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0-00184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及民用航空 发展规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政办发〔2017〕14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7-03-10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及民用航空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及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

甘南州“十三五”铁路、民航发展规划

第一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基本情况

一、州情概况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全州分为三个自然类型区,其中全国的“五大牧区”之一就分布于我州。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境内海拔1100—4900米,平均气温1.7℃。

自治州成立于1953年,辖夏河、玛曲、碌曲、卓尼、迭部、临潭、舟曲和合作七县一市,99个乡(镇、街道办)。州内有藏、汉、回、蒙等24个民族,总人口71万,其中藏族38.27万。

境内有丰富的五大资源(旅游、水电、矿产、畜牧、山野珍品),文物古迹众多,民族特色浓郁,拥有闻名遐迩的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夏河拉卜楞寺、临潭冶力关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5年甘南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和《时尚旅游》评为“‘梦幻之旅’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2006年甘南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西部大开发活动组委员会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首曲大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甘南地下矿藏贮量丰富,现已探明有金、铜、铁等24种矿种达270处,黄金产量居全省第一位。甘南有草原面积4084万亩,载畜能力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多;主要畜种有闻名遐迩的河曲马、甘加羊、欧拉羊,还有独特猪种蕨麻猪。全州森林总面积2580万亩,占全省森林资源总面积的30%。同时,由于位于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的上游,甘南的生态地位尤为重要,被称为“黄河蓄水池”。

建州六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州上下紧紧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目标,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跨越式发展和实现长治久安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保护、发展、稳定”并重的原则,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文化撑州、产业富州、稳定安州”五大战略,建设“生态甘南、旅游甘南、文化甘南、多元甘南、幸福甘南”,着力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创新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我州生态良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

目前,甘南州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文明进步的崭新景象。2015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54亿元,比上年增长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24亿元,比上年增长4.5%;大口径财政收入15.73亿元,比上年下降6.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58亿元,比上年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56元,比上年增长9.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5928元,比上年增长12%。

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十二五”以来,甘南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全力实施《“十二五”支持甘肃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通县二级公路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展交通建设大会战,全面加快项目建设,使甘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一)机场建设情况

甘南夏河机场于2013年8月19日正式建成通航,是国家民用机场布局规划以及民航西北地区、甘肃省民航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机场总占地2600亩,机场飞行区等级4C,跑道长3200米,航站楼面积3158米,3C停机坪3个,可满足空客A319和波音737—700等以下机型起降,是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个通航民用机场。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0吨,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215人次/小时,高峰小时飞机起降量3架次/小时。夏河机场先后开通了西安—夏河—兰州、西安—夏河—拉萨及成都—夏河—银川往返航线,该机场是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通航民用机场,结束了甘南州没有民用航空的历史,彻底改变了甘南州藏区仅靠公路单一出行的交通运输格局。

(二)铁路建设情况

2014年9月28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国家发改委(发改基础〔2014〕2246号)文件批复。12月12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先期开工工点黄家岭隧道开工建设。兰州至合作铁路,正线全长183.12公里,项目总投资104.57亿元。2015年,西宁至成都铁路完成预可研审查工作,全线勘测工作基本完成。

(三)公路建设情况

“十二五”以来,甘南州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甘南州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和合作至省会兰州通高速公路,岷县—合作、迭部—宕昌、夏河—阿木去乎(夏河机场)等二级公路建成。截至目前,甘南州公路总里程达到770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8公里,占总里程的0.89%;二级公路836公里,占总里程的10.9%,三级公路774公里,占总里程的10.1%;四级公路4831公里,占总里程的62.7%,等外公路1193公里,占总里程的15.57%,公路密度17.1公里/每百平方公里。

近年来,甘南州在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扶持下,农牧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州县与乡之间、乡与乡之间、建制村公路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交通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州95个乡镇、100%通公路、98%通油路,全州664个行政村,100%通公路,95%通硬化公路。但是,除去与国道、省道和县、乡、村(行政村)公路连通的自然村通公路外,全州仍有1470个自然村不通公路,总计11255公里,占自然村总数(2557)的57%。

(四)航运建设情况

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洮河九甸峡库区航运工程和玛曲黄河航运工程项目,但由于环评等手续办理难度大、前期进度缓慢,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航。

(五)通信建设情况

截止2015年底,电信、移动、联通固定电话在网用户总数达到6.5万户,移动电话在网用户数达到63.6万户,宽带在网用户数超过10万户,CDMA移动网络覆盖率乡镇以上达到100%,行政村覆盖率分别为电信89.7%、移动98%、联通27.4%。

