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269项监督内容为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5-12 09:32:31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第一季度,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处理21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5起、处理11人,以严问责强震慑持续推进日常监督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加强和规范日常监督的安排部署,在全面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上谋思路、想办法、求创新,在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日常化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对州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州纪委监委根据省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结合甘南实际,研究制定《甘南州纪委监委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建立日常监督责任机制,廓清日常监督对象内容,明确日常监督途径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州纪委监委始终把党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并围绕重点工作制定了日常监督内容清单,提出269项具体细化的监督内容,比如“监督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实施玛曲县黄河水源涵养区修复和尕海湿地、黄河首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情况”“监督加强白龙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和洮河、大夏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情况”“监督各级党委是否加强重大灾害、事故风险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在舟曲、迭部等自然灾害易发区建设应急监测预警网络”等,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参照使用,保证日常监督方向不偏、重点不漏、动作不少。

“有了这份清单,我们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就方便多了,清单列出的都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一名干部说。

同时,州纪委监委紧扣乡村振兴、县乡换届、中央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制定具体监督办法和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监督措施,做到对症施策、靶向精准、全程监督。

从近年来中央、省上通报的案例来看,节日节点是腐败问题的高发期。对此,甘南州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关键节点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报备制度,有效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高频次、多方位、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日常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州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了“四项监督”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分管领导+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的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监督模式,并积极推动审计监督、行业监管、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协同贯通。同时,制定完善政法机关、政府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制度,运用信息数据监督平台,不断加强对网络舆情和数据平台反映问题线索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压实日常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监督震慑、创新日常监督方式,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工作提示、约谈督促、通报曝光、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定向出招、精准点穴,不断推动日常监督更加规范、精准、高效。”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