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检查

  • 2019-04-11导出word2019年3月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情况

    2019年3月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情况

    2019年12月13日至23日,州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对各县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随机暗访督导,共涉及8县市城区、43个乡镇、91个村组,共下发环境督导整改通知书8份、反馈问题21个,已整改21个,整改落实率100%。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从督导情况看,各县市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在州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2月份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督导报告》(第7期)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安于现状就是倒退、原地踏步就是掉队”的危机意识,紧紧围绕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目标,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持续传导压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得到不断提升,营造全域干净、整洁、靓丽的城乡旅游环境,以城乡环境提升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合作市围绕“一会一节 ”聚焦整治重点难点全力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制定了《合作市“一会一节”环境卫生整治及提升工作方案》、《合作市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划分加大州市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全域全时整治保洁,在城乡绿化美化、公路沿线打造、征地拆迁、违建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切实高效推动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迭部县围绕城区、乡村、景区、公路、河道五大重点领域,进一步延伸环境整治触角,集中开展家庭庭院、室内灶台、房前屋后等难点区域环境治理行动,同时采取定期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严督严查,对存在问题逐一登记、挂牌督办、对账销号,乱推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基本得到了有效解决。碌曲县组织相关乡镇及部门负责人,并邀请专家对“一会一节”期间县城及各景区、国道213线全域旅游绿色长廊等进行了宏观创新思路设计明确了环境综合整治、国道沿线美化绿化、城区面貌提升、违建违搭整治等重点整治环节,同时严格落实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费奖励机制,2019年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专项经费已按季度督查考核排名情况向各乡镇、相关单位拨付,以此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玛曲县加快推进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阿万仓、齐哈玛、欧拉秀玛、曼日玛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建设并投入使用,采日玛、木西合、欧拉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开工建设,基本实现了县域所有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舟曲县紧盯环境综合整治难点重点,加大资金投入,扎实开展城乡家庭卫生整治行动和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对399户贫困户黑旧房进行亮化改造,同时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乡镇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项一项改,以具体的实际行动,改变群众的习惯,转变群众的观念。卓尼县杓哇乡、康多乡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发挥农村妇女的家庭骨干作用,对农村妇女进行针对性专项培训,引导农村妇女带动全家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开展家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评比活动,给优秀户颁发“流动红旗”和日常清洁用品,激励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做到户内、户外干净整洁。夏河县高度重视“一会一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召开了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工作,各乡镇与行政辖区内的道路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村级草管员及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签订环境整治工作协议书,为每位保洁员购买人身保险,以此充分发挥他们主观能动性,同时持续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推动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临潭县结合“一会一节”筹备工作,成立了县级环境卫生整治组、督查组,重点提升改造冶力关池沟村、庙沟村、八角镇片区人居环境,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品牌打造,着力改善乡村整体面膜,成为乡村旅游助推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看,我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州上下齐心合力、同频共振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整治工作缺乏主动性。个别县市在顶层设计上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对垃圾从产生到处理的整个工作流程缺乏系统规划,在抓具体工作上缺乏持续性和深入性,工作被动应付,抓不到要害、抓不关键,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少,指导推动工作的力度不够,督促检查的不广、不深,整治工作始终处于“整治-反弹-在整治-再反弹”反复拉锯的状态。二是环境整治工作不够平衡。从整治成效方面来看,县域内乡镇与乡镇、村组与村组之间整治工作进展不均衡,重视程度高、措施办法多的地方工作力量强、整治效果好,反之则不然。存在重视短期整治轻长期管理、重视外观建设轻内部整治、重视局部整治轻全面治理的现象,公路主干线沿线、城区和示范乡镇、村组推进力度大,偏远乡村推进力度较小。

    三是宣传引导工作仍需加强。在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合工作中,各县市均普遍存在宣传引导方式单一、延伸不足、宣传面不广,尚未形成长效宣传态势,同时村级卫生保洁制度、村规民约缺乏有效约束,致使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监督环境卫生治理的意识不强,特别是公共区域、屋前屋后环境卫生治理成为老大难。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大部分县市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不够,资金仍是环境治理的“瓶颈”问题,部分乡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投入不足,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部分乡镇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实验区造成项目无法落地建设,存在有垃圾无处放、收运处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垃圾治理设备、设施、技术、经费等长效保障有待健全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好《甘南州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形象品味,以干净整洁优美环境和文化旅游城市形象迎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我州的顺利举办。

    (一)加强组织,提高认识。按照“重点整治、全面推进、城乡互动、整体提升”的原则,各县市要深刻领会州委、州政府关于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重要内涵、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主动研究谋划工作,紧扣整治重点,坚持多措并举,深化拓展政策上全链条、主体上全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督查上全过程“五个全”,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

    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强化宣传,提高意识。各县市要通过媒体宣传、网络宣传、LED大屏、悬挂横幅、宣传标语、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继续要持续加大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尤其加大对《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改掉陋习、树立新风,营造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州城乡居民环境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二)加强配置,完善体系。各县市要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设备投入上下功夫,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理”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逐步完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从根本上改善我州乡村人居环境现状。加快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和场所建设,解决垃圾无害化处置“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增大环卫资金投入,充实环卫力量,提高保洁人员工资待遇,建立工资与绩效挂钩的考核工作机制,确保日常保洁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完善长效,提升成效。各县市要不断加强对农牧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监督管理,在各行政村建立和完善保洁员、清运员、监督员“三员”队伍,保障生活垃圾时时清、日日清;建立健全考核督查机制,通过建立县市对乡镇、乡镇对村、村对保洁员队伍自上而下三级联动的考核督查机制,保障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工作常态化运转,努力实现城乡环境卫生从突击式整治到长效化保持转变。

    (五)严格督查,落实责任。各县市要进一步充实督查力量,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和督查频次,健全完善月督查通报、半年评比、年终总结的督查考核长效机制,对排名靠前的通报表扬、靠后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严肃问责,确保治理任务落到实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开展。

  • 2019-01-25导出word甘南州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进展通报

    甘南州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进展通报

    对照《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18〕61号)和《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2018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18〕18号)确定的目标任务及各相关部门工作进度,现将2018年全州为民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2018年,我州落实省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共计20件。截至2018年12月底,10件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州列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甘南州2018年度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中,全州撤并建制村硬化公路项目、甘南州2018年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按实施方案正在有序推进,其余项目除个别县市没有落实县级配套在资金外,项目任务已全面完成,具体进展见附件。

    附件:2018年甘南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汇总表

    2018年甘南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汇总表

    序号

    实事任务

    项目实施进度

    资金落实情况

    牵头单位

    备注

    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0件,已全部完成)

    1

    2018年助残扶贫康复项目

    为全州408名一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发放了托养补助资金;为443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工程,现已全部完成任务。

    万户托养残疾人补贴资金36.42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万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补贴资金66.45万元全部补贴到位。

    州残联

    2

    2018年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项目

    生态护林员项目:已全面完成2017年3760名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人均8000元报酬发放工作。2018年新增下达我州生态护林员5508名,目前,全州9268名生态护林员已全部上岗开展工作;乡村公益性岗位项目:省级就业补助资金开发1743名、地方配套资金开发1562名,共3305名已全部上岗。

    生态护林员项目:2017年度落实补助资金3008万元全部到位,已兑现100%的基础报酬,下达2018年报酬补助4406.4万元。

    乡村公益性岗位项目:省级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1045.8万元,各县市落实配套资金937.2万元。

    州林业局州人社局

    3

    2018年深度贫困县农村学校支教行动项目

    全面完成2018年全学年244名支教任务。

    共发放补贴资金112.24万元。

    州教育局

    4

    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2018年全州存量危房数量为3437户,截至12月底,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全州已全面消除了农牧村四类重点人员危房。

    2018年共下达补助资金5545.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84.19万元,省级专项配套资金4761.61万元。

    州住建局

    5

    2018年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2018年省上下达我州周转宿舍建设任务为两县9个项目,目前,舟曲县8个项目已全部完工,临潭县完成主体建设。

    省级600万项目资金已到位。

    州教育局

    6

    2018年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方面。重点专科:州人民医院已完成重症医学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薄弱学科:州人民医院等8个项目实施单位,37个薄弱学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健康一体机配置方面:2018年确定的67个贫困村健康一体机已发放到位,并完成了操作使用培训工作。

    重点专科:项目资金250万元均已到位;薄弱学科:项目建设资金4625万元均已拨付各项目单位。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健康一体机配置:87.1万元项目资金已到位。

    州卫计委

    7

    2018年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2018年度全州“两癌”检查任务数为16000人,截至目前,两癌免费筛查了16198人,完成率为101%。

    目前中央财政192万,省级配套8万均已到位。

    州妇联 州卫计委

    8

    2018年城市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项目

    2018年省上下达我州电梯改造任务3部,截至目前,电梯改造已完工,并通过验收。

    省级奖补资金30万元已到位,州县两级配套资金46.8万元已拨付到位。

    州住建局

    9

    2018年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项目

    省上下达我州农村边远地区温暖工程20个,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省级860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落实。

    州教育局

    10

    2018年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2018年省上下达我州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20844户。截至12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共到位中央、省、州建设补助资金13.46亿元

    州住建局

    二、州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0件)

    已完成7

    1

    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

    全州共有 77747人享受到了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覆盖了我州老年人口的90%,由于部分老人自愿放弃参保服务,故此项工作已全面完成。

    全州政府承担部分已全部落实,共计163.86万元。

    州老龄委

    2

    提高我州机关事业单位退职人员待遇项目

    全州退职人员共179人,其中94人经生存认证后,已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提高了退职待遇,人均月增资1859.6元;提高待遇后人均月工资水平3079.5元,94人已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全州未提高待遇的共85人(由于退职人员年岁较大,不排除已故人员),待生存认证后从2018年1月1日补发并提高退职人员待遇,并纳入城镇职工医保范围。

    在生存认证后,按文件规定州本级由州财政局落实,各县市由各县市财政局落实。

    州人社局

    3

    全州8个贫困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11个项目村已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县级验收。

    330万项目资金已全部下拨至各县市。

    州环保局

    4

    甘南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项目

    完成5112对夫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率102%(年度目标5000对),玛曲县任务数580对,完成532对,完成率91%,迭部县任务书331对,完成228对,完成率69%,其余县市均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

    完成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5.72万人,完成率100%,各县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央91.5万元、省级应到位35.9万、州级34万元均已到位,临潭县27万元、碌曲县7.55万元、卓尼县6.63万元配套资金未到位,其余县市配套资金均已全额落实。

    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州级114.19万元已全部到位,县级应配套456.76万元,实际到位374.07万元,临潭县配套资金74.45万元未到位,其余县市均已配套到位。

    州卫计委

    5

    甘南州农牧民健康干预项目

    全州健康教育覆盖率达80%以上;全州健康素养水平年度结果在2019年3月下旬出结果;个体化健康教育接受率达70%以上;慢性病个体化健康教育接受率达60%以上。

    2018年项目计划资金150万元,其中州级配套30万元,县级配套120万元,截至目前,州级配套30万元已到位,县级配套120万元已全部到位。

    州卫计委

    6

    甘南州农牧民结核病、肝炎病、包虫病“三病普查”项目

    2018年共普查5万人,州县普查任务均已完成。

    除临潭40万配套资金未到位外,其余县市配套资金均已到位。

    州卫计委

    7

    甘南州2018年光伏扶贫建设项目

    截止目前,合作市、玛曲县、卓尼县、夏河县、碌曲县、迭部县均已开工, 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及设备购置。

    甘南州2017-2019年,项目总投资37864.56万元,省预算内基建资金已下达投资5025万元,多方筹措各类资金17187万元。全部竣工且已并网发电。

    州发改委

    按实施方案正在推进的3

    1

    甘南州2018年度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

    累计完成投资18.18亿元,工程形象进度58.08%。

    项目总投资31.3亿元,到位资金26.79亿元,其中落实藏区专项8.93亿元。

    州生态办

    2

    全州撤并建制村硬化公路项目

    2018年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项目计划下达26项289.89公里,总投资15710.74万元,项目实施县市施工图设计整合后批复共26项,已完成投资额为2982万元,舟曲县已完成投资743万元、卓尼县已完成投资1672万元、碌曲县已完成投资300万元、夏河已完成投资267万元。

    省级资金已拨付到位。

    州交通局

    3

    甘南州2018年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

    截止目前合作市、夏河县、碌曲县、玛曲县、迭部县、卓尼县、舟曲县六县市均已开工,临潭县部分开工,部分在办理前期阶段。

    全州共下达总投资1703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310万元,地方配套2728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9403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率65.71%

    州发改委

  • 2018-06-15导出word关于对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和禁塑工作落实推进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和禁塑工作落实推进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

    根据《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和禁塑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州政办发电〔2018〕78号)要求,州工商局牵头组成督查组,于5月7日至5月16日对全州各县市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和“禁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督察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明察暗访、查阅工作资料等方式,对全州各县市及相关乡镇开展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和禁塑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

    (一)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督查情况:

    1.各县市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消费者和经营者对《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的知晓率有了显著的提高。夏河县、合作市消费侵权先行赔付提示牌覆盖率达90%以上,其余各县未达到90%的要求。

    2.各县市根据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联合执法队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流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快速反应机制运行良好。截止目前夏河县先行赔付案件9件,赔付金额1.52万元。

    3.积极推进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双轨制”。临潭、玛曲、夏河已在超市商场内建立了经营者先行赔付制度。夏河县对商场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全面落实了先行赔付“双轨制”。

    4.各县市工商质监局与当地法院进行了对接,加快推进法庭受理关口前移,对无法调节的投诉案件移交给所在地法院进行快速判决,并将相关信息及时推送到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由上级法院督办,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司法保障为一体的工作格局。

    (二)“禁塑”工作督查情况:

    督查组主要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禁塑”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在暗访检查中,每个县市随机抽查经营户20户,除玛曲县只抽查城区外,其余7县市各抽查县城10户,乡镇10户。从抽查的情况看,各县市积极推进“禁塑”工作,将“禁塑”工作纳入到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中,加大宣传整治力度,引导教育干部群众抵制塑料购物袋,查处经营户违规提供销售塑料购物袋的行为,提高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此次抽查发现,各县市不同程度的存在反弹现象。从县市情况来看,玛曲县较好,舟曲县、合作市较差。其中,玛曲县、碌曲县、夏河县、卓尼县城区较好,舟曲县城区较差。舟曲县乡镇较好,合作市乡镇较差。经营主体来看全州范围内超市较好,食杂店、水果蔬菜店、面食店、肉食店、餐厅、零散经营户等较差。

    二、发现的问题

    通过这次督查,各县市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及“禁塑” 工作落实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县市对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的宣传不够深入。临潭、卓尼、舟曲、迭部、玛曲等县认识还停留在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上。除夏河县、合作市外其他县宣传提示牌在乡镇的覆盖面未达到90%的要求。

    二是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双轨制工作进展不均衡。夏河、临潭、玛曲3个县在超市和商场建立了先行赔付制度,其他县市还未建立。临潭县政府还未落实10万元的消费侵权先行赔付资金,影响了执法办案工作。

    三是夏河、迭部、碌曲3个县联合执法队人员比较稳定,其他县市抽调的执法人员不稳定,人员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各县市在“禁塑”工作中对城乡结合部和乡村宣传、检查整治的频 次少,致使乡村塑料购物袋大量销售使用。

    各县市工商质监局与城市综合执法、食药监、乡镇等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不够,没有形成“禁塑”工作执法合力。

    三、整改要求

    为进一步推进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和“禁塑” 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工作落到实处,基本实现全域无塑料购物袋垃圾,环保购物袋及各类无污染替代品在经营场所使用率100%的目标,针对这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要加强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双轨制”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工作开展,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向各行业延伸。继续加强明码标价审查备案工作。

    要继续强化对商场、超市等市场主体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出租单位的管理责任落实的监管力度,完善市场内禁止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管理制度。

    要加大检查力度,严厉处罚违反“禁塑”规定的经营者。要加大对流动摊点、食杂店、水果蔬菜店、面食店、肉食店、餐厅、早晚市、外卖、消毒餐具等重点行业的检查力度,对屡查屡犯、情节严重的要从严从重处罚,坚决做到发现一例,处罚一例,教育一批。同时,对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要进一步加大消费侵权现行赔付和“禁塑”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和经营户意识。要加强部门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度形成执法合力,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继续巩固提升城区“禁塑”成果,将“禁塑”工作重点向基层乡镇转移。