(六)邮政建设情况

全州现有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45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63所、快递营业网点43处,机要通信网点8处、集邮网点8处,邮筒(箱)51个、带有邮政专用标志车辆41辆,投递用电动自行车30辆,投递用自行车119辆。快递企业机动车20辆,电动车78辆。

“十二五”期是全州交通运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投资规模最大、服务水平提升最显著的时期,“十二五”前4年全州交通建设投资累计完成134.8亿元,是整个“十一五”期间投资总和41.36亿元的3.2倍。全州基本形成以州政府合作为中心,以“三纵三横”为主骨架,以县乡公路为支干的公路网络。

第二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发展现状

一、主要成就

(一)兰州至合作铁路开工建设

2014年9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基础〔2014〕2246号文件对《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同意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主要建设方案。新建铁路自兰州市,经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至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正线全长183.12公里,项目总投资104.57亿元。2014年12月12日,兰州至合作铁路先期开工工点黄家岭隧道开工建设。

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规划的交通建设项目,是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铁路规划项目和“十二五”重大工程项目。本项目的建设将对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沿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抵御高寒地区冰雪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扩大西部路网覆盖面,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2015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将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建设项目列入议程,力争2017年开工建设。西宁至成都铁路拟运营长度851.8公里,正线线路全长548.8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224公里。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的一纵西安至昆明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是加快甘、青、川三省交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西北与西南间又一区际通道,是一条客货共线的路网性干线铁路。建成后,对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沿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扩大西部路网覆盖面,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夏河机场建成通航

甘南夏河机场位于甘南州夏河县库塞塘村附近,距离州府合作市和夏河县分别为56公里和72公里,是我省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座民航机场,夏河机场2009年4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立项,2010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2011年6月开工,经过2年严格科学施工,2013年8月通航。夏河机场总投资约7.1亿元,总用地约2600亩,机场飞行区等级按4C级标准建设,跑道长3200米。航站区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0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设计面积3185平方米,站坪机位3个,可满足波音737和空客A319等机型的起降,服务范围覆盖甘南州、临夏州等地区。目前,夏河机场的运营工作由省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州政府委托西部机场集团经营,空中航线目前开通了西安—夏河—兰州、西安—夏河—拉萨及成都—夏河—银川往返航线,从2013年8月19日开航截止2015年7月,夏河机场运输生产三项主要指标分别完成起降架次1010架次、旅客吞吐量4151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6吨。

二、存在的问题

(一)铁路建设存在的问题

兰合铁路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甘南经济发展和客货交流,尤其带动了特色矿产资源开发及旅游业的发展,随着甘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将步入快车道,兰合铁路将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兰合铁路是甘南州在建的唯一一条铁路,境内长度72km,铁路网密度为18公里/万平方公里,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0%。甘南州地处内陆,为藏族聚集地,有着广袤的草原,对交通的依存度比其他地区更大,要求的交通基础设施更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甘南州大力发展旅游战略的推进,现有铁路对甘南州的辐射带动作用不足与运输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日渐突出。从空间地域布局来看,甘南州铁路布局极不均衡,仅形成了省内客货交流通道,在建兰合铁路只连通了甘南北部至省会兰州,而旅游资源丰富的甘南南部,卓尼、迭部、舟曲、玛曲等县仍然没有一条铁路。甘南州南部与四川相接,西南与青海接壤,历来是安多藏区文化中心,素有“小西藏”之称,是内地通往藏区的门户,是沟通西北、西南的交通要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甘南藏区重要的战略地位,仅兰合铁路将远远不能满足运输需求。兰合铁路目前设计时速120km/h,单线,功能定位为客货均衡。在“十二五”期间,甘南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基础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尤其是旅游业呈现井喷发展,甘南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大幅度提升,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0%和32%,分别是2010年的2.9倍和3.7倍。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满足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的基础上,旅游运输需求逐年大幅度增长,铁路运输的功能定位也必将发生变化,客货兼顾的功能定位已无法满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综上所述,目前甘南州铁路运输面临着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对外通道单一、路网灵活性差等问题,随着甘南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上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因此,应积极构建适应甘南州发展的外运通道,同时尽快扩大路网覆盖面。

