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3 09:29:3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高淑兰 访问量:

初夏时节,行走在甘南大地,目光所及,尽是一幅幅和谐美好、欣欣向荣的景象。近年来,全州上下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始终将民生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我州全面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6亿元,完善提升17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0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配套服务设施,培育3000多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638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1.55万亩。落实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3.5亿元,启动建设农业产业园9个、产业强镇1个,实现全州贫困村合作社和集体经济全覆盖。建成中藏药材种植基地10万亩、羊肚菌种植基地0.45万亩。简单数字的背后,是一幅幅天蓝云白、水绿山青的美好画面,是州委、州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落实社会事业领域项目56个,落实国家投资11.15亿元。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卓尼县柳林初级中学、州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等民生项目加快推进。甘南州博物馆建设项目主体完工。编制申报了甘南州2022年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卫生健康领域等6个方面既有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申报项目44个,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共计6.59亿元。

新一轮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基本完成,网架结构更趋完善,电力供应安全稳定。5G通信网络实现县市城区全覆盖。实施给排水、供暖供气、垃圾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建设项目96个,改造棚户区5.4万套、老旧小区9157户,城镇公共服务和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在新的起点上,我州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今年,我州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预完成2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不断完善安置区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提升产业配套水平,突出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帮扶。拟计划建设以工代赈项目28个,重点支持农牧村生产生活、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草原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州内易地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扶持发展。

忆往昔,甘南大地展辉煌;望未来,蓝图绘就谱新篇。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中,我州不断晒出亮眼成绩单,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