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领域

  • 2023-10-03导出word2023​年州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3​年州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3年州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927日,2023年州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合作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一级。

    副州长、州安委会副主任郭子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政府副秘书长杨建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调度部署中秋国庆和亚运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和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甘肃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州安委办主任、州应急局局长马庆平通报了1-9月份全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夏河县、州林草局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指出,中秋、国庆两节将至,我州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市和各行业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稳定、保安全就是促发展的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务实管用的措施,抓好职责范围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

     

    会议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一年成体系,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要求,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立具有甘南特色的“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体系,每个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整体作用效能显著增强,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推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金属冶炼、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完善优化应急指挥机制,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序救援”原则,有针对性地前置救援力量,确保灾害发生后以最短时间开展应急抢险救援。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队伍要按照备战的状态、实战的准备,加强管理培训、日常训练、应急演练等工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紧急状态能够迅速出动。二要加强救援救灾物资储备,做到应急救灾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三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事故灾害信息核实、上报,做到及时规范准确报告,科学妥善应对处置。

    州委副秘书长、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县市安委会组成人员在各县市分会场参会。

     

     

  • 2023-09-08导出word杨武在夏河县麻当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失联...

    杨武在夏河县麻当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失联...

     

     

    杨武在夏河县麻当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不惜一切

    代价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调动各方力量有序开展抢险救灾

     

    97日凌晨3时许,甘南州夏河县麻当镇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失联人员,调动各方力量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灾害发生后,受灾区域道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杨武一行徒步进入受灾最严重的果宁村,实地察看受灾情况,详细了解人员搜救、道路疏通、转移安置、生活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要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救治受伤人员,积极做好群众转移安置、灾情核查、现场清淤、交通安全管理疏导等工作,全力以赴抢通道路生命线,尽快恢复电力、通讯和水利设施,保障受灾群众饮水、食品、取暖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灾情排查和灾情损失统计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组织群众有序开展生产自救,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加吉自然村,杨武还通过视频连线向正在夏河县麻当镇现场指挥救灾工作的省委书记胡昌升汇报了前方灾情损失情况和现场救援工作开展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韩正明,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州委副书记杨君,州委常委、甘南军分区司令员熊吉本,州政府秘书长郭路一同现场指挥救灾工作。



     

  • 2023-09-08导出word何谋保赶赴夏河县麻当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时强调 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

    何谋保赶赴夏河县麻当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时强调 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


    何谋保赶赴夏河县麻当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时强调

    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 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

     

    97日凌晨3时许,夏河县麻当镇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灾情发生后,州委书记何谋保赶赴现场,实地察看灾情,精心指导抢险救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在详细了解人员搜救、道路疏通、转移安置、生活保障等情况后,何谋保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现场指导指示精神,明确细化责任,加强协同配合,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何谋保强调,要把失联人员搜救放在第一位,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线索,分区段、无盲点开展排查。要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对遇难、失联人员家属“一人一专班”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抚,全力做好善后处置工作。要科学调配、高效组织人员力量和救援设备,抓紧抢修交通、通信、电力、供水等受损基础设施,尽早打通生命通道。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险情、灾情,进一步细化完善强降雨防范应对措施,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和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发布措施。要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保障饮水、食品、取暖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县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迅速下沉基层一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预警预报预防,做足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来到受灾现场,何谋保向一线抢险救援人员表示慰问,再三叮嘱大家要科学救援、安全救援,严防发生次生灾害,避免出现新的伤亡。州委副书记杨君,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一同前往。






     

  • 2023-08-16导出word防汛救灾进行时——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

    防汛救灾进行时——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

     

    防汛救灾进行时——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州应急管理局

    党委书记、局长马庆平一行赴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814日,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庆平一行赴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检查组先后深入八楞、坪定、东山等乡镇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防汛抗洪存在的困难、应急值班值守、预警信息发布、防汛台账建立、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响应等相关情况,并就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作出有关要求: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抗起防汛抢险救灾政治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好“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发生灾害要靠前指挥,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做到信息共享,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底线。二是重排查,重防御,不留下任何一个防汛撤离的漏角死角。针对临河临崖、土坯房及留守老人儿童、合作社要重点关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与住建部门联系及时排除隐患,要全面考虑到泥石流突发过境及洪水改道造成的一些不可控因素,应当及时建立妥善的应急预案。要尽快抢通损毁道路,在悬空塌方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三是抢时间,快反应,坚决果断撤离隐患区域群众。预警发出之后,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在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的前提下,要迅速果断、坚决撤离受威胁区域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会商研判。四是建体制,强队伍,不断壮大应急备勤力量。要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应急响应第一人”的培训和乡镇应急站所体制机制建立及应急队伍的锻造壮大,全面掌握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不断加强应急演练和基于演练之上的实战化抢险救援。切实加强与宕昌、文县、武都等周边县区的应急联动机制,按照“信息共享、灾害共防、资源共建”的原则,重点在预防和应对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范围内开展友好合作,充分发挥区域联动机制的整体优势,联合建立防灾减灾协同应对机制,确保两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815日,马庆平同志主持召开舟曲县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救灾、执法改革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交流发言,马庆平同志对舟曲县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马庆平要求:一要认真对照目标责任书要求,按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二要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松,持续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等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9月底前完成执法案件工作任务;三要充分发挥“两委四部六办公”的职能作用,全力抓实安全防范、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等各项重点工作;四要进一步完善预警响应机制,强化会商研判,加强值班值守,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再加强、应急准备再充分、宣传引导再深入。

     

     

  • 2023-07-17导出word何谋保在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众志成城渡难关...

    何谋保在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众志成城渡难关...


