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俞成辉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创新示范区项目暨尕海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设计汇报会上强调

发布日期:2021-08-31 09:07:24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点缀青藏之窗 点睛高原之眼 点燃文明之灯点亮生态之塔 点明希望之光 点醒未来之梦

8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参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创新示范区项目暨尕海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设计汇报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点缀青藏之窗,点睛高原之眼,点燃文明之灯,点亮生态之塔,点明希望之光,点醒未来之梦,真正把特色小镇项目打造成神来之笔、不朽之作。

会上,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副总建筑师袁野就规划设计方案和展示馆施工图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认真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俞成辉指出,建设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创新示范区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践行,是基于推进环境革命、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的深入思考和对甘南发展定位的准确把握,是对“五无甘南”创建工作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实践的丰富拓展。在设计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背靠青藏胸怀大,尕海无价湖当家。尕海湖是青藏高原上的明珠,生态地位独一无二,生态价值不可估量。要登高望远、深度谋划,创新载体,多元呈现,主要理念围绕“生态”聚集、主要成果围绕“文明”聚焦,真正让青藏高原第一特色小镇和全国第一家生态文明博物馆成为涉藏地区迈向现代化的灯塔。二是一个扁担挑四边,集聚辐射情无限。尕海湖交通四通八达、周边景区环绕,通过打造贡巴村、搬迁附近居民、拆除违章建筑、还原自然底色等前期工作,尕海已经完整地、真实地、没有杂质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要充分体现尕海湖在甘南乃至甘青川的地位和价值,推动与周边环境的一体多元、绿色发展,着力打造高原明珠、青藏典范、全国样板。三是环境革命底色重,五无甘南成色浓。甘南乡村振兴的底色已经绘就,高质量发展的雏形已经显现,琳琅满目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惊艳世人,五无甘南打造了自然净土、创造了甘南奇迹。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强调成长性、永葆生命力,塑造性格气质、打磨个性特点,真正把项目建设成涉藏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和独一无二的必游之地。四是一衣带水连山川,镇馆相融文明担。要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勇当时代弄潮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特色小镇和博物馆文化中,把项目打造成推动各民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的具体实践。整体设计要有主干有枝叶,消除视野障碍、保持原始景观,四面成形态、立体有格局,真正做到人与自然相得益彰、和谐画卷徐徐展开。五是向天而歌一百年,独领风骚甘青川。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要砥砺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雄心壮志,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解决旅游供给能力不足、供给水平不够的现实问题。州直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主动下沉,破解难题、扫除障碍,做好服务工作,保证资金到位、行动到位,确保尽快启动、明年建成,奏出政企联动交响曲,唱好甘南发展一部戏,真正让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创新示范区项目一蹴而成、一炮打响。

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杨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规划设计融入了高大上的设计理念,彰显了精细美的现代元素,体现了设计团队的巧思匠心。要进一步立足生态定位,抓住内涵本质,注重提炼融合当地牧业文化和特色人文底蕴,切实增强特色小镇的生命力。要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为出发点、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落脚点,打造创新要素聚合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产业平台,加速衍生新的旅游产品,推动产业链有效融合,催生新的经济形态。要高效利用预算投资,加快项目落实落地,优化运营管理模式,统筹考虑规划建设与装馆布展,不断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文旅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建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林草局和碌曲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