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 2023-10-12导出word督导助提升 评估促发展——甘南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临潭...

    督导助提升 评估促发展——甘南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临潭...

    督导助提升 评估促发展——甘南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临潭县第二中学进行综合督导评估

     

    为全力推进“1234678”教育发展总体思路落地落实,引导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确保学校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2023108日至11日,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成督评组,对临潭县第二中学进行了综合督导评估。

    本次督评,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抽调部分州政府专兼职督学、合作一中、合作藏中、合作二中等学校的省级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名师工作室名师及学科骨干教师,采取听汇报、听评课、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抽查教师教案和学生作业等方式进行,主要对学校办学方向、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体艺卫生工作、办学特色和社会声誉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督导评估。

    督评中,督评组成员共听课47节,学科覆盖率达到了100%,发放并填写各类信息收集表近186份,查阅教案67本,抽查学生作业298多本,高三试卷94份,与56名老师从教材的解读、教学目标的设定、课堂环节的安排、活动的设计和课堂的调控、作业批阅、教案书写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细致、深入地交流,提出不少合理化的建议,让任课教师收获满满。并按计划召开了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教师对学校管理、班子建设、课堂教学、教学研究、教师发展等方面的评价及意见建议;学生对个人成长、学习现状的自我评价和对学校依法办学的评价及意见建议;家长对学生家中表现、任教教师和学校的评价及意见建议。督评期间,督评组专家还为学校做了《怎样设计“好”一份课题研究方案》的专题讲座。

    通过广泛收集信息,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评议、讨论、分析和汇总,在召开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口头反馈。反馈注重实际,在充分肯定学校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整改落实要求。

    督评组组长何治文同志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综合督导评估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全方位的综合检验,对促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促进学校常规管理和提升教育质量起到了引领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学校、谱写学校教育新篇章提供了更合理更具体的科学依据。他要求,学校要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提供保障。要继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真落实督评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优化学校管理,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临潭县第二中学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学校一定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真正实现减负增效,继续推进课改与智慧教学,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 2023-09-28导出word精准督导提内涵 综合把脉促发展——甘南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

    精准督导提内涵 综合把脉促发展——甘南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

    精准督导提内涵 综合把脉促发展——甘南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临潭县第一中学进行综合督导评估

     

    为全力推进“1234678”教育发展总体思路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内部管理,巩固和发展办学成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办好家门口的学校,2023924日至27日,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成督评组,对临潭县第一中学进行了综合督导评估。

    此次督评,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抽调部分州政府专兼职督学、合作一中、合作藏中、合作二中、卓尼县柳林中学等学校的省级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名师工作室名师及学科骨干教师,依据《甘南州普通高中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标准(试行)》,对临潭县第一中学近几年来的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及相关因素进行系统评估和价值判断。

    督评组通过听取学校汇报、深入课堂听课、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查阅学校近几年的各类会议记录、校领导听课记录、教务档案、各类计划总结、近远期发展规划、管理规章制度及工作台账等办学资料,实地查看学校校园、教室、功能室、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等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活动场所等方式,对学校办学方向、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体艺卫生工作、办学特色和社会声誉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综合督导和量化评估。

    督评中,督评组成员共听课58节,学科覆盖率达到了100%,发放并填写各类信息收集表近80份,查阅教案79本,抽查学生作业490多本,与58名老师就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交流;按计划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通过广泛收集信息,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评议、讨论、甄别、整理、分析和汇总,在召开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口头反馈。反馈注重实际,在充分肯定学校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整改落实要求。督评组希望学校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学研究,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并要以此次综合督导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树立质量扬名意识,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反馈问题为突破口,狠抓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希望广大教师继续保持良好的吃苦、奉献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态度,寻找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和管理办法,用爱和责任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为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临潭县第一中学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临潭县第一中学将以本次督导评估为契机,对督评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建章立制;对指出的问题与不足,列出清单,对标销号,尽快落实整改。下一步,临潭县第一中学将紧紧围绕学校既定的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立足校情、完善管理,大胆创新、勇于实践,脚踏实地、放眼未来,努力实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办学目标。

    督评期间,督评组还为学校作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实践及思考”专题讲座。

     

  • 2023-09-23导出word压实控辍保学责任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州教育局、州政府教育督导...

