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065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发〔2023〕9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3-02-24
  • 发文日期:2023-02-27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起草依据和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四章“年度报告”第二十四条“每年4月1日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规定,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2022年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结合我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综合各县市及相关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内容,经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后,形成《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三是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原因分析;四是下一步工作打算。

 相关政策问答

 (一)2022年甘南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答:一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三是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科学编制拟定2022年州政府立法计划,审查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全面提高行政立法质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四是全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五是持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信用甘肃(甘南)”平台升级改造,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六是充分发挥督察指挥棒”作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地督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七是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推进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多形式多层次法治宣传教育。

 (二)2022年甘南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州各级政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主动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及时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年终考核中认真开展全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3年,甘南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全局中统筹谋划,不折不扣践行中央、省委法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打造“十大高地”、“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