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0-00772
  • 标      题:《甘南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19〕6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19-01-24
  • 发文日期:2019-01-29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甘南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州政办发〔2019〕6号)现将政策措施简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国务院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省政府相继印发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甘政发〔2015〕103号),州政府印发了《甘南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政发〔201611),州政府每年按照要求制定印发年度方案。

二、出台的意义

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巩固和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为前提,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对江河湖库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保护,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努力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南。

三、出台的过程

根据《甘肃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编制出台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函》(甘水污防领办函〔2019〕3号),按照《甘南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州政发〔2016〕11号)内容,州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甘南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征求了县市政府及州直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后报州政府审定,州政府于2019年1月24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甘南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主要包括现状与问题分析、水环境质量目标、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及投资、保障措施等五方面。

第一、现状与问题分析。

(一)水环境质量现状。概述了2018年全州地表水、地下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完成情况。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总结了2018年全州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一是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三是水污染防治力度还需加大。四是环保项目运营存在困难。五是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够。

第二、水环境质量目标。

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目标地表水跨界联合监测考核断面水质目标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目标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目标

第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工业污染防治(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三)城镇污染治理(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五)水资源节约保护(六)水生态环境保护;(七)各方责任及公众参与。

第四、重点工程项目及投资。

第五、保障措施。

(一)分解实施。(二)资金投入。(三)政策保障。

附件包括:

1.工业企业水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项目验收计划

2.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项目验收计划

3.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

4.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完善工程

5.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计划

6.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工程

7.加油站防渗改造工程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