(二)机场建设存在的问题

1民航机场

目前,甘南夏河机场客货运市场呈稳定上升的态势,一方面需对现有航空运输市场进行巩固,一方面需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甘南州航空运输市场的发展。现有航线结构不尽合理,造成“想去的去不了,想来的来不了”,因此优化现有航线并适时开通西南、华南、华北等方向航线成当务之急。甘南夏河机场通航以来,有效推动了甘南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范围近期覆盖甘南州、临夏州等地区,远期将实现三省藏区交界地区全覆盖,随着三省交界藏区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快速增长,夏河机场目前的设计运输能力将远远不能满足中长期的运输需求。

2通用机场

甘南州生态环境脆弱,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2011年8月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2013、2014年各发生一起农村重大火灾,2016年发生一次森林重大火灾,造成巨大的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损失。通用机场的建设将在当地的应急处理、医疗救护、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甘南州文化旅游资源独丰富,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夏河拉卜楞寺等121座藏传佛教寺院,国家A级景区景点27处,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同时,甘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和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也是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单位,被整体纳入国家生态功能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通用机场的建设将促进低空旅游观光和黄河生态保护方面发展上发挥巨大作用。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临卓、碌玛、舟迭三座通用机场,因涉及空中航线,前置性手续办理困难,“十二五”期间未能实施。

第三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发展需求

一、面临的形势

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诸多原因,甘南州发展相比其他市州相对滞后,一直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尤其是综合交通发展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运输方式单一,民航、铁路正在起步阶段,所有运输主要靠公路,省州际间联网公路等建设滞后,致使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交通运输建设的缓慢直接影响着甘南州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交通运输发展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趋势,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加快铁路网建设,构建综合运输体系。

(一)铁路建设面临的形势

国家对铁路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给甘南铁路建设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同时,铁路既是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增强区域经济活跃度的重要基础条件,也是当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抓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十三五”都是我州铁路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既要看到当前铁路投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又要以适度超前的眼光,看到长远发展对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在需求,认清新常态下我州铁路建设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赶超意识。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是符合我国国情、适合区域及城乡大规模人员和物资流动的运输方式,是长距离、大运量、低成本的运输方式,对大幅度降低生产、生活成本,推动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甘南藏区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有重大意义。“十三五”期间,需要重点建设加快铁路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品质,充分发挥铁路骨干作用,为保持全州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二)民航发展面临的形势

今年来,随着国家支持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逐步落实,为甘南州民航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在未来5—10年,国家航空运输将保持高速增长,民航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伴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产业转移和升级速度加快,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和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更具活力。我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兰州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建设进度加快,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甘肃省于2012年出台了《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支线机场运营,对省内支线机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南自然资源独特,是我国藏传佛教圣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及畜牧业为甘南州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夏河机场的建成通航真正架起了甘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桥梁”,在未来5年,甘南州航空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必将到来。同时,随着甘南州肉制品、乳制品市场及规模的日趋发展壮大,航空运输成为最为便利快捷的交通运输工具。多年来,西部机场集团公司快速发展,在机场建设、运营管理、市场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现管理陕、甘、宁、青19个成员机场,其中西安咸阳机场是我国西北地区的核心机场,其强大的航线网络和中转能力将为夏河机场长期稳定运营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新建成投运的支线机场,国内相关航空公司,如东航、川航、西藏航等,都对夏河机场高度关注,非常有利于机场今后主业持续发展。同时,依托甘南州独特自然风光,通用航空飞行也将成为夏河机场运营的一项重要业务。

二、发展需求

(一)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需要

甘南藏族自治州系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受交通条件限制,沿线工农业生产水平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较低,属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甘南州是藏区的前沿地带,其社会稳定对西藏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铁路和机场建设可以极大的改善甘肃南部地区交通条件,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与外界交流,对发展地方经济,改变甘南州封闭落后面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藏区的政治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的需要

甘南地区尚无较大规模的城市,不利于全省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铁路对甘肃城镇的规模和城市带的形成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对边远地区城镇的发展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加大机场建设力度,对招商引资和促进甘南藏区旅游产业发展有巨大作用,将为甘南城镇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对推动沿线城镇化进程,强化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打造城市经济圈有重要作用。

