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4-00112
  • 标      题:《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4〕8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4-02-05

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解读

   

一、编制背景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2023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随后接续出台了家居、汽车、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的消费促进政策。10月底,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信、商务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111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销费、扩内需的相关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我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州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编制了《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二、编制依据

《措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办函2023〕70号)甘肃省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甘政办发2023〕87号)等相关文件进行了编制。

三、主要内容

  《措施》共5个方面16条政策措施,一是稳定大宗商品消费方面提出鼓励汽车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鼓励家居家电升级消费;二是扩大服务消费方面提出扩大餐饮消费、丰富文旅消费、促进文娱体育消费、繁荣节日消费市场、提升健康服务消费;三是促进农牧村消费升级方面提出积极推动绿色消费、完善农牧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特色农牧产品消费;四是构建消费平台载体方面提出大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五是优化消费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加强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持续提升消费服务水平、完善促进消费长效机制。

四、《措施》较省上《若干措施》有何不同

《措施》结合我州实际较省上由6方面20条措施精简为5方面16条,具体将省上第二条“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合并至“鼓励汽车消费”,将第九条“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合并至“积极推动绿色消费”,将第十二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并至“丰富文旅消费”,将第十三条“壮大数字消费”合并至“大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第十七条“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合并至“加快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增加了“繁荣节日消费市场”一条措施,并补充了支持举办2024年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九色甘南杯”足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活动,推进甘南州“乐享消费·惠购陇原”惠民助商全民消费促进季、“畅游甘南品藏餐”商旅融合促消费、地方特色美食节等系列活动举办“网上年货节”、“羚宝迎新春”等各类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活动等具体举措。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