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我州出实招加大根治农民工欠薪力度

发布日期:2021-08-13 09:19:4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我州狠抓行业监管,结合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陇明公”工资支付平台,加大根治农民工欠薪力度,做好国务院和省政府考核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以及州级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欠薪隐患整治化解工作。紧盯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及责任分工,督促行业部门狠抓欠薪问题整治落实,对全州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摸,重点检查政府投资在建项目,逐项建立工作台账,争取把欠薪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根治欠薪任务落实。扎实开展根治欠薪行动,督促落实五项制度,加大欠薪案件查办力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办。对存在欠薪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通过诚信等级评价,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及时处理各类讨薪案件,做到“有案必查、每案必结”。

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责任落实。各县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对在建工程项目及结案的欠薪案件进行“回头看“,确保被拖欠农民工工资发到手中。主管行业部门对本行业所有建设工地逐工地、逐项目进行排摸,逐项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处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根治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大《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依法用工,职工依法维权。

严防负面舆情,着力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各县市积极加强舆情管控,与宣传、网信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对接,与主要新闻媒体加强沟通,及时清除不实报道和名为讨薪实为经济纠纷的“搭车报道”,坚决做好舆情防控工作。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妥善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记者 张成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