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168
  • 标      题:《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3〕32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5-05

 

 

《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354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3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编制背景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中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运行更加规范、市场循环充分畅通、消费安全保障有力、质量水平显著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提高等目标,对推进我国市场监管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对全省“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建设进行了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结合甘南州实际,组织编制了《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起草总体由州市场监管局负责,在认真研究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梳理提出甘南州“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目标和任务,向8个县市、28个州直部门书面征求了意见建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形成了《实施方案》审议稿。

三、《实施方案》目标预期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市场准入更加便捷,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市场运行更加规范,线上线下市场得到有效治理;市场消费更加安全,全州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90%以上,药品上市合格率达到100%,重点监管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健全;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发布州、县地方标准5项以上,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达到73%以上;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充分激发,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到达0.2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6500;监管效能全面提高,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初步形成。

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方案》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在“总体目标”中提出了市场运行、产品设施质量、食药品安全、工业产品抽检、公共服务质量、市场主体创新等工作到2025年达到的预期目标。“重点任务”中提出了市场准入服务体系、市场秩序治理能力、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综合监管效能、质量政策和技术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等6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监测评估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