    何谋保在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众志成城渡难关 振奋精神建家园

     

    714日上午,州委书记何谋保再次赴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指导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用行动践行初心,众志成城渡难关,振奋精神建家园。

    “在这儿吃的好不好?”“晚上冷不冷?”“生活上还有啥困难?”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何谋保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吃饭、住宿、饮水、医疗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鼓励大家坚定信心、鼓起勇气,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夺取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他再三叮嘱,要千方百计把受灾群众安置好、保障好、服务好,及时将各类应急保障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让他们吃得安全、住得放心。要切实加强临时安置点的服务管理,全面开展卫生消杀,坚决防止发生疫情。要用心用情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正确引导受灾群众心理预期,尽快摆脱困难伤痛,提振精神动力,建设和美家园。

    在章子沟村,何谋保看到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爱心企业、志愿者与村民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清淤工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村支部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群众转移中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他称赞道,此次山洪灾害来势猛、成灾快,未造成章子沟村民伤亡,充分体现了我州“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和群众工作全覆盖行动的实际成效。他强调,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面排查房屋、道路、桥隧等安全隐患,统筹力量、争分夺秒开展清淤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团结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让党旗在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要组织专业人员对房屋开展安全鉴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群众回到家中。要扎实做好灾损评估,加快修复损毁基础设施,对河道堤防、道路建筑除险加固,提前研究谋划重建规划、政策、标准、项目等工作,尽快启动灾后重建,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深刻反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沙石料场规范整治,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2023-07-12导出word杨武在全州防汛救灾工作会议上强调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 ...

    杨武在全州防汛救灾工作会议上强调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 ...


    杨武在全州防汛救灾工作会议上强调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11日下午,全州防汛救灾工作会议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州委副书记杨君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夏河县麻当镇“7·10”山洪灾害情况。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传达了胡昌升、任振鹤、程晓波同志关于山洪灾害的重要批示精神。

    杨武指出,当前我州正处在防汛减灾工作的关键期,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自觉扛起防汛减灾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气象、水务、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和群众避险转移措施,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重点区域和领域,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织密织牢洪涝灾害防御安全网。要加强对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库等蓄水拦挡工程的运行管理和监管,科学调度防控,严禁违规蓄水运行,确保安全度汛。

    杨武强调,要落实好山洪灾害“四级”包抓责任,进一步完善预报预警响应处置流程,将零散住户、野外施工作业人员等全面纳入转移避险预案管理范围。要严密防范城市内涝,加强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地下通道、城区低洼地等易涝区域隐患排查,及时清理疏浚城区洪道,加固整修河道堤防,确保城市防洪安全。要强化景区防汛管理,组织景区分析评估防汛安全风险,建立暴雨天气旅游路线优化调度机制,指导旅游团队适时调整线路,有效规避风险。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减灾应急预案,优化完善指挥调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突出人员避险转移等重点环节,切实提高预案的操作性和实用性。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优化物资储备种类,完善物资调运方案,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

    杨武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服从指挥调度,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防大汛救大灾的工作合力。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围绕责任落实、物资保障、防灾工程建设等重点,对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检查,对整改工作进行再跟踪,及时整治问题隐患,堵塞工作漏洞,推进责任措施落实。要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汛情,争取防汛减灾工作的主动权,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市分会场参会。

     

  • 2023-07-10导出word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突发泥石流灾害 何谋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检查指导...

    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突发泥石流灾害 何谋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检查指导...


    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突发泥石流灾害 何谋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检查指导救援

     

    7102334分,受持续强降暴雨影响,夏河县麻当镇章子沟村突发泥石流灾害。州委书记何谋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检查指导救援,并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开展人员搜救、转移安置、伤员救治等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灾情发生后,何谋保连夜赶到应急救援指挥现场,实地察看灾情,认真听取有关方面情况介绍,精心指导应急救援工作。他强调,要坚持统一指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摸清受困群众底数,科学制定救援方案,调动各方力量、细化任务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开展地毯式排查,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要坚决、迅速、有序转移受灾群众,周全细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及时发放各类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要认真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及失联人员家属安抚工作,根据受伤轻重程度,分级分类转运救治,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地质风险监测,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严格救援核心区及周边区域管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准确及时上报灾情及救援进展情况,确保各项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在麻当镇傲赛村委会临时安置点,何谋保看望受灾群众,详细了解生活物资配备等情况,安慰大家要保重身体,坚定信心决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他再三叮嘱县乡两级要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首位,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强化救援物资、生活物资供应,千方百计保障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马瑜,副州长王国军一同前往。

     

  • 2023-05-09导出word甘肃省“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甘南州演习工作顺利完成

    甘肃省“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甘南州演习工作顺利完成


    甘肃省“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

    甘南州演习工作顺利完成

     

    56日,由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甘南州减灾委、甘南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承办的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甘南州分演习活动在甘南州合作市当周街道彩尔隆沟举行。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甘南州分演习场工作指导组组长唐义龙,甘肃省森防总队副总队长刘雪峰出席活动。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出席活动并宣布了甘南州分会场演习开始。州委副书记杨君,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甘南军分区司令员熊吉本,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燕青,副州长郭子文,州政协副主席王国庆及省林草局、省应急厅、省地震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省上专家出席活动并进行了观摩演习。演习模拟兰州市周边发生6.8级地震,我州震感明显,合作市、夏河县跨林区输电设施受损严重,多处出现线路短路导致合作林场与夏河县交界处衍生森林火灾,830分,过火面积约50公顷,受威胁居民约300余人。合作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判定为较大森林火灾,启动了森林火灾一级应急响应,成立8个工作组,共出动12支救援队伍700余人,60余辆救援车辆,800余件套装备参加灭火救援行动。演习现场组织林场及其周边村社人员撤离安置受火灾威胁群众,调集应急救援力量紧急赶赴现场实施处置。地震发生后,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州委、州政府立即启动州级森林草原火灾二级应急响应,成立了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现场指挥部,迅速抽调消防、公安、医疗、应急、气象、通信、水利、电力、交通等相关单位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奔赴灾区一线,积极开展灾区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保障交通畅通、排查次生灾害、灾区疫病防控、地震监测预警、气象预报预警,并有序做好宣传报道。经过广大抢险人员的不懈努力,灾区人员搜救工作顺利完成,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和转运,电力、通信、水利、交通运输等设施基本抢修抢通,灾区群众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本次演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立足防范应对大震巨灾实战要求,按照救援救灾需要,结合甘南州实际,全流程、全要素设置演习内容,采取实兵实装实投、实际指挥协调、现场实景实操、远程实景切播、实况视频连线等方式全景展示,分3个阶段、设置26个子科目。演习有效检验了我州应对灾害的应急指挥和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充分体现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全流程全要素、多环节的应对处置措施,达到了预期目的。

