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我州全力推动社会投资与合作交流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1 09:28:43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高淑兰 访问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全力推动社会投资与合作交流事业高质量发展。2013年以来,全州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61个,签约总投资606.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3.4亿元。

培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全州招商引资工作立足实际,着力助推富民产业发展,支撑产业机构调整的具体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州两大首位产业的培育壮大。依托大景区开发和重点景点建设,宾馆酒店等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有力提升了文化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层次;围绕县市农牧业优势资源开发,以增加农林牧产品附加值为主的生产制造业发展迅速,为现代农牧产业培育,提升第二产业发展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以来,签约在建的561个招商引资合同项目中,第一产业项目128个,签约总投资41.5亿元,完成投资32.39亿元,占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11.4%;第二产业项目41个,签约总投资101.7亿元,完成投资27.8亿元,占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9.8%;第三产业项目392,签约总投资421.47亿元,完成投资223.2亿元,占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78.8%。

紧扣“八个着力”,培育龙头企业。2013年以来,全州签约了一批产业化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快项目”,这些项目所具有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了一批关联产业的较快发展,从而最终成为引领全州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稳定人民群众增收的助推器。夏河县5万吨牛羊粪有机肥标准化生产建设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已经发展成为全州新晋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公司的国家中药材中转库项目、舟曲县羊肚菌种繁育及菌种基地项目、临潭县高原绿色牛羊肉精加工生产线及冷藏基地建设、夏河县民族藏毯开发等项目,展现出了比较强大的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用。迭部县泰吾赛雍度假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临潭县青藏之窗·冶力之舟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新颖超前的规划设计理念、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规模可观的投资强度、符合潮流的经营方式,将我州旅游接待服务层次和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务求实效抓落实,完善机制提成效。始终把招商引资落地建设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抓手和着力重点,将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招商项目纳入省州重大项目管理范畴,在州级层面制定“一对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方案》,有效助推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

单一的“招商局”职能深化改革调整为“投资与合作交流局”综合职能以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组织力量深入各县市,对十多年来签约的所有项目一一对照核实,全面摸清了引进项目家底,分析研判项目落地的制约因素,在学习借鉴省内外市州做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甘南州情实际,制定了《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及其配套服务细则》《甘南州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厘清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各方责任,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为进一步依法加强全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工作,提高营商环境竞争软实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全州投资与合作交流系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观念改进方法,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主干和抓手,主动“走出去”让甘南高原产品走向高密度发达地区,热心“请进来”让高品质企业落地入户甘南。

着力在文化旅游、生态农牧业、中藏药材、清洁能源、抽水蓄能、碳汇交易、物流数据、云存储平台等产业上狠下功夫,狠抓投资落地、投资品质、投资统计三大工作,规范全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工作流程,用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合理利用优势产业,颠覆性改变工作方法,明确分解工作责任,层层制定考核机制,严把统计通报制度,切实加大投资与合作交流工作力度。

至7月底,全州各县市公告项目数量121个,其中签约合同项目4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个的84%;签约资金32.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亿元的64.6%。到位资金13.8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到位资金10.64亿元,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3.23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0亿元的46.25%。续建省外项目到位资金3.55亿元,按照省上考核指标当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2%计算,完成目标任务8.3亿元的4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