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三江源国家公园区划面积增加到19.07万平方公里

发布日期:2021-10-25 09:45:42 文章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访问量: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三江源国家公园在体制试点基础上,完成范围和功能分区优化,将长江正源格拉丹东和当曲区域、黄河源约古宗列区域纳入正式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区划总面积由12.31万平方公里增加到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三江源头整体保护。

三江源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拥有大面积、原真、完整的生态系统。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加强三江源头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通过统筹实施黑土滩综合治理、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沙化土地治理、退化草场改良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使三江源头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水资源总量明显增加,三江源头再现千湖美景;植被盖度明显提高,林地保有量增加0.4%,草地植被盖度、产草量分别比10年前提高11%、30%以上;“黑土滩”治理区植被盖度由治理前不到20%增加到治理后的70%以上。

完成三江源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建设野生动物迁徙廊道,建设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和基因库,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偷采、盗猎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雪豹、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濒危物种开展抢救性保护。目前,藏羚羊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天地空”监测体系,解决对重点区域大尺度远距离的巡护监测难点。2020年,实施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通过网格化布设覆盖7500平方公里的红外相机,今年获取雪豹监测照片1.79万张,识别出雪豹101只、金钱豹12只。

实行生态管护员“一户一岗”全覆盖,稳定并扩大生态管护员选聘规模,实现园区牧户“一户一岗”。推进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使管护网络全覆盖,实现对高寒缺氧、远距离、大尺度区域有效巡查管护。既推动牧区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又夯实基层基础。牧民对国家公园的认同感大幅提升,从资源利用者转变为生态守护者。(赵俊杰 马伊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