    压实控辍保学责任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州教育局、州政府教育督导...

    压实控辍保学责任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州教育局、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开展控辍保学专项督查

     

    为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常态“清零”成果,921-22日,州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治文同志带领督查组,对合作市、碌曲县、玛曲县、夏河县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4县市各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师生出勤率高,授课学习状态良好。

    督查组先后深入4县市7个乡镇10所学校,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核对学籍人数、进班清点学生等方式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现场反馈和指导。

    督查组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始终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二要全面摸底、分类施策,做细做实控辍保学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成效足。三要认真审核学生转学、休学、复学等手续,坚决预防学生因随意转学而导致中途流失等现象。四要关心爱护学生,用心用情开展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丰富校园生活,确保返校学生“留得下、稳得住、学有获”。五要全面做好法律法规和教育优惠政策宣传,努力提升农牧民群众送子女入学的意识和学生自愿入学的意识。

    同时,州教育局派出明察暗访组深入夏河县和合作市8个乡镇和9所学校进行了明察暗访。

  • 2023-09-20导出word甘南州“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体会议召开

    甘南州“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体会议召开

    甘南州“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体会议召开

     

    919日,甘南州“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体会议在甘南州教育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甘肃省“双减”工作推进会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全州“双减”实施两年以来的工作成效,分析研判了当前“双减”工作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彩琴主持会议,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州“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召集人龙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卓尼县、碌曲县教科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市场监管局3个“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推进“双减”工作的主要做法、进展成效,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自“双减”实施以来,州委、州政府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事项来抓,强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两年来,州、县市党委政府,“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和各中小学锚定“一个核心”、聚力“四个提高”、坚持“四向发力”,协同作战、同向发力,攻坚克难,校外培训办学行为得到有效规范,校内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学生和家长总体负担有效减轻,“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双减”还面临着更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必须进一步明确深化“双减”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州工作要求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双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州“双减”工作各项工作要求,坚决从政治上看“双减”,从民生上抓“双减”,从教育规律上推“双减”,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为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规范培训机构、提升教育质量提供保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省州“双减”工作相关要求,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工作任务,发挥好“双减”协调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要夯实育人阵地,确保“双减”工作减负提质。要紧紧围绕“1234678”全州教育目标,持之以恒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全面系统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通过“双减”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成才成长。三要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要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高效联动、密切配合的协作机制,保持声势不减、力度不减,常态化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机构查处力度,着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四要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课后服务经费尽快落实。要严格落实《甘南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甘南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等文件要求,健全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及收取机制,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五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双减”成效有效巩固。要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成效纳入县域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内容,作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督导,持续传导压力,督政策落地,督过程成效,督经费保障,确保“双减”工作成效得到有效巩固。六要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双减”赢得社会认同。要坚持正面引导,做好“双减”政策宣传引导工作,持续开展好“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引导家长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树立正确育人观念,持续营造好“双减”工作良好社会氛围。

    州“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州教育局在家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州直相关学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教育(教科)局设分会场,县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县市教育局负责人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共计200余人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2023-09-17导出word喜报!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建成开办

    喜报!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建成开办

    喜报!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建成开办

     

    2023916日,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这标志这所承载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学校正式开办、如期开学。

    甘南实验中学在兰州新区建成开办,为甘南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途径,点亮了甘南民族教育的希望之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成开办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改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的生动实践,是甘南与现代文明的紧密握手、与先进地区的“嵌入”交流,必将推动甘南教育走出草原高原、更好融入现代社会。

