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咬定青山不放松

发布日期:2020-10-20 08:41:07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甘南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甘南是全国、全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2013年建档立卡工作之初,全州8县市有284个贫困村和17.1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30.43%。2017年底,根据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全州贫困村调整增加到309个(其中省级深度贫困村67个),舟曲县、临潭县纳入国家深度贫困县。近年来,通过新识别、自然增加等措施动态管理,全州累计贫困人口达到17.74万人。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底,全州贫困人口下降到0.28万人,净减少17.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0.43%下降到0.5%,全州8县市和30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甘南地区提前一年整体脱贫摘帽任务顺利完成。截至2020年9月底,全州剩余的舟曲县尖吉村、前山村,迭部县次哇村三个挂牌督战村和0.28万人贫困人口县级自验工作全部完成,村、户各项脱贫指标均达到退出标准,至此,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精准扶贫政策全面实施以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主要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谋划、主要力量围绕脱贫攻坚聚焦、主要资源围绕脱贫攻坚配置、主要政绩围绕脱贫攻坚检验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1+17+1”精准脱贫行动、“3+1”冲刺清零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等一系列强有力工作措施,着力在精准识别上下实功,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多措并举拔穷根、改穷业、挪穷窝、换穷貌,全州农牧村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公共服务保障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甘南特色的脱贫之路——

擦亮金字招牌、释放裂变效应,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5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向各类顽疾和陋习宣战,开展全民参与的环境革命,成为革除陈规陋习、改变传统观念、唤醒生态意识、点亮生活信心的“催化剂”,成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加速器”。经过环境革命的洗礼,不仅全州城乡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且转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激发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创新实践载体、提升内涵品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提升工程”,精准聚焦建档立卡的309个贫困村在内的1251个自然村和12.8万人,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小康美、山清水秀环境美、丰衣足食生活美、文明进步乡风美、和谐法治社会美、朝气蓬勃健康美、成风化人心灵美”的创建标准,以自然村为单元,累计投入156亿元,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党建示范型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惠及10.9万户48.9万农牧民群众,各族群众的生态幸福感、发展获得感、家园归属感节节攀升。

做足特色文章、打造精品工程,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坚持大格局谋划、大手笔运作、大力度推进,创新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突出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带动、大景区改革建设、产业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有效提升文化旅游供给能力、服务质量和综合效益,加快实现旅游产业现代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市场国际化,甘南旅游扶贫减贫模式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建强基层组织、严明纪律作风,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走出了一条“红色动力引领,绿色动能发展”的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