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博拉村“变身计”

发布日期:2020-10-21 09:24:3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房子变得好漂亮,道路也很宽敞。以前我在市区打零工,工作苦累不说,收入也很少,现在在自家门口的度假村里当收银员,一个月能有3000多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小孩……”合作市卡加曼乡博拉村村民完么草乐呵呵地说。

完么草不仅说出了自己的故事,也道出了村庄的改变。以前,完么草一家人辛苦养殖牛羊、种青稞,四处打工,一年到头也攒不了几个钱,生活捉襟见肘。

近年来,博拉村立足特有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环境资源,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主线,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周边旅游产业发展为基础,依托乡俗风情、民俗文化、自然生态,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同时引入“花海·田园·藏家”这一主题,以此为切入点,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运动”于一体的旅游专业村。

完么草家的土地也流转到田园综合体里,光土地流转费一年就能有小一万的收入,一家人也都在家门口打工,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自2017年5月开始建设,现已初步形成规模,经过三年的打造,现已建成花海600亩,种植花卉40多个品种。目前,与花海相邻的藏式餐乐园已建成,配套建设花卉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各一处,同时组建优质牧草合作社及养殖合作社两个,田园综合体的架构基本形成。今年,合作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景区基础项目投入和建设,大力发展经济与景观苗木种植,同时还重点打造景区内的博拉村。

“我们村的土地基本上都流转到田园花海里了,村民们也基本上都在村口的花海、苗圃、旅游点上打工,人均年收入能达到一万元以上。今后,我们想着依托党的好政策,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和田园体验,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博拉村村民小组长贡保扎西想着未来的好日子眼睛里闪耀着光芒。

以前的博拉村是一个以放牧、种植为主的传统藏族村落,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条件薄弱。而今漫步村中,宽阔整洁的水泥道路、布局规整的农家小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与葱翠的树木连成一片,便民服务中心、乡村卫生室、大型停车场、星级厕所都建到了村口,无不显露着“蝶变”后的美丽。

博拉村的变化要从“十三五”以来说起,2018年,博拉村被纳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投资858.56万元对村内31户农牧户统一进行民居特色化改造和农牧村“七改”,门前屋后、村内巷道全部硬化,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鹅卵石步道、休闲座椅、凉亭、篮球场和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2020年,博拉村又被确定为全州“一十百千万”旅游专业村建设项目之一,投资509.89万元进行了整村风貌改造、游步石板路、跌水景观制作、村庄亮化、景观平台、农家乐改造等,全面改善了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农牧民综合素质,进一步带动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

旅游专业户杜文芳家就是全村6户旅游专业户的其中一户,她经营的“文芳农家乐”也已经小有名气,旅游旺季一天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前些年,她在城里的饭馆打工,起早贪黑,收入微薄,还落下了一身的病,这些年,看着家乡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她毅然选择回乡。今年,她主动申请成为旅游专业户,不仅一身好厨艺有了施展之处,还借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重新装修了房屋,新建水冲式厕所,把自己的家装扮的越来越好了。前些日子,杜文芳的儿子考上了大学,生活更是蜜里调油,喜上加喜。“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杜文芳说着近些年村里的变化、自家的变化,言语中透露着幸福和感激。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她们一家也步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记者 张金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