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拉萨入围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发布日期:2021-11-01 11:46:10 文章来源:西藏政府网 作者: 访问量:

近日,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拉萨成功入选,成为我区唯一入选城市。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将联合发改、财政、文化等部门,全面启动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重点通过出台促进政策、落实惠民举措、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消费环境等措施,实现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更加多元,消费环境全面提升,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在各省(区、市)积极申报的基础上,经综合研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拉萨成功入选,成为我区唯一入选城市。

拉萨地处西藏高原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同时,拉萨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直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风俗民情独特闻名于世,因其全年的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所以也一直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日光城”。

据了解,在本次申报工作中,拉萨市旅游发展局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的部署要求,从政策保障情况、消费惠民措施、产业融合发展、消费便捷程度、产品供给能力、假日和夜间经济、入境旅游环境七方面,深入学习试点要求,对标研究创建标准,认真准备台账资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对接申报事宜,拉萨最终成功入选。

下一步,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将联合发改、财政、文化等部门,全面启动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重点通过出台促进政策、落实惠民举措、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消费环境等措施,实现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更加多元,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准显著提高,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115个(首批60个、第二批55个)和示范城市15个。接下来,通过两年的试点,国办发〔2019〕41号文件有关政策和精神将在这些城市率先落地,以此推动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形成若干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经验模式,探索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