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监管

  • 2024-04-16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4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持续做好全州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推动我州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2024第一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我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监测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4年3月31日,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开设并备案的新媒体账号120个。其中微信订阅号62个,今日头条13个,抖音短视频14个,新浪微博17个,快手短视频4个,百家号1个,人民号2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账号2个。总体来看,全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良好,在政策宣传、政务公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内容更新还不及时。通过前期整改,“僵尸号”“睡眠号”已基本杜绝,但一季度仍有部分账号出现超过两周未更新的问题。

    二是内容审核严格。部分账户还存在不规范表述及错别字问题。

    三是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监测分析发现,有的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多以工作动态为主,政策宣传等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加强内容审核把关。要落实好“三审三校”主体责任,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严格规范账号管理。确定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密码登录、内容编发、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确保政务新媒体账号安全稳定运行。

    三要抓好问题整改要逐条整改发现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堵住漏洞,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415

       (此件有删减)

     

  • 2024-01-10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检查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持续做好全州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推动我州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2023第四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办公室对我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监测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年底,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开设并备案的新媒体账号120个。其中微信订阅号62个,今日头条13个,抖音短视频14个,新浪微博17个,快手短视频4个,百家号1个,人民号2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账号2个。总体来看,全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整体情况良好,错敏字数量有所减少,转发率、更新率较第三季度相比有大幅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检查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主办单位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不到位,对发布或转载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发布的信息出现错字、别字等低级错误。二是部分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后,未按规定履行备案程序。三是部分单位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账号,对重复开设账号未按要求进行整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内容审核把关,落实好“三审三校”主体责任,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

        二持续规范备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和注销备案管理,避免因备案信息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造成体外循环和监管盲区。

        三要充分认识政务新媒体在宣传政策、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性,积极开发建设程序,开展办事服务、互动交流,设立政策问答库,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9日                                             

    (此件有删减)


     

  • 2023-10-12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

    第三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持续推动我州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抓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监管工作,州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共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117个。其中微信订阅号56个,今日头条14个,抖音短视频15个,新浪微博17个,快手短视频3个,百家号1个,人民号2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账号4个。各县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开设了县级政府政务新媒体账号,部分县市报备程序正在进行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省上通报情况:一是个别账号更新不及时现象仍然存在,账号主办单位工作责任还有待进一步靠实。二是监测时仍发现有个别账号多次出现信息内容错误(见附件),暴露出这些单位“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严,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

    (二)州政务公开办检查情况:截至2023年9月30日,我办对州、县市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抽查检查,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主办单位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不到位,对发布或转载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发布信息频繁出现错字、别字等低级错误。这些都反映出账号主管和主办单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部分县市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存在滞后和拖延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靠实工作职责。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巩固“僵尸号”问题的整治成效,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管,重点盯紧较长时间或经常断更的问题账号,通过定期提醒等方式,强化更新管理,坚决防止“僵尸号”问题反弹。要建立账务新媒体账号“三审三校”制度,靠实账号管理主体责任,设定专人负责稿件的编辑、校对工作,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稿件的审核、发布工作,杜绝错字别字和错敏词的发生。

    (二)要落实各项制度。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所管辖的账号进一步做好全覆盖监测,各单位要全力配合,共同做好每日交叉读网工作,将检查出现的问题在小组群中反馈进行督促整改,被提醒的部门要做到即知即改。各交叉读网牵头县市和部门要认真履行周报制度,一旦发现周报与实际不符,我办将严肃追究相关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要规范开设账号。要严格按照《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和注销备案管理,履行备案管理程序,避免因备案信息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造成体外循环和监管盲区。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0日

    (此件有删减)

     

  • 2023-10-09导出word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持续做好全省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监测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930日,全省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503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114个、新浪微博账号675个、今日头条账号523个、抖音账号457个、移动客户端46个、其他账号217个。三季度,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97.24万条、较上季度增加7.44万条、比去年同期增加57.47万条,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成效