    州市减灾委、森林草原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群众共计800人参加本次演习。

     

  • 2023-04-06导出word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受理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 ...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受理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 ...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受理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举报的公告

     

    根据省、州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为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及合法权益,现征集全州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一、整治重点

    1.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聚焦责任落实,着力整治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级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政策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管敷衍塞责、核查整改相关平台疑似问题应付了事、处理群众投诉举报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

    2.灾情报送不规范问题。着力整治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重救灾轻报灾、灾情统计更新时效性不强、非工作时间特别是节假日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突发灾情报送不及时,以及因审核把关不严、会商不及时、指标理解不到位造成的部分核心灾情指标数据骤增骤减、救灾资金核算差异过大等问题。

    3.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围绕受灾群众生活救助专项资金发放政策落实,着力整治资金发放程序不规范、支付进度缓慢、资金发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重点围绕救助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公示、发放、监管等环节开展整治,着力推动解决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信息公开透明不够、重分配轻管理、重材料审核轻入户核查、审核走形式、公示走过场、一批了之、一拨了之,以及救助方案不详实、台账资料不齐全,特别是救助对象不精准、标准掌握不到位等问题。

    4.背后可能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特别是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发放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

    二、整治时间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31130日止。

    三、受理问题线索举报方式

    举报受理电话:0941-8252188

    举报受理邮箱:275645601@qq.com

    举报箱设在甘南州人民政府行政中心12楼州应急管理局楼梯安全出口处。

    来信来访地址:甘南州人民政府行政中心12楼州应急管理局1223办公室。邮编:747000

    四、举报须知

    1.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要尽量详细,应包含涉及问题人员、事件的基本情况、反映问题事实描述等内容。

    2.举报人不得虚构、夸大、捏造事实,严禁借举报名义对他人诬告、陷害。

    3.对收到的线索,甘南州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核查、依法查办,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

    特此公告。

    非常感谢您对全州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大力支持。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

                                                                                                                 2023330日

     

  • 2023-03-13导出word俞成辉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站稳人民立场出实招 ...

    俞成辉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站稳人民立场出实招 ...


    俞成辉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站稳人民立场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解决现实问题保安定护安宁促安业确保群众安康

     

    3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前往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住房、教育、就业、交通等生产生活情况,并与省自然资源厅、兰州新区管委会、农投集团、西岔园区、西岔镇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守牢安全底线,牢记民生关切,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站稳人民立场,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解决现实问题,保安定、护安宁、促安业、确保群众安康。省自然资源厅搬迁办副主任李仁清、省搬迁办督导组组长刘懿伟、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农投集团董事长汪开宏,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以及兰州新区经发局、西岔园区、西岔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俞成辉指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是远离地质灾害威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发展工程,国家大力支持,省上全力推动,百姓倾力配合,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特别是兰州新区为搬迁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突出贡献,指挥有度、调度有方、筹备有力、保障有效,甘南各族群众永怀感恩之心、永记扶助之情。俞成辉强调,当前正值搬迁群众离乡进城的“适应期”、转变观念的“过渡期”、融入环境的“阵痛期”、生产生活的“磨合期”,甘南州将协助兰州新区有效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全力做好情绪疏导、教育引导、政策宣讲、社会融入等工作,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做深做实避险搬迁“后半篇文章”。第一,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是艰难的跋涉过程,唯有倾心尽力才能做到花好月圆、皆大欢喜。避险搬迁是兰州新区和甘南互促共进、互利共赢的重大举措,是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关注度高、影响力大。我们要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全力以赴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二,搬迁仓促、衔接不畅、缺暖断电是躲不掉避不开的现实问题,必须要认真面对。避险搬迁“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提前解除了高悬在百姓头顶的地质灾害威胁、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也难以避免地存在对接协调、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上的细节问题。我们要认真面对房屋修葺、缺暖断电、用水不便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逐条梳理、细化措施、明确期限、狠抓落实,全力推动问题解决。第三,小马拉大车的困境导致的管理松散是问题滋生的关键所在,必须要尽快解决。搬迁群众来自不同乡镇村组,整体搬迁、混合编队、结构复杂,加之第一临时党支部人员少、力量弱,西岔园区建设任务重、管理头绪多,存在小马拉大车、力不从心的问题。甘南州将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人员配备、加强一线力量,配合兰州新区做好扁平化管理、情绪疏导、舆论引导等基层社会管理工作,让各族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过得好。第四,既要就事论事、又要长短结合是很重要的工作原则,否则顾此失彼造成工作的被动就难以避免。我们既要尽快解决群众生活必需的水、电、暖、路、公共交通、彩钢房等横亘眼前的现实问题,更要着力解决就业、教育、社区规划、社会治理等关乎未来的长远问题,描绘发展蓝图,擘画美好明天,让各族群众看到希望、充满信心。第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大而化之、忘乎所以,吃力不讨好的局面就会出现。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换位思考交流感情,设身处地拉近距离,通过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彰显团结向上的感恩之情,理解故土难离的乡愁情结,化解迷茫困惑的忐忑心理,抚慰个别存在的负面情绪,让搬迁群众人心思定、人心思稳、人心思安。第六,成立专班、强化协调,理顺情绪、解决问题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要一件一件聚民情、一事一事聚民心。我们要高度重视搬迁群众民生保障和后续发展,感情要真、态度要诚、发现要早、办法要多、措施要活、协调要快、落实要实,针对一类问题、成立一个专班,调配人力财力物力,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存在问题,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联人联事联心消除风险隐患,从严从实从紧落实各项措施,教育引导搬迁群众融入城市新环境、开启幸福新起点、拥抱美好新生活,凝聚出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展现出民族团结的好形象,释放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强音,为全省各地区同步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张勇表示,兰州新区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迅速行动,强化资金保障,加快工程进度,不断完善公共基础配套设施,解决好群众反映问题。同时,加强西岔园区与第一临时党支部的对接协调,积极开展进村入户,尽快熟悉群众情况,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及时、精准、高效处理好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努力提升搬迁群众生活品质。