    各县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加强整改力度,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 2018-06-15导出word关于全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 督查情况

    关于全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 督查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州政府主要领导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批示要求,州政府督查室组织州民政局、州水务水电局、州国土资源局、州农牧局,分两个督查组于5月3日至5月8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县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有关情况如下:

    一、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

    各县市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安排部署,贯彻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分级排查治理隐患,加强值班预警预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各县市均成立了减灾委员会、抗旱防汛指挥部、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任务部署到位。《防汛抗洪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各类专项预案均已制定和完善。大部分县市将防灾减灾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土地利用、资源管理、能源供应、城乡建设和扶贫开发等方面制定了专项规划。各县市均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气象协理员(信息员)、地质灾害预警员队伍,在灾情信息预警、灾情信息报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灾前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加强常态减灾与应急演练,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密切监测预警,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各县市加大了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力度,密切监测各类灾情发生、发展情况和趋势,定期开展灾情分析、预测和评估,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途径及时发布气象和灾害预警信息;集中整治了被侵占的河道,全力做好清淤清障工作;加强了水电站水库防灾保安意识,落实了防汛责任;对各类预警监测站进行了全面维修,及时排除故障,保证各站点运行正常,正常发挥监测预警作用;组织各相关部门和水电站、矿山等联合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全州国土系统全面排查了地质灾害隐患,截至目前全州地质灾害隐患点达1021处,在地质灾害重点易发区设置警示牌120处,对发现的新灾害隐患点迅速整治,对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了治理工程,指定专人开展监测和巡查,制作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

    (三)丰富物资储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各县市、各相关部门根据本县市灾害特点和部门职责,多渠道争取物资和资金,采购储备了编织袋、草袋、铅丝、雨衣、雨鞋、救生衣、发电机、净水机、钢丝复合安全绳等防汛物资;帐篷、棉被、床、火炉、毛毯、棉衣等生活类救灾物资,不断丰富救灾物资品种,对救灾需求较大的物资提前储备到位。建立健全了救灾物资应急采购、协议储备和紧急调拨机制,确保灾害发生时救灾物资能够迅速运抵灾区。

    (四)强化宣传教育,健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体系。各县市结合“国家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森林防火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普法宣传日”,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活动和逃生应急演练,面向不同群体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图片展览、公益宣传,推动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营造了社会普遍关注防灾减灾、全民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州共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

    二、存在的问题

    各县市虽然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通过实地督查、查阅有关资料发现,与省、州政府的目标要求和全州防灾减灾救灾的严峻形势还存在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

    (一)防灾减灾意识和宣传有待加强。个别县市存在“注重灾后救助,轻灾前预防的现象”。乡(镇)、村级制定的应急预案不齐全,不够精细,责任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个别县市水电部门、地震部门预警监测设备遭到人为破坏,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还有待加强。部分县市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各县市防灾减灾宣传形式单一,宣传内容还不够丰富,宣传形式仅局限于广播、报刊、会议、宣传栏,宣传内容停留在表面层次,没有在深入细致全面上下功夫,存在“重宣传、轻演练”的现象。

    (二)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构作用发挥不够。应急救灾需要全社会各个层面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目前,减灾委成员单位的职能发挥不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仅限于本级、本部门、本单位范围之内,相互间协调配合不够,灾情会商机制、灾害信息共享机制、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还不健全。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待加强。部分县市把减灾委等同于民政局,对减灾委综合协调工作认识不明确。

    (三)防灾减灾经费投入不足。目前,州县民政、水电、地震等部门储备了部分防汛类、生活类、救援类等救灾物资,但存储物资种类、数量难以满足应对较大自然灾害,个别县市财政未列支民政救灾物资采购经费,严重制约救灾应急功能的正常发挥。全州各级防灾减灾工作经费普遍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快速、高效运转。

    三、工作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经过认真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工作建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疏忽松懈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坚持靠前指挥,建立从上到下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增强应急救灾的科学性、时效性,最大程度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建立健全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构,充分发挥各级减灾机构综合协调作用,健全完善灾情会商、信息发布、应急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扎实做好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加强灾情信息报送。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灾害风险监测,密切跟踪和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发展趋势,严密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其他次生灾害,强化多部门沟通会商和信息资源共享,努力提高监测预报的精准率和预见性。要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暴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作为防范重点,全面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逐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整治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当预判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险情时,要坚决果断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提前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特别要把地处危险河道、滑坡、泥石流险段、危旧房的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对于存在风险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点,要安排专门力量进行24小时值守和安全巡查,严防隐患衍生为重大险情。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要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避免迟报、漏报灾情、杜绝瞒报灾情,尤其对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较大灾害做到及时报、主动报、准确报、全面报。

    (三)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救灾应急预案,细化乡、村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确保上下衔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加强基层各类灾害信息员培训,不断提高救灾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技术水平。

    (四)加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完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和宣传内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灾害风险知识以及自救互救、避险逃生等技能,切实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

    (五)加大资金投入,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各县市要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严格落实救灾资金分级负担机制,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及时下拨救灾物资和应急资金,做好救灾应急准备。各县市要尽快落实救灾物资采购资金,加快采购物资,储备好必要的生活类、防汛类、救援类救灾物资。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5月18日

  • 2017-07-11导出word2017年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 准备落实情况督查通报

    2017年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 准备落实情况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

    为了持续加强全州旅游市场监管,推进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机制的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州政府成立督查组,于5月8日至12日对全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了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了消费先行赔付工作联合执法机构建立、投诉电话设立、明码标价、宣传培训、账户设立、双轨制落实等方面的工作。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自2016年全州开展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以来,各县市政府均能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加大宣传,针对符合先行赔付条件的旅游消费侵权投诉进行了及时有效赔付,旅游消费环境大幅改善,有力提升了甘南旅游形象。

    (一)工作机构落实情况。各县市成立了以工商局为主、旅游、食药监、公安、质检、物价、运管等部门及相关乡镇组成的旅游消费维权联合执法机构,办公地点设在工商局,人员、执法车辆配备到位、投诉电话畅通;除合作市、临潭县外,其余6县全部设立先行赔付账户,注入10万元专项资金,消费维权案件罚没款全额返还正在协调之中。迭部县及时召开消费维权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夏河县在4月底重新抽调人员开展联合执法;碌曲县及时督促联合执法队在5月上旬全员到岗工作。碌曲县、迭部县经过协调,在较远的尕海、则岔和腊子口景区设立了联合执法队伍办公室。

    (二)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各县市制定了落实《甘南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实施办法(试行)》具体实施方案和赔付工作流程,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快速反应机制。州工商局协调省工商局为甘南州消费维权先行赔付设立了投诉专线电话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处理后按赔付流程逐级上报;舟曲县制定并执行了涉旅经营者诚信记录制度;除合作市外,其余各县都制定了消费侵权群体事件解决预案。

    (三)宣传培训开展情况。各县市组织执法人员大力宣传消费维权政策法规,利用报刊、电台、网络、微信等方式宣传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发放《甘南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试行)》宣传册2.4万册、给经营户发放张贴小型宣传提示牌19800个,在旅游景区、城区入口、县乡公路路口醒目位置制作消费维权先行赔付提示牌45块,对抽调人员培训14场次、培训执法人员168人次、培训涉旅经营户637户。

    (四)联合执法办案情况。各县市旅游消费维权联合执法机构对涉旅经营户全部开展了消费价格确定和明码标价备案检查。夏河县对景区藏餐、乘马服务和绿色旅游长廊及油菜花观赏带沿线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了价格听证和价格确定公示,并与旅游经营户签订《旅游市场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52份。截止目前,全州共办理消费维权现行赔付案件34件,赔付金额5.65万元。2017年夏河县办结消费侵权案件2件、赔付金额329.4元;迭部县1件、赔付金额180元。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督查发现,各县市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前期工作开展不均衡,一是个别县市对先行赔付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宣传面不广,在开展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认识上存在偏差。合作市、临潭县尚未注入10万元的赔付资金;合作市未制定消费侵权群体性事件解决预案。二是各县市对“双规制”掌握不到位,在旅游企业、市场中未建立先行赔付机制。联合执法队人员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薄弱,个别县市抽调的执法人员不够稳定、不能及时到岗,纪律松散。

    三、工作建议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议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要充分认识开展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对促进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提升甘南全域旅游形象的重大意义,对此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早启动、快落实,确保2017年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成效有大的提升。

    (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充分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和景区、公路两侧宣传公示提示牌、旅游经营户、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加大对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工作宣传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联合执法人员培训,引导广大群众和经营者树立“家中迎客”的观念,尽快开通外地游客进入甘南州地界的“消费维权短信提示语”,进一步加大景区周边和公路沿线农牧民群众的法律宣传教育,扩大和提高经营者、消费者对先行赔付办法的知晓度,防止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三)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继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和预案,未设立专项账户的县市尽快设立账户,注入专项资金;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对赔付流程进行反复演练,加大消费侵权办案力度;完善联合执法机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各县市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以便在全州推广运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5月13日

  • 2017-07-10导出word督查通报

    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州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确保旅游重点工作如期完成,根据《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全州旅游发展大会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州文旅办发〔2017〕21号)要求,4月6日至4月11日,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组织州政府督查室、州旅游局工作人员分成5个督查组深入8县市和州直24个部门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8县市和州直24个部门旅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从督查的实际情况来看,自2016年12月全州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各县市和州直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以务实举措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各县市工作情况

    一是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各县市均成立了高规格的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一把手”直接抓旅游的有效机制。县市旅游局“局”改“委”工作积极推进,相继成立了旅游综合执法局。合作、碌曲、舟曲、迭部、夏河先后召开了旅游发展大会,其他县均在积极筹备会议。结合各自实际,出台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办法,确定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工作计划。积极落实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舟曲、碌曲、卓尼、迭部已分别落实专项资金500万、400万、200万、45.9万元。在各县市的共同努力下,1-3月份,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1.9万人次,增长29.39%,旅游综合收入7.48亿元,增长34.48%。

    二是大景区建设不断加快。夏河县制定了《拉卜楞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拉卜楞大景区旅游开发公司组建方案》,拉卜楞大景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已推荐上报,工作人员及办公场所配备等工作正在筛选和准备;总投资1亿元的拉卜楞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评审,前置性手续已办理完成;投资400万元的拉卜楞大景区应急救助系统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即将编制完成,桑科小镇特色旅游藏寨方案正在加紧编制。临潭县、卓尼县、合作市对冶力关大景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分别编制上报了《冶力关大景区建设三年滚动投资计划表》。冶力关大景区亲呢沟、森林公园、赤壁幽谷景及冶海景区4条旅游公路已全部开工建设,美仁草原游牧文化体验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研计划将在近期评审。迭部县充实了扎尕那大景区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正科级建制扎尕那景区管委会;扎尕那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已获批,景区入口服务区停车场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东哇村、业日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等5个项目已完成初设,现已委托第三方评审。

    三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合作市安多小镇、东山全民健身中心、环城东路和通钦街南延道路改扩建、东四路文化旅游商业一条街改造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当周神山藏文化国际生态旅游体验区步行木栈道二期已复工并完成了40%的工程量,当周神山文化展馆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佛像定制工作。夏河县达尔宗湖和甘加八角古城旅游建设项目将于近期复工。临潭县已完成《洮州卫城保护规划》《洮州卫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暨重点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初稿,正在修改完善。卓尼县完成了大峪沟重点核心景区和博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评审,大峪沟4A级景区旗布林卡至月亮门景区旅游环线、三角石、九甸峡、车巴沟等旅游基础建设项目已开始进场施工;木耳至大峪沟23公里、大峪沟至大峪沟景区6公里道路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土地征用、地上附着物的拆迁及补偿工作。碌曲县IP位置文化智慧旅游工程已完成40余万字的文字资料收集整理撰写,正在开展后期制作;则岔石林、夏泽滩目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基础工作,县城游客集散中心已进入提升改造和施工阶段。玛曲县河曲湿地景区续建项目已进入提升改造施工阶段,格萨尔发祥地(玛麦哲木道)景区、阿万仓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和尼玛镇萨合村特色小镇、赛马场周边道路改造及商贸综合开发、黄河路至黄河桥头道路慢行系统和入城迎宾大道等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三玛”湿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可研评审。舟曲县编制完成了《舟曲县旅游总体规划》和沙滩、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翠峰山、亚哈等重点景区修建性详规,景区道路82公里正在编制规划。

    四是绿色长廊和油菜花观赏带启动建设。夏河县启动了大夏河沿岸花卉观景带和312线旅游绿色长廊建设工作,确定了桑科、阿木去乎、博拉三大油菜花观赏基地建设任务。临潭县完成了冶力关大景区油菜及花卉种植规划、设计方案和效果图,落实地块20720亩;编制完成了《冶力关大景区造林绿化建设实施方案》,签订退耕还林合同3384份,落实造林地块3.2万亩。卓尼县投资206.24万元在杓哇、完冒、阿子滩等乡镇种植油菜4657亩现已落实种植土地。碌曲县在玛艾、西仓等四乡镇种植油菜花观赏带2000亩,在碌曲桥头迎宾广场至旧加油站道路两侧种植云杉大苗1050株,在国道213线碌曲桥头至夏河分界线路段两侧种植了灯笼花、八瓣梅等花草。舟曲县实施了“花开舟曲”项目,种植各类花卉苗木1545.53亩。

    五是观景台、自驾车营地和旅游厕所稳步实施。合作市勒秀洮河风景区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当周草原自驾车营地工程建设进度良好。夏河县阿木去乎自驾车露营地项目可研及初步设计已完成,3处观景台选址、测绘等前期工作已完成,12座新(改)建旅游厕所已完成选址,14处集观景、休憩、购物于一体的公路沿线旅游车辆停靠点效果图正在设计。临潭县观景台和旅游厕所正在进行前期选址和效果图设计。卓尼县4处观景台和6座旅游厕所已完成设计工作,康多峡自驾车营地、卡维梁帐篷营地已完成选址和设计效果图初稿。玛曲县2处观景台、5个旅游停车场正在开展征地、初设等项目前期工作。碌曲县3处观景台已完成项目选址测量和规划设计,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选址工作,尕海尕秀、赛尔青草原帐篷城建设已完成前期工作。舟曲县3处观景台和3座旅游厕所正在加快规划设计,2座改建旅游厕所已开工。

    六是行业管理逐步规范。各县市都集中开展了旅游环境卫生和市场综合整治活动,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农牧家乐进行了规范整治。合作市开展旅游行业专项整治6次,举办了从业人员培训班1期,培训50余名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对福聚、格乐央宗、博雅、明海、珠峰等5家饭店进行了星级初评。迭部县已落实旅游侵权先行赔付资金10万,开展旅游综合执法2次,组织青年志愿者70余人举办了为期5天的导游讲解员提升培训班,有效提升导游讲解员队伍的综合水平。碌曲县扎实开展旅游景区问卷调查及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监督工作,举办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培训班2期,培训从业人员300人次;制定了导游服务人员选拔实施方案,拟在4月中旬选拔导游讲解员20人,为游客提供优质导游服务保障。

    (二)州直相关部门工作情况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州直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学习会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了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全州旅游发展大会、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大景区建设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对旅游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州直相关部门领导亲自谋划,全面安排部署,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各自的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科室、责任科室,靠实了工作责任。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并定期向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大景区建设指挥部各工作小组组长单位牵头召开了各自工作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靠实了工作责任。

