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州政发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064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州政发〔2023〕9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3-02-24
  • 发文日期:2023-02-28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南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2022年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不断压实,政府依法履职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州委、州政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有力带动了全州上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州各级党组织通过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培训班、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2022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余场次。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减证”实现“简政”,未发现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运营指挥、政务服务等12个系统平台,上下贯通、全州统一的数字政府体系基本建成,450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网上办件量达到120万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高效运行,项目审批时限由20天缩短到5天,项目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多规合一、多评合一等改革深入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正常运行。全州新增市场主体8415户,较上年增长33%。

)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科学编制拟定2022年州政府立法计划,审查《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办法》等5部单行条例和22件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全面提高行政立法质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聘任新一届州政府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做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理政府法律事务4件,参与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起,协助审查各类文件43件,清理州级行政规范性文件100件。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柔性执法全面推行,“两轻一免”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健全。

)全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州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01件,调处成功719件,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甘南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全州行政复议机构基本实现“五有任务”。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并对全州2021年行政复议纠错案件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已审结5件。

)持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2起。及时分析研判行政复议纠错率高的问题,做好督促整改。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州县市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65条。特别是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教育、就业、医疗等信息共474条,发布政策解读252件。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大“信用甘肃(甘南)”平台升级改造,全州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城市信用状况排名逐年攀升,入驻“信易贷”平台的中小微企业由122家增加到492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加快构建。

(六)充分发挥督察“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坚持把法治政府督察作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以督促学、以督促改,切实把督察整改成效转换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动力。结合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州直8个重点执法部门、6个县市、16个县直部门、8个乡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实地督察指导,现场反馈督察意见,下发督察通报,限期督促整改落实,并将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情况及时上报省委。同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合作市、碌曲县、舟曲县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形成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的良好氛围。

(七)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推进机制,建立“1+1+1”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全年共举办各级各类领导干部法治讲座74场次,组织全州925个单位36200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网上学法和考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州各级各部门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巡回宣讲1940余场次,新媒体推送法律知识300余次,发送普法短信3万余条,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法意识,营造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全州各级政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主动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及时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细化任务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用法制度,及时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同时,将领导干部述法列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三、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原因分析

总体情况看,虽然全州上下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和亮点,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法治意识还不够强个别主要责任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度、推动力不够,个别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心和紧迫感还不够强,还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法治意识、依法履职能力仍然有待提升。

(二)行政执法水平还不够高。一是个别执法部门存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不及时、执法全过程记录不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不够高、行政监督和问责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问题。二是各县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力量十分薄弱,大部分县市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工作还未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知识水平参差不齐,执法能力不足。三是部分县市和有关执法部门对乡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还不够到位。

(三)法治机构和队伍力量比较薄弱。州、县(市)政府及其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编制、机构设立、法治人才保障等方面比较薄弱,机构改革后大多数部门法制审核、法治宣传等专门科室被撤并,业务人员短缺,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严重不相适应,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方面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甘南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全局中统筹谋划,不折不扣践行中央、省委法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打造“十大高地”、“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