(三)优化区域路网结构的需要

甘南州紧邻青海和四川,处于我国西部通往内地的咽喉要道,目前省区交界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甘南铁路、航空规划是为抵御高寒边远地区冰雪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的运力保障的前提。目前,甘南少数民族地区铁路网仅有一条,即2014年底开工的兰州至合作铁路,甘南地区需进一步扩大路网覆盖面,有利于完善甘肃省乃至国家西部铁路网布局,优化区域路网结构,对于进一步增强路网机动灵活性,提高通道可靠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甘南夏河机场于2013年8月,建成通航,是全省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第一座民航机场,对拓宽甘南州经济发展空间,开发少数民族地区旅游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气候多变,生态脆弱,自然灾害多发。根据防灾减灾、应急保障的需要,应综合权衡、合理规划,设立中小型直升飞机通用机场,形成以夏河机场为中心的综合航空运输体系,以满足应对突发事件运输保障的需求。

(四)促进甘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甘南州区域内矿产、旅游资源富集,铁、铅锌、金等金属矿和石灰石、磷矿等非金属矿产储量较大,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大。科学、合理、环保地开发地区矿产、旅游资源是未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尤其是铁路、航空是甘南州旅游业发展的关键。铁路必须加快拓展网络、增强运输能力、增加运输产品,以适应旅游业的发展,并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甘南铁路、航空建设将为进出甘南地区的游客提供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极大地促进甘南州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沿线地区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使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五)提高甘南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

2015年甘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5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8077元,人民生活仍处在较低水平。甘南州存在的农村贫困问题和城乡、区域、收入不平衡的问题,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交通条件差,生产生活成本高,优势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招商引资难度大。铁路、航空对于推动国土开发、改善投资环境和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具有重大的作用。加快甘南铁路、航空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彻底解决铁路运输和民航发展的“瓶颈”制约,进一步促进甘南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人员交流,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甘南州的文化、资源、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三、运输量预测

(一)铁路运输量预测

目前,甘南州工业已初步形成了以水电能源、畜产品、乳制品加工、水泥建材、黄金冶炼、藏医药、山野珍品等多门类的工业体系。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3户,其中,乳制品企业2户、黄金企业5户、发电企业16户、水泥建材企业2户、畜产品加工企业7户、中藏药材加工企业1户。工业企业产品主要以黄金、水泥、乳制品及肉类加工产品为主。工业产品运输潜力为:2015年底,全州肉类总产量达到7.2万吨,鲜冻畜肉产量达到1.06万吨,牛奶产量达到8.2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2961吨,生产水泥92万吨、黄金6051千克,但以上两种产品不适合铁路运输(甘南州规模以上产品产量情况详见表3-1)。

铁路运输具有安全程度高、运输速度快、运输距离长、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优点,且具有污染小、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的优势,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所无法比拟的。随着现代物流业的高速发展,甘南州对铁路运输的需求将日益迫切,甘南州铁路网的完善将在输出和引进资源产品、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预计“十三五”甘南州铁路年运输需求为:肉类总产量8万吨、规模以上鲜冻畜肉1万吨;牛奶产量9.5万吨、规模以上企业生产乳制品0.9万吨。

表3-1

企业名称

地理

位置

产品

名称

2015年

产品

产量(吨)

产品

销售地

原料

来源地

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市

干酪素

1319

国内外

甘肃、四川、青海周边

碌曲县泰霖实业有限公司

碌曲县

鲜冻畜肉

3050

国内

州内

甘南雪羚集团晟羚肉类加工有限公司

合作市

鲜冻畜肉

401

国内

州内

甘南藏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合作市

奶粉

1642

省内

州内

甘肃天玛生态食品有限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1213

国内

州内

玛曲县宏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785

国内

州内

玛曲县雪原肉业有限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2517

国内

州内

玛曲县昌翔清真肉业有限公司

玛曲县

鲜冻畜肉

1686

国内

州内

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夏河县

鲜冻畜肉

1037

国内

州内

2015年全州规模以上产品产量情况表

2015年甘南州共计接待旅客770.2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03亿元。同比增长30%和32%,分别是2010年的2.9倍和3.7倍。随着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未来铁路运输在全州旅客运输中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预计在铁路建成运营初期,客流量将达到旺季1080万人,淡季560万人。

(二)民航运输量预测

从2013年8月19日开航截止2015年6月30日,夏河机场运输生产三项主要指标分别完成起降架次1010架次、旅客吞吐量4151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6吨。

夏河机场近期设计按照2020年,高峰小时起降架次3架次,年飞机起降架次1667架次,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0吨的目标设计。根据夏河机场“十三五”规划,夏河机场到2020年航班起降架次及旅客、货邮吞吐量将远超设计目标,分别预计达到3000架次、30万人次、400吨。

随着机场业务的不断发展,预计2016年至2020年,主业数据见表3-2:

