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俞成辉在州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推动新时代甘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3 11:09:3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高淑兰 访问量:

11月2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持续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推动新时代甘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主持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草,州委副书记杨君、胡晓华及州委各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州人大财经委、合作市委、州发改委、碌曲县人大常委会、夏河县达麦乡人大主席团的交流发言。

俞成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一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新论断、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践要求,深学细研悟精髓,提高站位明方向,以科学思想引领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拓展全州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地方特色,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提供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俞成辉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就是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州各级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群众需要、紧扣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提高立法质效,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全面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服务大局践初心,履职尽责强担当,以奋进姿态积极主动作为。

俞成辉强调,全州各级党委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工作上大力支持、制度上充分保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广泛凝聚强大工作合力、着力营造良好履职氛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持续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杨武强调,要认真贯彻州委部署,抓好督促落实,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了解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要依法忠诚履职,接受人大监督,为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及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在合省人大代表和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主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