    三是全面落实工作。州直相关部门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将工作重点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大景区建设上转移。州文旅交建集团向建设银行甘南州分行申请贷款1.3亿元,建行批复额度2亿元,现已到位资金1.3亿元。州冶力关风景管理局积极配合协助大景区建设指挥部成员工作,完成了冶力关大景区导游词编写工作的前期相关基础资料的收集;委托科研单位编制完成了《冶力关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召开了初步审查论证会议;委托电信和移动公司分别对冶力关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正在加紧编制建设方案。州农牧局落实了冶力关大景区油菜花观赏带建设地块2万亩,流转万寿菊、油葵种植地块720亩;在舟曲县建成冬油菜花观赏带1万亩。州工商局大力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第一季度注册登记涉旅企业和合作社43户;对旅游景区及周边沿线营业户进行了检查整治,制作并发放先行赔付告示牌1100余个。州质监局对全州105部宾馆饭店、购物场所电梯、1部景区滑索、25台旅游观光车进行了注册登记,登记率达100%,并定期组织检验;组织申报的“迭部县腊子口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已列入全省立项的12个项目之一,成为全州首个文化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州人社局完成了冶力关大景区拟移交人员人事档案的审核。州交通局率先启动冶力关大景区道路项目,重庆—夏河—天津航线开通和拉萨—夏河航线加密工作基本完成,7条国省道项目陆续开工,5条4A级景区道路项目加快实施,甘南国际房车服务基地(夏河机场)和桑科草原露营地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州经信委制定了商品大赛活动方案,协调省上下发了《关于支持我省藏区中(藏)要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支持甘肃藏区牦牛全产业链实施意见》,被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正式授予“中国牦牛乳都”荣誉称号。州扶贫办正在审查2017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计划和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方案。中石油甘南分公司新建加油站1座,配套建成旅游厕所1座,扎实开展了三服务、三清洁活动。州统计局积极开展了国内游客抽样调查前期工作。州安监局先后2次对各县市、旅游行业领域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印制了2017版《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册》,完成了《甘南州招商项目扶持政策》初稿,在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主题年会上推介了招商引资项目;邀请中科集团来州内实地考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续建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3760万元,并确定了6个大景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州食药监局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旅游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州住建局积极衔接设计单位开展冶力关大景区规划前期调研,基本完成了冶力关大景区及重点项目设计工作,为冶力关大景区倾斜安排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800户,督查指导了合作市区楼宇亮化工作。州国土局开通了旅游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深入各县市对偷采乱挖进行了检查;冶力关国家级地质公园项目已下达资金1200万元,可研已初审,正在完善中,初设已完成。州发改委认真做好大景区建设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提出大景区三年滚动计划项目计划94.6亿元;编制申报了2017年总投资36亿元的涉旅项目65个,并督促县市加快涉旅项目工作进度。州文广新局创排了《唐东杰布》等精品剧目,《金顶梵音——拉卜楞》已完成80%的排练进度;面向全国开展了“九色甘南·美丽藏乡”歌曲征集活动,正在积极筹备首届民间艺人绝活大赛和全州首届“南木特”藏戏调演;组建农牧村业余演出队62个,超额完成12个。州林业局扎实开展绿化设计、地块落实和合同签订、树种苗木调配等工作,为冶力关大景区落实造林绿化资金6766.05万元。州卫计委对宾馆饭店等开公共场所卫生进行了专项检查,建成了省内最大的藏医药文化展示馆。州财政局将全州旅游发展和宣传整合资金2400万元列入预算,完成了冶力关大景区拟移交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州环保局为冶力关大景区、卓尼大峪沟旅游公路等涉旅项目开辟了环评绿色通道,实施开展了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工作。州体育局制定了《2017年大型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全国山地穿越挑战赛等赛事活动前期准备工作,中国·甘南首届全国高原山地穿越挑战赛赛道被中国登山协会评为最美高原赛道。州商务局积极配合智慧旅游建设工作,举办了电商企业业务培训会;完成了成立全州宾馆(饭店)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农(牧)家乐协会、旅游商品协会筹备工作,现已报送民政部门审核;投入100万元扶持电商企业旅游商品品牌开发,建成旅游景区电商站点8个。

    四是精心筹备会议。州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议筹备工作,以主人翁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以实际举措确保了会议胜利召开。州工商局、州运管局认真做好合作市、夏河县城区各商铺门顶LED和出租车顶信息的宣传;州文广新局高质量制作了甘南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宣传片,编排了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演艺节目,展示了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全力做好会场服务和礼仪工作;州工商、食药监、安监、卫计委、质监等部门前往夏河县、合作市进行了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检查;州卫计委精心做好参会人员全程医疗保障;州食药监局扎实做好会议期间宾馆饭店饮食卫生安全的管理和检查,为会议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考核时都以本职业务工作应付,个别部门连责任书都没有找到,重视程度仍然不高。

    二是工作推进不平衡。绝大多数县市、部门部署快、抓得准、干得实、成效好,而一些县市、部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工作推进相对滞后,甚至有个别部门至今仍未报送2017年旅游发展工作计划和工作推进第一季度材料。

    三是涉旅项目工作推进缓慢。部分涉旅项目因前期设计、招投标、征地和建设资金到位迟等原因,客观上影响了建设进度。同时,超前谋划不足,在办理前期手续时要件准备不充分,没有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并倒排工作计划,导致涉旅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四是旅游服务质量不高。州内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农牧家乐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低等问题。星级饭店、星级农牧家乐创建工作抓得不紧,旅行社发展缓慢,制约了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全州旅游发展大会、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大景区建设工作会等会议精神,认真思考,正视不足,改进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统筹谋划抓好落实。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围绕项目建设、宣传促销、招商引资、行业管理、人才培训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剩余三个季度的旅游工作,确保旅游各项重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全州旅游产业实现长足发展。

    三要强化管理服务水平。要树立大局意识,打破区域、部门、行业界限,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职能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做好旅游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促进者。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旅游执法检查新机制;要结合旅游发展新形势,研究出台支持配合全域旅游发展的专项意见;要创新旅游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加强旅游管理人才和导游队伍建设。通过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要按时报送进展情况。要严格按照《甘南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旅游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州文旅办发〔2017〕17号》文件要求,每月25日前向州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

    州委、州政府对发展旅游充满信心,下大决心发展旅游。州直相关部门要精心谋划,注重细节,敢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打造甘南旅游新形象。

  • 2017-06-29导出word关于对合作市4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 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合作市4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 情况的通报

    合作市人民政府,州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4月11日召开的全省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5月4日,由州政府督查室、州直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合作市4月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合作市1-4月份空气质量状况

    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合作市城区优良天数106天,不达标天数11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0.6%,高于目标值2.1个百分点。未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值为98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上升27.8%,高出年度目标值28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49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上升16.7%,高出年度目标值13微克/立方米。其中4月1日至4月30日,合作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值为77微克/立方米,较上月环比下降8.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33微克/立方米,较上月环比下降10.8%。综合分析,虽然4月份颗粒物物浓度值较上月有所下降,但是1-4月份较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不降反升,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依然异常艰巨。

    二、存在的问题

    从督查情况来看,全省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后,合作市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扎实安排部署,强化督察检查,合作市按照赵凌云州长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上的指示要求,制定了《合作市大气污染黄色预警期间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化管理“一长三员”职责,采取白天监督、夜间巡查、突击检查的方式,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4月份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力。现场检查发现,合作市城区高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州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合作市美森佳苑三期丽安家园廉租房建设项目、州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等建筑施工工地未按《甘南州建筑施工现场车辆出场及防治扬尘污染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建立施工车辆进出口冲洗平台和设备,现场裸露土壤未覆盖,主要道路未硬化,现场防治扬尘污染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上墙。尤其是州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施工场地未办理相关手续施工,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施工现场脏、乱、差现象严重。同时,环城东路两旁大多开挖裸露土壤未采取覆盖遮挡措施,晴天道路扬尘污染严重,雨天车辆带泥上路现象普遍。

    二是餐饮油烟治理严重滞后。3月份督查发现,合作市城区有59家餐饮业单位未使用清洁能源,54家未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尤其是27户学校食堂和7户企事业单位食堂未完成改造任务,截止目前仅有14家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东五路牛二牛牛肉面、金大碗牛肉面2家餐饮单位对上次督查指出的问题不够重视、屡查不改,此次督查仍然存在油烟未经过油烟净化处理直接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污染。

    三是煤质管控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城区16家煤炭销售点搬迁至甘南煤炭交易市场,有1家分散销售单位不在城市建成区内。4月份质监部门开展了3次煤质抽检,全覆盖抽检了27批次,从检验报告来看,虽然硫分、灰分均达到省、州标准,但由于煤炭生产点的煤质挥发分较高,导致进入我州市场的煤质挥发分均严重超标,煤质源头管控措施仍需进一步加强。

    四是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滞后。经公安部门统计分析,全州目前仍有168辆黄标车和6594辆老旧车需要淘汰,按照去年的50%的淘汰比例,今年全州至少要完成3381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任务,但1-2月份全州仅淘汰11辆黄标车和446辆老旧车,淘汰进度严重滞后,距年度目标任务还相差甚远。

    五是城区天然气入户进度缓慢。推动天然气入户工作力度不够、工作方法不多、成效不明显,加之广大居民对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天然气入户进度慢、使用率低。城区部分路段天然气管网敷设进度慢,导致城区燃煤锅炉改造无法接入天然气管网,餐饮企业不能实施清洁能源改造,严重影响煤改气进度,对空气环境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三、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合作市人民政府和州市各相关部门及相关企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大空气质量“黄色”预警期间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加快整改进度,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终期考核评估年,若 完不成省上下达我州的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优良天数比例3项控制指标任务,省上将采取“一票否决”或限批、限评等强硬措施。因此,合作市和州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大气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感和时间紧迫感,落实好州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认识、再提高、再强化,尽快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严防省上启动空气质量“橙色”预警,确保完成“大气十条”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二)全面抓好“冬病夏治”。合作市和州直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甘南州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提前安排抓好“冬病夏治”落实工作,尤其要对各类施工场地作业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不断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增加道路湿法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人工清扫。同时,加大燃煤锅炉整治、餐饮油烟治理、煤炭质量管控、机动车尾气管控等措施落实力度,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道路硬化和集中供热率及天然气入户率。

    (三)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合作市要加大空气质量“黄色”预警期间的督查检查力度,每周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继续落实夜间巡查,重点督查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煤炭质量管控、企业稳定达标、扬尘污染防控、面源污染管控、黄标车淘汰“六张清单”任务和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落实情况。

    (四)加大网格化监管力度。合作市全面落实严防严控综合措施,加强网格化监管力度,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按照“一长三员”制度,靠实工作职责,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及时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五)严格落实约谈问责。合作市政府要对督查通报问题整改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一长三员”相关人员,按照“一通报、二约谈、三追责”制度,及时进行约谈问责,严肃追究一些不作为、慢作为的领导干部责任,并将查处结果报送纪检、组织部门,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重要依据。

    甘南州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7年5月8日

  • 2016-01-12导出word甘南州2015年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甘南州2015年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2015年,州委州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顺应群众期盼,贴近群众实际,解决群众急需,筹资30.5亿,集中力量办理了34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好事。

    一年来,在地方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州、县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争取、多方筹措,尽全力推进了省州民生实事的落实。集中实施了生态文明示范村、农牧村饮水安全、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城市棚户区、公共租赁住房、农牧村危旧房、异地搬迁、“乡村舞台”、 寺庙广播电视“舍舍通”、 乡镇供水供热、护村护田河堤、县乡便民市场、20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体育惠民、县级医院专科建设等项目工程。提高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残疾人养老金、新农合筹资、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工伤职工伤残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等方面的补助标准。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住房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特困残疾人、自主创业残疾人、特教生、下岗失业人员、乡村教师和班主任发放了补助补贴。

  • 2014-10-08导出word甘南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8月)

    甘南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8月)

    (1—8月)

    对照《甘南州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落实省政府2014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2014年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项目和农牧村学前教育公用经费纳入财政保障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度,现将1至8月份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2014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了10项2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涉及甘南州的有22件,根据我州实际情况,州委、州政府为民再办2件民生实事,今年我州共落实的民生实事项目为24件。截至8月底,省州24件实事项目中,由州残联牵头的甘南州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项目、由州人社局牵头的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级补助标准项目、由州民政局牵头的甘南州建设21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和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项目等四项工作全面完成。由州卫生局牵头的新改建20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项目,正在与省上衔接,实施方案未下发。其余实事项目正在按实施方案安排稳步推进。(具体进展见附件)。

    附件:2014年甘南州为民办实事1—8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4年9月10日

    附件

    2014年甘南州为民办实事1-8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序号

    实事任务

    项目实施进度

    资金落实情况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20件)

    1

    2014年甘南州城乡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已完成就业技能培训人数8911人,职业技能鉴定人数5985人,创业培训人数832人。

    无专项资金。

    11月底

    州 人

    社 局

    2

    甘南州2014年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

    7月12日我州举行了“民生实事”项目和“三支一扶、进村社区、特岗教师”考试选拔工作。目前,公示期已满,工作人员携拟录取人员材料赴省厅进行资格复审。

    无专项资金。

    11月份

    州 人

    社 局

    3

    2014年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 级补助标准

    提标工作全面完成,补助资金逐月或逐季发放。

    从2014年1月起,我州60岁以上城乡居民享受的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75元。

    12月底

    州 人

    社 局

    4

    甘南州2014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

    提标工作全面完成,补助资金逐月或逐季发放。

    城市低保资金支出6628.557万元,农村低保资金支出12003.24万元,农村五保供养资金支出555.801万元。

    5月份

    州民政 局

    5

    2014年甘南州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

    已完成。

    省级资金378万元;州级资金108万元,均已落实到位。

    8月份

    州残联

    6

    2014年甘南州建设21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已完成。

    总投资117万元。

    9月份

    州民政 局

    7

    甘南州2014年农牧村危房改造工程

    2014年第一批下达改造任务6950户,其中:合作市900户,临潭县1250户,卓尼县1200户,舟曲县900户,迭部县700户,碌曲县400户,玛曲县400户,夏河县1200户。截至目前,除玛曲、夏河、碌曲三县上报了实施方案外,其余县市均未上报实施方案。

    已下达资金8226.5万元。

    10月份

    州建设 局

    8

    甘南州2014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对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全州3400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均已落实,并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租赁补贴已发放1324户250.21万元。

    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配套基础设施资金4934万元,省级补助公共租赁住房资金4350万元;租赁补贴已发放1324户250.21万元。

    2015年10月份

    州建设 局

    9

    甘南州2014年城市棚户区改造

    2014年建设6300户,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基础设施资金3295万元;省级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资金2520万元。

    2015年12月份

    州建设 局

    10

    2014年甘南州改造建设33所乡镇幼儿园

    33所乡镇幼儿园改造建设项目工程中,征地阶段1所,完成初设1所,招标阶段1所,开工25所,主体完工或竣工的有5所,开工率为91%。

    完成投资总投资6120万元。

    10月份

    州教育 局

    11

    2014年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

    截至目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56755人。

    中央财政补助925万元,省级财政补助128万元,县市级财政补助70万元,城镇居民个人缴纳收入227万元。

    10月底

    州 人

    社 局

    12

    2014年新建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

    舟曲县城关镇体育健身广场现已硬化3000平米,硅PU灯光球场现已建成,器材正在发放中;夏河县曲奥乡体育健身中心现已硬化场地2600平米,硅PU场地面已完成,未安装灯光,器材正在发放中;临潭县古战乡文化广场场地硬化已完成,正在做硅PU造面;玛曲县曼日玛乡体育健身中心场地硬化已完成,硅PU造面已完成,未安装灯光。

    完成投资80万元。

    9月底

    州体育 局

    13

    2014年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

    全州403处饮水安全项目已全部开工,已竣工120项,占总工程数的30%,总体工程进度完成60%。

    完成投资5216万元。

    12月底

    州水电 局

    14

    2014年全州建设552公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项目

    全州66个项目均已开工,完成工程总进度的46%。

    资金未下达。

    12月份

    州交通 局

    15

    甘南州2014年整村推进民生项目

    全州66个村已全部启动,截至8月底,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42%。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的51.7%;产业增收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的48%;科技培训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的36%。

    完成投资3814.48万元。

    2015年6月份

    州扶贫 办

    16

    2014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全州31个安置点,已开工23个,完成1个。

    完成投资8649万元。

    2015年12月底

    州发改 委

    17

    2014年科技惠民示范工程

    养殖业方面:引进的良种公牛和母牛共计繁育新一代良种牛105头。进行了5期培训班,培训人次达到80余人次。种植业方面:种植当归、党参、黄芪、柴胡、黄芩、黄芪、党参等药材310亩,进行了4期培训班,培训人口达到了1200余人次;种植绿化云杉树苗120亩,覆盖100余户农民,惠及800余人,举办了1期培训班,培训56个种植户。

    全州到位省级科技惠民示范工程项目资金800万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180万元,其中玛曲县落实60万元,合作市落实30万元,群众自筹90万元。

    12月份

    州科技 局

    18

    2014年甘南州县乡农贸市场

    6个县乡农贸市场中已完成2个,除临潭县城关镇综合农贸市场完成项目总进度的67%外,其他3个均已完成98%。

    完成投资5320万元。

    9月底

    州商务 局

    19

    2014年基层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项目已全面启动,快检车辆配备工作正在落地地方政府配套自资金;乡镇监管所办公用房,乡镇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设备省局已完成招标工作;全州行政村宣传站建立工作已完成74个行政村摸底调研。