    从监测情况看,三季度,各地各部门对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工作力量,全省政务新媒体账号检查发现问题持续下降,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达到99.42%,较上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僵尸号”“睡眠号”实现动态清零,错敏字词数量较上季度减少60%以上;市(州)县(市、区)两级政府基本完成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全省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监测检查中,也发现有个别账号存在运行不规范、更新不及时、出现错别字等问题,个别单位对注销账号备案管理不及时。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紧盯问题,抓好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常态化监管。要全面落实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加大监测力度,及时发现补齐工作短板漏洞,全力确保全省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加强内容审核把关。要进一步加强内容发布审核,避免出现错情造成负面影响。

    三是持续规范备案管理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和注销备案管理,避免因备案信息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造成体外循环和监管盲区。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927

      (此件有删减)   

     

     

  • 2023-07-19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3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持续推动我州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抓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监管工作,州政府办公室结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共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113个。其中微信订阅号52个,今日头条14个,抖音短视频15个,新浪微博17个,快手短视频3个,百家号1个,人民号2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账号4个。截至2023年6月30日,省上共下达发布转发任务60条,转发任务完成较好的部门有:州应急管理局、州民委、州司法局、州人社局、州体育局。各县市普遍存在未落实转发任务的账号,其中夏河县、碌曲县转发情况相对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省上通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于2023年6月29日下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指出,一是个别账户更新不及时现象仍然存在,二季度全省有35个账号近一个月未更新,个别账号主办单位工作责任还有待进一步靠实。二是个别账号仍多次出现低级错误。检查时仍发现有个别账号多次出现信息内容错误,暴露出这些单位“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严,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县市政府至今还未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第三方评估指出我省县级政府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开设政务新媒体”的要求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

    (二)州政务公开办抽查检查情况:截止2023年6月30日,我办对州县市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抽查检查,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主办单位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不到位,对发布或转载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发布信息频繁出现错字、别字等低级错误。仍有部分县市和单位仍存在转发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都反映出账号主管和主办单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靠实工作职责。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巩固“僵尸号”问题的整治成效,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管,重点盯紧较长时间或经常断更的问题账号,通过定期提醒等方式,强化更新管理,坚决防止“僵尸号”问题反弹。

    (二)要落实各项制度。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所管辖的账号进一步做好全覆盖监测。

    (三)要规范开设账号。未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县市政府要切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办建设,打造本地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和回应关切的综合性权威平台。同时,要通过实际运维本单位账号,进一步启发思路,提升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8日

    (此文有删减)

     

  • 2023-07-03导出word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持续推动全省政务新媒体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630日,全省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504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081个、新浪微博账号703个、今日头条账号528个、抖音账号454个、移动客户端46个、其他账号228个。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99.3%,较上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约89.8万条,较上季度约增加10.2万条,比去年同期多5.6万条。

      一是账号清理整合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各地各部门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且无力维护保障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集中清理,共关停账号298个,“僵尸号”“睡眠号”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二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较好落实。二季度,各地各部门加大内容发布审核把关力度,有效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通过技术检测和人工检查,及时发现并修改删除存在错误信息的内容。

      三是账号开设管理进一步规范。二季度,全省各级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都能按照要求及时完成账号的开设、变更、关停和注销备案,账号管理有序规范。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坚决防止“僵尸号”问题反弹。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巩固“僵尸号”问题的整治成效,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管,重点盯紧较长时间或经常断更的问题账号,通过定期提醒等方式,强化更新管理,坚决防止“僵尸号”问题反弹。

      二要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完善有效的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执行落实好“三审三校”主体责任。

      三要按照要求规范开设账号。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办建设,打造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和回应关切的综合性权威平台。

      此次检查中发现问题已通知各相关单位,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及时整改销账。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629

       

      (此件有删减)

     

  • 2023-05-12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为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全州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工作,切实改变我州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现就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能职责

     本通知所称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是指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州政府办公室是全州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负责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做好综合协调、开办整合、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等管理工作。开设了政务新媒体的主办单位是该账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接受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各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和安全管理等职责。

