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9 09:18:48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俞成辉主持并讲话 杨武杨君等出席

8月18日,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文章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安排部署近期依法治州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主任俞成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州上领导杨武、杨君、马有信、王建军、吕哲军、梁维吉、于江及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毛胜利、甘南军分区政委毛兴文、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出席会议。

俞成辉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州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在常学常新中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思践悟中把握精神实质、在细照笃行中把握实践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强大动力。

俞成辉强调,要高倍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强化对标对表中夯实法治之“基”,在强化法治思维中提升法治建设“高度”,在优化法治环境中拓展法治建设“深度”,在凝聚法治力量中扩大法治建设“广度”,在压实法治责任中增强法治建设“力度”,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更多法治智慧、提供更强法治保障。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法治建设保障决策落地。要建立健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要提升科学立法质量水平,以良法善治护航甘南发展。要注重立法项目与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同向同行,与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无缝衔接。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质效。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意识,在权责清单改革上“出实招”,在放管服改革上“放高招”,在执法与司法衔接上“谋新招”,着力塑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良好社会环境。要提高公正司法能力水平,以法治权威彰显公平正义。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公、检、法、司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增强全民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以普法宣传涵养法治社会。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俞成辉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在强化执行落实中凝聚法治之“力”。要落实各方责任,全面加强依法治州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职责,健全完善年度述法制度,优化考核评价指标和工作机制,为法治建设“软实力”提供可量化的“硬指标”。要突出示范带动,全面提升依法治州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挑战能力。要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打造专业过硬法治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完善法治队伍建设机制、法治人才培养遴选机制,统筹推进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