    资金未下达。

    2016年10月底

    州药监 局

    20

    2014年全州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完成监控位定点、挖坑各135个,立杆、电源、光缆、前端设备安装各105个,监控室安装18个。

    资金直接到省公安厅,不下拨给州县市。

    州综治 办

    二、州列为民办实事项目(2件)

    1

    甘南州2014年学前“双语”幼儿园

    建设

    2014年149所“双语”幼儿园中,目前已落实幼儿园项目148个,已开工建设24所。

    已下达专项资金14611万元。

    2015年10月份

    州发改 委

    2

    甘南州农牧村学前教育公用经费

    纳入财政保障

    各县市教育局已完成县市政府汇报、衔接工作,目前县市教育局会同财政局正在核查名单,秋季开学后将核查结果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农牧村学前教育公用经费拨付到县市教育局。

    资金未下达。

    12月底

    州教育 局

  • 2014-10-08导出word我州督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进展情况

    我州督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进展情况

    为了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实效,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任务,9月4日至5日,州人大代工委、州政府督查室、州政协提案组成督查组,对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联合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了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州农牧局、州人社局、州交通局、州文广新局、州卫生局、州扶贫办等9个承办单位。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各承办单位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就办理工作时限、建议、提案答复方式、现场办理工作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要求。

    今年全州共有建议提案299件,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提案280件(其中建议119件,提案161件),此次督查的9个重点承办单位建议提案共187件(其中建议83件,提案104件)占今年建议提案办理总数的66.8%。从督查情况看,今年提出的建议、提案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建议、提案质量有所提高。各承办单位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完善了工作机制,靠实了工作责任,并与代表、委员积极沟通协调,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初衷,办理答复工作力求代表、委员满意。同时,办理工作也存在对建议、提案分类不明确、答复内容缺乏针对性、跟踪答复力度不够、部分单位答复不及时等问题。

    针对目前各承办单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督查组要求,一要抓紧办理答复。各承办单位要加快工作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办理并及时向代表、委员答复,做到成熟一件,答复一件,确保10月底完成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任务。二要规范办理答复。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A”类、“B”类、“C”类的划分标准对所办理的建议、提案进行正确分类。答复内容要紧扣建议、提案主题。三要注重跟踪答复。对今年已办理答复的建议、提案,涉及的工作、项目有新进展的,要及时向代表、委员进行二次答复。对往年已答复的“B”类、“C”类建议、提案,要认真梳理,涉及工作、项目有新进展的,要及时向代表、委员进行答复,做好建议、提案“回头看”工作。四要做好现场办理。各承办单位要选好现场办理地点,制定现场办理工作方案,做好现场办理前期工作,及时向州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积极与州人大代工委、州政协提案委、州政府督查室沟通协调,待条件成熟,及时办理。(州政府督查室)

  • 2014-01-14导出word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

    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

    对照《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度,现将2013年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截至12月底,省州33件实事任务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等29件已全面完成,1件按进度稳步推进,3件还未完全落实,具体为:

    1.由州卫生局牵头实施的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应于2013年11月完成,截止目前,还有中央补助资金1773.36万元、省级补助资金59.34万元未到位。(省列民生项目)

    2.由州人社局牵头的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项目,截止目前,全州计划安置1800名,已安排1605人,合作市、临潭县、卓尼县、舟曲县未完成任务。(州列民生项目)

    3.由州残联牵头实施的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目前仍未完成。其中适当提高已纳入一、二类城乡低保的贫困残疾人低保补助标准工作,舟曲、迭部两县未完成任务。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卓尼、碌曲两县未完成任务。(州列民生项目)

    附件: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汇总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3年12月26日

    附件

    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汇总表

    序号

    实事任务

    项目实施进度

    资金落实情况

    完成时限

    牵头

    单位

    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9件)

    1

    城乡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已完成。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611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40.94%;完成职业技能鉴定3794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26.47%;完成创业能力培训749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15.23%。

    10月底

    州人社局

    2

    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

    已完成。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584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9月

    州人社局

    3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

    已完成。

    省级财政提标补助资金420.85万元已拨付到位,各县市已足额发放。

    州人社局

    4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提高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

    已完成。

    已发放城市低保保障资金4264.98万元,农村低保保障资金15684万元,五保供养金547.6万元。

    3月底

    州民政局

    5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已完成。

    护理补贴省级补助、州级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落实县级配套资金40.25万元。

    11月

    州残联

    6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已完成。

    中央和省级共下达我州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7770万元,共落实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资金459.5万元。

    7月底

    州建设局州残联

    7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对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

    租赁补贴

    已完成。

    共到位中央和省级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6.84亿元。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10674套,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主体完工率达到90%。全州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已足额发放,共计发放1703万元。

    12月

    州建设局

    8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已完成。

    全州营养改善专项资金5125万元已全额下拨到位,惠及84019名学生。

    7月底

    州教育局

    9

    建设村卫生室

    已完成。

    已到位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135万元,县级配套资金54万元。

    11月

    州卫生局

    10

    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共到位补助资金2074.38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66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98万元,州县配套116.38万元。

    11月

    州卫生局

    11

    乡镇卫生院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

    已完成。

    4个省级示范点到位配套资金40万元。

    12月

    州卫生局

    12

    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

    我州新农合参合牧民达52.33万人,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共需筹集新农合资金17792.2万元,已筹集资金15959.9万元。新农合基金共支出12237.28万元,参合农牧民受益达53.6万人次。

    共到位中央补助资金8065.01万元,省级补助资金4231.88万元,州县补助资金523.3万元,个人筹资资金3139.8万元。未到位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832.7万元。

    11月

    州卫生局

    13

    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

    已完成。

    各级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全州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72035人,共征缴基金2044.2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13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436万元,州,县市财政补助197.35万元,个人缴纳277.89万元。

    10月底

    州人社局

    14

    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工程

    已完成。

    省级60万元资金已拨付到位,30万元健身器材已安装完毕。

    9月底

    州体育局

    15

    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

    已完成。

    共解决1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7302万元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10-12月

    州水电局

    16

    新增农村沼气用户

    已完成。

    完成投资405万元。

    12月

    州农牧局

    17

    建设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项目

    已完成。

    计划实施的50个项目全部完工。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6054万元全部到位。

    12月

    州交通局

    18

    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

    全州第一批84个整村推进项目已全部启动,完成建设任务的91.4%。8个整乡推进项目已启动实施,完成建设任务的73%。

    整村推进、整乡推进到户贷款贴息资金未到县没有实施,其余项目均已完成。

    2014年6月底

    州扶贫办

    19

    建设县乡农贸市场

    已完成。

    省级 “以奖代补”资金360万元已发放到位。

    11月

    州商务局

    二、州列为民再办的14件民生实事项目

    1

    农牧民结核病、包虫病、肝炎病普查项目

    已完成。

    已拨付各县市项目经费140万元。全州计划普查83226人,超额完成普查85940人。

    10月底

    州卫生局

    2

    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

    已完成。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05.76%。全州共投入资金372.84万元。

    州人口委

    3

    无畜贫困户扶持发展工程项目

    已完成。

    完成投资1870万元。全州计划扶持34个村931户,实际超额完成949户扶持任务。

    10月底

    州扶贫办

    4

    提高农牧村干部报酬和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助)标准

    已完成。

    资金全部到位。各县市前三季度村组干部基础工资已发放到位。离任村干部、农牧村老党员生活补助实行按年度发放。

    州委组织部

    5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

    已完成。

    提标所需经费由县市财政负担,各县市已全部发放到位。

    州人社局

    6

    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

    全州计划安置1800名,目前已安排1605人,合作市、临潭县、卓尼县、舟曲县未完成任务。

    由州、县市财政多种渠道筹集解决。

    州人社局

    7

    提高困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全州8县市财政足额配套了115.86万元提标资金,并已全部发放到位。

    6月底

    州民政局

    8

    提高孤儿生活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全州8县市均按时足额发放了孤儿生活补助金,共计389.76万元。

    6月底

    州民政局

    9

    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

    已完成。

    8县市共落实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资金407.4万元,6526名农牧村幼儿吃上了营养餐。

    9月底

    州教育局

    10

    学前教育幼儿园

    改造建设工程

    已完成。

    下达省级资金5903万元,共落实配套资金3316万元。

    10月底

    州教育局

    11

    中小学生肝病、包虫病及结核病普查

    已完成。

    全州共普查中小学生10164名,共落实普查经费800.94万元。

    10月底

    州教育局

    12

    巩固提高高中免费教育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全州共落实高中免费教育资金1611.31万元,受益学生达20063名。

    9月底

    州教育局

    13

    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

    适当提高已纳入一、二类城乡低保的贫困残疾人低保补助标准工作,舟曲、迭部两县未完成任务。已对75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共安置185名残疾人就业,卓尼、碌曲两县未完成任务。

    贫困残疾人低保提标资金由县市财政解决,已落实提标资金82.0176万元。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经费由州、县市财政从各自收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支付,75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10月底

    州残联

    14

    双联惠农贷款工作

    已完成。

    2013年全州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5414户,共计91594万元,超额完成11594万元。

    州财政局

  • 2013-11-05导出word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10月)

    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10月)

    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

    110月)

    对照《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度,现将1-10月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截至10月底,省州33件实事任务中,已全面完成的有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等14件。8件进度滞后,主要集中在州列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具体为:

    1.由州教育局牵头实施的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应于2013年9月完成,截止目前,合作市、卓尼县已完成该项民生实事,舟曲、夏河、碌曲3县仍未拨付资金,临潭、迭部、玛曲3县资金缺口较大,临潭县尚缺23.77万元、迭部县尚缺19.05万元、玛曲县尚缺25.38万元。(州列民生项目)

    2. 由州教育局牵头实施的学前教育幼儿园改造建设工程,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应于2013年10月底前完成,截止目前,仅州直完成了80万元配套资金任务,各县市均未落实配套资金。(州列民生项目)

    3.由州教育局牵头实施的巩固提高高中免费教育补助标准项目,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应于2013年9月完成,截止目前,州直、合作市已全面完成该项实事,舟曲县仍未拨付全年高中免费教育资金,其余6县市只拨付了部分资金。各县市仍有资金缺口,临潭县尚缺173.9万元,卓尼县尚缺160.8万元,迭部县尚缺55.72万元,玛曲县尚缺72.1万元,碌曲县尚缺49万元,夏河县尚缺23.1万元。(州列民生项目)

    4. 由州教育局牵头的中小学生肝病、包虫病及结核病普查项目,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应于2013年10月完成,截止目前,州直和其余6县市已全面完成该项任务,舟曲、夏河2县部分乡镇未完成普查工作。(州列民生项目)

    5.由州扶贫办牵头的无畜贫困户扶持发展工程项目,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应于2013年10月完成,截止目前,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整村推进项目中配套实施的29个村869户已完成809户,占总户数的87%,已完成投资1619万元,占计划投资量的87%。剩余5村62户计划在第二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的整村推进项目中配套实施,由于省上第二批项目计划的编制通知于10月初下发,使得项目实施时间推迟,该计划现已上报省扶贫办待批,批复后将尽快实施。(州列民生项目)

    6.由州残联牵头实施的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应于2013年10月底前完成,目前仍未完成。(州列民生项目)

    7. 由州人社局牵头实施的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项目,全州计划安置1800名,截止目前仅安排448人,分别为州直单位公益性岗位92人,合作市公益性岗位86人,碌曲县公益性岗位270人。(州列民生项目)

    8.由州建设局牵头办理的农牧村危房改造工程,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应于2013年7月完成,截止目前,全州农牧村危房改造已开工7400户,占总改造计划的100%,竣工6944户,竣工率为94%,还有456户未竣工。(省列民生项目)

    另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中,合作市因拆迁问题尚未开工建设。

    其余实事任务正在按实施方案进度安排稳步推进(具体进展见附件)。

    附件: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1—10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3年10月31日

    附件

    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1-10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序号

    实事任务

    项目实施进度

    资金落实情况

    完成时限

    牵头

    单位

    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9件)

    1

    城乡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已完成。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611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40.94%;完成职业技能鉴定3794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26.47%;完成创业能力培训749人,达到目标任务的115.23%。

    10月底

    州人社局

    2

    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

    已完成。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584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9月

    州人社局

    3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

    已完成。

    省级财政提标补助资金420.85万元已拨付到位,各县市已足额发放。

    州人社局

    4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提高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

    已完成。

    已发放城市低保保障资金4264.98万元,农村低保保障资金15684万元,五保供养金547.6万元。

    3月底

    州民政局

    5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迭部、舟曲两县已将补助资金发放到残困户手中,其他县市正准备发放。

    省级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各县市财政。州级补助资金已到帐。县级补助资金正在落实中。

    11月

    州残联

    6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全州农牧村危房改造已开工7400户,占总改造计划的100%;竣工6944户,竣工率为94%。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590户已全部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中央和省级共下达我州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7770万元,补助资金现已全部下达至各县市。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省级补助354万元已拨付,除临潭、碌曲两县外其余县市已发放到户,中央补助资金、彩票公益金补助仍未拨付。

    7月底

    州建设局州残联

    7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对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

    租赁补贴

    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10674套,目前已开工建设10178套,开工率95%,已完成投资5.35亿元,投资完成率41%。合作市部分建设任务因拆迁原因尚未开工。全州上半年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已足额发放,共计发放617.136万元。

    共到位中央和省级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6.6796亿元,并已及时下达。

    12月

    州建设局

    8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已完成。

    全州营养改善专项资金5125万元已全额下拨到位,惠及84019名学生。

    7月底

    州教育局

    9

    建设村卫生室

    计划新建27所村卫生室,目前15所已完工,其余12所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前均可完工。

    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135万元已下拨到各县财政局。

    11月

    州卫生局

    10

    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

    该项目补助资金达到人均30元。

    已到位补助资金1611.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242万元,省级补助资金173万元,省直管县补助资金125万元,州级地方配套9.2万元,县市配套资金62.5万元。

    11月

    州卫生局

    11

    乡镇卫生院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服

    务能力建设

    4个省级示范卫生院均已开设中藏医药馆,加大中藏医宣传力度,推广中藏医适宜技术,制作中藏医特色文化墙,积极开展中藏医适宜技术人员培训。

    4个省级示范点到位配套资金40万元。

    12月

    州卫生局

    12

    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

    我州新农合参合牧民达52.33万人,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共筹集新农合资金1.78亿元。新农合基金共支出12237.28万元,参合农牧民受益达53.6万人次。

    共到位中央补助资金7565万元,省级配套资金4349万元,县级补助资金587.72万元,个人筹资资金3144万元。

    11月

    州卫生局

    13

    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

    已完成。

    各级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全州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72035人,共征缴基金2044.2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13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436万元,州,县市财政补助197.35万元,个人缴纳277.89万元。

    10月底

    州人社局

    14

    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工程

    已完成。

    省级60万元资金已拨付到位,30万元健身器材已安装完毕。

    9月底

    州体育局

    15

    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

    已完成。

    共解决1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7302万元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10-12月

    州水电局

    16

    新增农村沼气用户

    已建成户用沼气池主体1123户,开挖沼气池186户,共占总任务的87.2%。按目前进度能按期完成任务。

    国家和省上尚未下达投资计划,各县市采取借资赊欠材料、整合整村推进等项目的方式保证了户用沼气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投资383万元,占投资计划的42%。

    12月

    州农牧局

    17

    建设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项目

    计划实施50个项目,共计350公里,总投资2.14亿元。其中2012年的13项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的100%。2013年的37项205.4公里也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3594.5万元,占总投资的35%。

    2012年第二批建制村通畅项目,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5784万元已全部到位。2013年计划下达的项目,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0270万元正在拨付阶段,尚未到达各县市。

