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以党建引领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21 09:00:08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马云 刘晋 王丽 访问量:

建州7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甘南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千方百计守底线、固成果、促振兴,全力以赴聚民心、增团结、保稳定,以党建引领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崭新局面。

“党建+生态优先”

描绘绿色家园“面子靓”

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沿着正确的发展路径,新征程上的甘南正在焕发着奋发向上的绿色发展新活力,不断用“肉眼可见”的发展成果谱写着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新篇章,真正实现了生态甘南“面子靓”,群众幸福生活“日子红”。

甘南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的战略定位,深入推进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创建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甘南区域),加快推动合作美仁、玛曲阿万仓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着力构建高原屏障、绿色家园。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生态环境管控三类目标,突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领域,全面落实河、湖、林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甘南州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持续稳定。严格实行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以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突破口,以草定畜、精准到户,核减超载牲畜200.78万羊单位,实现了草畜动态平衡。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划分责任区域,明确责任主体,促进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运行;组织现场观摩,相互间比学赶超,分阶段压茬推进;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红黑榜”,定期检查、暗访督查、随机抽查、回头复查,以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地落实,城乡面貌发生脱胎换骨之变,改变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革除了封闭思想和保守心理,革新了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树立了享誉全国的“环境革命”金字招牌。在实现全域无垃圾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持续释放生态红利,激发催生蝶变效应。

“党建+特色产业”

打造乡村发展“里子实”

甘南州积极探索“产业提升型、项目带动型、资源开发型、为民服务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发展模式,积极整合各类资金资源,有效发掘各类特色优势资源,切实加强科学运营与监督管理,确保村集体经济保质增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底气。

大力发展“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以养殖业牵引农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带动价值链提升,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05个,甘南牦牛、甘南藏羊等28个品牌入选“甘味”品牌目录,推动特色农畜产品就地就近嵌入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优质优价进入国内国际中高端市场,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分享更多的增值收益。积极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2341个,覆盖全州80%的自然村,成为全国涉藏州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被作为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功典型在全国宣传推广。各级党员干部全覆盖联系帮扶农牧户,联人联事联心,用心用情用力,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的答卷书写在了乡村振兴的草原大地上,走出了产业兴旺“里子实”的乡村振兴硕果。

近五年来,共投入中央和省州各类扶持资金8.8亿元,全州662个行政村全部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积累收益达5万元以上的村441个、占66.6%。

“党建+基层治理”

镌刻和美乡村“底子厚”

甘南州全力推进“党组织+网格化”建设,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网”为运行依托、以“格”为工作基础的藏区社会治理新格局和以村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新模式,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优势。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美丽家园+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全州近7万名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班子、基干民兵、网格长、联户长编入3036个网格、8636个联防组,对190座宗教活动场所、694个行政村(社区)、23.6万户城乡常住居民实现包抓联系全覆盖。健全完善“网格发现、村社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好应对各类风险准备,做到群众诉求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矛盾纠纷有险必救、有患必排,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情绪在一线疏导、难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持续深化“德润甘南”实践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采取“车轮+网络”“带案释法”“马背宣讲团”等方式,扎实开展法律“八进”双语宣讲活动,着力打造公安“全国通办”、检察“岗拉梅朵”、法院“移动微法院”等工作品牌,厚植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土壤,坚决杜绝法外之私、法外之事、法外之人,玛曲马背女子普法队成为草原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各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8+”基层治理入选2022智慧治理全国创新案例,不断创造乡村发展从“面子靓”到“里子实”“底子厚”的和谐美丽新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