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甘南藏族自治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02    来源: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9年度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共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6个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南州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1—822139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甘南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阳光政府的重大举措,在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基础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方便群众,服务公众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把政务公开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建设廉洁、高效、法制政府的重要举措,围绕甘肃省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制定了《甘南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确保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下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持续跟进解读。三是围绕2019年省、州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依法依规公开,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力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制作和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收支、社会救助、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2019年我州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州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公众查阅点、报刊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16条信息。四是继续规范留言办理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安排专人负责留言下载、分类、呈送、催办、答复办理等具体工作,对网民留言答复件全部建档立案,留底备查。全年共下发网民留言办理通报12期,州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中国.甘肃政民互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平台共收到网民来信191件,答复171条,办结率95.3%。其中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56条,答复54条;中国.甘肃政民互动留言50条,答复46条;州长信箱留言74条,答复71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1条,答复1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不断丰富受理形式,规范答复文本,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9年甘南州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件,其中1件为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办理答复率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商铺物业收费标准、政府文件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得到及时认真答复,在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相继出台了《甘南州政府网站网站管理制度》《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甘南州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办理流程及办发》《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甘南州政府网站公开抽查检查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障信息资料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按照谁上传、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遵守上网信息审批制度,普通信息先由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初审,再由对口秘书长或办公室分管主任复审后发布,重大信息须经秘书长或副州长、州长审批后发布。未经对口秘书长、办公室分管主任审核的信息不得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拟公开的信息按审核、审批程序逐条进行登记并以纸质形式存档,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和完整性。对信息把关不严,造成损失、泄密的,按照保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建设全州一体化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平台并上线运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政务信息整合共享的工作思路,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建设原则,启动了全州统一的政府门户网站集群运维管理平台的建设,初步实现以州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以州政府电子政务云平台为基础,以8县市政府网站和州直25个政府部门为子站的网站群体系。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全州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目标。二是建设全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并上线运行。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及国家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技术标准,建设三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包括一体化在线综合受理、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应用门户、事项管理、大数据分析和手机APP等功能。目前,平台已汇聚了全州政务服务事项2000余项、证照信息6468条、办事服务接口35个,平台使用涉及州、县市180多个部门和单位。首批开放共23个部门的209个事项清单,实现相关事项在线办理。同时,甘南州政务服务手机APP同步上线,通过下载甘南州政务服务手机APP,即可实现事项在手机移动端的申报、查询、咨询和投诉,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融合。甘南州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为我州提升营商环境、政府效能奠定坚实的网上政务服务基础,有效促进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提升,化解群众办事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同时,甘南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暨政务服务手机APP在合作上线运行,标志着我州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及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一网通办迈出坚实的步伐,开启了全面推进全州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广泛应用的新阶段。三是建设全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并上线运行。为加快推动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完成了全州政务信息聚合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并上线运行。目前累计申请到国家政务数据共享接口10个,申请到省级政务数据共享接口21个,数据已全部下沉到甘南州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中心,国家级和省级相关数据都已能实现共享。州级政务数据正在加紧梳理完善和数据录入中,全州政务信息资源和数据共享将逐步全面实现。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常务副州长为组长,分管秘书长和办公室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甘南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按照《新条例》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和重点领域信息基本目录,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公开属性审查、依申请公开等配套措施。三是坚持将推进政务公开与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州政府年度考核体系,规定考核权重占比不低于3%。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指导规范县区、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政务公开信息日常更新,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年初对照省上考核指标,对县市、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有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7

规范性文件

    50

       26

1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4

  +66

 2870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1

  -9

 1768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1

  -172

  235209

行政强制

     7

   0

  1508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70

134285.13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1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州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较好,但对照省上工作要求,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等一些不足之处。针对我州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和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州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公开办的部署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破题指向,紧密结合工作要点和实际困难,实化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逐个突破存在问题,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三大攻坚战信息和民生领域信息等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专栏版面设计,健全重点领域专题专栏。加强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督促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做好平台维护避免出现不发声乱发声,不务正业,自说自话等问题。三是加强对全州干部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沟通,学借鉴兄弟市州先进经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内部运行机制,注重政务公开信息供给与社会公众信息需求的精准匹配,真正做到信息解渴,不断推动全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