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领域

  • 2021-03-11导出word刘长根检查指导舟曲县滑坡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处置和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

    刘长根检查指导舟曲县滑坡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处置和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

    3月9日,副省长刘长根到舟曲县检查指导滑坡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处置和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雷思维,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副州长王建军陪同。

    刘长根一行先后深入果耶镇磨里、果耶等村组,实地查看了解滑坡灾情险情,了解预警监测、值班值守、群众生产生活。在大川镇福津山水居安置小区,现场查看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生活保障等情况。在立节桃树坝集中安置区了解应急撤离、避险安置等工作。

    刘长根要求,州县乡村要重点做好滑坡监测预警、应急值班值守、群众转移安置、应急避险演练、防灾减灾宣传等工作,确保汛期来临前全面完成果耶镇受灾群众和受立节北山滑坡威胁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大滑坡、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知识宣传力度,扎实开展紧急疏散转移演练,让群众熟记应急避险路线、避险场所和预警信号,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持,邀请专家团队深入勘察全县地质灾害及隐患点,全面摸清受威胁村庄和人口底数,为争取生态移民搬迁政策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资料。要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移民工作,促进生态修复改善,夯实防灾减灾基础。

  • 2021-02-24导出word甘南州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降雪天气

    甘南州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降雪天气

     

    根据甘肃预警发布中心、甘南州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实况,2月24日8时至25日8时,我州局部地方出现大雪降温天气,大部分地方出现积雪,部分地方还伴随大风天气。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州大部分县市还将出现小雪天气。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各县市各部门落实责任,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降雪天气给我州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是公安交警、交通、公路、应急等部门会同气象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向县市、乡镇(街道)、村组广泛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醒行业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提醒道路运输各站点合理安排营运、提醒车辆驾驶员安全谨慎驾驶、提醒社会群众合理安排出行。

    二是受降雪天气影响较大的迭部县、临潭县、碌曲县等县市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在国省道、乡村公路沿线及时采取撒盐、撒沙(土)等防滑措施,对弯道、陡坡、路口、桥梁、隧道、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开展除雪除冰保畅工作,确保道路出行安全,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

    三是各县市各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会商研判,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遇有灾情险情和突发事件等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 2021-02-22导出word甘南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实现“三个零”

    甘南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实现“三个零”

     

    春节期间,全州应急管理系统早布置、早行动,加强安全执法检查,消防救援力量靠前驻防,据统计,2021年春节假期,全州道路交通事故实现零伤亡,全州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全州居民住宅实现零火灾,保持了全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的稳定向好,创近几年春节期间安全形势历史新低。

    春节期间,州县应急管理系统值守人员在岗在位,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特别是消防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严格执勤备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州县应急管理部门派出多个工作组,重点对消防、危险化学品运输、烟花爆竹、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措施督导检查。

    春节期间,全州应急管理系统依托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全州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广泛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全提示、公益广告,提高全民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了事故的发生,降低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 2021-01-21导出word甘南州举行首批应急救援队伍联动协议签约仪式

    甘南州举行首批应急救援队伍联动协议签约仪式

    1月19日,甘南州委州政府举行甘南州首批应急救援队伍联动协议签约仪式。

    州委副书记何谋保,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汪尚学,州委常委、甘南军分区司令史远峰出席签约仪式。甘南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与甘南军分区、甘南公路局、甘南石油销售分公司等10家单位和企业签订了应急救援队伍联动协议。合作早子沟金矿矿山救护队负责人代表签约队伍,作了表态发言。

    何谋保对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激发担当作为,努力形成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到位、措施制定到位、精力投入到位、周密安排到位、精心部署到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人员具体抓,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协调、上线对接的工作格局,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三要狠抓安全生产,全力确保形势稳定。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红线意识,紧盯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易多发领域,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全力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切实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四要夯实保障基础,增强科学处置能力。各单位和企业要着力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监管、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最大限度的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效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起作用。五要统筹救援力量,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加快推动形成以政府专业救援为主、社会救援为辅,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应急救援体系,着力实现由单一领域救援向多灾种、综合性救援转型升级。

    汪尚学强调,全州各有关部门和救援队伍要将签订联动协议作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良好起点,在协调机制上下功夫,在运行模式上求优化,努力与各应急救援力量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共同作战,全力应对各类灾害灾难,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 2020-12-04导出word森林防火宣传知识(图+文)

