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同心共建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2020-10-22 08:58:13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亮点做法篇


我州始终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六化七改三治两分离”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经过5年的艰苦卓绝努力,全州呈现出一派村村如画、处处皆景,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安居乐业、和谐盎然的景象,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壮美画卷,开创了我州有史以来农牧村投资力度最强、建设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群众受益最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规划引领 分类指导

把规划放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严格按照一次规划、一步到位、适度超前的原则,在规划理念上,充分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注重打造个性特色,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规划体系上,以总体规划为龙头,全面制定涵盖村庄布局、土地综合整治、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以及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在规划编制上,坚持与产业扶持、脱贫攻坚、文化建设、村庄建设、旅游开发、环境保护等有机结合,做到规划项目化,项目资金化。在规划执行上,细化量化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规划进行施工建设,做到分类指导、统筹推进。

严格标准 提升质量

把建立科学合理的建设标准作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严格依据“基础设施达到‘九化’、公共服务具备‘六有’、富民产业实现‘五提高’、区域环境落实‘三整治’、卫生治理实行‘五集中’、社会管理体现‘六个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965356”标准,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从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半林区实际出发,反复调查研究,广泛吸纳民意,汇集群众智慧,合理布局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村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以严实的标准、明确的目标、有力的举措、坚强的领导组织实施,确保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筹措资金 保障项目

把政府主导、农牧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共建理念贯穿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发展之中,认真贯彻执行《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资金整合方案》,不断探索创新筹资模式,充分发挥政府财政投入的主导和引领作用,突出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牧民合作组织合作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争取落实藏区专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券、行业部门资金整合及群众筹资投劳等形式,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筹措资金,有力保障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