     

     

  • 2023-01-23导出word俞成辉 杨武一行在兰州新区新康村看望慰问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

    俞成辉 杨武一行在兰州新区新康村看望慰问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


    俞成辉 杨武一行在兰州新区新康村看望慰问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

     

    1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草,州政协主席仁青东珠等在兰州新区新康村看望慰问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住得还习惯吗?”“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吗?”“今年有什么新打算?”……俞成辉、杨建忠、杨武一行亲切地和搬迁群众进行交流,细致地嘘寒问暖,详细了解其产业发展及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提振信心,开启幸福新生活。祝愿他们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看到搬迁群众溢于言表的幸福笑容,俞成辉一行十分高兴,鼓励他们要尽快适应现在的搬迁生活,坚定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摒弃陈规陋习,克服当前困难,自立自强、苦干实干,艰苦奋斗、创业就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创造美好生活。

    俞成辉指出,舟曲县生态及地质灾害搬迁群众从大山深处搬到广阔平原、从落后农村迁入现代城市,彻底跳出了今年建、明年毁、年年担惊受怕的恶性循环,顺利实现了一步走进现代生活、一朝迈入安定家园的长久梦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涉藏地区的特殊关怀,有力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甘南人民的关心厚爱,全面展现了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舟曲群众的博爱胸怀,是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全体搬迁群众要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立足幸福新起点、积极融入新环境、奋力开启新生活,时刻秉持互敬互爱、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传统美德,和谐生活、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同当地群众团结一心、打成一片、融为一家,共建美丽新家园、共享幸福新生活、共创美好未来。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密切关注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聚焦聚力公共设施维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管理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到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问、急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真正让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杨武指出,舟曲人民群众搬出地质灾害区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大家要一起努力拼搏,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一心一意投入到创造美好新生活的行动中去,依靠勤劳的双手,在党的政策指引下生活越过越红火。在今后的发展中,甘南州各相关部门要责任上肩、主动作为、心系民生,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地灾避险搬迁工作,全力做好安置住房、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把产业发展和搬迁群众意愿紧密结合起来,着眼群众所盼,用足用好政策,创新思路举措,因人而异做好技能培训,因户施策促进群众增收,引导帮助搬迁群众身份融入、情感融入、文化融入、习惯融入、社会融入,让搬迁群众“安身”“安业”又“安心”,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杨建忠要求,兰州新区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做好搬迁群众后续管理服务和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政策落实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定期做好安置区公共设施维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对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培育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千方百计把搬迁群众安置好、保障好。要加强移民安置点的服务和管理,从小事抓起,从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要强化责任担当,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出行、就医、教育等问题,尽快开展就业培训、专场招聘等活动,帮助搬迁群众尽快稳心稳身、稳业稳家,确保搬迁群众“搬得来、稳得住,快就业、能致富”,更周到、更细致的做好搬迁安置的“后半篇”文章。

    州委副书记杨君,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马瑜,副州长杨东平、王国军,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罗耀宗等参加慰问。

  • 2022-12-01导出word甘南州在分会场参加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甘南州在分会场参加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甘南州在分会场参加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1125日,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州)一级。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平,副州长王芳、郭子文、杨光龙以及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在甘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始终从事关发展全局、群众福祉的高度认识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抓实工作,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特点,时刻保持“处处如履薄冰”的敏锐性。紧盯危化、矿山、燃气等固有风险,重视雨雪冰冻、森林火灾、道路安全、煤气中毒等季节风险,防范地震、高层建筑火灾等增量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及省里35条具体措施,坚决打好冬季安全生产主动仗。要突出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领域,下足“事事抓实到位”的真功夫。强化交通运输管理,突出重点车辆、重点时段和特殊路段;开展高危行业排查,处理好安全与保供的关系,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和达标升级,看牢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盯住冶金、有色、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重点企业;抓实建筑施工监管,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开展燃气安全整治,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一抓到底、彻底解决;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健全完善“防”与“救”责任链条,筑牢“防火墙”;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加快风险普查、强化震情监视、修订完善预案、提升救援能力。要扛牢保一方平安的过硬担当,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责任务必层层压实,问题务必对账销号,监管务必常态长效,企业务必担好主责,牢牢守住发展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 2022-10-17导出word甘南州积极开展“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

    甘南州积极开展“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


    甘南州积极开展“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

     