    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从2020年起筹建至2023年建成,历时三年,这三年恰逢世纪疫情肆虐时期。学校之所以能在兰州新区迅速落地、稳步推进、顺利进展、如期开办,凝结着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凝结着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凝结着兰州市、兰州新区、甘南州三地各级各方面的全力以赴。全省各级各方面在“省级统筹、市州共管、新区代建”的建设模式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攻坚克难、日夜奋战,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学校的任务。在3年建设时期,按照“边建设、边办学、边享用”的思路,各级各方面无私付出、高效配合,完成了过渡期748名学生的遴选转移、吃住用学等保障任务。学校终于在今年830日按计划如期、顺利开学,迎来了建成后的第一批甘南学子。

    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投资7.5亿元,占地面积436亩,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学生宿舍楼、食堂、风雨操场、多功能报告厅、多功能研讨厅、图书馆、音乐厅等18栋单体建筑。开办后的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将依托兰州市在全省经济文化中心的区位优势,发挥功能齐全、产业聚集、服务配套、人居环境良好的社会作用,高起点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高标准配备师资队伍,高效率为甘南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为经济社会建设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开学典礼过程中,学校负责人张卫龙介绍了学校概况,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作了发言,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和甘南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布作了致辞。随后举行了揭牌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勤和兰州市政府副市长杨德智为学校揭牌。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勤,兰州市政府副市长杨德智,甘南州政府副州长王国军,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蔡晓红等出席开学典礼。

  • 2023-09-17导出word甘南州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圆满结束

    甘南州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圆满结束

    甘南州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圆满结束

     

    916日,为期一天的甘南州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圆满结束。本次考试共报考6522人,13003科次,设6个考点,195个考场,6个隔离备用考场,抽调考务工作人员140人,抽调监考人员390人。各组考单位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确保了考试平安、顺利、圆满完成,实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违纪”的组考目标。

    一、主动担当作为,靠前统筹组织。在州考招委的领导下,对本次考试进行周密组织、科学统筹,规范考试管理,细化考试流程,确保组织保障有力,工作落实到位。考试期间,州考招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着力发挥巡视巡查、坐镇指挥、协调沟通、突发事件处置的作用。省派巡视、州纪委监委派驻州教育局纪检组监督考试全过程,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治文,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州教育考试院院长杨玉娥,合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潭生对各考点考试组织工作巡视检查,督促严格落实考务各项程序,推进组考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考务管理,始终尽职尽责。考前,州教育考试院召开考务工作会议,对考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方位细致培训,明确了岗位职责和要求。各考点对全体监考教师作了详细的二级培训,强调了所有程序的规范操作,特别是对考试安全保密、防范高科技作弊、试卷发放、清点、回收作了重点强调。各考点结合实际完善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任务细化落实到人。组考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培训进行规范操作,确保了考务工作万无一失,为考试工作平稳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三、齐心通力协作,着力服务保障。考试期间,州考招委成员单位网信、机要和保密、公安、卫健、电力、电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共同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为考试顺利实施提供了电力保供、交通保畅、应急救助等有力保障。各考点工作人员以务实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提前到岗,规范安检,严格监考,为考生营造了温馨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 2023-09-10导出word杨武在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时强调 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

    杨武在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时强调 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

    杨武在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时强调 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努力为甘南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99日上午,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带着对全州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关怀,专程前往部分教师家中走访慰问,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和崇高敬意。他强调,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着力打造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环境,努力为甘南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合作藏中教师才旦扎西是全国劳动模范,在教育战线工作了40余年,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和爱戴。杨武向才旦扎西老师献上哈达,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对他一生愿做“红烛”、甘为“人梯”,倾心尽力奉献教育事业表示诚挚感谢和敬意。杨武指出,教育事业是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的根本和基础,教师是教育事业的关键和核心,优秀的教师对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全州广大教师要时刻牢记育人根本使命,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激情,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按照“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切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争做学生爱戴、社会尊重、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努力为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合作一小教师袁俊兰家中,杨武详细了解袁老师的班级教学和学习生活等情况,得知她长期在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成立道法名师工作室,并成为全州骨干教师,感到十分欣慰。杨武指出,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接力奋斗、付出艰辛的探索和努力。希望全州各级教师立足甘南教育发展实际,对标现代教育教学的目标和需求,把牢教育方针,转变教育理念,遵循科学规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要持续抓好基础教育阶段教学工作,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拓展学习载体平台,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形成示范标杆引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武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秉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视野和胸怀抓教育、兴教育,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努力把全州教育事业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和要素,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打造良好教育环境。要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关心爱护一线教师,及时解决困难问题,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及州教育局、相关学校负责同志一同走访慰问。