    二、规范账号监管

    (一)落实备案监管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并报主管单位备案。需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单位,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向主管单位提交申请,未经审核同意,不得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注销或变更账号信息,并向社会公告。各县市政府向上一级政府主管单位备案;县级政府负责县级及以下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

    (二)推进清理整合原则上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保留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对群众关注度高、有一定影响力、确需保留的,要优化完善功能、配齐保障队伍、加强审核把关,及时登记备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优做强。在更新频率上,微信订阅号类型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不少于3次,微信服务号和短视频类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不少于1次。对无专人维护、长期无更新、安全保障不到位的,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进行清理整合,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予以关停并按程序注销有关认证信息,确保全州政务新媒体数量精简、开设规范、保障到位、管理有序。

    三、做好内容发布

    各主办单位要紧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能定位,及时、主动、准确发布信息,尤其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政策信息、服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加强审核管理

    各县市、各部门要对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各部门主要领导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信息稿件编辑人员是直接责任人。要充分认识网络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并指定12名素质高、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要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安全性和公信力。

    1.初审初校由部门办公室主任或科室负责人初审初核,从信息是否涉密,内容是否敏感,字词是否准确,语句是否通顺,信息结构是否合理,信息是否符合信息发布范围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审核校对。并提出是否要上网公开发布、建议修改、回退等处理意见。

    2.复审复校。由专职工作人员或信息采编人员对初审提出采用意见的信息进行复审,在全面了解信息内容的基础上,从更高的角度审核校对初审初校提交的信息,从内容和发布范围上再度把关,对发布依据、公文规范、发布价值进行审核校对,当遇到重要信息或敏感信息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时,必须向保密部门和网信部门报告和请示,对原则性的问题和初审初校未能解决的问题表明自己的看法,提出是否要上网公开发布或回退等处理意见。

    3.终审终校。由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对复审复校提出采用意见的信息进行终审终校,主要负责审读全文,全面把关,审查初审初校、复审复校意见,把好政治导向,判断并决定信息是否要上网公开发布或回退等最终处理意见。

    五、创新监管举措

    (一)强化账号监管力度。州政府政务公开办负责推进和指导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要与宣传、网信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要及时对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抽查,尤其针对多次被通报,频繁出现错敏词的账号开展重点抽查。要与主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政府网站加强协同联动,形成传播合力,提升传播效果。

       (二)开展交叉读网检查。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增进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互相学习监督,共同提升进步的,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根据工作需要,从515日起,各县市、各部门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交叉读网检查工作,州政府各部门分为五个小组,八县市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互查,在每个小组中设置一个牵头单位,牵头单位建立小组微信群,负责对小组内成员单位读网任务进行分配,及时对小组内各单位主办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时间、错敏词汇、错链死链等进行交叉读网检查,各单位要全力配合,共同做好每日读网工作,将检查出现的问题在小组群中反馈督促整改,被提醒的部门要做到即知即改。互查县市和州直牵头单位要将小组内互查读网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每周五前报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六、强化责任追究

    各县市、各部门相关人员要加强涉密内容及敏感信息的审核,对信息把关不严、出现差错造成不良影响的,州政府办公室将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如发生重大失误,被国务院办公厅或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追究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相关人员责任。

    (此件删减后公开,附件不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0

     

     

  • 2023-04-20导出word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 ...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

    全州政务新媒体账号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持续推动我州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抓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监管工作,州政府办公室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工作,结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108个。其中,微信订阅号52个,今日头条12个,抖音短视频15个,新浪微博16个,快手短视频3个,百家号1个,人民号2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账号2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省上通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于2023330日下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对僵尸号睡眠号以及长期未更新的账号和发布内容审核不严、出现错敏词的账号进行了通报,特别是对一平台多账号一事一账号一项工作一账号的违规账号进行了通报。从通报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州政务新媒体账号工作完成较好,未出现监测期间更新不及时和账号未整合被通报的问题。但由于部分单位对内容审核不严,日常管理流于形式,未建立起有效的审核把关制度,发布内容错敏字词现象屡禁不止,政治性、规范性表述不准确现象时有发生。

