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全面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2-05-20 08:46:13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以来,甘南州积极落实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深化改革认识,细化改革任务,整合优化职能,完善执法体系,努力构建了上下一致、运转高效、体系完备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精心编制方案,明确改革任务。研究制定了《甘南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从健全应急管理执法体系、充实应急管理执法力量、规范应急管理执法行为、强化监管执法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州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提出了改革任务,明确了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避免了多层多头重复执法,为强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提供了制度保障。

明确执法事权,实施分级执法。赋予州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关于危化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同时,整合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明确由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承担。在州县两级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分级分类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甘肃省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开展执法工作。

实行“局队合一”,理顺工作机制。在原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大队)基础上整合组建执法队伍,与同级应急管理局实行“局队合一”,统一行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职责。州县(市)执法队队长由同级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设专职副队长1名,并进入同级应急管理局党委班子。通过实行“局队合一”模式,厘清了执法队伍与所属行政机关关系,提高了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效能。

优化科室设置,增加工作力量。制定了《甘南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了3个具体承担执法业务的内部科室,依法依规赋予其执法职责。甘南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原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8名编制的基础上,增加5名事业编制。通过设立内设科室和增加编制,进一步划分了工作任务,明确了执法职责分工,提高了应急管理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