     

  • 2023-09-08导出word甘南州出台相关政策 强化教育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甘南州出台相关政策 强化教育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甘南州出台相关政策 强化教育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近日,甘南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制定印发《甘南州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将安全生产责任列入督导问责范围,进一步强化了全州教育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从制度层面保证了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推动甘南州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供有章可循的制度规定。

    《实施细则》对教育督导的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将各级各类学校、其他教育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卫生防疫主体责任、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达标,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重学生欺凌事件等情形列入督导问责范围。

    《实施细则》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其他教育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有效落实教育领域安全生产责任的有力抓手,对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 2023-09-06导出word金秋硕果满园香 尊师重教氛围浓

    金秋硕果满园香 尊师重教氛围浓

    金秋硕果满园香 尊师重教氛围浓


    95日,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州委书记何谋保亲切看望慰问了一线优秀教师代表,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代表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并通过他们向全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何谋保书记先后走进甘南州合作一中教师杜林会和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教师马国武家中送去节日祝福,与两名优秀教师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在合作一中教师杜林会家中,当了解到杜林会教师从教32年来,一直工作兢兢业业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时。何书记表示,秉承育人初心、坚守教学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教育工作的热爱,是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的对教育事业的浓厚情怀。同时,希望广大教师都能够在教育工作中收获幸福,收获健康;能够满怀一腔热忱,潜心育人、为国育才,以爱育爱、以情润情,争做新时代“大先生”,担当起传道授业的崇高使命,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引领者。

    在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教师马国武家中,何书记亲切询问了马国武教师的身体、家庭和生活等情况,对他36年来心系教育、默默耕耘,在参与甘南州语言文字工作的中取得成绩和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感谢。

    何谋保书记指出,学习好、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公民责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广大学生能听懂、学会、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扩充知识面,提高交往能力,对今后的人生非常有帮助,也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希望广大教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的深入到学生心中,在学生心灵深处种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铸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何谋保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崇高的事业、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近年来,全州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州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默默奉献。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嘱托,立足三尺讲台,坚守树人之志,涵养为师之德,力行笃学之风,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为我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教师节慰问活动,体现了州委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大力支持,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教师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郁社会氛围,让广大教师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教师继续立足本职、默默奉献,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 2023-09-01导出word省教育考试院调研座谈甘南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省教育考试院调研座谈甘南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省教育考试院调研座谈甘南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8月31日,以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爱平任组长,副院长程跟锁,信息技术处处长袁小鹏,普通高校招生处长高辉为组员的调研组,对甘南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在合作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会上,龙布局长就甘南州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从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考试招生机构和队伍建设、标准化考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根据甘南州工作实际,提出了政策建议。合作藏中、合作一中、合作二中、合作市高级中学、合作市考试机构负责人就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生涯规划、选科走班模式、考试招生管理以及未来发展理念进行了补充汇报,并结合工作实际从学校管理、强化培训交流、信息化建设、云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省调研组从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制定、考试制度设计、政策宣传、标准化考场建设、考试考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问询和答疑。

    王爱平院长指出,甘南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考试事业,确保了全州教育考试招生的安全平稳。甘南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无论是中考、高中学考、高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2024年是高考改革的落地之年,工作任务很重,甘南州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加强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宣传,积极开展考试研究,助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州政府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治文,州教育局专职督学斗格才让参加调研。