      (二)州政务公开办抽查检查情况:截止2023331日,我办对州县(市)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抽查检查,发现仍有部分县市和单位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账号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都反映出账号主办单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要靠实工作职责。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和影响力。各县市、各部门要建立政务新媒体账号三审三校制度,靠实账号管理主体责任,设定专人负责稿件的编辑、校对工作,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稿件的审核、发布工作,杜绝错字别字和错敏词的发生。要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账号常态化监管机制,原则上一周更新不得少于两次,严禁出现僵尸号、睡眠号。

    2、要落实各项制度。各县市、各部门要对所管辖的账号进一步做好全覆盖监测,主要针对僵尸账号和长期不更新账号,并逐一核查认真履行周报制度。各州直部门分管领导要指导相关人员管理好本单位所有账号,严禁出现账号长期不更新的情况。一旦发现周报与实际工作不相符,我办将严肃追究相关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

     (此件删减后公开,附件不公开)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9

     

  • 2023-04-03导出word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

    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持续推动全省政务新媒体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330日,全省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5253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147个、新浪微博账号761个、今日头条账号582个、抖音账号480个、移动客户端46个、其他账号237个。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96.9%;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79.6万条,较上季度增加6.4万条,比去年同期增加14.1万条,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推动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以及开展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僵尸号”仍未清零。经过持续整改,各地“僵尸号”“睡眠号”虽然大幅减少,但仍有个别账号未整改到位,有13个账号超过三个月未更新,反映出账号主管和主办单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二是发布内容审核不严。部分单位对发布内容审核不够重视,未建立起有效的审核把关制度,发布内容存在错字、表述不规范性等,一季度当季发布内容中出现错误158处、涉及账号151个。

    三是账号清理整合不到位。部分单位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设多个功能相近的账号,有些单位甚至“一平台多账号”“一事一账号”“一项工作一账号”,对重复开设账号未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清理整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僵尸号”清零力度。各地各部门对确实无力维护且长期不更新的账号要坚决关停注销,二季度要彻底解决“僵尸号”问题。

    二要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督促主办单位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同时,要对历史发布数据全面倒追排查,彻底解决存量问题。

    三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要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加大重复开设账号清理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探索通过设置主账号子栏目等方式,实现不同工作内容归集分类发布。

    对于通报指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整改销账。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330日 

    (此件有删减)

     

     

  • 2023-02-02导出word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

    及全年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202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抓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监管工作,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发布解读政策、优化政务服务、畅通互动交流,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省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和作用发挥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5250个,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合格率99.6%,全年平均检查合格率98.6%,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是加强工作调度,提升工作质效。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全省政务公开推进视频会议上,对全省政务新媒体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培训期间,利用两个课时时间,对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加强日常调度,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发掘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做好安全运维。坚持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积极用好全省政务新媒体监测分析和协同宣传平台,对全省政务新媒体进行实时全覆盖监测,对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全省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出台《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政务新媒体职责职能、建设运维和监督管理等事项;将政务新媒体工作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组成部分,纳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发挥传播优势,主动发声宣传。各地各部门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快、受众群体广、形式多样的优势,围绕重要政策发布、重要政务活动和政府重要工作,主动发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2022年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中发现仍有个别账号发布内容中出现表述不当、信息不准确等情况。

      二是运维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单位对已完成开设、变更和注销的政务新媒体账号登记备案不及时,对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还不彻底。

      三是公开作用发挥不够。部分主办单位不能有效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工作,发布的信息以政务活动居多,政策解读宣传较少,公开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持续加强内容发布审核。各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审核把关的主体责任,全面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二要切实补齐监管漏洞短板。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账号的开设、变更和注销程序,落实好备案要求。

      三要充分发挥公开平台作用。要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四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要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对主体交叉、功能重叠、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提高账号关注量,扩大受众面。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131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