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多措并举落实“六稳”“六保” 甘南州用特色产业打开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0-09-07    来源: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南部的岷迭山区是全国“六大绿色宝库”之一;西北部为广阔的草甸草原,是全国的“五大牧区”之一。

近年来,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在消费维权领域推行先行赔付方面敢为人先,善作善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做法。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面“两手抓、两不误”,按照“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一、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服务“六稳”“六保”

在优化监管环境稳存量方面。甘南州市场监管局通过延长年报时间、缓期列异清吊、实行“容缺审批”、包容审慎监管来营造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稳定市场主体存量。

在优化准入环境扩增量方面。实现“一网通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办理营业执照可在半天内完成。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申请人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办理企业登记等相关业务,让“数据流转”代替“企业跑办”。

下放登记审批权力,让市场主体“少跑路”、“就近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分两批向社会公示了17项可承诺制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于7月1日起在甘肃省率先实行药品零售环节行政审批“承诺制+事后监管”模式。

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取消名称预先核准行政许可,缓解名称登记管理存在的“起名难、效率低”等问题。

在优化转型环境提质量方面。推行住所申报登记制,允许市场主体“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和经营范围的限制。支持“个转企”,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加大对地方优势产品地理标志申请的支持和鼓励力度,对新通过注册的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别予以10万元的奖励。

推进小作坊治理提升,对91家小作坊的卫生条件、生产布局、设备设施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改造提升小作坊7家。

二、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支持进复工复产

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引领,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分层分级开展“百家企业示范引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示范引领企业申报、验收,推进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经营整体水平提档升级。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员工返岗、生产资料运输、防疫物品短缺等问题。

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技术支撑,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服务,开展计量器具免费检定。以高效率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部门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部提供服务保障。

实行重点企业、场所派驻制度。抽调精干力量到定点超市、酒店、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驻点值守,做到凡进必扫(扫健康码)、凡进必查(查出入证)、凡进必测(测体温)。并申请州政府调派公务用车协助生活必需品经营单位开展免费配送,保证订单当天送达,保障疫情管制期间群众基本消费需求,同时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助力“地摊、夜市经济”。联合商务、城管等部门成立了地摊经济协调专班,着重从保证维护正常经营秩序、保证食品安全、商品质量以及问题追溯、消费维权几个方面做好监管、保障工作,促进地摊、夜市经济发展。

三、“中国牦牛乳都”打开特色产业发展新局面

甘南州有藏、汉、回、土、蒙等24个民族,民族特色浓郁,风土人情独特,特色资源丰富,孕育了浓缩各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食品与农产品产业。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抢抓重大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甘南经济发展。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2家,扶持合作社186个,种植业完成增加值6.38亿元,畜牧业完成增加值28.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5.8%。

甘南州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强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请、保护和运用。截止2020年6月,全州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甘南羊肚菌、甘南蕨麻、甘加羊、玛曲牦牛、欧拉羊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甘南牦牛奶粉、甘加藏羊、迭部羊肚菌、迭部蕨麻猪肉)。初步形成了甘南牛、羊、蕨麻猪、果品、蔬菜、羊肚菌、丛岭藏鸡等特色产业,培育了华羚、燎原、百草集团等龙头企业。

甘南州作为“中国牦牛乳都”,举办了2016、2017、2019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国际论坛。2019年,“甘南牦牛奶粉”地理标志产品荣获“2019金芒果好地标TOP榜”年度十大推荐品牌荣誉称号。甘南牦牛乳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截至目前,已构建以合作市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牦牛乳奶源基地。“甘南牦牛奶粉”先后带动7.3万户35.5万农牧民增收,年均带动农牧民增收4.5亿元。

甘南州将紧抓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无垃圾旅游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着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的金品牌,构建牦牛乳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推动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形成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走出一条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年8月27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