  • 2023-09-01导出word【新华网】甘肃省教育厅: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新华网】甘肃省教育厅: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新华网】甘肃省教育厅: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甘肃省2022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6.2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74%,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中西部省份学前教育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性变化。”在今日举办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甘肃省教育厅厅长张国珍介绍了甘肃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学前教育获得感的相关举措。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央和甘肃省级投入学前教育经费178.9亿元,年均增幅17.5%。“学前教育成为我省历史上投入最多、发展最快、幼儿得到实惠最多的学段。2016年起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实施减免保教费政策,累计惠及幼儿715万余名。” 

    甘肃连续4年实施城镇公办幼儿园扩容工程,新增公办园213所、园位6万余个;扩增普惠性学位8万余个。全省1000多所城区优质园结对帮扶近3000多所农村园和民办园,通过优质园带动,促进农村园提质。全面推进乡(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促进每个乡镇办好1所公办园。开展幼儿园分类评级认定工作,培育各级优质幼儿园3911所。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动“幼小衔接”,提升科学保教质量。 

    甘肃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核定市县两级公办园教职工编制近2.7万名,近3年增加公办园专任教师12000余名,公办园在编教师占比达到75%以上。逐年在省内师范院校扩大本专科层次学前教育招生规模,将学前教育专业纳入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范围,从源头上保障有质量的教师供给。健全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5年一轮的全员培训覆盖所有幼儿教师。三是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定期专项督查幼儿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情况,所有乡村幼儿教师每月可享受人均不低于400元的生活补助,幼教师资的稳定性和职业幸福感持续提升。

     

    来源:新华网

     

  • 2023-08-27导出word白江平考察指导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开学准备工作

    白江平考察指导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开学准备工作

    白江平考察指导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开学准备工作

     

    8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江平考察指导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开学准备工作。白江平在考察完学校硬件建设情况后,主持召开了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开学准备工作座谈会。兰州新区管委会、省厅有关处室、兰州市教育局、兰州新区教体局、甘南州教育局、兰州一中、兰州六十一中、甘肃弘毅绿地实验学校、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兰州新区城投公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有关方面负责人汇报了开学准备工作,白江平作了讲话。

    白江平指出,建设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生动实践,是甘南广大学生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之一。各级各方面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同频共振推动工作,解决了资金、人员、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兰州新区建起了一座高规格的崭新学校,迎来了即将开学的历史时刻。

    白江平强调,开学在即,各级各方面要全力以赴保障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如期、平稳、安全、有序开学。一要深化认识,争分夺秒加紧准备。充分认识学校开办的重要特殊意义,加快进度、不遗余力抓好各项本职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确保学校如期开学。二要发挥合力作用,凝心聚力衔接协调。充分发挥人员编制、资金筹措、师生转移、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衔接协调机制作用,按照既定方案,既各司其职,又相互衔接,不断档、无漏洞保障学校平稳开学。三要加强安全保障,时刻牢记生命至上。边建设、边办学,要树牢安全思想,做好施工区与教学区、生活区的隔离和管控工作,加强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四要选派教师学生,优中选优打好基础。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确保把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教师骨干选配到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遴选优质生源接受现代化优质教育。相关方面切实组织实施好过渡期学生和今年新生的转移入学工作,确保学校有序开学。

  • 2023-08-18导出word暖暖金徽心 殷殷助学情——金徽酒正能量第十五期爱心助学工程助学捐赠...

    暖暖金徽心 殷殷助学情——金徽酒正能量第十五期爱心助学工程助学捐赠...

    暖暖金徽心 殷殷助学情

    ——金徽酒正能量第十五期爱心助学工程助学捐赠仪式在合作举行

     

