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杨武在全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加快推动农牧业全面绿色转型着力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2-11-02 11:08:1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李亚键 访问量:

11月1日,我州召开全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推动农牧业全面绿色转型,着力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州委副书记胡晓华主持会议。

会议印发了《甘南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方案》,副州长郭子文在会上就先行区创建情况作了说明。临潭、夏河、玛曲、碌曲4县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杨武指出,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申报创建工作,在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下,今年8月份我州被整体纳入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各县市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推动全州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武强调,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是推动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农牧业资源利用集约化,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大力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技术,强化草场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物资源保护。要推进农牧业面源污染减量化,全面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废弃物回收,加快培育绿色有机品牌。要进一步推进农牧业产业绿色低碳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推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探索开展碳汇产业,加快推动农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聚力构建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要扎实推进农牧业生态修复常态化,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好重大生态项目,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持续推进农牧业绿色发展科技化,推广应用优质品种、先进农机装备和生态畜牧养殖,推动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现产品价值和效益最大化。要推进农牧业要素聚集均等化,建立项目资金保障机制、龙头企业引领机制、人才服务机制、政策支持机制,全力支持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创建成果应用长效化,探索农牧业绿色发展评价机制、农畜产品优质优价机制、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提升绿色农畜产品附加值。

杨武要求,先行区的创建是一项创新型工作和系统性工程,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做好政策配套,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督查考核,将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内容。要强化指导服务,组建农业绿色发展专家组,为先行区创建提供全过程智力支持。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深入开展宣传引导,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

州委、州政府对口副秘书长,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