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项目建设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5-30 08:46:5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高淑兰 访问量:

转动时间的年轮,甘南奏响了经济社会突飞猛进的协奏曲。

触摸发展的脉动,甘南呈现出重大项目火热建设的新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发出了“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时代强音,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勾画了美好蓝图。

甘南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2022年度,甘南实施了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等一大批草原、湿地、森林生态保护修复以及矿山生态修复、小流域治理、土地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工程。通过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州森林蓄积量达到945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

这些简单数字的背后,是一幅幅天蓝云白、水绿山青的生动画面,是州委、州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五大生态”发展战略以及两个首位产业的深入推进,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坚定,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旅游文化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初步核算,2022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12亿元,同比增长4.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79亿元,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287亿元,增长1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2亿元,下降4.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660元和10883元,增长4%、7.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据悉,全年争取国家和省上各类项目232个,落实资金47.7亿元,较2021年增长10.4%;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项目62个,发行专项债券资金41.2亿元,比2021年增加1.2亿元。组织2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4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推动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加快建设。55个省州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88.5亿元。兰合铁路、西成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卓尼至合作高速建设顺利推进,合作至赛尔隆高速碌曲特长隧道开工建设。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48个州列重大项目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我州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民生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州医院医疗综合体项目主体完工。州卫生学校迁址新建项目、州疾控中心P2实验室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72%,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卓尼县柳林镇九年制学校、玛曲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2号教学楼和综合实验楼、合作市第五幼儿园项目全部完成建设。

今年2月11日,我州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全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了解,2023年省、州列重大项目60个,总投资129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9.8亿元。此次集中开工63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3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

项目建设是稳经济、促发展、强基础的重要载体。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加快构建全州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千帆竞发势如虹。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让项目建设“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时间表”变成了“业绩表”。一个个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正是全州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