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甘南藏族自治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06    来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31月1日202312月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甘南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941—822139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甘南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各项规定,聚焦政府重点工作,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主动公开方面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全年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4000余条一是持续抓好基础政务公开,及时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会议、人事任免、机关简介、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等基础信息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价格收费、征地信息、教育医疗、涉农补贴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三是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实行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发布、双向链接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增强解读针对性,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范围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共605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3年,我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申请数量较去年增加40.7%;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答复率100%。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的65件,占85.5%;不予公开的3件,占3.9% ;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的7件,占9.2%;不予处理的1件,占1.3%。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修订发布《甘南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备案审查和评估清理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入库的检查考核,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纳入管理。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实现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并动态更新。做好《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和赠阅工作,全年共编辑4期,刊登州政府和州政府办公室文件32件。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政府公报电子版专栏链接,完善浏览、下载等功能,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查阅需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修订完善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调整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信息公开平台更加规范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功能相近、利用率低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督促8县市政府全部开设微信公众号,截至2023年底,登记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120个。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年内在甘南州档案馆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州级政务公开专区数量增加到3个,8县市政府以及99%的乡镇(街道办)建立政务公开专区,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工作责任。全覆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指南、年度报告等专项检查,对照第三方评估报告开展自查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制定政务新媒体交叉互检制度,每周上报检查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0

10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801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0167

行政强制

34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6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

5

1

0

0

0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8

4

0

0

0

0

6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1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1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0

5

1

0

0

0

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3

3

0

17

2

1

1

0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归类不够清晰,检索便利度不高;二是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发布虽然实现了“应解读尽解读”,但解读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强基础,补短板,推动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高效及时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举措,全面梳理现行有效性规范文件,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权威发布。二是科学谋划政务公开工作,在重点领域公开、政策文件解读、基层政务公开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多元化优化服务,精准高效传递政策信息。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对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务新媒体管理等进行专题化培训,注重日常业务指导监督,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相关链接:图解《甘南藏族自治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