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大美湿地 秘境玛曲: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四届格萨尔赛马节赛事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0 15:14:46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圣洁哈达喜迎八方来客,骏马奔腾奏响时代强音。7月20日上午,由玛曲县委县政府主办、玛曲县格萨尔赛马协会承办的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四届格萨尔赛马节赛事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甘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马瑜,州政府副州长王芳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开启赛事主题海报。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四届格萨尔赛马节将于8月13日至17日在玛曲县盛大开幕。赛事历时5天,共设置传统项目(仅限于河曲马):速度赛马1200米、2000米、2800米,耐力赛马5000米、10000米。专业项目(不受马种限制):速度赛马2000米、耐力赛马6000米。奖金总额为196万元。

发布会上,玛曲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就赛事举办背景、筹备情况、赛事设置等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开启了本届赛马节主题海报,向全国各地的赛马爱好者们发出了最盛情的邀约。

作为中国四大名马之一“东方神骥河曲马”的中心产地,赛马活动一直是玛曲草原源远流长的体育文化活动。自2004年以来,成功举办了十三届的格萨尔赛马节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参赛团队最多、奖金额度最高、影响力最为广泛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被誉为“草原奥运会”。至第十二届时,已有来自甘肃、青海、四川、新疆、内蒙古、西藏、安徽、北京、天津、浙江、云南等11个省的40多个县市组队参赛,现场观赛群众达12万多人。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马术协会授予玛曲县“中国赛马之乡”称号。中国马业协会于今年7月3日批复将玛曲格萨尔赛马赛事纳入“中华民族大赛马”体系,并授权使用该名称作为赛事的整体冠名。

为切实办好本届赛马节,玛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赛马节协调领导小组,围绕赛场功能提升、赛事安全保卫、营造良好氛围等环节,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量化时间细化任务,高效有序地推动了赛事各项筹备工作。

领略大美湿地之甘南生态,感受秘境玛曲之无穷魅力——玛曲县委书记才让扎西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庆祝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的分项活动,“生态、节俭、和谐”依然是第十四届赛马节的秉承原则。高水平办好本届赛事,不仅是玛曲人民向自治州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县委县政府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和群众期盼的具体实践。相信通过本届赛事的成功举办,将会全面展示出玛曲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局面,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起到非常有力地推动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台驻甘肃记者站、人民网驻甘肃记者站、新华社甘肃分社、中新社甘肃分社、四川卫视、青海卫视、甘肃日报、甘南融媒等30余家中央及省州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