    今年10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甘南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及时与各县市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从6个方面狠抓了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展现我州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工作特色亮点,推动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认真策划,强化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各方安全风险防范责任上肩、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及时印发通知,明确了此次国际减灾日宣传各项工作,提出了宣传要求,督促各县市减灾委员会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职责,指导和支持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责、发挥优势,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协同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构建多元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扣主题,形式多样。紧紧围绕“早预警、早行动”主题,以甘南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基础工作,强化普查宣传培训,普及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推动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减灾工作基础。创新了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机制,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海报(地震、火灾、洪水、泥石流、雷击、暴雪、疫情、防化)加大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学校,送知识小手册、观看防灾减灾视频,共同学习防灾减灾小知识,提高了防灾减灾宣传实效。

    加强防控,排除隐患。当前,党的二十大安全防范工作已进入关键期,各县市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风险仍然较高,生产经营旺季带来的事故防范压力更大。紧盯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野外火源管控,紧盯高危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层层压实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关口前移。各县市、各乡镇(街道)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喇叭、入户宣传、知识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健全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加强各类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和力量整合,做到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认真总结,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工作经验,以点带面,加快综合减灾示范县和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步伐,完善社区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全面增强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工作效率。对本年度“两个减灾日”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两个减灾日”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广泛普及灾害自救知识,更有利于深入推进全国和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各项工作,加强减灾机制建设,工作经验交流。通过开展第33个国际减灾日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引导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身边灾害风险,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更加了解防灾减灾知识和防灾减灾法律法规,有力的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高度关注,提升了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增强了全民防灾减灾的意识。

  • 2022-08-24导出word甘南州召开2022年全州防汛减灾电视电话会议

    甘南州召开2022年全州防汛减灾电视电话会议


    甘南州召开2022年全州防汛减灾电视电话会议

     

    823日(星期二),2022年全州防汛减灾电视电话会召开,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政能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重大山洪灾害和当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省政府任振鹤省长、州政府杨武州长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全州防汛减灾工作情况,州气象局对八九月汛期天气形势分析研判,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州水务局、州自然资源局针对近期极端天气情况进行了安排部署。预测分析,预计8月我州降水量以正常略偏多为主,其中降水主要集中在月内中后期。8月仍是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需提高对突发性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的应变能力。

    会议指出,八九月是我州防汛工作的关键期,许多重特大暴洪灾害都发生在这一时期。我州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旱涝急转等极端天气特征非常明显,1-8月份,全州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但时段性多雨和少雨都出现了极端情况,这些历史记录和惨痛教训都警示我们,做好八九月份关键期各项应对准备,仍然是我们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要求,各县市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和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市防汛责任人要对辖区防汛减灾工作负总责,认清防汛减灾形势,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将责任逐级落实到位。重点工程和重点险段防汛责任人要经常深入现场检查,严格落实管理调度、风险排查整治等各项措施。各有关部门防汛责任人要加强本行业本系统防汛安全指导,督促落实好日常防范责任和关键措施。县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要分解落实“四级包抓”责任,健全预警工作机制,完善防御预案,落实预警避险“最后一公里”的各项措施。特别是下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防汛减灾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刻不容缓、十分关键,要坚决扛起防汛减灾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切实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各县市党委政府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突出重点,守住底线,切实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工作。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调度,统筹防御和救援工作,加强对县市、乡镇的指导和支持。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服从指挥调度,加强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旦发生汛情险情灾情,要及时调动行业力量投入抢险救灾,为应急救援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 2022-07-18导出word甘南州召开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甘南州召开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甘南州召开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回顾总结我州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工作,718日下午,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庆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州纪委监委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有关工作要求,听取了各县市应急局和州局有关科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全州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对党章党纪党规和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切实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党纪党规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

    会议要求,全州应急管理系统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好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任务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要对照本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全方位开展自我检视。通过发布公告、设立投诉举报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和邮箱、发送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渠道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强化整改措施,狠抓推进落实。要明确责任主体,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从“当下改”向“长久立”转变,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公开服务承诺,提升服务水平。州、县(市)应急部门各科室(股室)位要结合各自职责,公开服务承诺,及时公开部门和岗位职责,阳光晒权、公开亮权,同时将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予以公布。公开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就依法履职、优质服务、廉洁自律等方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倒逼服务水平的提升。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营造氛围,确保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州、县(市)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责任,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二是深入抓好落实。要及时调度和掌握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实建章立制,并主动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从严督导问责。要自上而下对各单位改进作风的具体做法、推进情况、实际效果等开展监督检查,要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工作,把督查问责贯彻到专项整治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一级。州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 2022-06-22导出word甘南州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商研判会

    甘南州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商研判会


    甘南州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商研判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621日,甘南州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商研判会议。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出席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雨情研判和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的批示,分析当前防汛抗旱形势,落实防汛措施,深入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州气象部门分析讲解了近期天气情况,近期625-26日又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目前来看全州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预计2022年夏季(68月)降水量全州略偏多1成左右,其中6月降水量接近常年,7月降水量偏多12成,8月降水量略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暴雨天气多发。夏季(68月)气温全州正常略偏高。其中6月气温略偏高、7月气温接近常年,8月气温偏高。预计初秋9月,全州降水略偏多,气温接近常年。预计伏期(7月中旬~8月中旬)我州无明显区域性伏旱,8月上中旬有相对晴热少雨时段。