    8月 17日,“2023年金徽酒正能量第十五期爱心助学工程”助学捐赠仪式在合作藏中举行。此次活动由合作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金徽酒正能量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甘南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金徽酒正能量爱心助学活动团队、合作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合作一中、合作藏中、合作二中、合作市高级中学的受助学生和带队老师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捐赠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甘南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作了讲话,向金徽酒正能量基金会爱心助学活动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代表受资助的学生和家长向金徽酒正能量基金会爱心善举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受助学生把这份关爱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在逆境中奋进,树立远大的理想,好好学习,立志成才,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金徽酒省内销售公司联席总经理李涛先生致辞,希望受资助的孩子们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努力学知识、长本领、练素质、增才干,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积极的心态追求自己的理想,把自己锻造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把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活动现场,金徽酒工作人员为20名受助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助学金,共4万元。当一个个饱含祝福的红包发放到学生手中时,大家被这种爱心和善举深深地感动,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受助学生表示,金徽酒的爱心善举在所有被资助的贫困学子心中埋下了正能量的种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奋图强,锐意进取,不懈努力,积极培养友善诚信、乐于奉献的心灵和品格,不断完善适应社会、适合需求的能力和素质,将来无论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都要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关心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将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

    据了解,自2009年起,金徽酒爱心助学之路已经走过了14个春秋,14年来联合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足迹遍布西北六省160多个市县(区),帮助2000余名学生圆梦大学,生动诠释着“酿造生态酒  传递正能量”的企业担当。 

     

  • 2023-07-24导出word关于甘南州直教育系统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拟录用人员公示的公告

    关于甘南州直教育系统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拟录用人员公示的公告


    关于甘南州直教育系统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拟录用人员公示的公告

     

    根据《甘肃省甘南州2023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公告》和《关于组织开展甘南州2023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体检、考察的通知》有关要求,经报名、资格审查、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确定班玛拉姆等10名同志为州直教育系统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拟录用人员,现予以公示,接收社会监督。如发现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有影响录用的问题,可通过电话或面谈等方式反映。如不存在影响录用的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审批录用手续。

    公示时间:2023723日至2023727日,共5个工作日。

    监督电话:0941-8213834

    附件:甘南州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拟录用人员信息汇总表

                                                                  甘南州教育局

                                                                  2023723


     

  • 2023-07-18导出word培训学习夯基础 蓄力前行共成长——甘南州开展​2023年省级示范园创建...

    培训学习夯基础 蓄力前行共成长——甘南州开展​2023年省级示范园创建...

    培训学习夯基础 蓄力前行共成长

    ——甘南州开展2023年省级示范园创建及科学保教工作培训


    为认真落实《甘南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全州省级示范园、省级一类幼儿园和州级示范园创建工作质量,努力扩大全州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强对全州各级各类幼儿园科学保教工作指导,718日,甘南州教育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省级示范园创建及科学保教工作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由甘南州教育局主办,北师大出版社承办,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主会场设在州教育局,各县市教育(教科)局、州幼儿园设分会场,州教育局业务科室全体人员,各县市分管学前教育副局长、学前办主任,各幼儿园园长、业务副园长和保教主任等共计340余人参训。

    培训会由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彩琴主持,甘肃省学前名师专家库成员、庆阳市庆化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李平梅同志对《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进行了解读。

    李平梅园长结合庆化幼儿园创建省级示范园经历和自身实地评估省级示范园经验,从《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的出台背景、创建省级示范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省级示范园98项具体指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解读,解读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有具体实践深度,同时对创建过程中疑点重点难点进行了强调,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安彩琴强调,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培训会,更是一次创建各级示范园的督促会、推进会。各县市教育(教科)局和各幼儿园要在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迅速,与时俱进吃透评估标准、掌握评估要点、制定创建计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全面谋划推动省级、州级示范园创建工作,紧紧围绕“1234678”工作目标,全力扩大我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年”交出学前教育的高质量答卷。

  • 2023-07-11导出word2023年甘南州普通高中阶段招生示范性及优质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告

    2023年甘南州普通高中阶段招生示范性及优质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告

     

    2023年甘南州普通高中阶段招生示范性及优质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告

     

    根据《2023年甘南州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州考招委〔20233号)规定,710日,州教育局、州教育考试院组织相关学校进行高中阶段招生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网上招生录取工作。州纪委监委派驻州教育局纪检组全程监督。现公告如下:

    一、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民族班、乡村振兴教育支持实验班、预录取31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95.5分。录取名单将于711-16日同时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和甘南州教育局微信公众号(聚焦甘南教育)进行公示,公示无问题后正式录取,发放录取通知书。

