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9 10:01:2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张成芳 访问量:

今年以来,州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紧盯六个重点、守住一条底线”的目标要求,以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落实和“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为重点,全力夯实工作基础,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集中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整治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根治欠薪工作强力推进。为切实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了《甘南州根治欠薪线索投诉案件县级领导包案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州2021年根治欠薪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冬季专项行动调度会议精神,强化投诉举报案件调处力度,明确了各县市、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及包案领导,切实做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对欠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杜绝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州补签农民工劳动合同2349份,为269名劳动者追讨工资323.41万元;受理调解仲裁案件52件,涉及劳动者52人,涉案金额191.57万元,达成调解协议的45件,裁决案件1件,和解撤诉3人,审查后不予受理2件,正在处理1件。接待群众来信(访)508件次,来信(访)660多人次。全州未发生因欠薪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保持了稳中向好、好中求实的态势。

强化督查检查,劳动用工行为不断规范。为贯彻落实建筑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各成员单位坚持信息共享、关口前移、联合巡查。5月17日至21日,州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从州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和各县市人社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州在建项目工地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检查1次,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15份。各县市从实际出发,采取定期联合督查和不定期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开展工作。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呈现出群体性上访数、立案数、涉及人数、金额数“四个下降”趋势,劳动用工行为更趋规范,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加大监管惩戒,联合管理机制有效运转。根据《甘肃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和《甘肃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有关规定,今年第一季度全州对3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和1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予以社会公布,并对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信息推送“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联合惩戒。

全力备考迎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项规定全面落实。自全省迎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安排以来,州根治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自查和专项督查,配合省政府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开展了3次实地督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我州被确定为国考对象后,州根治办和合作市、夏河县根治办及时成立了迎国考工作专班,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围绕工地现场、工作资料、陇明公平台、欠薪线索等重点工作,坚持节假日不休息,做到工期倒排、领导带头、责任到人、全力备考,在6月23日至25日的国务院考核中得到了考核组的肯定和表扬。

3月22日至31日,省政府对我州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名列A级,极大鼓舞了各县市、各成员单位的士气,振奋了精神,坚定了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