    12月

    州交通局

    18

    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

    全州第一批84个整村推进项目已全部启动,完成建设任务的88%。8个整乡推进项目已启动实施,完成建设任务的72%。

    整村推进已完成投资10746万元,整乡推进已完成投资2882万元。

    2014年6月底

    州扶贫办

    19

    建设县乡农贸市场

    已完成。

    省级 “以奖代补”资金360万元已发放到位。

    11月

    州商务局

    二、州列为民再办的14件民生实事项目

    1

    农牧民结核病、包虫病、肝炎病普查项目

    已完成。

    已拨付各县市项目经费140万元。全州计划普查83226人,超额完成普查85940人。

    10月底

    州卫生局

    2

    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

    全州已完成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41862人,占年度任务的96.78%。

    8县市共投入资金284.29万元,但州级资金仍未拨付到位,严重影响项目工作进展。

    州人口委

    3

    无畜贫困户扶持发展工程项目

    全州计划扶持34个村931户。第一批安排整村推进项目的29个村869户已完成809户,占总户数的87%。

    已完成投资1619万元,占计划投资量的87%。

    10月底

    州扶贫办

    4

    提高农牧村干部报酬和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助)标准

    已完成。

    资金全部到位。各县市前三季度村组干部基础工资已发放到位。离任村干部、农牧村老党员生活补助实行按年度发放。

    州委组织部

    5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

    已完成。

    提标所需经费由县市财政负担,各县市已全部发放到位。

    州人社局

    6

    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

    全州计划安置1800名,已安排州直单位92人,合作市86人,碌曲县270人,其他县市正在研究解决。

    由州、县市财政多种渠道筹集解决。

    州人社局

    7

    提高困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全州8县市财政足额配套了115.86万元提标资金,并已全部发放到位。

    6月底

    州民政局

    8

    提高孤儿生活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全州8县市均按时足额发放了孤儿生活补助金,共计389.76万元。

    6月底

    州民政局

    9

    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

    合作市、卓尼县已完成该项民生实事。

    舟曲、夏河、碌曲3县仍未拨付资金。临潭、迭部、玛曲3县资金缺口较大,临潭县尚缺23.77万元、迭部县尚缺19.05万元、玛曲县尚缺25.38万元。

    9月底

    州教育局

    10

    学前教育幼儿园

    改造建设工程

    计划新建、改扩建43所幼儿园,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下达省级资金5903万元。仅州直完成了80万元配套资金任务,各县市均未落实配套资金。

    10月底

    州教育局

    11

    中小学生肝病、包虫病及结核病普查

    州直和其余6县市已全面完成该项任务,舟曲、夏河2县部分乡镇未完成普查工作。

    共落实普查经费800.94万元。

    10月底

    州教育局

    12

    巩固提高高中免费教育补助标准

    州直、合作市已全面完成该项实事。舟曲县仍未拨付全年高中免费教育资金。其余6县市只拨付了部分资金。

    各县市仍有资金缺口,临潭县尚缺173.9万元,卓尼县尚缺160.8万元,迭部县尚缺55.72万元,玛曲县尚缺72.1万元,碌曲县尚缺49万元,夏河县尚缺23.1万元。

    9月底

    州教育局

    13

    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

    适当提高已纳入一、二类城乡低保的贫困残疾人低保补助标准工作,已完成摸底登记、对象公示、资金核算。已对75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州级、合作市、迭部县、舟曲县共安置72名残疾人就业。

    贫困残疾人低保提标资金由县市财政解决。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经费由州、县市财政从各自收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支付,75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10月底

    州残联

    14

    双联惠农贷款工作

    全州累计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1746户,共计6.6144亿元。

    已发放贷款6.6144亿元。

    州财政局

  • 2013-09-26导出word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8月)

    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8月)

    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

    1—8月)

    对照《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度,现将1-8月份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2013年省委、省政府10项26件民生实事整合为20个项目,其中涉及甘南州的有19项,州委、州政府为民再办14件民生实事。截至8月底,省州33件实事任务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等6件已全面完成,其余实事任务正在按实施方案进度稳步推进(具体进展见附件)。

    附件: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1—8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3年9月12日

    附件

    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1—8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序号

    实事任务

    项目实施进度

    资金落实情况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9件)

    1

    城乡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229人,达到目标任务的96.83%;完成职业技能鉴定2258人,达到目标任务的75.27%;完成创业能力培训547人,达到目标任务的84.15%。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部分拨付到位。

    10月底

    州人社局

    2

    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

    4303名参加考试的高校毕业生笔试成绩已公布,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

    组织考试的工作费用由省、州财政分级负担。上半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部分拨付到位。

    9月

    州人社局

    3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

    已完成。

    省级财政提标补助资金420.85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州人社局

    4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提高农村

    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

    已完成。

    已发放城市低保保障资金4264.98万元,农村低保保障资金15684万元,五保供养金547.6万元。

    3月底

    州民政局

    5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正在对2447名重度贫困残疾人审核、公示。

    省级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各县市财政,县级配套资金正在落实中。

    11月

    州残联

    6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全州农牧村危房改造已开工7400户,占总改造计划的100%;竣工5334户,占总改造计划的72.08%。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已建成192户,完成主体工程247户,打地基180户。

    中央和省级共下达我州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777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555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220万元,补助资金现已全部下达至各县市。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省级补助354万元已拨付到州、县财政,中央补助资金、彩票公益金补助共计59万元仍未到位。

    7月底

    州建设局

    州残联

    7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对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

    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共下达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10674套,目前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及城市棚户区改造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90%,已完成投资3.94亿元,计划年底主体完工率达到70%。全州上半年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已足额发放,共计发放617.136万元。

    共到位中央和省级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6.679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廉租住房建设补助资金2.7824亿元,中央补助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1379万元,中央补助公租房专项资金5965万元,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5791万元,中央补助2011—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769亿元,省级廉租住房补助资金6956万元,省级公租房补助资金1780万元,省级城市棚户区专项补助资金894万元,省级补助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38万元。

    12月

    州建设局

    8

    农村义务教育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已完成。

    全州营养改善专项资金5125万元已全额下拨到位,惠及84019名学生。

    7月底

    州教育局

    9

    建设村卫生室

    计划新建27所村卫生室,目前9所已完工,其余18所正在建设。

    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135万元已下拨到各县财政局。玛曲县、迭部县地方配套已落实8万元,其余县未落实配套资金。

    11月

    州卫生局

    10

    提高基本公共

    卫生服务补助标准

    该项目补助资金达到人均30元。

    中央补助资金到位1242万元,省级补助资金到位173万元,省直管县补助资金到位125万元,州级地方配套9.2万元,县市配套资金到位23.5万元。

    11月

    州卫生局

    11

    乡镇卫生院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

    已推广中藏医适宜技术项目15项,食疗技术进家庭6项,已制作中藏医特色文化墙板块20块,共培训中藏医适宜技术人员320人次。

    4个省级示范点到位配套资金40万元。

    12月

    州卫生局

    12

    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

    补助标准

    我州新农合参合牧民达52.33万人,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共筹集新农合资金1.78亿元。目前,新农合基金共支出9481.96万元,参合农牧民受益达34.62万人次。

    共到位资金1.4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6685万元,到位率67.96%;省级配套资金3858万元,到位率89.91%;地方补助资金300.5万元,到位率57.42%;个人筹资资金3144万元,到位率100%。

    11月

    州卫生局

    13

    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

    全州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71190人,城镇居民个人缴费收入225.41万元,共征缴基金1866.97万元。

    已到位中央财政补助113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436万元,州、县市财政补贴到位72.56万元。

    10月底

    州人社局

    14

    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工

    3个项目均在建设当中。

    省体育局的20万资金已拨付到位,10万元的

    健身器材将在工程验收后统一配发、安装。

    9月底

    州体育局

    15

    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

    261处工程已全部开工,总体形象进度92%,已解决10877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占计划的92%。

    到位资金720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760万元,省级配套1442万元。已完成投资662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299万元,省级配套1327万元。

    10-12月

    州水电局

    16

    新增农村沼气用户

    已建成户用沼气池主体845户,开挖沼气池196户,共占总任务的69.4%。按目前进度能按期完成任务。

    国家和省上尚未下达投资计划,各县市采取借资、赊欠材料的方式保证了户用沼气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投资251万元,占投资计划的27.6%。

    12月

    州农牧局

    17

    建设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项目

    计划实施50个项目,共计350公里,总投资2.14亿元。其中2012年的13项正在建设,完成投资5803.29万元,占投资的78.7%。剩余2013年的37项205.4公里也已全部开工建设。

    2012年第二批建制村通畅项目,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5784万元已全部到位。2013年计划下达的项目,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0270万元正在拨付阶段,尚未到达各县市。

    12月

    州交通局

    18

    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

    全州第一批84个整村推进项目已全部启动,完成建设任务的66%。8个整乡推进已启动实施,完成建设任务的53%。

    整村推进已完成投资8078.7万元,整乡推进已完成投资2139.4万元。

    2014年6月底

    州扶贫办

    19

    建设县乡农贸市场

    全州9个农贸市场均在建设过程中,预计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

    验收后,按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先验后

    补”的原则发放补助资金。

    11月

    州商务局

    二、州列为民再办的14件民生实事项目

    1

    农牧民结核病、包虫病、肝炎病普查项

    全州计划普查8.2万人,已完成普查7.9306万人,有望提前完成。

    已拨付各县市项目启动经费50万元,中期资金75万元。

    10月底

    州卫生局

    2

    已婚育龄妇女

    生殖健康检查

    全州已完成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34286人,占年度任务的79.26%。

    合作、舟曲、迭部3县市配套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卓尼、临潭、碌曲3县配套资金部分拨付到位,州级及夏河、玛曲县配套资金仍未拨付到位。

    州人口委

    3

    无畜贫困户扶

    持发展工程项目

    安排整村推进项目的29个村已全部启动,目前29个村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进度62%。

    已完成投资1148万元。

    10月底

    州扶贫办

    4

    提高农牧村干部报酬和老党

    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助)标准

    任务已基本完成。村组干部基础工资实行按季度发放,离任村干部、农牧村老党员生活补助实行按年度发放,一、二季度已发放到位。

    资金全部到位,各县市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为2075名村干部发放报酬545.075万元,为3102名组干部发放报酬459.935万元。

    州委组织部

    5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

    助标准

    已完成。

    州人社局

    6

    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

    大中专毕业生

    已安排州直单位公益性岗位92人,合作市86人,碌曲县270人。

    由州、县市财政多种渠道筹集解决。

    州人社局

    7

    提高困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

    活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全州8县市财政足额配套了115.86万元提标资金,并已全部发放到位。

    6月底

    州民政局

    8

    提高孤儿生活补助标准

    已完成。

    全州8县市均按时足额发放了孤儿生活补助金,共计389.76万元。

    6月底

    州民政局

    9

    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

    养改善计划

    按照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生均3元/天标准实施,并按照生均0.5元/天标准给予餐具灶具购置及食品加工补助,每人每年补助资金700元。

    享受营养改善计划的幼儿数6495人,共落实经费270万元。其中合作市54万元,临潭县57.8万元,卓尼县79.3万元,迭部县18.6万元,玛曲县20.47万元,碌曲县15.4万元,夏河县24万元。

    9月底

    州教育局

    10

    学前教育幼儿

    园改造建设工程

    计划新建、改扩建43所幼儿园,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将于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下达省级资金5903万元,州级和卓尼县配套资金已落实到位,舟曲县已落实资金720万元,其他县市资金正在落实中。

    10月底

    州教育局

    11

    中小学生肝病、包虫病及结核病普查

    州直学校、合作市、迭部县已完成普查工作,临潭县、舟曲县尚未普查,其他各县已完成普查工作的70%,将于秋季学期开学初全面完成普查工作。

    州级按照生均120元的标准落实普查经费,共落实经费540万元,其中州直学校93万元,合作市122万元,卓尼县115万元,迭部县10万元,玛曲县34万元,碌曲县19.4万元,夏河县147万元。

    10月底

    州教育局

    12

    巩固提高高中免费教育补助

    标准

    已受益学生19131人。

    共落实资金888万元,其中州直学校355万元,合作市74万元,卓尼县150万元,迭部县46万元,玛曲县84万元,碌曲县49万元,夏河县131万元。

    9月底

    州教育局

    13

    扶助贫困残疾

    人工作

    对全州已纳入一类、二类城乡低保的贫困残疾人,适当提高低保补助标准,正在落实资金。已对75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合作市、迭部县、舟曲县共安置82名残疾人就业,其他县正在按照方案要求安置。

    贫困残疾人低保提标资金由县市财政解决。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经费由州、县市财政从各自收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支付,75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10月底

    州残联

    14

    双联惠农贷款

    工作

    全州累计发放双联惠农贷款8899户,共5.24亿元。

    已发放贷款5.24445亿元。

    州财政局

  • 2013-09-23导出word州庆重点项目和县市特色亮点工作检查观摩情况的通报

    州庆重点项目和县市特色亮点工作检查观摩情况的通报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 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州庆重点项目和县市特色亮点

    工作检查观摩情况的通报

    甘南发〔2013〕84号

    各县市委、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单位:

    为了督促加快州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观摩各县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亮点工作,州委、州政府于8月2日至13日,组织州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州发改委等综合部门,各县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成州庆重点项目和县市特色亮点工作检查观摩团,深入各县市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学经验、作点评,进行了认真扎实的检查观摩活动。大家认为,近两年来,各县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甘南”的总体战略部署,抢抓中央和省上加大藏区扶持力度的重大机遇,立足县域实际,把握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以项目为加快发展的总抓手,着力打造特色亮点,一大批州庆项目建成献礼,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大家深深感受到各县市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亮点频显,感受到各县市大干快上、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感受到各县市蒸蒸日上、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感受到各县市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通过检查观摩,达到了比学赶超、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凝聚共识、创新思路、共促发展的预期效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州庆重点项目和特色亮点工作

    (一)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各县市高度重视城市带动二三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活力、扩大就业、聚集人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合作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民族特色化改造,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区道路建设工程起点高、进展快。新建10条、改扩建4条、改造路面及人行道9条,累计完成投资3.01亿元。民族特色化改造特色明显、进度良好。按照体现浓郁安多藏区建筑风格的民族特色化要求,对城区279栋建筑进行民族特色化改造,总投资1.18亿元。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大、效果好。合作市城区及近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重大成效,垃圾遍地、白色污染满目的现象一扫而光,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环保意识也有了明显增强。玛曲县按照县城“一心两轴”建设规划,进行“北扩、南进、西跨”建设,投资6200万元新建或改造城区道路13条24公里,城区道路从“三横四纵”发展到现在的“五横七纵”,城市面积由“十一五”初的2.2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6.3平方公里。迭部县按照 “四纵四横” 城区交通网络建设目标,投资9658余万元对县城主街道和滨江路进行了改造,对供水、排污、通讯等管网进行统一改造埋设,拓展了城市空间,展现出“旅游县城”新形象。卓尼县投资2亿多元,实施了县城给排水、供暖、城区防洪、垃圾处理等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同时结合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了“城中村”改造力度,近两年建设保障性住房5700套,改造“城中村”501户、7个单位、2家宾馆,拆迁征地15万平方米。其余各县结合州庆献礼项目,积极实施城市风貌改造、“五化”工程和和环境卫生整治,取得良好进展。

    (二)首位产业发展提速,现代农牧业迈出重大步伐。

    各县市立足资源优势,积极促进首位产业发展,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夏河县切实加大对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建设、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安多畜牧产业园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清真食品公司搬迁、年产2000吨熟肉制品生产线建设、活畜交易市场建设、畜副产品综合利用等子项目进展顺利。雪顿乳业项目生产线主体厂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辅助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59亿元。临潭县建成牦牛、藏羊育肥等各类养殖小区35个,建设暖棚1221座,注册登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16个,全县藏中药材种植稳定在10万亩以上,特色种养业得到迅猛发展。玛曲县按照牦牛藏羊繁育产业规划,组建专业合作社228个,形成规模41个,取得明显效益。大力扶持县内5个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首位产业提质增效。合作市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犏牛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产业带建设,引进黄种公牛800头、基础母畜2600头,建设牲畜暖棚200座,新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84个,有力推进了畜牧业产业化发展。卓尼县鼓励引导种植大户集中流转承包细碎耕地,优化产业布局,目前已建成小麦、青稞、油菜等各类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6500亩,建立青稞高产示范田2万亩,新建林果基地900亩,建立网箱养鱼35亩,为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文化旅游竞相发展,呈现广阔发展前景。

