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发布日期:2020-11-03 09:27:4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我州电网建设工作纪实

1957年5月11日,《甘南报》的一则消息在合作大街小巷不径而走,大家奔走相告,喜不自胜。消息中这样写道:“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的眼睛--甘南乳品厂嘉吉拉寺水电站,今天开始试行输电,并举行输电仪式……”。自此,甘南进入有电的时代,这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甘南电力事业的雏形。

从1953年到2020年,67年来,甘南电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变电站星罗棋布,输配电线路纵横交错,在千里草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州积极争取援藏政策支持,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加快电网转型升级,着力解决电网历史欠账、网架结构薄弱、供电能力不足、电能质量不高等问题,坚守初心,扎根高原,用万缕银线连通千家万户,以万家灯火“电靓”雪域高原。

建设坚强电网 服务地方发展

近年来,我州严格贯彻中央援藏工作安排部署,立足行业优势,持续加大甘南涉藏深度贫困市县的电网建设改造力度,不断提高电力供应和服务水平。

2016年以来,我州在完成“寺寺通电”“户户通电”、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基础上,落实中央关于“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一区一州”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要求,实施寺寺供电保障升级工程,对州内67座甘南藏传佛教寺院外围电网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寺院及周边区域电网设备水平和电能质量,促进地区和谐稳定。实施乡村振兴供电能力提升工程,累计完成2000多个自然村、42个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建成尕秀、央德等电网升级改造样板村。实施易地搬迁配套电网工程79项,解决3500多户搬迁户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同时,加快光伏扶贫电网配套工程建设,按照“四同时”原则,实施“十三五”第一批及第二批5.5万千瓦扶贫光伏配套电网工程48项,惠及贫困户9334户。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累计电网建设投资13.11亿元,持续完善网架结构,补齐电网发展短板,不断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及可靠性。其中,实施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升级及“一区一州”工程共计66项,总投资5.9亿元。进一步提升了甘南电网供电质量和水平,自然村动力电实现“村村通”,全面解决了甘南地区贫困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和“卡脖子”的问题。

目前,通过大规模投资建设,甘南电网已形成了以330千伏输变电设备为主网架、110千伏输变电设备为骨干、35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设施为脉络的坚强电网。大电网延伸范围内“户户通电”、三相动力入村覆盖率100%,农网供电可靠率99.811%、电压合格率99.68%,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坚强的电网,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保障,我州农牧民群众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聚焦乡村振兴 决胜脱贫攻坚

为更好的服务全州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全面小康,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对乡村振兴整体战略部署的促进作用。2020年,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投资0.39亿元,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及重大项目、重要活动供电保障配套项目。这意味着,甘南电网将加快补齐短板的脚步,进一步提升电力保障能力,更好的服务全州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全面小康,并且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对乡村振兴整体战略部署的促进作用,让电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9月,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在向甘南州委州政府的工作汇报中,提出促请地方政府与供电公司一道争取涉藏州县电网建设中央投资比例、出台关于支持全州电网发展的政策文件、对电力大数据支撑甘南乡村振兴战略项目进行立项实施、在全州推广用户进户线改造等4条建议。

9月27日,甘南州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州电网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将电网发展建设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之中,并由州政府相关部门及各县政府牵头,在电网规划项目落地、征地拆迁补偿、电力设施保护、打击违约用电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电网发展正常有序,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定点脱贫帮扶 情暖贫困群众

在加大电网建设的同时,国网甘南供电公司积极落实甘南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依托行业优势,通过公司定点联系,选派公司优秀青年干部驻村,全体科级以上干部与贫困户结对等方式,全面开展定点贫困村脱贫攻坚帮扶。截至2019年底,国网甘南供电公司系统定点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公司帮扶人员结对的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

期间,国网甘南供电公司通过紧盯帮扶村贫困突出问题,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着手开展帮扶。投资188万余元完成帮扶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升贫困村供电可靠性。同时,积极争取政府投资30万元为帮扶村建成扶贫车间,帮助发展致富产业。累计实施扶贫捐赠项目4项200余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先后为舟曲县大川镇梁家坝村修建提灌站,舟曲县大川镇扩建中心小学,临潭县洮滨镇上川村拓展扶贫车间项目和修建产业路,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基础条件,服务贫困村农业生产发展。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帮助发展致富带头人,开展养蜂、胡萝卜试点种植,完善产业结构,帮助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帮扶村销售蜂蜜、菜籽油和胡萝卜等农产品,累计实现增收77万余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国网甘南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实现全州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任务,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通过持续争取加大投资,加快建设结构完善、风险抵御能力强的坚强智能电网,不断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服务藏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马云 杨俊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