应,加大黑河沟——岔巴梁景区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要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市场化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景区,高标准打造景区业态。要依托独有的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综合效益。

  • 2021-08-06导出word2021年下半年全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迭部县举行

    2021年下半年全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迭部县举行

    8月5日,2021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兰州举行,甘南州在分会场(迭部县)参加仪式,主会场与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进行。随后,甘南州举行了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并宣布开工。州委副书记、州长候选人杨武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迭部县委书记焦维忠,副州长王建军、梁维吉,州政协副主席高晓东,州委秘书长鲁毅,州政府秘书长李世忠出席。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主持仪式。

    仪式上,州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上半年省、州列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及8月份集中开工项目有关情况,迭部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作发言。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州投资增势强劲,每月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1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计划目标8.3个百分点。此次全州集中开工的78个项目,总投资27.8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社会保障、民生改善、产业升级等多个领域。

    杨武指出,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各县市、各部门要围绕短板抓项目,紧盯年度目标任务,逐项分析困难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确保实现经济工作“全年旺”目标。要找准机遇抓项目,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政策利好,凝聚各级干部的新干劲、新精神、新气魄,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项目意识,以优质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优化环境抓项目,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推动政府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简化项目审批环节,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提高项目建设效率。要靠实责任抓项目,严格落实项目“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工作责任制,实行清单化管理,紧盯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抓项目的劲头不松、标准不降、速度不减,奋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

  • 2021-07-06导出word甘南州发改委下达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甘南州发改委下达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近日,通过州发改委积极衔接争取,已下达甘南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社会事业第二批省预算内基建资金项目投资计划。涉及我州15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共落实资金9071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8431万元,占全省中央预算内总量8.5亿元的9.9%,省预算内资金640万元。

    州发改委始终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编印了《甘南州社会事业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资料汇编》,积极组织项目申报,精心开展项目谋划、包装和遴选工作。今年在全省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额比去年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比2020年逆势增长了926万元。项目的成功争取,将进一步提升改善我州义务教育基本办学及教师住宿条件,对持续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持按月调度,确保项目按时建成投用。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5

  • 2021-06-25导出word州发改委组织开展兰渝铁路沙湾雅园站改建调研工作

    州发改委组织开展兰渝铁路沙湾雅园站改建调研工作

     

    为了认真落实好省、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依托铁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切实解决沿线群众便捷出行的诉求,610日,州发改委组织甘肃省铁路投资集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陇南市发改委、舟曲县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赴陇南市沙湾镇开展兰渝铁路沙湾雅园越行站改建中间站现场踏勘调研工作。

    在踏勘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对兰渝铁路沙湾雅园越行站周边的地形及环境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对沙湾雅园越行站改建中间站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指出由于受地形限制,拟改建站台位于新建桥上,需统筹考虑雨棚、既有接触网、通信、信号、电力等过渡问题,需深入研究施工过程中对既有线的正常运营产生影响的大小。

    下一步,设计院将结合现场踏勘调研情况,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雅园越行站改建的可行性,州县相关部门将全力协调配合加快推进。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员会

                       2021625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