    州水务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教育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广旅局、州农业农村局分别围绕各自工作进行了分析。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形势,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紧密结合当地防汛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防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加强会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灾情统计和会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分管领导必须抓紧抓实,联络员必须熟悉业务,加强对本部门本行业和各县市的业务指导。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务、交通运输、住建、应急、文广旅、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动会商机制,气象部门跟踪发布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各行业部门按照预警发布专报信息,及时通过微信、传真等方式进行发布,各县市、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抓实抓细。各县市和各部门要加强短期强降雨预报和中长期降水天气过程的预测,实现精确预警,分级响应,精准设防。突出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坚决果断发布指令,督促预警到位,指导做好强降雨防御应对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蓄水保墒及干旱监测工作,负责统计农牧业洪涝灾情,做好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山洪泥石流监测预警措施,坚决果断发布预警,指导做好防范预警工作。教育部门要负责教育系统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指导、协调、监督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做好防汛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校园防洪安全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排查公路防汛安全风险,完善易灾路段警示标识;指导做好道路桥涵防汛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及时组织修复水毁公路、桥涵等设施。有关部门要加强防洪工程、内涝易发区和涉水工程运行管理,强化水情工情监测、转移避险等措施,尤其要加强房前屋后灾害风险监测,提前做好人员应急避险、防范处置等各项工作。

    (三)协调联动。加强各部门相关业务交流互动,发挥各自业务优势,促进各部门灾情信息共享。各县市要加强与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大队、驻地部队和社会救援队伍进行衔接,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衔接救援任务,健全前置、备勤、调度等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可调动的力量情况,发挥抢险救援主力军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核实各类汛情、险情、灾情信息,敏锐做好上传下达,遇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

     

  • 2022-06-07导出word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响应全力做好四川雅安市芦山县6.1级地震救援准...

    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响应全力做好四川雅安市芦山县6.1级地震救援准...

     

    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响应全力做好四川

    雅安市芦山县6.1级地震救援准备

     

    202261170分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0.37度,东经102.94度。

    接到地震信息后,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预案,支队长吴明国带领全勤指挥部在指挥中心调度指挥,调派集结支队轻型地震救援队1260名消防救援人员以及72小时保障物资、各类器材装备500余件(套)。并在营区集结机动力量1260名消防救援人员随时做好地震灾害跨区域增援准备。

  • 2022-05-13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
    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的通知.doc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属驻州有关单位:

    《甘南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甘南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防震减灾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甘南州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实现甘南州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甘肃省地震安全性评价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2019—2035)》《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按照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甘肃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要求,结合我州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 地震环境

    甘南州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境内地质构造与地貌错综复杂,构造位于青藏活动块体的东缘,处在南北强震构造带北段与昆仑—秦岭构造带的交汇复合部位,是南北两侧的龙门山和六盘山晚新生代强烈挤压隆起构造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不同方向与不同性质活动断裂之间构造转换的关键地区。境内地震活动主要受制于白龙江深大断裂、东昆仑(三玛)断裂和合作至宕昌三大断裂带,各县市均处在地震烈度Ⅶ度以上高烈度区。多年来,甘南州境内及周边地震多发频发。

    近年来,我州境内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或遭受过邻区地震的波及影响和破坏,主要是1987年迭部5.9级地震,2003年卓尼—临潭—岷县5.2级地震,2004年卓尼—岷县5.0级地震,特别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波及我州并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13年岷县漳县6.6级地震造成了我州临潭、卓尼重大财产损失,2017年四川九寨沟7.0级,2019年夏河县5.7级地震都对我州经济造成一定影响。根据对中国大陆强震活动环境以及历史地震的对比分析与研究结果,我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仍将处于地震活跃期,地震活动的主体将在西部地区。近年来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中,就有我省的“祁连山西段地区”和“甘青交界至甘东南地区”,涉及我州七县一市。总体上,我州地震形势严峻且复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地震灾害的潜在威胁。

    (二)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州防震减灾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防震减灾社会治理机制逐步完善,与“全灾种、大应急”体系相适应的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稳步提升。我州已建立6个测震台、16个强震动台、1个国家基准台、4台(套)前兆观测手段及1套信息节点、1个断层二氧化碳监测点。州县各级加强对36个宏观观测点和96名防震减灾助理员的培训管理,做到“专群结合”,最大限度发挥群测群防作用。协助省地震局完成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涉及我州的18个基准站、13个基本站、78个一般站的新建工作,23所学校预警信息发布终端试点工作。健全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地震台站的管理,迅速及时地做好各种异常的收集、调查、核实和跟踪工作。及时稳妥处置区域有感地震震情,有效防止了地震谣言。疫情防控、全国两会、高考等重大活动、重要时段的地震安保工作圆满完成。地震预测的科学性和震情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工程和城市新建工程抗震设防率基本达到100%。全面实施第五代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结合农牧民定居、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农居地震安全工作,有效提升了农牧村民居抗震能力。全面开展人流聚集区、居民住宅、基础设施、地质灾害点、重大工程以及生命线工程等地震隐患排查,对一些存在隐患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分期分批进行抗震加固和优化改造,着力消除风险隐患。全州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

    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全州地震应急预案体系更加完备,应急协调机制运行更加顺畅,救灾物资储备保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专业和志愿者救援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专业救援能力持续提升。地震应急技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系统功能更加完善,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工作基础更加夯实,灾害损失预评估结果更加精细。高效应对了四川九寨沟7.0级、青海门源6.4级和甘肃夏河5.7级等地震。

    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更新权责清单,优化办事服务流程,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制订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清单,不断丰富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普及面不断拓展,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不断提升。