    各县市积极落实“旅游兴州”战略,依托各自的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通过举办节庆活动等方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夏河县以打造“世界藏学府,中国拉卜楞”旅游品牌为目标,加快基础建设,强化宣传促销,提升服务质量,旅游文化产业开发取得显著成效。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海螺湾藏文化旅游风情园,已完成投资1.07亿元。临潭县以创建冶力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年接待游客过百万人次景区为目标,累计投入5.1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改造,并通过举办大型拔河公开赛、摄影大奖赛、影视剧开拍仪式等活动,有效提高了临潭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省委、省政府已将临潭县确定为“旅游发展重点县”。玛曲县依托“天下黄河第一弯”草原景区和“格萨尔赛马大会”赛事,大力推进旅游资源开发。投资5800万元对民族文化体育广场(赛马中心)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使赛马节庆活动服务功能更趋健全完善,“格萨尔赛马大会”已成为一个响亮品牌。碌曲县大力培育以则岔石林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游和以郎木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游,投入5700余万元改造则岔石林和郎木寺景区基础设施条件,景区接待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连续举办两届锅庄舞大赛,积极打造“锅庄舞之乡”品牌。迭部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投资2300万元打造俄界景区和茨日那毛主席旧居修缮,投资2800万元建造茨日那非物质文化民俗馆,投资2750万元改善了腊子口景区朱力沟基础设施。

    (四)交通建设日新月异,网络体系更趋完善。

    各县市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交通建设,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等问题,交通建设进展良好。夏河机场项目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完成投资7亿元,已成功试飞通航。临合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29.6亿元,占总投资的33.3%。夏河至阿木去乎二级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预计10月份建成使用。迭宕二级公路迭部境内概算投资20.23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4.3亿元,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总投资5.84亿元的岷合二级公路卓尼段续建项目已竣工。总投资5.6亿元的合作至冶力关二级公路进展良好。各县市通乡油路、建制村通畅公路、牧道公路等稳步推进,交通网络体系建设更趋完善。

    (五)民生实事有力落实,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各县市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认真完成省列、州民生实事,并察民情、解民忧,结合实际增加民生项目,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难、看病难、就业难等问题。卓尼县2009至2013年第一批共8900户危旧房改造已全面完成,完成投资2.67亿元。投资9200万元新建了普通类高级中学柳林中学,硬件水平居全州领先水平。投资3774万元新建二级甲等医院县人民医院,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玛曲县在完成省州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7件民生实事,县级配套资金2500万元。迭部县按照择急择重和为民普惠的原则,自加压力确定了18项21件民生实事。其余县市在廉租住房建设、农牧村危旧房改造、游牧民定居点建设、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民生得到较大改善。

    (六)招商引资成果卓著,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各县市努力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创新引资思路,想方设法推进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夏河县年内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项,签约金额6.1亿元,已到位资金1.2亿元。至此,近两年签约的12个项目已全部落地开工。合作市招商引资项目森林公园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6亿元,由高原旅游接待中心、生态园、高原度假村等组成。目前已完成投资11290万元,项目建设后可有效提升城市旅游接待能力,丰富游客和本地居民休闲生活。碌曲县招商引资项目朗木寺镇贡巴村牛羊贸易市场及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立足公司+基地+农牧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设包括育肥、屠宰、精深加工、畜副产品加工等内容的综合性生产企业。总投资8000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4500万元,计划9月底运营。临潭、迭部、卓尼等县,积极挖掘民间资本,大力发展对内招商,一大批本县籍商人返乡投资兴业,成为招商工作的一大亮点。

    (七)生态治理多措并举,可持续发展基础有效夯实。

    各县市牢固树立“生态立州”战略,坚持“保护优先”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合作市以打造高原绿色生态新城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区面山绿化工程,投资2846万元,在面山植树造林6500亩,建设绿色长廊21.78公里,累计退耕造林3.77万亩。投资7287万元实施格河防洪工程;卓尼县投资2500万元实施上卓沟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2935万元实施城区洮河防洪工程;夏河县投资5173万元完成大夏河县城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临潭县投资3000万元完成干戈河防洪及河道综合治理;碌曲县投资3240万元实施县城区防洪工程。迭部县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和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农业部评为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全州上下通过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天保工程、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部分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八)舟曲灾后重建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8.8”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完成,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灾后重建规划内项目170个,涉及城乡居民住房重建、城镇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河道整治、生态治理等八大类,项目总投资50.2亿元。截至目前,已实施重建项目186个,累计完成投资52.85亿元,占规划投资的105.3%。城乡居民住房已于2012年全部分配到户,老城区、峰迭新区、兰州新区居民住房入住率分别达到85%、32%和63%。新建学校硬件设施和配套设施居全省县市前列;县医院和峰迭新区卫生计生综合楼硬件设施达到三甲医院水平;新建成的县城至峰迭新区连接线,结束了舟曲境内无二级路的历史,成为全省同等级公路示范精品工程;峰迭新区成为全省小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和基本功能最完善的城镇;白龙江和三眼峪、罗家峪等堤防工程极大地增强了防灾减灾能力,有效保证了新老城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后重建的全面完成,为舟曲县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企业生产不足,经济运行压力大。

    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大部分县市存在企业生产不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缓慢的问题。迭部县由于水泊峡、达拉河等水电站库区清污,发电量大幅下降;合作市由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部分企业出城入园受到影响,规模以上企业开工不足,黄金、干酪素等工业产品产量下降;卓尼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7%;夏河县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7.7%。

    (二)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影响工程进度和后续建设。

    各县市普遍存在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影响工程进度和后续建设。合作市在城区道路、集中供热、格河景观带、民族特色化风貌改造等方面建设资金欠帐达2.5亿元;迭部县城镇建设缺口资金达3.53亿元;碌曲县郎木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多功能体育场2个项目缺口3629万元;舟曲县灾后重建中,由于部分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地质结构复杂、人工建材费用上涨、配套设施存在缺项和漏项以及工程签证等问题,导致部分自建项目形成资金缺口。

    (三)固定资产投资未达到均衡进度,完成年度任务困难较大。

    由于多方面原因,上半年部分县固定资产投资没有达到均衡进度,完成年度任务困难较大。截至6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为:临潭县45%,迭部县43.6%,碌曲县41.1%,卓尼县40.3%,夏河县25%,距离均衡进度有较大差距。

    四)农牧村经济基础薄弱,扶贫攻坚任务艰巨。

    由于受气候、海拔、土壤等条件制约,传统农牧业综合生产效益低,农牧民增收难度大,加之7·22地震使我州卓尼、临潭、舟曲、迭部等四县受灾,部分乡镇基础设施和群众住房受损严重,灾区群众因灾返贫,扶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

    (五)卓尼县尼江事件解决难度大,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由于尼江草山纠纷问题,常年派驻县级领导、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牵扯了干部职工太多的精力,严重影响了卓尼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六)黄金价格大幅下跌,严重影响经济指标完成。

    今年以来由于黄金价格持续下跌,造成玛曲、碌曲县黄金销售收入大幅下降。预计仅玛曲县全年工业增加值将出现8700万元的缺口,财政收入将减收400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州经济指标的完成。

    三、今后努力方向和工作建议

    舟曲县:一要坚定不移地把扶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确保2014年如期实现整县脱贫。重建工作已经全面完成,今后工作中心要向扶贫攻坚转向,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扶贫攻坚这一中心部署、务实和推进。要将更多的政策性资源向山后等贫困地区集中。二要借势发力,加快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沿白龙江两岸要率先推进、率先加速,使其成为实现整县发展的隆起带,成为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示范区。三要发挥好特色优势,加快现代农牧业和劳务经济发展,为全县农牧民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老城区和峰迭新区之间已形成城市带,城镇化的有效推进会辐射带动城市带附近乡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四要继续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城乡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特别是要加强兰州新区建设,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五要加强社会管理,正确引导群众,继续做好感恩教育。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感恩之心,自觉树立和维护舟曲新形象。六要加强灾害预警预防,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舟曲是灾害频发地区,防灾警钟要常鸣,防灾措施要不断强化。

    合作市:一要搞好城市建设规划,要请专家会诊号脉,制定科学性、前瞻性的规划。要严格执行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二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和经营的能力,创新投资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于城市建设和公共设施,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三要明确城市定位和产业支撑,要按照旅游城市的定位,将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谋划和培育;四要巩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力争近年内将合作市建设成为藏区最干净的城市乃至国家级卫生城市,最终建成人人向往的旅游城市;五要积极争取资金,加强融资和引资,想方设法加快门浪滩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六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多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努力将合作打造为青藏高原最富个性特点的宜居宜游城市,以旅游业的发展来带动投资建设;七要抓好民生这个根本,要特别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医保、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通过民生改善,来提升城市的软实力和新形象。

    夏河县:一要打造一个中心,即以拉卜楞寺为支撑,以海螺湾文化广场为平台,以大夏河景观提升为衬托,以桑科草原为依靠,以土门关为门面,以高速公路和夏河机场为两翼,将夏河县打造成安多藏区文化中心,在此基础上努力将夏河县建成安多藏区旅游中心乃至经济中心;二要夯实两个基础,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道路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稳基础;三要挖掘三个资源,即畜牧业资源、旅游业资源和藏医藏药资源,重视搞好整体策划、包装、研发和宣传;四要推进四大项目,即雪顿乳业项目、安多畜牧产业园建设项目、民俗文化中心项目和拉卜楞寺院文物保护项目;五要强化五个管理,即城市管理、寺庙管理、项目管理、生态管理、社会管理;六要树立六种意识,即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大局意识、生态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

    碌曲县:一要树立信心,抓政策,抓开放,围绕项目促发展。二要高度重视交通项目和城市管理。三要研究大的城市运营性项目的经营管理。要走好城市化、牧业产业化和文化旅游产业三条路子。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与州上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相一致的首位产业发展规划,按区域发展布局,合理调整畜种、畜群结构,加快调整种植业结构;二是充分认识招商引资项目对培育财源、富民强县的重大作用,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抓好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和开工,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监管和服务,确保项目全面建成、早日发挥效益;三是将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区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迭部县:一要进一步抓好生态保护与建设。要充分利用迭部良好的生态、丰富的森林资源、适宜的温度气候、淳朴的民俗民风等资源和区位优势,共同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迭部是甘南的一块宝地,也是全国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建设好。要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能源问题上找突破口,尽力减少群众对森林的依赖。要完善管护机制,加强森林防火。在做好森林管护工作的同时,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二要继续搞好旅游资源开发。迭部县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加大开发力度,利用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景区、景点,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将城市建设管理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以现代理念管理城市,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市与景区融为一体。要以全民办旅游为导向,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加强扎尕那景区开发,抓紧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三要大力推进交通建设。迭部发展旅游业,瓶颈制约在于交通,因此要在打通迭部—九寨沟、迭部—达拉等公路项目上下功夫,加大争取力度,力争早日立项建设。

    卓尼县:一要切实加强扶贫攻坚工作。要像抓项目工作、抓城中村改造一样,全力抓好扶贫攻坚工作。卓尼县既是人口大县,也是贫困面较大的县,今年又遭受洪涝灾害和地震灾害,会有一部分群众返贫,因此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抓好扶贫攻坚,关键在于抓好富民产业。抓好富民产业,重点要在农牧村经济、劳务经济和二、三产业上下功夫。二要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首位产业、农牧互补等方面的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县上的相关发展规划,并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力促农牧村经济跨上新台阶。三要对新建的各类建筑物外观设计进行统一规划和审核,与县城风貌改造目标相一致,避免出现重复建设。

    临潭县:一要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继续抓好传统农牧产业,搞好种植、养殖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特色种植、养殖业;继续发展壮大劳务经济;引导、扶持农牧民群众依靠二、三产业增收致富。二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发展思路。要将县城至新城镇至冶力关构成三点一线的旅游线路,作为一条经济带加快发展,辐射带动经济带村镇借助地缘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三要加强城市管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使城市管理与城市建设相协调、相适应。四要进一步加大争取和建设力度,尽快完成合作至冶力关、新城至冶力关公路。

    玛曲县:一要加强项目争取力度。玛曲县与州内其他县市相比,项目争取方面有一定差距,要进一步提升谋划项目、争取项目的能力,推进项目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二要进一步重视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尤其在湿地保护、生态林保护方面需加大工作力度。三要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两年玛曲县高考升学率较低。要着眼于大力培养本地籍建设人才,积极研究探索,想方设法引进教育人才,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要加强对牧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的研究。目前牧村有大量剩余劳动力,由于文化水平较低、语言交流障碍等原因,在非牧产业就业、劳务输出等方面困难大,处于半失业状态,对社会管理带来不利影响,应积极研究解决。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 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8月23日

  • 2013-08-02导出word关于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关于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

    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为推进201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不断提高办理质量,7月初,州政府会同州人大和州政协,对承办量大的部分县市和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了合作市、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交通局、州教育局、州林业局、州农牧局、州卫生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共270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0件,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分别由5县市和32个政府部门承办。总体看来,各承办县市和部门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任务明确,机制健全,责任到位,措施具体,积极主动开展办理工作,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取得了阶段成效。此次督查涉及的县市和部门共承办建议、提案181件,占总办理任务的67%。

    二、办理工作特点

    (一)高度重视,办理机制不断完善。各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强。从督查情况看,各单位都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召开办理工作交办会,分解落实办理工作任务。各单位均坚持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工作标准和办结时限。有的承办单位与办理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加大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力度。

    (二)完善制度,办理工作不断规范。各单位都能按照《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依法办事、实事求是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领导责任制、面商制、限期答复制和年度办结制等。从建议、提案的接收、登记、整理、交办、审核、面商、答复、总结、归档等,都做到分工负责、专人办理、协调配合,确保了办理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规范了建议提案的办理程序,逐步形成了一套制度明确、程序规范、责任落实、组织健全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有序。

    (三)突出重点,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各承办单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与本单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优先安排建议、提案办理所需资金,为办理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特别是对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抢抓国家、省上有关政策机遇,积极列项申报办理,做到了用项目建设带动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再用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良性循环。

    三、存在的问题

    (一)答复不及时。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完成后,没有及时答复相关代表委员,或等待集中答复,影响了工作进度和效率。

    (二)答复不规范。个别承办单位的答复件存在答复不规范、分类不准确的问题,没有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答复,答复件重形式、轻内容、绕圈子。对不规范的答复,州政府督查室将退回承办单位重新答复。

    (三)解决问题不够。个别承办单位认识不到位、不重视、方式单一,在办理过程中,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没有掌握实际情况,尤其对一些年年提而未决的老问题,缺乏敢于解决问题的勇气,使得问题一拖再拖。与代表、委员缺乏沟通,没有搞清建议、提案者的真实意图,影响了问题的解决。

    四、督查建议

    (一)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解决问题是提高办理建议、提案质量的关键,各承办单位要针对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积极争取,重点倾斜,狠抓落实,想方设法解决一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认真听取他们的真实想法,切实做到办理前主动走访,办理过程中协商沟通,办理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建议、提案要耐心细致地给代表和委员解释清楚政策界限,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努力使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都能使代表和委员满意。

    (二)务必做到及时答复。各承办单位要加大办理力度,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于9月底前全面办结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目前已经办理的建议、提案,抓紧答复,务必做到“办理一件、答复一件”。答复后,根据建议代表和提案委员的反馈意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落实,将新的工作进展二次答复相关代表、委员。有现场办理件的部门和单位,办理条件成熟后,及时与人大代工委或政协提案委、州政府督查室联系、沟通,尽快办理。

    (三)切实做好规范答复。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实事求是、诚恳细致地逐项逐条答复建议、提案中的问题,准确界定办理类别,规范答复每一个代表和提案者。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3年7月8日

  • 2013-07-14导出word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6月)

    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1—6月)

    省州为民办实事落实进展情况通报

    (1—6月)

    对照《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度,现将1—6月份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2013年省委、省政府10项26件民生实事整合为20个项目,其中涉及甘南州的有19项,州委、州政府为民再办14件民生实事,截至6月底,省州33件实事任务中,由州民政局牵头实施的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提高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余实事任务正在按实施方案进度安排稳步推进(具体进展见附件)。

    附件: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1—6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3年7月4日

    附件

    2013年省州为民办实事1—6月进展情况汇总表

    序号

    实事任务

    项目实施进度

    资金落实情况

    完成

    时限

    牵头

    单位

    一、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19件)

    1

    城乡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354人,职业技能鉴定1731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2.11%和57.7%;已完成创业能力培训33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1.38%。

    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部分拨付到位。

    10月底

    州人社局

    2

    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

    现已完成4303名高校毕业生的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将于7月13日进行笔试。

    组织考试的工作费用由省、州财政分级负担。上半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已部分拨付到位。