    森林防火宣传知识(图+文)

    1    什么叫森林火灾

    凡是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森林气候都称为森林火灾。

    2    森林火灾的种类

    根据森林火灾燃烧部位、性质和危害程度,可将森林火灾分为地表火、树冠火和地下火三大类。

    1、地表火:最常见的一种林火,指火从地表面地被物以及近地面根系、幼树、树干下皮层开始燃烧,并沿地表面蔓延的火灾。

    2、树冠火:是指地表火遇到强风或遇到针叶幼树群、枯立木或低垂树枝,烧至树冠,并沿树冠顺风扩展。

    3、地下火:地下火一般容易发生在干旱季节的针叶林内,火在林内根系、土壤表层有机质及泥炭层燃烧,蔓延速度慢,温度高,持续时间长,破坏力极强,经过地下火的乔木、灌木的根部烧坏,大量树木枯倒。

    3  森林防火“十不要”

    一、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二、不要在林区吸烟、打火把照明

     三、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四、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五、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六、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七、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八、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九、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

    十、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 2020-12-04导出word围绕安全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安全

    围绕安全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安全

    2020年12月2日下午,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访观摩合作市佐盖多玛镇乡村振兴项目,并对卫星移动电话信号薄弱地区和寒冷大风天气情况下的应急卫星电话信号进行了现场测试。

    在美仁大草原游客服务中心,局党员干部认真听取了该项目作为落实州委、州政府“两大首位产业”融合发展战略的示范项目,对进一步打造甘南“中国牦牛乳都”特色品牌,提升我州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立全州脱贫攻坚产业带动长效模式,培育巩固全州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中所发挥的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在佐盖多玛镇俄合拉村,观摩了村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室,详细了解了支部荐旅游、支部荐品牌、支部荐特产等党建引领品质旅游的脱贫攻坚措施落实成效,学习了原俄合拉村支部书记杨生明扎根乡村40年,坚守初心、倾奉献的先进事迹,对我州以乡村振兴为核心,创新打造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工作推进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

    在沿途和村镇,对应急卫星电话信号在不同环境下的信号强度和甘南智慧大喇叭播放应急知识情况进行了初步测试,为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时能否全面保障信息通畅,如何多渠道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想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为安全的安全氛围夯实了基础。

    此次主题活动用直观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实效和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州的全力实施有了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为进一步推进全州应急救援和安全宣传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激发了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动力和热情。

  • 2020-12-04导出word公安交警多措并举开展“122”主题宣传活动

    公安交警多措并举开展“122”主题宣传活动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我州碌曲公安交警提前谋划,紧扣主题,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农机局、县人保财险公司等单位,在碌曲县秀隆扎西广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面对面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形式,向过往驾驶员重点讲解酒驾、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和严重后果,以及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驾车注意事项;向放学回家的学生讲解了乘坐车辆、步行和骑车等方面的日常出行安全常识;向过往群众讲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教育群众要学会自我安全防护,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向过往出租车、摩托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提示,现场发放安全头盔,积极引导群众在日常驾乘车辆出行中自觉佩戴好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最大程度的降低交通风险。

    同时依托国道及城区道路执勤点,向过往驾乘人员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倡导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文明参与交通。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交通安全提示、典型事故案例,广泛宣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示广大群众时刻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 2020-12-03导出word顺利完成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工作

    顺利完成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工作

    10月25日至11月27日,甘南州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5期州内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工作,参加考试人员233人,合格143人,合格率为61.37%。

    为了精心做好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工作,确保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州应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一是精心制定预案。州应急局把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考试工作作为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安全生产能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源头来抓。针对本次报名人数较多、理论考试场地小的实际,提前制定方案,做到各项工作有序规范进行。二是严格过程管理。始终树立精细化理念,注重细节管理,从巡、监考人员抽组,到考场安排、系统调试等各环节、各流程工作,都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细致安排、精心准备,形成了高效运转的工作合力,创造了公平公正的良好考务环境。三是强化综合保障。从考风考纪上,考前严肃重申了考场纪律和注意事项,严格监考巡考,杜绝了交头接耳、徇私舞弊现象;从后勤保障上,提前对考场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洁消毒,在候考场地提供了必要的防疫服务设施。 四是提高服务效率。对考试合格人员,考务人员加班加点,及时办理考核合格证件,确保了考核合格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发放工。赢得了考试人员的普遍好评。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