    二、兰州新区舟曲中学(一)普通类天津宏志班、珍珠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51分;全州七县市(舟曲县以外)统招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25.5分;舟曲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32分;合作市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58.5分;临潭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90.5分;卓尼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98.5分;迭部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78分;玛曲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15分;碌曲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80分;夏河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71分。(二)藏文选修班合作市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43.5分;迭部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11分;卓尼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23.5分;玛曲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18.4分;

    舟曲县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43分。

    三、嘉峪关市酒钢三中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35分。

    四、嘉峪关市第一中学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25.5分。

    五、白银一中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74.5分。

    六、合作一中(一)普通类民族班实验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46分;合作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51.5分;临潭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91.3分;卓尼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90.5分;迭部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92.6分;玛曲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02.8分;碌曲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08.7分;

    夏河统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98.5分。

    (二)藏文选修班模式一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45.2分;

    模式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47.5分。

    七、合作藏族中学模式一(藏为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30.5分;

    模式二(汉为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30.5分。

    第三批次县市招生计划核定后,由各县市教育局(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负责组织网上录取。

                                                     甘南州教育考试院

                                                       2023710

     

  • 2023-06-20导出word关于公布甘南州2023年州直教育系统第二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考生总成绩 ...

    关于公布甘南州2023年州直教育系统第二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考生总成绩 ...

     

    关于公布甘南州2023年州直教育系统第二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考生总成绩的通知

     

    根据《甘肃省甘南州2023年第二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公告》有关规定,现将参加甘南州2023年州直教育系统第二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面试的考生总成绩公布如下。

    附件:甘南州2023年州直教育系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考生总成绩汇总表

                                                                甘南州教育局

                                                                2023617


     

     

  • 2023-05-27导出word甘南州2023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

    甘南州2023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

  • 2023-05-05导出word关于开展全州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

    关于开展全州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


    关于开展全州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


    为持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州教育局研究决定,在全州教育系统开展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整治重点

    1.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2.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问题。3.公办普通高中违规举办复读班问题。4.中小学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问题。5.中小学领域,强制或变相强制购买教辅材料,在招投标代购教辅资料中收取回扣或者收受好处问题。6.在乡村教师职称评审中以权谋私问题。7.乡村教师向城镇流动中以权谋私问题。8.在营养餐招标中收取回扣或收受好处问题。9.学校后勤服务管理中以权谋私问题。

    二、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于202312月底结束。

    三、反映方式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师生进行监督,发现全州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投诉反映或提供相关线索。来信来访地址:甘南州教育局,邮政编码:747000电 子 邮 箱 :gnzjyjdjk@163.com联 系 电 话 :0941-8217968来电来访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8:00

                                               甘南州教育局

                                               202355







     

  • 2023-04-20导出word州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对夏河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州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对夏河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州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对夏河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为推动县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促进县域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按照《甘肃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施办法》和《年度规划》,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抽调州政府专、兼职督学组成督导评估组,于417日至19日,对夏河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

    督导评估组在夏河县政府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先后深入到夏河县7个乡镇、12所学校(幼儿园),实地查看了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开设等情况,听取了乡镇政府和学校工作汇报。组织召开了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乡镇、部门代表座谈会,开展了公众满意度测评,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并依据《甘肃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施办法》,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校,统筹推进教育发展,强化教育保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四个方面,查阅了县政府近年来有关教育工作的政策措施、经费投入、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档案资料,核实了部分数据、核查了教育投入经费、拨付、使用,教育费附加拨付、使用,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等情况。通过量化评估,讨论评议,形成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召开了县分管领导,各乡镇、成员单位、学校负责人参加的汇报反馈会,听取了夏河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汇报。

    会上,州督导评估组组长、州教育工委副书记、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治文对夏河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详实的反馈,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县教育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和发展,在党建统领教育发展、学校布局规划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公平、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了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

    县政府副县长王定玺代表夏河县人民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将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督导评估组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查漏补缺,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首页上页123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