    (三)机遇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州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1.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甘南州防震减灾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和防震减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防震减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明确要求提升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为防震减灾指明了方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平安美好生活充满期待,全社会对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为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家、全省、全州综合实力跃升,为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新技术新方法日益成熟和广泛使用,为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2.面临挑战。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是我州的基本州情,8个县市均处于地震烈度Ⅶ度以上的高烈度区,未来5年面临的震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州城市高风险、农村设防弱的状况尚未根本转变,重点城市在产业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中对大震巨灾风险考虑不够充分。地震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重救灾轻预防、重应急轻常态的观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方针尚未完全落到实处,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尚待完善。防震减灾救灾议事协调机构有待进一步整合,多部门、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灾害信息共享仍有不足,基层应急组织体系不够健全,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还比较薄弱,社会力量参与和市场机制发挥不够,存在大震巨灾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影响现代化进程的潜在风险。与此同时,防震减灾基础存在短板,地震监测站网不足,地震预警尚未有效服务于社会,防震减灾信息化标准化程度不够,地震灾害风险底数不清,地震预报准确率依然不高,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总体上看,“十四五”时期我州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要求,着眼“两个大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方针,认识和把握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州现代化进程的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立足应急管理、服务社会需求,进一步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报预警,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增强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做好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着眼大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实现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地震安全需求作为出发点及落脚点。

    3.坚持预防为主,防范风险。科学认识和把握地震灾害规律,坚持关口前移,主动防御,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和损失。

    4.坚持深化改革,法治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防震减灾体制机制,不断激发事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持续完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推动防震减灾治理现代化。

    5.坚持系统观念,精准施策。坚持全州“一盘棋”,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挑战,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实现发展质量、规模、效益相统一

    6.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各级政府在防震减灾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强化政府与社会协同配合,增强防震减灾合力。

    (三)规划目标

    总体目标。2025年,初步形成新时代甘南州防震减灾现代化体系,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治、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适应地震安全需求,地震灾害风险对甘南州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持续减轻,不断满足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地震安全的需求。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

    1.夯实监测基础。充分对接甘肃省地震监测台网建设,适时启动甘南州地震监测台站建设,填补监测空区,进一步优化监测台网布局。加强现有地震监测台站、地震数据处理中心日常维护,升级软硬件系统,提高数据处理能力。

    2.加强地震预报。坚持地震预报长中短临一体化,健全完善地震预报责任体系和业务体系。加强震情跟踪,完善震情会商机制,力争做到长期预报更加科学,中期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短临预报有所突破。加强“三网一员”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推进地震群测群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探索新形势下宏观观测工作模式,增加地震前兆观测手段,提升宏观观测点规范化建设及管理水平。

    3.强化预警服务。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涉及我州的建设工作,形成部门联合、上下衔接、管理规范的地震预警体系,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强化预警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应急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建设多终端立体化传播平台,精准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实现到村、到户、到人。拓展地震预警应用,为铁路、电力、水库等行业提供预警信息服务。

    (二)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1.摸清风险底数。开展全州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查清地震灾害危险源与风险源,掌握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夯实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风险隐患调查、灾害隐患监测,以及灾害风险预警、评估、区划等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础业务,构建以灾害风险识别、评估、规避、降低、转移和防治效益评估为一体的全流程地震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业务平台。推进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区划图在国土空间规划、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准备中的应用。

    2.强化抗震设防。落实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深化地震安全性评价“放管服”改革,依法加强抗震设防要求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建设单位、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地震部门全链条监管体系。落实一般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严格新建、改扩建住宅和公共设施等抗震标准,提高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抗震设防标准,推行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有效管控各类建设工程地震灾害风险。加快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对乡村民居、城市老旧房屋、学校医院以及交通、电力、通信等生命线工程,危化品仓库、水库大坝等抗震性能开展普查,评估鉴定,实施加固改造,强化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服务和指导,大力推广应用减隔震等新技术。

    (三)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完善体系建设。提高“防大震、救大灾”应急能力,健全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响应迅速的应急指挥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完善消防救援、工程抢险、医疗救护等专业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多部门协同演练。加强规范和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地震救援。保障应急响应。制定重特大地震应对方案,强化重点危险区震情监视与重特大地震突发应对准备。提升地震应急响应决策和应急处置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加强余震监测和震后趋势研判,防范次生衍生灾害。建立震情灾情紧急快报工作机制,快速提供灾情速报、趋势判定和灾情实时动态信息。组织开展地震现场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编制地震烈度图。建立地震应急和灾后重建技术保障机制。

    (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

    1.构建服务框架。形成防震减灾决策服务、公众服务、专业服务和专项服务体系。面向政府地震应急管理,提供震前防御、震时响应和震后救灾与恢复重建的决策服务。面向社会公众,拓展地震速报、预警信息、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公众服务。面向铁路、桥梁、大坝、矿山、电力等重点行业和国防建设,强化监测预警、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专业服务。面向全省、州内重大战略和重要活动,强化地震安全保障等专项服务。

    2.强化服务供给。丰富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制定公共服务清单,完善公共服务业务支撑。创新公共服务工作机制,深化部门合作,激发社会力量活力,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空间,努力实现精准化的智慧防震减灾服务。

    (五)强化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把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计划。把防震减灾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内容,形成学校—学生—家庭—社会相互配合、有机联动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宣传周等重点时段的科普宣传,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军营、进社区、进农牧村、进家庭、进寺庙,提升公众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依托高校、职业学院等,开设防震减灾相关专业的教育培训。发挥各类新媒体作用,拓宽宣传面。深化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加强涉震舆情监测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加强防震减灾法治建设。

    大力宣传《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和《甘肃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完善抗震设防监管,改进地震监测观测管理,依法加强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提高综合执法能力,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防震减灾法治监督。依法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推动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提升,把地震安全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法等普法活动,提高社会各界防震减灾法治意识。

    四、重点工程项目

    (一)地震台(站)网建设。在已有监测网络建设基础上,以全省地震台(站)网改扩建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地震监测站网一体化建设与升级改造。改扩建现有固定监测站21个,购置升级现代化观测设备36套。新建前兆监测项目20项。

    (二)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甘南州地区)。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甘南州地区)18个基准站、13个基本站、78个一般站的新建工作,23所学校预警信息发布终端试点工作,初步形成地震预警服务能力。