                         2020年11月29日

  • 2020-12-02导出word开展严厉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开展严厉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及落实国家、省、州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州森防指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原则,依法严厉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并结合甘南州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行业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及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一是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县市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建立州、县(市)、乡镇(林场)、村组(管护站点)四级森林草原防火组织机构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压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各级工作职责和任务时限,确保不漏一处、责任到人。二是各级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部门严格落实了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及每日值班情况归口上报制度,确保了全州上下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和指令的畅通。三是结合我州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频发的特点,深刻汲取10·1山西太原景区火灾事故惨痛教训,要求各县市、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秋冬季防火期防火工作责任,以坚定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严守工作底线,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四是按照《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转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关于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的通知》要求,及时督促指导各县市林草、自然资源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推广“防火码”,认真做好数据填报和上报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五是各县市各部门联合辖区内森林公安、林场、木材检查站、管护站、林业派出所等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等人员作用,对违法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施工作业用火、野外生活用火等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排查人员在巡山过程中发现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现象,及时和当地电力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处置潜在风险。

    甘南州通过第一、第二阶段严厉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开展,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州县森防指办联合公安、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出动生态护林员(草管员)300余人次,排查火灾隐患10处,整改10处,查处卓尼县野外违法用火3起,分别给予3人2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和批评教育;充分利用此次专项行动甘南州各级森林草原管护人员在各林场、管护站、进出卡口张贴防火二维码,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了扫码登记,进一步加大了野外火源管控,全力保障林牧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1日

  • 2020-11-16导出word甘南州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领域创建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

    甘南州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领域创建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

    11月13日,甘南州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州危险化学品领域创建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州发改、公安、交通、市场监督、住建、应急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长输管道、城镇管网、城镇燃气、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马清平同志主持召开了会议。会上,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就危险化学品领域企业推进创建示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中石油甘南分公司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我州通过努力创建危险化学品领域示范企业,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成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系、普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遵守安全生产法规、整治事故隐患、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要起到领头羊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切实解决“基层薄弱,基础脆弱”问题,实现基层和企业安全工作“有人管、有办法管,管得住、管得好”,安全生产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努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由人治向法治、由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由集中专项整治向长效管理机制、由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由控制伤亡事故为主向全面做好职业健康的“五项转变”。积极探索有效的治本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我州标准化示范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及时整治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为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示范引导。

    会议要求:今后的主要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落实安全责任。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应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建立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并兑现奖惩。二要完善管理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其安全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人员落实,工作经费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责任、措施到位。三要健全工作规则。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各类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劳动防护用品和设施的使用和管理,并监督实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用于隐患整改和改善劳动条件。四要加强整治应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应立足应急防范,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五要严格执行法规。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安全管理办法和规章。六要安全效果明显。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应无“三违”(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无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受伤人数大幅度下降,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

                                2020年11月13日

  • 2020-11-16导出word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 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高层建筑

    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 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高层建筑

    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和省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由州应急局和州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完成《2020年全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我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实施步骤和各部门分工。甘南州顺利完成了本年度800套火灾应急器材箱和救生缓降装置、35套微型消防站调度指挥终端、35套逃生气垫、32套微型消防站装备器材和2辆购置举高消防车的采购任务。

    4月27日按照全省工作方案,州政府向省应急厅提交了《承诺函》,确保高层建筑为民办实事工作按期完成。4月30日州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甘南州打通生命通道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现场会”,对高层建筑治理工作中隐患排查整治、打通“生命通道”等相关工作现场进行经验推广,演示逃生气垫和缓降装置的使用方法。同时统筹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深化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加强高层建筑“智慧消防建设”和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宣传整治高层建筑突出隐患,确保此项工作能按照要求时限有序推进,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10月26日,甘南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为民办实事工作验收考评的通知》,对逃生缓降装置安装不到位的合作市、舟曲县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督促其加快进度。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住户合理、熟练掌握装备器材使用方法,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各级消防救援部门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高层公共建筑139栋,发现火灾隐患412处,整改354处。对照督办通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应急管理、消防、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加强联合执法、联合整治,督促物业小区落实责任,加强火灾隐患整改,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措施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到实处。

  • 2020-04-10导出word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
    1 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

    州汛指发〔2020〕1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印发《2020年全州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全力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全面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2020年全州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

    附件:2020年全州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甘南藏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3月28日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