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 2021-02-07导出word甘南州民族事务委员会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甘南州民族事务委员会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为《新条例》)和《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辑发布工作的通知》(州政办便函〔2020〕102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甘南州民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南州民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甘南州政府行政中心六楼 623号 邮编:747000,电话:0931-821297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甘南州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密联系我州民族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民族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突出民族地区和民族工作特点,突出宣传甘南州重点工作成就和经验做法,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有效发挥了民委部门的服务作用。

    (一)信息报送工作公开情况。发挥国家民委信息工作直报点的优势,积极反映我州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特别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和经验做法,将信息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信息源搜集编报。据不完全统计,全年上报国家民委各类信息700余条,报送省民委各类信息800余条,其中被采用80余条,报送州委、州政府信息科各类信息60余条。信息宣传工作在全国民委系统57个直报点排名第、全省民委系统排名第一。甘南州民委信息工作从2015年至2020年连续六年荣获国家民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多年荣获省民委信息工作优秀集体称号。多名个人先后荣获全国民委系统和全省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国家民委和省民委对各省市、各直报点信息报送采用情况,每月在国家民委和省民委分别印发的《民族工作通报》《信息工作通报》上刊发。

    (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公开情况。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今年以来,累计被命名的国家级示范区示范单位2个,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7;扎实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行动,与“提升带”片区5市州区开展联创共建活动。先后与州体育局联合开展了2020年“九色甘南·民族团结杯”足球争霸赛,参与人员达200人;与州文联联合举办“吉祥甘南·民族团结杯”摄影大赛活动,参赛作品达到3000余幅;与州委宣传部、州委统战部、州教育局联合举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杯”合作地区中小学生演讲和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人员达100余人。印制了藏汉双语的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知识手册(口袋书)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冠名2021年宣传挂历。《读者》和《同舟》杂志分别制作“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刊(栏)”,购置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问答》书籍,以上宣传资料5万册在全州范围进行了发放。举办了甘南州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甘南州第五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培训民委系统干部100人开展了全州扎实开展全州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百场万人”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大宣讲活动,赴8县市共组织宣讲24场次,参与人数达3200余人开展新闻记者甘南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组织甘南电视台、甘南日报社、中国甘南网记者,深入8县市对我州历届部分受表彰命名、典型事迹突出、影响较大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示范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示范家庭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专题采访报道活动先后共采访了40个模范、示范对象,并在电视台和甘南日报进行了专题系列报道收集整理甘南州民族团结好故事和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事迹,积极与《读者》和《同舟》杂志合作编辑出版了专刊,推广宣传了甘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

    (三)经济社会文化工作公开情况。今年分两批落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6615万元,比上年增长23%,资金通过省级财政切块下达到各县市统筹整合使用。先后实施了一批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农田建设、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48个改善了贫困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实民族乡发展资金400万元,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三个方面4个项目,促进了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41万元实施了包括国家级非遗“拉伊”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及第二期藏画唐卡传承人培训班提升巩固等11个项目助力全州贫困发生率实现了清零见底。落实民贸民品贷款贴息引导性资金891万元,助力民贸民品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发展;1部作品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扎实开展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2020年招生工作择优录取8名学生。精心承办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甘南演出。

    (四)微信公众号公开情况。甘南州民委持续推进“甘南州民委”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采取与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共建,与“甘南日报”“甘南头条”“中国·甘南网”等主流媒体协调联动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省州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事务的重要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深化对州情的认识,立足实际,研判形势、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甘南州民委”微信公众平台平均每周发布2至3次,全年累计发布转载各类信息459条,总阅读量3.9万次。

    (五)其他工作公开情况。一是甘南州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伊”挖掘、搜集、整理、保护与传承项目公开招标;二是积极整理报送有关素材,2020年4月6日向州志办报送《2019年民族工作年鉴》相关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政务公开特别是从事信息宣传和公开工作的人员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相关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下一步,我委将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发挥州民委委员单位优势,注重搜集编报甘南州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信息,充分挖掘和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做法,争取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充分利用好“融媒体+民族团结”这个平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鉴于州民委工作职责和单位属性的特殊性,2020年我委未出台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对外管理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等事项,也不存在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动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甘南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1年2月4日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