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教育扶贫托起甘南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0-12-01 09:25:2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甘南州教育扶贫工作综述




初冬飞雪,瑞雪给草原披上了银装。行走在甘南大地,抬眼皆是风景,甘南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脱贫任务最重、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

重任在肩,刻不容缓。甘南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抓重点补短板,抓落实促发展,控辍保学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教育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扶贫成效显著,随着教育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人、才、物、力、智源源不断汇聚,教育的光芒正普照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截至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营养餐”等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无因贫失辍学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11%。

控辍保学

“确保一个孩子不能少”

在夏河县拉卜楞小学,三年级的班巴才让正和同学们一起上藏数学课。之前,本该和同龄人一样,享受学习的快乐,他却从小被父母送进了寺院。2018年,经过县乡各级干部的努力,他重返校园。

“我在学校能学到汉语,还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生活、交朋友,我很喜欢。”现在的班巴才让,成绩跟了上来,性格也更加开朗,在党的一系列政策的帮扶下,家里的经济情况也逐渐好了起来。

受地理环境、办学条件和家长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在我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失学辍学现象一度较为普遍。从2018年开始,我州以“确保一个孩子不能少”为目标,打响了控辍保学攻坚战。

近年来,我州累计劝返义务教育失辍学学生5624名。各县市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劝返”并举原则,克服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家长观念转变难等困难,反反复复、不厌其烦、不遗余力做工作,直至将学生成功劝返,确保控辍保学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一个个辍学学生从个体商铺饭馆,放下了碗碟,拿起了书本,从寺院佛堂回到学校课堂,脱下僧衣,穿上了校服。

所有僧童走出佛堂走进学堂接受义务教育,这在甘南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僧童转移入校消除了甘南教育加快发展的一大障碍,解决了甘南人一直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甘南人一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

控辍保学,不仅要“劝得回”,更要“留得住、学得好”。

“劝返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有些孩子劝返归来后,依然有逃学、逃课现象,我们耐心给孩子和家长做工作,如今,这些孩子都已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纪律约束。”藏文班管理员才让扎西告诉记者。

全州各级学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配强配好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用高质量的教育留住学生,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进行指导帮扶,开展关爱活动,帮助失辍学学生融入学校和班集体学习生活,树立学习信心,让他们“留得住、学得好、能毕业”。

当朝阳初升,班巴才让背起了书包,坐到教室里,读书声在校园回荡,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夯实基石

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全面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尤其是把“两类学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优先布局规划,优先安排资金,优先改善条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迭部县旺藏镇迪让小学,课间操时间,孩子们随着音乐节奏,在操场上舒展四肢。抬眼望去,迭山脚下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内容丰富的文化墙,窗明几净的校舍,洋溢在孩子脸上的笑容,还有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学校的土操场上,高过膝盖的枯草在风中摇摆,教室墙壁已垮掉一半……”这是该校老教师杨业林日记中的一段话,他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二十多年前初来任教时学校的样貌。

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实施,学校先后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对校舍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17间新教室和教师办公室,配齐了录播室、图书室、音乐室等多功能教室和教学设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现在的软硬件建设在村级教学点中位于前列,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在校学生巩固率、毕业率、升学率均为100%,全校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学校越来越好了。”看到学校的变化,校长杨早吉从心底里高兴。

我州先后实施“全面改薄”“藏区专项”“薄改与能力提升”“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省政府民生实事”等项目,累计总投资15.6亿元。义务教育阶段校园占地面积达363.6万平方米,新增27.4万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新增38.8万平方米;运动场地达113万平方米,新增20.7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资产值达2.71亿元,新增1.74亿元;计算机台数达2万台,新增1.2万台。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甘南州教育云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实现国家和省级教育资源对接,中小学互联网百兆带宽接入率达100%,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

学校环境与配套建设力度之大、水平之高创历史之最,全州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最好的建筑在校园,学校是甘南境内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提升质量

确保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立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供学生上学而返贫的目标,严格落实各类保障政策,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充,让城乡孩子都能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

“从小到大,我的求学之路都比较顺畅,因为享受了国家的资助。2019年,我考入了心仪的高中,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合作藏中学生杨仁过说。

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受同等教育资源,不仅实现了有学上,更是上好学的生动体现。

2012年我州在全省率先实施了高中免费教育,2017年开始,按学生每学年免学费补助1100元、寄宿生生活补助2168元(玛曲、碌曲2200元)、教材补助800元、取暖费320元的标准纳入“三包”资金,累计达2.29亿元,惠及学生累计达6.64万人,极大地减轻了农牧民群众的负担。

“在各项政策和补助的帮助下,我在生活上没有了后顾之忧,这些暖心的举动,是我刻苦学习的动力,激励着我奋勇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杨仁过满怀信心地说道。

目前,全州学前教育乡镇覆盖率100%,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学前教育覆盖率100%,实现了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教职工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优质示范园数、经费投入“六个翻番”,幼有所育在甘南大地成为现实。玛曲、卓尼、迭部县提前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实现了基本均衡发展的目标,义务教育大发展、快发展,大大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推动了教育公平。

我州还不断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充实乡村学校教师力量,制定出台了《甘南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近三年来招录特岗教师924人,80%以上补充到乡村学校任教,有效缓解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年龄老化和村小教学点教师数不足等问题。为了使乡村教师能够安心从教,加大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2015年至今投入资金4965万元,为乡村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740套,建设面积达到2.64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我州乡村教师住宿难问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全州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把握重点,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为甘南州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记者 马保真 周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