    9月

    州人社局

    3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

    除卓尼县因故未能及时发放外,其余7县市均已按时发放。

    省级财政提标补助资金已到帐。

    州人社局

    4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及提高农村五保供养省级补助标准

    已完成。

    已发放城市低保保障资金4264.98万元,农村低保保障资金15684万元,五保供养金547.6万元。

    3月底

    州民政局

    5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正在摸底调查确定对象。

    省级预拨80%的补助资金已到各县市财政,县级配套资金已基本落实。

    11月

    州残联

    6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第一批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已开工7400户,占总改造计划的100%;竣工3630户,占总改造计划的49.05%。农牧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已开工建设611户,已建成152户,未动工8户。

    中央和省级共下达我州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777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750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3000万元。户均补助10500元。补助资金现已全部下达至各县市。农牧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到位省级资金354万元。

    7月底

    州建设局、州残联

    7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对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及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已全部开始实施,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部分项目主体已完工。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正在进行摸底核查,将按省上要求于8-10月发放完毕。

    共到位中央和省级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5.7829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廉租住房建设补助资金2.7824亿元,中央补助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584万元,中央补助公租房专项资金1603万元,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1981万元,中央补助2011—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769亿元,省级廉租住房补助资金6956万元,省级公租房补助资金1780万元,省级城市棚户区专项补助资金894万元,省级补助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38万元。

    12月

    州建设局

    8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各学校食堂正常开灶,及时为学生提供营养餐,食品安全措施和管理责任到位,该计划正在有序实施。

    全州营养改善专项资金5125万元已全额下拨到位。

    7月底

    州教育局

    9

    建设村卫生室

    计划新建27所村卫生室,目前已开工建设9所。

    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135万元已下拨到各县财政局,县级需配套54万元,除玛曲县落实到位资金4万元外,其余各县均未落实。

    11月

    州卫生局

    10

    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

    该项目补助资金达到人均30元。

    中央和省级下达我州补助资金1540万元,已下拨932万元,州级配套资金尚未落实,县级已落实配套资金13万元,占10.4%。

    11月

    州卫生局

    11

    乡镇卫生院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

    全面启动了23所乡镇卫生院以及1所县藏医院中藏医特色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各县市综合医院和项目单位全部设置了中藏医科和中药房,积极开展中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及宣传推广工作。

    省级40万元项目资金已下拨4县市,项目覆盖率达24%。

    12月

    州卫生局

    12

    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

    我州新农合参合牧民达52.33万人,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共筹集新农合资金1.78亿元。目前,新农合基金共支出6342.17万元,参合农牧民受益达23.37万人次。

    中央补助已到位3807万元,资金到位率为38.7%;省级配套已到位198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46.14%;州县两级补助已到位160.61万元,资金到位率为30.69%;个人人均筹资60元,共筹资3144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11月

    州卫生局

    13

    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

    全州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71190人,共征缴基金1744.8万元。

    已到位中央财政补助113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436万元。

    10月底

    州人社局

    14

    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工程

    3个项目均在建设当中。

    资金缺口大,省级补助资金未到位,地方配套资金未兑现,工程前期建设资金为施工方垫付,球场附属设施无力购买,将影响施工进度。

    9月底

    州体育局

    15

    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

    261处工程已全部开工,总体形象进度34%,已解决3237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占计划的34%。

    已完成投资1871.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701.7万元,省级配套170.1万元。

    10-12月

    州水电局

    16

    新增农村沼气用户

    已建成户用沼气主体167户,开挖沼气池201户,占总任务的24.5%。完成投资51万元,占投资计划的6%。

    国家和省上尚未下达投资计划,各县市采取借资赊欠材料的方式保证了户用沼气项目的顺利实施。

    12月

    州农牧局

    17

    建设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项目

    计划实施50个项目,共计350公里,其中13项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348.304万元,占补助投资的40.6%。剩余37项205.4公里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

    2012年第二批建制村通畅项目,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5784万元已全部到位。2013年计划下达的项目,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10270万元正在拨付阶段,尚未到达各县市。

    12月

    州交通局

    18

    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

    全州第一批84个整村推进项目已全部启动,完成建设任务的36.5%。8个整乡推进已启动实施,完成建设任务的21.6%。

    整村推进已完成投资4451万元,整乡推进已完成投资865万元。

    2014年6月底

    州扶贫办

    19

    建设县乡农贸市场

    全州9个农贸市场均在建设过程中。

    验收后,按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先验后补”的原则发放补助资金。

    11月

    州商务局

    二、州列为民再办的14件民生实事项目

    1

    农牧民结核病、包虫病、肝炎病普查项目

    计划普查8.3226万人,实际已普查5.9292万人。

    已将50万元项目启动经费拨付各县市卫生局。

    10月底

    州卫生局

    2

    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

    全州已完成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18981人,占年度任务数的43.89%。

    合作、舟曲、迭部3县市配套资金已拨付到位,卓尼、临潭2县均已拨付20万元,碌曲、玛曲、夏河3县配套资金至今未拨付。

    州人口委

    3

    无畜贫困户扶持发展工程项目

    安排整村推进项目的29个村已全部启动,目前项目计划已下发到乡镇,16个村开工建设,13个村进行公示。

    已完成投资281万元。

    10月底

    州扶贫办

    4

    提高农牧村干部报酬和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助)标准

    合作市、夏河县、卓尼县、碌曲县、玛曲县第一季度基础工资已发放到位,其余3县第一、二季度工资正在核实、测算相关数据,即将发放。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正在核实测算,实行年度发放。

    村组干部报酬所需资金由省、各县市财政解决。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由各县市财政解决。农牧村老党员生活补助由州、县市财政解决。

    州委组织部

    5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补助标准

    夏河、临潭、舟曲、玛曲、迭部5县按计划发放,合作、碌曲、卓尼3县市积极协调资金,将于7月发放。

    合作市、碌曲县、卓尼县财政补助资金未到位。

    州人社局

    6

    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

    已安排州直单位公益性岗位92人,合作市86人,碌曲县270人。

    由州、县市财政多种渠道筹集解决。

    州人社局

    7

    提高困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共发放生活补助资金256万元。

    资金已拨付,部分县市未发放到位。

    6月底

    州民政局

    8

    提高孤儿生活补助标准

    共发放孤儿生活补助金389.76万元。

    资金已拨付,部分县市未发放到位。

    6月底

    州民政局

    9

    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

    正在完成搭建简易伙房,培训配备炊事人员,购置餐具、饮具等准备工作,将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合作市、夏河县、迭部县已落实了营养改善资金,其他县市资金正在筹措中。

    9月底

    州教育局

    10

    学前教育幼儿园改造建设工程

    2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17个项目正在进行地勘、设计等前期工作,将于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下达省级资金5903万元,州级配套资金已落实到位,各县市配套资金正在落实中。

    10月底

    州教育局

    11

    中小学生肝病包虫病及结核病普查

    现已完成5所学校的普查任务,共普查学生7765人,此项任务将于7月底全面完成。

    州级按照生均120元的标准落实普查经费,资金即将拨付到位。

    10月底

    州教育局

    12

    巩固提高高中免费教育补助标准

    享受高中免费教育的高中在校学生摸底统计工作已完成。

    除临潭县正在衔接落实补助资金外,州级和其余各县市已全面落实补助资金。

    9月底

    州教育局

    13

    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

    对全州已纳入一类、二类城乡低保的贫困残疾人,适当提高低保补助标准,正在落实资金。已对100名贫困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正在按照方案要求安置残疾人就业。

    贫困残疾人低保提标资金由县市财政解决。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经费由州、县市财政从各自收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支付。

    10月底

    州残联

    14

    双联惠农贷款工作

    已完成全州约12万农牧户的全覆盖摸底调查,农行已放贷5486户。

    农行已放贷3.54亿元,贷款投放总额全省第五。

    州财政局

  • 2013-06-18导出word关于对州庆献礼项目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州庆献礼项目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

    州政办发〔2013〕96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州庆献礼项目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4月16日至23日,州政府党组成员雷和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深入合作、临潭、卓尼、舟曲、迭部等县市,对州、县市确定的州庆献礼项目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州庆献礼项目建设情况

    (一)州级重点项目

    1.州政府行政中心建设项目。建设规模为32789平方米,总投资9836.7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装饰装修工程完成75%(内墙抹灰完成60%,外墙抹灰完成40%,水、暖、电、消防完成75%),裙房基础完成20%。

    2.人大办公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办公楼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总投资2100万元;代表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总投资1600万元。目前到位资金299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990万元,州财政拨付和自筹资金各1000万元。项目主体土建工程全部完成,占工程总量的60%。计划今年7月底前完成门窗安装、屋面粉刷、地面铺设及外墙装饰工作,整体建筑外观成型,年底前实现入住。

    3.甘南文化新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6950平方米,原计划概算总投资1.2亿元,目前概算总投资已达2.325亿元。该项目主体工程于2012年11月完成封顶,有望今年8月初完工;拆迁住户安置住宅楼2012年完成主体工程4层,计划今年年底交付使用;州藏民俗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计划今年完成外立面审计方案和项目初设方案审定;州图书馆新址选在合作市东城新区州体育场北侧台地上,于2012年12月开工,正在加紧建设。

    4.甘南颐和广场招商引资建设项目。由甘南州旅游培训中心(五星级甘南颐和大酒店)、酒店式公寓、商业广场和城市绿地广场等组成,总占地面积96亩,计划投资8.5亿元。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总占地面积35亩,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58603平方米,2012年3月动工建设,目前完成投资9500万元,土建主体已完工,正在进入室内管线安装和装饰准备阶段,计划今年7月底实现试运营。二、三期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通过审查,二期计划于近期动工,三期计划明年择机开工。

    5.州直农口部门科技服务新区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科技服务综合楼、农林牧科技成果展示及制作中心、农牧产业科技孵化中心等,总建筑面积49629.63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42亿元。今年3月10日全面动工建设,截止目前,科技服务综合楼和农林科技成果展示及制作中心底层水泥浇筑已经完成,第一层框架正在浇筑施工,前期工程完成投资3800万元。计划今年8月底前完成整体工程主体封顶,预计2014年6月底前交付使用。

    6.州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规划新建总建筑面积99955平方米,计划投资2.9亿。2012年5月开工建设,截止目前,1号学生宿舍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六层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框架建设。一校区拟建的一号、二号教学楼、二号学生宿舍楼、二号、三号实训楼、图书综合楼、风雨操场、二校区二号学生宿舍楼、图书综合楼等已完成设计招标、初步设计、初设评审等工作,待州发改委批复后,将陆续开工建设。

    7.甘南广播转播台整体搬迁项目。该项目为捆绑合建项目,建设资金一部分为前期费用投资1681万元,一部分为主体建筑和设备安装概算资金342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以上,所有设备已全部正常运行,剩余的道路硬化、场地绿化、外墙粉刷等工程即将全面复工建设,按计划今年6月底前能全面完工验收。

    (二)县市州庆献礼项目

    1.临潭县

    “引洮入潭”工程。总投资1.84亿元。2011年12月正式启动建设,用地县内征用工作已基本完成,施工供电、交通等临建工作正在进行,累计完成投资2030万元。计划今年完成投资1亿元,预计2014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干戈河防洪及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中央预算投资2460万元已全部到位。2012年4月底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维修加固河堤及修建左右岸部分防洪堤人行道,累计完成投资2475万元。

    城区道路改扩建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5689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2800万元。现已完成改造道路4条总长5.47公里,配套建设人行道铺装及排水、绿化等附属设施,累计完成投资3100万元。计划2013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

    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及“五化”工程。估算总投资4833.55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253.5万元。其中,城区特色化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82万元,对城区726户民居进行了特色化改造特色化率达到100%;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加快实施,县城脏、乱、差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88亿元的2010年度2348套廉租住房建设任务已竣工并全部入住;总投资6839万元的2013年度廉租住房建设任务500套,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初步设计方案,计划近期全面开工建设。

    农牧村危旧房改造项目。估算总投资7400万元,农牧村危旧房改造任务3400户,其中节能示范户700户,第一至三批2400户危旧房改造任务已下解到16个乡镇,完成了改造工作,竣工率和信息录入率达到100%;第四批1000户和2013年第一批1500户农牧村危旧房改造方案经州住建局批复,已分解到冶力关、术布等乡镇实施。

    临潭县天然气覆盖加气站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10亩,概算总投资800万元。工程于2012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管网敷设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00万元。

    2.卓尼县

    上卓沟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全部为国家投资。工程治理范围包括主沟、上嚓啦沟等8条支沟。2011年8月底开工建设,2012年11月全面完工,目前待验收。

    城区洮河防洪工程。总投资2934.99万元。2011年7月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完成投资255.1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2535.15万元,其余399.84万元计划在2013年三期工程中完成。

    天然气覆盖加气站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资金全部由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筹措。截止目前,完成埋设输气管道740米,基本完成地基填埋平整。LNG民用气项目备案及评审加气站立项报告均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工并实现运营。

    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及“五化”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一是民族特色化改造工作从2005年开始,已完成县城区临街建筑改造67栋,总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完成投资850万元。二是城区“五化”工程。城区“五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已于2012年4月初编制完成,现正在按方案加快建设,7月底前可全面完工。

    滨河路东段道路延伸工程。总投资约2280万元。项目于2011年5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地下管网敷设、路基硬化、人行道铺设等工程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000万元。

    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2012年廉租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共1800套9万平方米。714套35700平方米廉租住房于2012年4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500多万元;其余1086套54300平方米的廉租住房正在集中修建。

    农牧村危旧房建设项目。2009—2011年共完成农牧村危旧房改造4700户,已全部入住。同时,完成了木耳镇云江村、完冒乡完冒村、扎古录镇大华路村危旧房改造示范点建设。

    3.舟曲县

    “8·8”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今年3月5日全面复工。截至目前,170个灾后重建项目中,169个已经完成建设内容,累计完成投资48.5亿元,占规划投资50.2亿元的97%。城乡居民住房已全部投入使用,要求搬入峰迭新区的单位中,法院、检察院、武装部、消防队以及卫生、教育等部门已搬迁,其他单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场地绿化硬化等工程,计划于7月底全部完工搬迁。援建的60个灾后重建项目57个已移交,附属设施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新老城区社会化管理工作正在加紧开展。加大自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验收工作力度,目前13个项目通过终验,65个项目通过初验,预计6月底全部项目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

    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2012年总投资3900万元的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为3900户,已分四批下达至各乡镇,其中:第一批1000户,第二批1000户,第三批800户,第四批1100户。前三批改造工程已完工,第四批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实施,预计今年5月底将全面完成。2013年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900户,第一批1200户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计划于6月中旬全部完工。

    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及“五化”项目。三眼峪3座桥梁和老城区3座跨江桥梁亮化工程已于2013年春节前完成,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和西街西关“五化”工程、城区主次巷道硬化工程、人行道铺装和路灯安装工程、18条道路亮化及绿化工程、33条城区主次巷道硬化等项目已基本完工。

    4.迭部县

    县城中心区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6.12亿元,占地面积约201亩,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投资3.6亿元。住宅部分:5#、7#、 9#、10#楼已竣工交付使用。3#、4#、6#、8#楼已全面复工建设,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1#、2#住宅楼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计划近日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公共建筑部分:4栋快捷酒店主体已全部竣工,6月30日前1#楼达到入住条件。中心区新广场已完工,旧广场改造已复工建设,计划5月底前完成。1#宾馆及裙楼由天健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已经签订协议,正在做前期工作,近期可开工建设,2#宾馆及演艺中心正在编制初步设计,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

    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2012年廉租住房建设任务2500套,公共租赁房200套,总建筑面积为14.1万平方米,新建504套,在县城商品房建设项目中配建1996套。目前,总投资1810万元的2栋192套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砌体工程,计划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总投资2919万元的3栋312套正在实施主体工程。在天健房地产等商品房中配建的1996套廉租住房和200套公共租赁房已全部开工建设。2013年500套廉租住房和200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任务,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8750万元,全部将在中心区进行建设,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近日开工建设,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农牧村危旧房改造项目。截至目前,2012年第四批及2013年第一批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共计1900户,已开工建设1438户,城中村改造462户正在编制方案,近期内可开工建设,整个危旧房改造工程计划于2013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县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及“五化”工程项目。一是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项目概算总投资980万元。目前,整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80万元,改造范围包括县城主街道两侧建筑房屋44栋,其中,统一改造24栋,单位自行改造20栋。计划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二是“五化”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计划州庆前全面完工。

