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发布日期:2020-09-22 09:27:14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迭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近年来,迭部县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立足自身良好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县域生态竞争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总抓手。

迭部县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深入探索生态化发展模式,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环保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县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执法检查和环境保护工作检查指导,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县上下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不断得到深化,有效保障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持续、深入推进。

以生态规划为先导,始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政策为驱动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规划、政策的编制实施工作。先后组织编制了《甘肃迭部县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迭部县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迭部县水土保持方案》《迭部县产业园区规划》《迭部县土壤污染现状调查与治理规划》等生态规划,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生态环保规划体系,为全县绿色发展提供了科学、合理的理论依据。

以主体功能定位为导向,加大自然生态保护与建设立足国家主体功能定位,把加强生态空间管控作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措施,全面落实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守生态保护区红线,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不断优化全县国土空间布局。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退耕还林还草、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

截至目前,有效管护天然林资源159.53万亩,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12.7万亩。全县纳入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国家级公益林面积41.42万亩。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17.25万亩,完成退牧还草围栏200万亩,牲畜暖棚建设400座。落实新一轮草原奖补面积204.74万亩。

通过生态治理项目实施,草地覆盖度提高14%,高度增加11%,优质牧草比例增加8%,天然草地植被逐步恢复,白龙江流域含沙量降低10%以上,有力保障了白龙江流域的生态安全。完成生态修复治理0.2万亩,落实林改面积56.86万亩,受益农牧民5290户2700人。落实生态护林员1660名,林区农牧民群众身份置换为生态管护员,达到了生态增强、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有效维护了林业生态资源安全,走出了一条“建生态县、吃生态饭”的生态扶贫路。

以生态优势为依托,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文化旅游、现代农牧业为支撑,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依托县域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把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的重要手段,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结合美丽乡村、旅游专业村、脱贫致富村目标要求,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生态宜居为引领的“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和旅游专业村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的全域无垃圾“金字招牌”持续擦亮。

达拉乡高吉村、旺藏镇茨日那村、多儿乡洋布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依托自然纯净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推动藏中药材、特色林果、山野珍品、特色养殖等多元富民产业发展,不断优化调整农牧产业结构,着力改善农牧村产业发展条件,努力提升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迭部蕨麻猪肉”“迭部羊肚菌”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野迭部,一见钟情”系列特色品牌培育初见成效,农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记者 周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