    (三)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在全州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总体框架下,开展甘南州地震灾害风险要素全面调查,补充部分重大断裂1︰5万活动断层填图,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进行场地地震工程地质条件调查,摸清甘南州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开展地震易发区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查明甘南州重点区域抵御地震灾害风险能力。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科学认识全州地震灾害风险水平。编制1︰5万活断层分布图、活断层避让图与房屋加固优先级区划图。开展州内重点交通工程、水库和城镇等地震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为市县政府有效开展地震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地震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在地震高烈度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年度地震重点危险区、易发区,以乡村民居、城市老旧房屋、学校医院、幼儿园,以及交通生命线、电力、通信、危化品仓库、水库大坝、重大工程等为重点,对人员密集公共建筑抗震性能普查、评估鉴定,加快对抗震能力严重不足各类房屋设施实施加固工程。严格新建、改扩建住宅和公共设施等抗震标准。加强一般地区未达到抗震设防标准的民居、公共设施的加固改造。

    (五)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整合资源联合应急、消防、武警等部门为救援队伍配备完善地震救援工具和防护装备,定期开展专门的地震应急救援专业知识培训和训练,加强和省内外先进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伍进行经验交流,每年组织大型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建设重大地震应急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平台和覆盖州县两级的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构建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灾情获取网络、灾害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建立8支装备完善、快速反应的地震现场工作队,编制大震巨灾应对方案,有效提升全州地震应急响应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

    (六)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围绕决策服务、公众服务、专业服务、专项服务,建设统一标准、开放接口、云端部署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安全可靠的地震信息服务网络,健全完善甘南州地震灾害科学数据库和应用系统,建成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信息化中心,打造防震减灾科普网络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所,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创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5所,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个,联合科协、教育部门建设3个地震科普馆,布设防震减灾科学实验、情景视频、动漫游戏等产品,提供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科普服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原则,进一步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规划任务、重大工程,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调动和发挥各方积极性,保障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按期完成。

    (二)健全投入机制。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的要求,按照事权与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工作经费的投入作出统筹安排。加大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促进防震减灾事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三)建立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与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评价相结合,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加强评估结果的应用, 促进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四)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价机制。改善队伍总体结构,提高综合素质,造就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专业工作队伍,为甘南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起草说明

  • 2022-03-23导出word甘南州召开2022年全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州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暨森 ...

    甘南州召开2022年全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州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暨森 ...

     

    甘南州召开2022年全州抗震救灾指挥部

    (州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全体会议

     

    322日,甘南州召开2022年全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州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全体会议。州政府副州长杨光龙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州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州应急管理局、州地震局、州林草局、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县市政府分管同志,县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州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合作市、迭部县森林消防大队,各级林场、管护中心、自然保护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县市分会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州应急管理局、州地震局、州林草局通报了全州防震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夏河县、迭部县、玛曲县、州气象局同志围绕防震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及气象服务进行了大会发言。

    会议指出,防震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历来是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在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防震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各县市和各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震情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防震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紧绷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认真做好震情会商、信息发布、隐患排查、应急准备、应急演练等相关工作,以充分准备应对地震灾害。一要提升震情监测预警能力。地震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地震监测站网布局,紧盯地震重点危险区,加强台网运行、数据分析处理、灾害预测评估、信息传递发布等工作,严密监视震情发展变化。二要抓好地震风险隐患排查。州县地震部门要加快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编制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图,为防震减灾救灾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快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逐步消除房屋设施安全隐患。交通、电力、电信等部门要加强重大生命线工程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隐患治理,确保中小烈度地震道路、电力、通讯畅通。三要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要抓紧修订完善专项预案,形成完善的地震应急处置预案体系。乡镇、村(社区)要抓紧修订完善务实管用、易于操作的应急预案,确保地震发生后能够迅速组织开展自救互救。四要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要以应对重特大地震为目标,建立健全区域之间、部门之间的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加大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装备器材配置的经费保障力度,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牢牢抓住“宣传发动、预警响应、火源管理、隐患排查、联防联控”五个关键环节,主动作为,抢先抓早,从源头上消除各类火灾隐患、防止火灾发生。一要强化预警监测。林草、气象、应急等部门要完善会商研判工作机制,适时开展会商研判,综合运用卫星监测、火情瞭望、地面巡查等手段,加强短期森林草原火险预报和中长期森林草原火险预测。二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突出重要区域、重要时节,聚焦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实施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依法开展严查严管。三要全面发动宣传攻势。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横幅、标语、短信、微信、抖音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四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要加强战备值班,强化练兵备战,高火险时段要力量下沉、关口前移、靠前驻防。各类扑火队伍要加强扑救能力、紧急避险培训和实战化演练,不断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扑大火、救大灾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 2022-02-15导出word甘南州召开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甘南州召开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甘南州召开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月11日,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主持会议。

    州上领导杨君、左龙、杨振林、焦维忠、王芳、于江、郭子文、张政能、杨东平、杨光龙及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全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俞成辉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耕安全生产“责任田”。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国之大者”,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管实抓、标本兼治,守住风险防控“警戒线”。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综合施策、未雨绸缪,筑牢防灾减灾“安全坝”。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枕戈待旦、厉兵秣马,持续做好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各族群众的“安全系数”。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好平安幸福“守门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安全生产关键环节,靠实责任、强化措施、提升本领,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着力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杨武强调,要层层压实县市“党政同责”的领导责任和部门“三管三必须”的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人。要紧盯危化、燃气、矿山、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要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完成应急、交通、住建、自然资源等领域调查任务,形成普查成果数据库。要进一步健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和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增强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做到提前识别、精准预警、精准管控。要紧紧围绕《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生产安全事故、地震、防汛、森林草原防灭火等10多个预案,开展多种方式、各类规模的应急演练,做好常态化备战,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