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专题专栏

甘南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发布日期:2021-07-15 14:23:15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截止7月14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交办我州信访投诉问题4批次7件,标注“*”号的重点信访案件3件,一般信访案件4件。按区域划分,其中迭部县2件(含1件*案件)、临潭县2件(含1件*案件)、合作市2件、舟曲县1件(含1件*案件)。按污染类型划分(一个案件可能涉及多个污染类型),其中生态3件、水3件、扬尘1件、大气1件、油烟1件、噪声1件、其他2件。按来源划分,来电5件、来信1件、电子邮件1件。共核查上报1批次、2件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办结2件。现将第一批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一批 2021年 7月7日12:00- 7月8日12:00)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01

迭部县代古寺向洛大方向3公里处,杨永诚挖矿20多年,对周边环境破坏严重,现阶段为了掩饰破坏行为,对周边环境进行表面恢复种草。

迭部县

生态破坏

经检查:该举报矿点位于代古寺向洛大方向3公里处半山腰间,现场原开采矿洞已封闭,周边杂草丛生,原开挖坡面上零星的种植着部分油松树。现场未发现近期有表面恢复种草的人为活动痕迹。

随后,执法人员又深入到该举报点所在地洛大镇洛大村和县自然资源局对举报事件进行依法调查。通过对8户村民的随机调查询问和查阅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资料,查明:该矿点为80年代至90年代期间洛大村群众私采乱挖区域。2013年开始,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境内群众私挖乱采现象进行清理整顿,该矿点的矿洞、机械、帐篷等全部进行了封堵、捣毁、拆除。2017年县自然资源局公开招标,与甘肃久翔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迭部县洛大、腊子口境内金矿废旧巷道炸毁封堵采购项目购销合同》,对矿洞进行了封堵,此后再无人为开采行为。

经与相关联系人进行了当面查证,均称不知此事。

通过对举报点位的现场核查以及附近村民的随机采访,现场核查组认定次举报内容不属实。

不属实

2

02

舟曲县坪定金矿开采十年有余,中央环保督察组2018年4月督察时,县上采取了一定措施,将矿场和红崖沟(金矿主要倒渣的地点)堆积如山的矿渣用沙土填埋了一下。但主矿区地面以下已经采成空中楼阁,随时都有塌陷的危险,地面以上至今还居住了20几户群众。矿区大部分地方均为露天浸泡、冶炼矿石,对土壤和饮水造成严重污染,请明察并引起重视!

舟曲县

生态破坏

接到转办单后,舟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专题进行安排核查办理工作。县保障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现场核查组会同自然资源、州生态环境局舟曲分局和坪定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深入实地开展调查核实。

经核查,该信访投诉问题不属实。2011年4月以来,因各种因素,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1年8月,县上委托甘肃省有色工程勘察设计院测量完成了《甘南舟曲宏达矿业有限公司坪定金矿坑道测量工程技术总结》,对甘南舟曲宏达矿业有限公司坪定金矿采矿区进行坑道测量,测量成果结论显示“坪定金矿采矿工程未超出核定的采矿权范围”,即不存在采空区以上有人居住。2017年10月,县上组织完成了宏达公司历史遗留尾矿库闭库工作,并通过专家验收,2017年12月县政府发布正式闭库公告。2018年7月,县上委托甘肃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了安全现状风险评估,评估报告显示“该库不存在安全风险隐患”。2018年11月,县上委托甘肃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查设计院编制了《坪定金矿尾矿库土地复垦方案》,2019年5月,按照《坪定金矿尾矿库土地复垦方案》对原绿化区域进行了补植补栽。 近年来,县上先后投入资金380.63万元,宏达公司投资398万元,全部用于坪定金矿生态环境治理,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2020年9月以来,县上再次筹措资金280.73万元,先后实施了坪定金矿涉镉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期、二期项目。2021年1月28日,专家组对甘南舟曲宏达矿业有限公司坪定金矿环境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认为环境风险隐患防治措施落实到位。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在宏达公司上下游布设监测井2处,严密监测,检测报告结果均为达标。2021年3月8日,对周边土壤比对监测,检测报告显示各项监测因子达标。

同时,工作人员现场走访了坪定镇坪定村,未见坪定村道路、农田、房屋塌陷现象。现场走访采矿区周边群众10户,均未发现村民房屋存在安全问题。通过坪定镇政府和县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近5年来坪定镇政府未收到群众反映采空区住房安全问题,坪定村所有住房经住建部门安全住房鉴定均为“B”级以上(即:安全住房)。

不属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