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古战:好花好景看不足

发布日期:2020-09-23 10:39:0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前几年我跟朋友来的时候这里没有水、路也不太好。”游客宋莲萍指着面前的村子说:“这次不一样了,这里的路修好了,自来水也拉上了,感觉变化好大。”

这一切改变来源于古战镇全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

2013年进行建档立卡时,全镇有贫困户537户2246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完成脱贫525户2199人,剩余贫困户12户54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95%,2019年底全镇实现脱贫摘帽。

“这几年国家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你看把我们这个村建得多好!”古战镇86岁的牛三斤老阿爷感慨道:“现在的年轻人不用出远门就能养家糊口,不像过去,不去外地打工就挣不到钱。”

去年,老阿爷的儿子牛林喜在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开起农家乐,生意一直很好。

古战村以吐谷浑历史文化为主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结合文化资源与地貌特征,形成“一轴、两带、四区”的规划结构,全面打造“点—线—面”联动发展的文化旅游新格局。现如今,600亩花海绚丽多姿,一幅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已全面展开。

“今年来我们村旅游的人特别多,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鑫合农家乐经营者马义满脸喜悦,“现在大概一个月收入1万元左右。”

近年来,古战镇结合古战阿子滩大景区建设项目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不断提升“农家乐”经营档次。同时加大对农家乐经营户从业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经营技能和职业道德,积极配合食品安检机构,加强食品卫生的管理。现在发展农家乐经营户15余户,当地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今年我们村满山遍野都是漂亮的油菜花,有田园风味的农家乐,还有美丽的八木墩,希望大家多来我们村吃、喝、玩、乐。”古战镇甘尼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道吉才让满心欢喜介绍着。

良好的人居环境少不了每个人的参与。古战镇以打造“最美乡村”为目标,聚焦环境综合整治“主战场”,对全镇环境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环境卫生区域细化到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群众,责任到人、销号整治。

“看着村里越来越干净整洁,我打心眼里高兴。”古战村村民张祥生说:“以前多半人只扫自家门前,连巷道都不扫。”

张祥生每天早上起来就去打扫村文化广场,还给其他群众做宣传,碰到小孩子乱扔垃圾,他耐心教导。

“前几年,村中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村中垃圾随处可见,水域也有污染,管线杂乱无章等现象十分普遍。”九日卡村党支部书记魏吉红说,“经过这几年的环境卫生整治,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不见了,而且每个巷道都有垃圾箱,大人小孩也不乱扔垃圾了,镇干部入户走访心情都是好的。”

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古战镇坚持全民参与,集中攻坚,综合整治的原则,已形成每月6日由党员组成的环境卫生突击队进行卫生无死角行动、每周一、三、五常态化整治机制。及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每个路段定人定岗定责,明确到人。成立了镇环境卫生整治巡查小组,不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相关负责人,并督促限时整改,基本形成务实高效、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

同时积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健全保持全镇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转变不仅体现在环境上,也表现在村民的行为上。”古战镇党委副书记王麒说,“随着环境的好转,群众的环保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也会自觉参与进来。”

现如今,古战镇乡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田间巷陌干净素雅,池塘沟渠明净如镜,家家康乐美满,群众的幸福生活如约而至。(记 者 张彩霞  通讯员 杨 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