年 份

起降架次

旅客吞吐量

货邮吞吐量

2020年

3000架次

30万

400吨

2019年

2500架次

25万

350吨

2018年

2000架次

21万

300吨

2017年

1500架次

18万

200吨

2016年

1000架次

10万

150吨

甘南州夏河机场十三五运输量预测

第四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推进甘南州铁路、民航建设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科学有序推进铁路、民航建设,确保运输安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铁路、民航协调、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满足全州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业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有关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打开通道、完善路网、提升功能、支撑发展”的基本思路,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打好交通路网建设攻坚战,建设完善的,集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基本原则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和西北民航发展相关规划的基础上,立足甘肃省省情和甘南州区域经济特点,挖掘铁路建设和民航发展潜力,增加项目储备资源,积极争取纳入省内、国家铁路、民航建设规划。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扩大路网覆盖面,加强路网骨架,促进对外通道建设,构筑综合运输体系,推动甘南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科学发展、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安全发展、确保安全持续稳定,坚持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交通现代化,坚持可持续发展、重视铁路、民航经营效益,坚持协调发展、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适度超前原则

以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加快甘南州铁路、民航建设步伐。既注重基础设施总量扩张,又重视质量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打好坚实基础,提供更畅通、更安全、更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

(二)整体最优原则

与国家、省内关于铁路、民航发展战略相符合,注重技术上的可行性与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相统一。

(三)综合交通协调发展原则

全州交通既要注重铁路、民航建设,也要注重公路、水运的建设,形成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四)系统规划、分期实施原则

铁路、民航规划具有长远指导意义,应按高起点、高标准发展要求,注重统筹兼顾、系统规划,并结合当前存在问题和经济发展趋势,突出重点、分期实施。

三、发展目标

1.落实西部大开发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重点加强对外通道和省内通道的建设,完善和优化路网布局,实现路网结构由通道型向网络型的转变。

2.适应居民出行和旅游业发展需要,加强客运设施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3.强化能源运输通道,为国家能源供给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4.加强甘南州与兰州市、周边省会城市通道的建设,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

5.配合省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区域内干线的建设。

6.加强区域内中心城市与各市州、各县市和主要经济据点之间的联系,推进区域内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

7.开通西南、华南、华北等方向航线和国内重点旅游城市航线,推动本地区旅游文化产业高速发展。

8.加强通用机场建设,以应对突发事件运输保障的需求。

9.铁路影响区域覆盖区域内绝大部分县市区及重要城镇,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地方经济发展。

10.完善和优化路网布局,增强铁路网的机动灵活性,形成不同等级、不同功能的和四通八达的路网结构。

11.与全州公路、水运建设统筹协调,合理规划,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第五章 甘南藏族自治州铁路、民航“十三五”期间

主要建设任务

一、总体布局

“十三五”时期是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铁路实现科学发展、全面提升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时期,面临新形势,甘南州必须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努力开创甘南州铁路、民航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到2020年,全州铁路通车里程达294公里,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建成通车。中长期,建设合作(经临潭、卓尼、岷县)至哈达铺铁路、甘藏铁路、格尔木至成都铁路。

对甘南夏河机场进行改扩建,到2020年,航班起降架次及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预计达到3000架次、30万人次、400吨。同时,八县市各新建1个藏区通用机场, 满足应对突发事件和应急救灾的需要。

二、“十三五”规划建设重点任务

(一)铁路网规划

1兰州至合作铁路

项目概况:兰州至合作铁路起于兰州市,经临夏回族自治州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正线全长183.12公里,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区域性铁路,设计时速120km/h。共设土门关、曲奥、麻当、夏河、拉寨、香拉、合作等7座车站。兰合铁路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区域性铁路。本项目的建设将对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沿线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抵御高寒地区冰雪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扩大西部路网覆盖面,构筑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项目总投资104.57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46亿元。

2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是西北西南地区间的便捷通道,也是兰州通往成都的另一辅助通道。线路自西宁东站引出,经化隆、同仁进入甘肃省甘南州境内,经夏河、合作、碌曲进入四川省阿坝州境内,经若尔盖与成兰线黄胜关站接轨。拟运营长度851.833公里,正线线路长度548.833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224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双线电力,项目总投资606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270亿元。

3合作(经临潭、卓尼、岷县)至哈达铺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自兰合铁路终点合作站引出,向东经卓尼、岷县至哈达铺与在建兰渝铁路接轨,沿途衔接既有在建的兰渝铁路,并与规划中的兰合、西成铁路接轨,路网意义明显。线路全长212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140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估算总投资117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约77亿元。

