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舟曲县:精准施策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12-26 09:01:48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今年以来,舟曲县聚焦党建强基、治理有效、服务提质,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不断促发展、惠民生,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全力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优化治理模式,织密社区“一张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注重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实现多网合一、互联互通。充分考虑地域面积、居民小区、驻区单位分布等情况,按照每个网格覆盖居民300至500户的标准,对“过大”“过小”等划分不科学的网格进行重新划分,优化配备网格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网格运行机制,持续深化“党组织+网格”服务管理模式。深入开展辖区各类人员、单位排查摸底,建立健全网格居民、在职干部、特殊人群、物业公司4类信息台账,做到定期更新、动态管理。针对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对辖区居民群众逐门逐户进行1次上门走访,倾听群众诉求期盼,征集意见建议,建立乡镇和社区书记项目清单,层层靠实责任、逐级落实推动。培育形成以网格长为指挥、“七大员”为骨干、在职党员为支撑的网格治理“主力军”,实现支部依托网格建、治理围绕网格转、服务跟着网格办,夯实了基层治理“基本盘”。

强化区域共建,焕发治理“新活力”。推行党群呼叫服务机制,发挥社区党委“轴心”作用,用“小社区”调动“大资源”,对居民群众反映事项,社区范围内能解决的接诉即办;解决不了的,及时调动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物业服务等社会资源,统一交办、严格督办、限时反馈,形成呼叫响应闭环。总结运用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建立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充实一线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和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先后抽调2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值班值守、社区管控、人员摸排、上门为居民送菜送物、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推行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卡管理和积分兑换制度,90余个驻区单位党组织、2207名在职党员常态化进社区领任务、搞服务,全面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大格局”。

延伸工作触角,拓展服务“覆盖面”。全面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总结“板凳会”“院落会议”等经验,形成了楼栋党小组听事、网格党支部议事、社区党组织决事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解决居民群众供水供电、物业服务等民生事项200余件。常态化开展矛盾化解、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累计化解社区矛盾纠纷300余起,为民帮办实事1000余件、提供司法援助15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架起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快递员休息角”“小哥港湾”等服务区,邀请吸引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到社区休息、用餐,积极引导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投身城市基层治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成交通运输行业货车之家,着力解决跨省域、长距离、常外出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延伸城市基层治理的服务触角。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窗口前移”,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共驻共建微信群”,整合相关部门联合入驻微信群,打通“诉求表达—协调处置—问题解决—情况反馈”的全过程链条,真正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