    迭宕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路线全长144.23公里,其中新建42公里,改建102.23公里,建设总工期26个月。其中,迭部境内全长115.96公里,改建路段长102.23公里,概算投资20.226亿元,占总投资24.18亿元的83.65%。截至目前,全线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8亿元,占总投资的48.8%,迭部境内完成投资10.6亿元。

    天然气覆盖加气站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已敷设城市天然气主管网8公里,小区围楼管安装1000米,天然气小区入户1700户。站区厂房已建设完成,各种设备已安装并完成调试,预计7月初全县通气运行。

    5.合作市

    合作市“引洮济合”供水工程。总投资6.5亿元。目前工程环境影响报告等前置性文件已通过国家及省上有关部门审查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估审查,现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2012年12月举行了奠基仪式。工程计划2013年完成征地、批复立项、“三通一平”及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基础工作,2018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合作市经济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7.85亿元,建设年限为2012年—2020年,规划面积3934亩。2012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0.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一经三纬” 道路及管网敷设、水厂建设,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厂、综合服务楼,力争1—2户入园企业试生产。

    合作市城市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一是合作市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总投资9396万元。2011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三台锅炉已全部完成安装及打压试验,敷设一级管网8.86公里(双向)、二级管网1.3公里、新建换热站4座,累计完成投资8750万元,占总工程量的92.8%。3台锅炉已点火试运行,计划今年8月份竣工验收;二是格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其中:第一部分格河城区段防洪工程总投资7287万元,新建堤防17.61公里。工程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河堤14.35公里,完成工程总量的81.53%,累计完成投资6170万元,计划2013年10月底竣工;第二部分合作市滨河路改造工程,总投资7800万元,现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城区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3.47亿元,计划新建、改扩建城区道路23条,其中新建道路10条,改扩建道路4条,路面及人行道改造道路9条。目前3条道路因未拆迁到位没开工建设外,其它20道路建设项目正在按照施工进度计划有序建设,已累计完成总合同工程量的80%;四是合作市东二路市场改造项目。总投资2.8亿元,计划在城区东二路市场原址新建购物、休闲、文化、娱乐、居住于一体的现代化商业中心,规划面积2.8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现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地下建设部分已开挖总面积的60%,累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计划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封顶,2014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五是合作市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2.6亿元,项目占地面积570亩。2010年10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高原旅游接待中心A、B区主体工程及整体装修设计、生态园土建工程,正在进行整体装修,累计完成投资1.28亿元。计划高原旅游接待中心、生态园州庆活动前投入使用;六是天然气入合项目。总投资2995万元,目前已完成天然气中压管网敷设12441米,预计7月初完成门站建设任务。通钦街天然气管线已全部贯通,具备供气条件。

    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和“五化”工程。一是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工程总投资2.59亿元。目前,2013年第一批16幢建筑10幢已完成招标,其中:3幢正在加紧施工,7幢正在选料。广告牌匾改造、单位院落综合整治、城区临街建筑、广告店招亮化正在有序推进,部分已完成。城区北入口改造已完成60%的工程量;二是城区“五化”工程。亮化方面已完成临街单位建筑物亮化面积统计工作;节庆期间亮化工程及重点路段亮化按照实施方案正在顺利进行。硬化方面计划投入800余万元对城区的69条巷道进行硬化,巷道硬化任务已分解,正在进行招标。净化方面计划新建5所公厕,新建垃圾台8处,在城区设置垃圾桶700个,购置垃圾清运车及清扫车5辆,现已购买微型垃圾收集车4辆、8吨垃圾压缩车1辆、垃圾清扫车1辆、垃圾桶130个。美化方面将对店铺门牌匾、黑色蜘蛛网、城市牛皮癣等进行综合整治,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绿化方面计划在全城区“三纵八横”道路施工完成后,在人行道两侧栽植云杉,绿化带内栽植圆柏、花灌木及公共绿地种植地被植物,目前正在对当周街进行绿化。

    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2010年廉租住房3418套、棚户区改造任务300套、经济适用房200套、公共租赁房170套已全部竣工入住。2011年1200套廉租住房已全部竣工,计划于今年7月配租入住;经济适用房800套和限价商品房150套已全部竣工入住;城市棚户区改造600套已完成主体施工;公共租赁500套正在进行主体施工。2012年廉租住房建设任务2000套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内完成主体施工。2013年新建廉租住房800套,计划开工建设699套。

    农牧村危旧房改造项目。目前,2012年3200户危旧房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实施,2013年1000户正在按照整村推进的要求编制实施方案。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州级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建设缺口资金大。二是部分项目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面临困难,影响了项目整体建设进度。

    (二)县市级州庆项目建设方面:一是州庆项目建设任务重,需要地方配套的较多,县市级财政困难,资金筹措难度大。二是距今年8月份州庆活动开展时间已不多,项目有效施工期短,加之施工期内多雨天气影响及征地、拆迁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部分州庆献礼项目7月底前完工压力较大。

    三、有关要求

    州上确定的36个州庆献礼项目全部为当前我州急需解决的重大民生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推进全州交通、水利、旅游、生态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实现甘南藏区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两大目标意义非常重大。当前,各州庆项目建设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为此,全州上下要充分认识做好州庆项目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高度,切实增强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围绕为甘南州成立60周年献厚礼,强力推进州庆项目建设。一要严格标准,着力把好质量关。项目责任单位和监理单位必须到岗到位,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要以一丝不苟的精神,细心抓好监督监理工作。对监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不按设计标准实施建设的工程项目坚决不予验收。二要靠实责任,着力把好进度关。要按照州庆活动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建设进度计划,实行“倒排工期”,排出每月、每周完成的工作量和投资量,安排专人负责督促完成。对于存在资金缺口的项目,项目主管单位要在保证建设进度不减的情况下,积极谋划,切实加大项目资金协调争取力度,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存在征地困难等问题的项目,项目主管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多方衔接沟通,千方百计地解决问题,推进项目顺利实施。要突出州庆前必须完成的项目,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全力推进项目进度。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施工现场,查找和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工程建设进度不受影响。三要强化管理,着力把好安全关。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各州庆项目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规范标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除施工单位自身安排安全员抓好安全生产外,地方政府也要派驻安全人员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定点指导,切实保障工程建设不出任何问题。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8日

  • 2013-06-10导出word关于对部分县州庆献礼项目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部分县州庆献礼项目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

    州政办发〔2013〕128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对部分县州庆献礼项目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5月22日至26日,州政府党组成员雷和平带领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赴玛曲、碌曲、夏河三县,对州、县市确定的州庆献礼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州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一)玛曲县

    共6项,其中州级牵头、县级实施的2项(均完成60%的工程量);县级牵头负责实施的4项(除扎西滩至欧拉通乡公路正在实施外,其余3项已完成建设任务)。

    1.扎西滩至欧拉通乡公路建设项目:全长40公里,总投资3094.58万元。该项目于2012年4月开工建设,去年已完成路基工程和排水工程,并通过了州级验收。今年3月底复工,目前完成投资2070万元,工程形象进度为60.8%,预计7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2.玛曲县民族特色化改造及“五化”项目:总投资1.9亿元,主要对尕玛路、黄河路、格萨尔街、格萨尔广场的两边建筑进行民族特色化风貌改造,并对尕玛路北城区实施景观亮化改造。截止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通过县级自验。

    3.玛曲县民族文化体育广场续建项目:总投资2013万元,打通赛马场周围公路及便道,修建雕塑广场、停车场、公厕,改建主席台侧门、装潢主席台房屋,对周围牧民定居点进行风貌改造,绿化观众看台、主席台周围环境等。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通过县级自验。

    4.玛曲县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项目2012年危旧改造任务700套,其中:新建和改造年图寺、外香寺、参智合寺、夏秀寺贫困僧侣无房户、危旧房500户,改造贫困群众200户,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县级自验。

    5玛曲县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2008年至2011年共修建保障性住房2844套,现已全部竣工并验收。2012年新建保障性住房200套,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7月份完工并验收。

    6.玛曲县天然气覆盖加气站项目:该项目为招商引资项目,由新疆广汇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主管网建设和回填,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和场地平整及广场苑住宅小区、雅玛苑住宅小区、政府职工住宅小区的入户管网安装等,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工程进度为40%,预计6月底完工,7月份实现通气。

    (二)碌曲县

    1.郎木寺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68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3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修建道路3.7公里,敷设雨水管网3.839公里、污水管网3.917公里,安装路灯以及实施绿化等。截止目前,累计投资2336万元,完成朗玛路、规划103路、滨江路部分路基工程,雨水管敷设3.8公里、污水管网敷设3.7公里、供暖管道敷设2.8公里,建成白龙江防洪堤700米,正在加紧实施剩余路基、路面铺设及工程管道、路灯安装和绿化等工作,预计7月底前建成竣工。

    2.农牧村危房改造项目2012年危旧房改造900户已完成,并通过了县级自验。2013年计划第一批危旧房屋改造500户,截止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州建设局批复,改造任务已分配到各乡镇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档案录入整理,能够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3.廉租住房建设项目:2011年廉租住房300套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于当年12月分配入住;2012年廉租住房共500套,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4号楼及6号楼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装饰安装工程,预计7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2013年计划建设廉租住房700套,总投资5950万元,方案已批复,目前建设场地填方及“三通一平”工程全面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评审,能够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4.城区风貌改造及五化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780万元,计划对城区勒尔多东路、南路、西路、舟高路两侧建筑物进行民族特色化改造,推进“五化”建设。目前已下发《碌曲县民族特色化和“五化”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城市形象设计和牌匾更换、个体户建筑与单位办公楼建筑统计及建筑长度、面积等测量工作,正在进行民族特色化建设。绿化工程已全面启动,投资132万元,在城区街道两侧绿化栏完成栽种扁柏树1550棵。根据实施方案和计划进度,预计7月底前完成所有改造和“五化”建设任务。

    5.天然气覆盖加气站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内容为建设加汽站一座、液化天然气储备罐两台,铺设管网15公里,包括液化天然气气化站、燃气主管网以及庭院管网、入户工程、汽车加气加注站等。目前已完成加气站主体工程,安装贮气罐2个,铺设主管网2.6公里,主管网已穿越洮河河道,铺设至县藏族小学东角,城区主管网的铺设正在进行协调,共计完成投资750万元。

    6.多功能体育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536.5平方米,总投资28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运动场、主席台、看台、田径跑道、篮球场、排球场及健身广场、停车场等附属设施。截止目前,主体工程完成100%,装饰工程完成80%,道路场地硬化完成70%,化粪池完成90%,灰土层完成80%,钢模结构、给排水、电气等工程已完工,预计7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夏河县

    1.夏河机场建设项目:民航专业工程部分:道面、土石方、空管、航站楼弱电、供油等工程已基本完成。飞行区附属工程、助航灯光工程累计完成总量的90%。非民航专业工程部分:航站楼、航站区附属房屋、总图、消防等工程已基本完成。供电工程已完成中心变电站内油机等设备安装,飞行区电缆敷设全部完成,占总工程量的85%。累计完成投资4.92亿元,元至4月完成投资2500万元。校飞工作近日完成,试飞时间定于6月25日,7月25日具备机场开发条件,8月10日实现通航。

    2.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夏河段)建设项目:已完成路基土方工程的70%,小桥涵工程完成80%,目前大中桥及隧道工程正在抓紧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81亿元,元至4月完成投资1.23亿元。

    3.夏河至阿木去乎(夏河机场)二级公路项目:路基填方完成94%,挖方完成86%,防排水完成65%,桥梁完成35%,涵洞完成95%。机场支线路基已基本完工,路面基层铺筑3公里,涵洞和桥梁下部构造建设已全部完成。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34亿元,元至4月完成投资3850万元。计划8月10日建成通车。

    4.夏河县城镇保障性住房项目2013年,建设保障性住房900套,其中廉租住房500套、公共租赁住房200套及棚户区改造200户,全部安排到门乃合廉租住房二区、三区、四区中建设。目前,二区修建210套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装饰装潢工程;三区修建180套已完成,正在进行安装工程;四区修建110套,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其余工程定在洒乙昂小区沿滨河路区域实施,目前,正在组织施工队进场,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5.拉卜楞寺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该项目分三部分实施,分别为文物保护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估算总投资3.05亿元。项目于2012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正在开展嘉木样行宫、夏卜丹殿、弥勒佛殿等3个文物点修缮工程。截至目前,投资701万元,完成夏卜丹佛殿屋顶残损女儿墙、屋面、地板、隔墙等的拆除、拆卸等工作,夏卜丹佛殿修缮工程计划于今年7月底完工。基础设施项目中,投资2598万元,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建设。寺院北路建设已完工,寺院中路、南路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近期将动工建设。

    6.夏河县天然气覆盖项目:确定了管位,近期将开展管线设计工作,6月上旬可开工建设。

    7.夏河县白海螺旅游文化商业街区开发项目:民俗文化展览中心项目于2010年4月份开工建设, 2012年6月完成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今年6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文化广场由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于2012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1-4号楼主体已封顶,地面石材铺设工作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共完成投资5113万元,计划于今年7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广场二期工程已于5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4年8月完工。

    8.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牦牛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3.1亿元。目前,场地平整、围墙基础工程已完成,正在准备三层浇筑,累计完成投资8420万元,元至4月完成投资1220万元。预计7月底前完成主楼主体工程,占总工程量的37%。

    9.夏河安多循环经济示范区畜牧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233万元。已完成待宰、屠宰、分割车间、水池、水泵房、锅炉房主体,冷库主体等工程,部分设备已订货和招标。累计完成投资6052万元,元至4月完成投资357万元。预计7月底前完成整体搬迁。

    10.夏河县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及五化项目:一是民族特色化改造方面,制定了《夏河县民族特色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投资1400万元,实施了县城广告牌匾制作、部分建筑物和公路沿线乡镇特色化改造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30%。二是“五化”建设方面:投资2000万元,开工建设了城区南北滨河路改造项目,加快建设了文化步行街项目及配套项目;投资338万元,开展了43栋临街建筑亮化装饰和各乡镇、曲奥乡新农村试点村的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共完成安装节能路灯338盏。投资105万元,完成居民巷道改造8条,腾志路、河南村人行道铺设地砖5940平方米。投资107万元,完成县城主街道两侧种植各类花草树木2000多棵。投资210万元,在县城及有关乡镇、景区修建水冲式公厕7座。

    11.夏河县城区防洪工程及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5173万元,新建河堤1484米,加高、加固河堤1200.3米,河堤防水砂浆抹面2043.4米,混凝土防渗墙918米,修建橡胶坝9座、控制室8座,埋设充水管2827米,架设高低压配电线路2.3千米,安装花岗岩栏杆4874米、混凝土栏杆452.67米、雨水管道147米、泵房充排水系统6座、橡胶坝袋8跨,疏浚河道2823米。现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12.夏河县农牧村危旧房改造项目:今年第一批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为800户,户均补助资金1.05万元,分解到拉卜楞镇等9个乡镇实施,到位资金840万元已全额下拨到各乡镇,改造工作于4月份开始实施,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各项建设任务重,需要地方配套的较多,县市级财政困难,资金筹措难度大;二是距今年州庆活动开展仅剩两个多月时间,项目有效施工期短,加之施工期内多雨天气影响及征地、拆迁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部分州庆献礼项目7月底前完工压力较大。

    三、有关要求

    当前距离八月份州庆活动举行所剩时间已不多,甘南也即将进入多雨时节,为此,各县市一定要将州庆献礼项目建设作为近期各项建设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投入,科学合理施工,务必保障州庆活动前按照计划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一要高度重视环境优化。建设环境关系项目施工能否顺利推进,是项目落实的前提条件。各县市要把优化建设环境作为推进项目进度的重要措施之一,下大力气整治建设环境问题,特别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要成立执法组,切实加大对周边群众的法律法规和现时政策宣传力度,集中解决因施工建设而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坚决查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全面优化建设环境。二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各县市要按照工程质量终身制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责任制管理。项目责任单位要视项目建设质量为生命,以求真务实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要求,全力组织科学施工。监理单位要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保障达到质量要求。三要高度重视工程进度。各县市要加强对项目进度的督查指导,及时排查解决滞工问题,全力推进工程实施。施工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序,顺排工期,切实加快建设步伐。要按照天气情况科学调度施工,保障不因天气等外部因素而影响建设进度。四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使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每个施工环节,切实保障项目建设安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6月3日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