4甘藏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自规划西成铁路碌曲站引出,向南行进经玛曲进入四川省阿坝州,后折向西南进入西藏自治区,最终接入规划川藏铁路,线路全长约740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约190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估算总投资518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投资估算133亿元。

5格尔木至成都铁路

项目概况:本线是西北西南区域间又一便捷通道。线路自青藏线格尔木站引出,向东南方向经海西州都兰县、海南州兴海县、同德县和黄南州库泽县、河南蒙古自治县后,继续向东南经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进入四川省,后至阿坝州若尔盖与规划的西宁—合作—成都铁路接轨,之后与西宁成都线并线引入成都枢纽。线路全长1140公里,其中甘南州境内里程约40公里。

工程内容:主要技术标准为单线电力,项目总投资668亿元,其中甘南州境内23亿元。

“十二五”末已开工建设1个项目,即兰州至合作线,“十三五”末建成通车。“十三五”拟开工建设1个项目,即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建设年限为2017至2020年。其余项目均为中长期规划项目(表5-1)。

表5-1

分期

序号

项目

正线数目

全长(km)

总投资(亿元)

境内里程(km)

境内投资(亿元)

“十三五”

1

兰州至合作铁路

单线

183.12

104.57

72

46

2

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

双线

851.833

606

224

270

近期

3

合作(经临潭、卓尼、岷县)至哈达铺铁路

单线

212

117

140

77

远期

4

甘藏铁路

单线

740

518

190

133

5

格尔木至成都铁路

单线

1140

668

40

23

甘南州铁路网规划各期建设项目一览表

(二)民航规划

1夏河机场改扩建

扩建停机坪,新增两个4c级停机位,对现有航站楼进行局部改扩建,建设物流集散中心一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

2甘南州通用机场

甘南州在“十三五”期间新建临潭、玛曲、迭部3个一类通用机场,舟曲、卓尼、夏河、碌曲、合作5个二类通用机场。新建跑道、停机坪、简易候机楼、航管楼,配套完善航管设施,新建变电站及助航灯光,简易供油站。项目总投资9.5亿元。

“十三五”中期开工建设夏河机场改扩建项目,2016至2020年完成8县市通用机场建设项目。(表5-2)。

表5-2

序号

项目

等级

主要建设内容

投资(亿元)

1

夏河机场改扩建

4C

扩建停机坪,新增两个4c级停机位,对现有航站楼进行局部改扩建,建设物流集散中心一个

5

2

临潭、玛曲、迭部通用机场

一类

新建跑道、停机坪、简易候机楼、航管楼,配套完善航管设施,新建变电站及助航灯光,简易供油站

6

舟曲、卓尼、夏河、碌曲、合作通用机场

二类

新建跑道、停机坪、简易候机楼、航管楼,配套完善航管设施,新建变电站及助航灯光,简易供油站

4.5

甘南州民航规划建设项目一览表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抢抓机遇,构建甘南交通综合运输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及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施意见》精神,抢抓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创新,以发展交通运输和实现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加快公路、铁路、机场、水运等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改善甘南藏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运输服务水平,以项目建设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和长治久安。

二、以规划为龙头,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加强铁路、民航规划基础工作,做好规划调研工作,不断强化重大项目对规划的支撑,切实提高规划的编制水平和质量。加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增加项目储备,以适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和抢抓机遇的需要。面对新形势,采取有力措施,不断调整和提升前期工作理念,改进和提高前期工作技术手段,努力提高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项目按期顺利实施。

三、落实责任,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建设手续办理和征地拆迁等方面工作,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确保铁路、民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一是成立由州、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州、县各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定期召开协调办公会,对铁路、民航交通建设项目施工中出现的有关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制,通过明确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纳入工作流程的对应环节,实现各部门工作分工基础上的有机合作。

四、强化措施,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项目工程质量。认真执行国家标准、规范及强制性技术要求,全面推行“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全方位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机制,真正形成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质量管理链,严把材料进场关,加强对建设材料的检测和监控,严格落实现场施工工艺和工序规定,坚决制止违规施工行为,切实解决好质量通病,保证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和成长的发展环境,同时充分运用各种手段,注重吸纳和培养铁路、民航专业技术人才,以铁路、民航建设为契机,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铁路、民航人才队伍,为甘南交通运输事业有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